幻想


音響論壇:十 到 二十 萬元級唯一 A 級的前級擴大器( 見 196 期 2005 年龍虎榜 )

 


傳奇,由幻想開始...

 

我找克倫貝勒( Klemperer )指揮白遼士“幻想”交響曲的 LP 已好一陣子了,「克倫貝勒的“幻想”很厲害嗎?」有人問...,我是看鋼琴家傅聰先生說克倫貝勒的“幻想”是無可匹歒的才會去找尋這張唱片...( 見“樂思錄”之“傅聰論天下英雄”,大呂出版社, 1990  ),上星期我終於買到這張唱片,於是準時下班回家細賞...。

克倫貝勒指揮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EMI:SLS 5003 )。

克倫貝勒在“幻想”中仍不改其嚴謹中帶著大開大放的風格,第一樂章一開始“克倫貝勒風”便清楚展現,不過...,聽著聽著...,我老覺得音樂中偶有幾許低頻...雜訊...從樂團中輕輕掠過...;第三樂章“原野風光”一開頭,克倫貝勒把愛樂管弦樂團( PO )控制地極精美,輕柔中還帶有甜意,等一下,低頻雜訊又出來了...,這回這股低頻較清楚些,我突然靈感一現,匆匆跑去翻“ Philharmonia Orchestra:complete discography 1945 - 1987 ”一書,我在第 385 頁找到這個“幻想”的錄音資料 -- 這個錄音是 1958 年 4 日 23 - 26 日及 9 月 17 - 18 日於倫敦的 Kingsway Hall 錄製的...,可能有人已經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 是的,那陣掠來飄去的低頻雜訊應該是由 Kingsway Hall 下方呼嘯而過的地鐵所造,而收音時正巧被收錄進去...,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聽到 Kingsway Hall 獨有的地鐵噪音,但以前多在室内樂等唱片中聽見,在大編制管弦音樂中如此不經意的聽到還是首次...,我想,是因為我剛將家中的前級擴大器換成 AudioNET Pre 1 G 2 / EPS 有關吧!

 

克倫貝勒指揮愛樂管弦樂團於 Kingsway Hall  錄音的檔案照片。


在此,我得先告訴各位 --- 本人已在 2004 年 12 月將 AndioNET Pre 1 G 2 / EPS 前級擴大器買回家中自用,下文,當成我自己的用家報告,可也...!


從一數到三百萬...

 

諸位看倌...照過來,照過來,這兒有部前級的頻率響應為 1 到 3 MHz ( -3 dB ),用數字表示為 1 - 3,000,000 Hz,若大家習慣用千做單位,則表為 1- 3,000 KHz,沒錯,是 3,000 KHz,用國語唸是“由一到三百萬赫兹”,看到這兒您有什麼看法? ---- 有必要嗎?耍冰啊! --- 哈,不好意思,AudioNET 這部  Pre 1 G 2 前級擴大器的頻率響應正是如此,至於為何要將前級擴大器搞成這樣,請見下文分曉。


把音染脫掉,把雜訊脫掉,失真脫掉,統統都脫掉都脫掉...

 

對不起,看到三百萬整個人好像有點捉狂...,這邊有個頗具哲思的問題想請大家費神思量 ---

 

音響到底是「規格漂亮」 重要,還是「 好聽」 比較重要? --- 在思考這個問題時,我不覺憶起昔日受到的邏輯訓練 --- 「規格漂亮」和「好聽」孰要?這不是二分法便可交差了事的,還得一併考慮“規格漂亮一定就好聽或一定不好聽”及“好聽其規格一定就不漂亮或一定漂亮”等問題,還有,所謂「規格」包括了那些因子,這些因子和「好聽」之間的相關程度如何...,最後,由於「好聽」是藉由感官反應來品味的,從事品評好聽與否的人都得經過特定的訓練,要能真正分辦出好與不好為何物者才能做品評員...,如此這般,思考才夠嚴謹,才有意義...。

 

關於上述議題,您邊想,我邊告訴您 AudioNET 老闆 Thomas Gessler 的想法與作法  --- 他說:AudioNET 並非一家盲目追求漂亮規格的廠家,AudioNET 認為對規格極限的要求只是做好音響器材的基礎罷了...,AudioNET 想盡方法讓器材的失真降到最低,不任意依個人偏好隨興調音,讓音響器材展現樂器自然之美,這樣音響自然就好聽 --- 這便是 Gessler  及 AudioNET 的音響哲學。

 

說完了,「規格漂亮」和「好聽」孰要?您的想法如何?我自己的想法是 --- 說永遠比做的容易...,誰都希望自己能做出好聽規格又漂亮的音響,但如果自認好聽規格卻...不怎麼樣,通常他們會說...規格不重要啦...( 哈!這句話其實有對有不對...,應還有許多與好聽相關性極高的規格因子我們還不知道...),當然,如果光拿出漂亮的規格,沒有人覺得她好聽也沒用...;現在,我用行動支持 AudioNET 的做法,因為 --- 我已將這臺可以從一數到三百萬的前級 Pre 1 G 2 敗回「音樂廳」內享用,還有,這並不是我第一台 AudioNET 的器材,去年年底我已將其唱頭放大器 PAM 帶回家自用。


關於 Pre 1 G 2 的外在與内在

 

先從外型說起好了...,Pre 1 G 2 維持德國 AudioNET 一貫的極簡造型,面板和機身的金屬加工水準一流, 其面板有兩顆旋鈕,左側旋鈕為輸入選擇用,右側旋鈕則用以控制音量大小,中間的螢光顯示器告訴您現在輸入的檔位位置及音量。對了,Pre 1 G 2 的輸入檔名是可以更改的( 例如您的 DVD 是 SONY 的,您大可將其檔位正名為“SONY”),還有, 面板最右方有一個小按鈕,可用來修正左右聲道的平衡及做每組輸入的 offset 調整( 好讓您在切换訊源時的音量接近),好了,面版功能介紹完畢,還真簡與潔。

 

Pre 1 G 2 背板計有五組 RCA 及一組 XLR 平衡輸入,輸出則 RCA 與 XLR 各一組,此外,AudioNET 為 Pre 1 G 2 設計了一組唱頭放大( MM / MC  )模組,供還在聽 LP 唱盤的朋友 選配...;Pre 1 G 2 背板左側有一組電源插頭,旁邊還有一組外加電源( EPS )的接頭,關於 EPS 的介紹請見後文。

 

打開機箱,Pre 1 G 2 內在正是 AudioNET 音響哲學的實踐 --- 最短的訊號路徑、最佳的隔磁防擾、最穩定的電源電壓...,其電路板上佈滿 SMD (表面黏著技術)的微型元件( 最短的訊號路徑),所有的接地採星型迴路於中央落地( 以確立最佳的隔磁防擾),【關於 Pre 1 G 2 的技術資料,詳見百鳴公司網頁】,我就不在這兒重述。

 

 


絕對安靜的 Pre 1 G 2 前級擴大器

 

AudioNET Pre 1 G 2 的試聽是在南方及家中的“音樂聽”同時進行的,如果您同意 第一印象總是準確且深刻的...,那麼  Pre 1 G 2 給我的初印象便是安靜、安靜,真安靜...,令我不覺驚呼:好安靜的一部前級擴大器...該怎麼形容 Pre 1 G 2 的安靜呢?她的安靜不是指她能讓喇叭不發出絲毫惱人的高頻噪音...,其高頻也絕非清淡無味...,AudioNET Pre 1 G 2 帶給我的系統一股詳和的平靜(安靜),讓我一點也不心浮氣躁,可以省略進音響室前十分鐘的“沈澱期”,一發聲,人 --- 立即進入音樂中...,坦白說,我從沒這種體驗,是音響工藝中 極高的成就吧!我想...。

 

在細言 Pre 1 G 2 給我的感動前,請容我先介紹她的好搭檔 --- EPS。


Pre 1 G 2 的絕配 --- EPS 

 

為讓 Pre 1  G 2 的播音品質更趨近於完美,AudioNET 為 Pre 1 G 2 設計了一座外部電源供應器,名叫 EPS ( exteral precision voltage supply ),其機箱大小和 Pre 1 G 2 完全一樣,裹面有兩顆變壓器及一大堆濾波電容,AudioNET 另提供一條專門的電源線以連接 Pre 1 G 2 及 EPS ( 此時原本接在 Pre 1 G 2 上的電源線需拔掉...)

 

由於 EPS 只供應一組電源輸出,因此機箱內的兩顆變壓器係各自負責交流電源的正、負半波供應( 可不是左右聲道獨立...);原廠手册上說 EPS 使用特選的大電流高容量濾波電容 ( 容量高達 260,000 uF )、高速的整流二極體...,並强調 EPS 之輸出電壓恆定( 恆定比穩定好上一截...),可有效去除交流電力系統中的雜訊,提供絕對寧靜的背景...。

 EPS 補述

 

EPS 也可以用在 AudioNET 的 PAM 唱頭放大器及 MAP ( 數位影音多聲道解碼前級 )上,我曾試著將 EPS 接在 PAM 上聽 LP,其改善的效果同樣顯著( 可惜一部 EPS 只可為一部 AudioNET 的器材服務, 我家中的 Pre 1 G 2  的 EPS 才剛開始向代理商分期付款,PAM 的 EPS 看來只好以後再說了...)

 

對了,AudioNET 提醒用家 ---  Pre 1 G 2 及 EPS 兩者在使用時最好不要直接上下相疊,應保持適當的距離,以達到電源隔離的最佳效果...。 

 

有沒人想知道 AudioNET 的 EPS 和採用外加蓄電池供電有何不同?

 

據 AudioNET 的說法是 --- EPS 採交流電入力穩壓,可提供前端器材極度完善而純淨的電源環境 ( 其穩壓電路可展現極為優異的電子規格) ,EPS 和採用蓄電池供電二者之差異在:

(1), 比起蓄電池供電,EPS 穩壓後的漣波更低( 蓄電池供電的內阻為 EPS 10 ,因此  EPS 穩壓後的漣波低於蓄電池的十分之一

(2), 比起蓄電池供電,EPS 的穩壓效果更好( 這是因為蓄電池因充電情況不同及老化等問題,通常會有一定範圍的波動 (23 ~ 28 Volts ),而 EPS 的穩壓輸出則是恆定於所需的 24.00 Volts )。

 

( 坦白說,上述兩點我字打的很心虛,因為我...有看沒有懂,反正,AudioNET 說 EPS 比較有效比較好用比較厲害就對了!)

 

為何我刻意在此談 EPS?我聽過 AudioNET 的旗艦前級擴大器 Pre 2,聲音真正好,可惜四十幾萬的售價我實在...實在太窮了,據 AudioNET 表示:加上 EPS 的 Pre 1 G 2 ( 我將之稱為“Pre 1 G 2 / EPS”)有 Pre G 2 的九成功力...,有這種好康怎不試試...,試聽後證實 AudioNET 果然所言不假,EPS 確實大幅提昇 Pre 1 G 2 的播音品質,幾經思索,我決定南方及家中皆使用 Pre 1 G2 / EPS,後面的聆樂心得便是以 Pre 1 G 2 / EPS 的表現寫的,特此說明,以匡正視聽。


自然與清淡之間的同與不同

 

音響論壇曾讚 Pre 1 G 2 道“忠實無染的純淨音樂”, 現在,以一個 Pre 1 G 2 / EPS 的用家身份,我覺得這份讚美尚搔不著癢處..., 怎麼說?讓我先從我家講起。

 

家中“音樂聽”內的訊源只有 LP 唱盤( 唱盤是 MICRO 5000 Mk II / IKEDA Arm 及 IKEDA 9R 唱頭 / AudioNET PAM 唱頭放大器),我用 Pre 1 G 2 / EPS 接 Music Reference RM 10 真空管後級擴大器,揚聲器是 Zingali 95-206 II Control Monitor。

 

有了先前克倫貝勒“幻想”的經驗,我刻意選播一張也是在 Kingsway Hall 錄的精彩錄音來聽 --- 英國費玆威廉弦樂四重奏( Fitzwilliam String Quartet )演奏貝多芬 a 小調弦樂四重奏, op. 132 ( 這支弦樂四重奏錄製的蕭士塔高維契弦樂四重奏全集可是入選英國留聲機雜誌二十世紀百大唱片的名盤... )費玆威廉弦樂四重奏1971年以英國約克( York )大學駐校四重奏的身份開始其職業演出生涯,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便是他們在英國首演了俄國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最後三首四重奏,並邀得作曲家親自指導並到場聆聽他們演出。

 

咦?這張唱片有沒有錄到地鐵的...,當然有,但感動我的並不在這兒,打動我的是費玆威廉弦樂四重奏 演奏貝多芬作品時的誠摯氣息,那是一種年輕、夾帶熱情,卻又極度尊重克制的高貴平衡( 本片錄於 1982 年,當時費玆威廉弦樂四重奏創團僅 11 年),這種氣質的有別於阿瑪迪斯等老牌四重奏慣有的平穩端莊,由於 AudioNET Pre 1 G 2 / EPS 讓我的系統安靜不少,聽室内樂時所感受到的感動特別多...。

( DECCA LP:411 643-1)

 

隨後,我利用週日放假又聽了費玆威廉弦樂四重奏 演奏的舒伯特、法朗克、布拉姆斯、西貝流士,當然還有他們拿手的蕭士塔高維契等人的作品,不容易 衝動的我其實光憑這天的印象便決定將 Pre 1 G 2 / EPS 留在家中,我記得那是去年(  2004 年 ) 11 月的事了,後來月餘反覆聆樂其它型式的音樂作品只是更堅定我的選擇罷了!

 

OK,讓我們回到南方...。在南方,我用 Pre 1 G 2 / EPS 搭配其原廠後級 AMP Ⅲ 驅動過 PMC OB 1、LB 1 SignatureZingali Overture 4 及 Prelude 4 等揚聲器,雖然都是德國的產品,AudioNET 硬是讓這些揚聲器展現出與 AVM 不同的風情...。

 

為了證實科技產品也有多愁善感的一面,各位一定要來南方聽伊凡.費雪( Ivan Fischer )指揮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錄製的布拉姆斯 21 首匈牙利舞曲( PHILIPS 462 589-2)...,匈牙利指揮家伊凡.費雪是近年最幸運的指揮家亞當•費雪( Adam Fischer )的弟弟( 不過他的幸運是建立在別人的災難上 --- 2001 年義大利指揮家西諾波里驟逝,亞當•費雪受邀代替西諾波里在拜魯特的所有演出,於是...他一直紅到現在...),伊凡.費雪與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 BFO )近來為 PHILIPS 錄了不少精彩錄音...,大家都知道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是音樂會安可的標準曲目,但卻也因此成為是我最...討厭的作品,因為安可時大家的情緒都很 High,坦白說,除了上回  Vasary 指揮布達佩斯交響樂團自然且深刻的演奏出匈牙利舞曲獨有的起伏與喜愁外,其它我聽過的演出大多如秋風掃落葉,匆匆又匆匆...,聽完,音樂會...便下課。

布拉姆斯: 21 首匈牙利舞曲 ( PHILIPS 462 589-2)

 

本片除了錄音極佳外,伊凡.費雪與 BFO 將這套因演奏頻繁而總是被演奏平凡的作品好好善待一番...,全曲節奏之 在 Pre 1 G 2 / EPS 加入系統後變得更動人多情,而且樂團的空間感與細節超多,如果您聽本曲從未動容過,建議您買張來聽聽...【很想接著說:然後順道買套 AudioNET Pre 1 G 2 / EPS 回去聽...,哈!】

 

好,再換張低頻量感多些的片子來聽聽...;我發現音響族很喜歡用法國作曲家聖賞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的第二樂章來測試系統的動態與低頻,這個癖好也造就本曲有許多錄音誇張無比演奏平凡無奇的名盤...,這兒我選擇播放同為法國作曲家浦朗克( Poulebc, 1899-1963 )的“為管風琴、弦樂器及定音鼓合奏的協奏曲( 俗稱“管風琴”協奏曲 )( 1938 )”來聽,顧名思義,本曲的樂團編制是沒有用到銅管與木管樂器的,浦朗克企圖用管風琴多變化的音色來取代管樂器在管弦樂團中的角色...。

 

 

這首協奏曲的版本不多也不少,我最喜歡康隆( James Conlon, 1950 - , 美國指揮家, 他是 2006 年接任芝加哥交響樂團總監的熱門人選之一...)指揮荷蘭鹿特丹愛樂管弦樂團的版本( ERATO 4509-95303-2 )...;作品由管風琴獨奏開頭,然後弦樂器及定音鼓才加入演奏,和聖賞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相較,浦朗克的作品少了狂喜,卻多了管風琴聖詠般的甜美氣氛,當然,曲中某些落段的動態也不小,特別是樂團的弦樂五部、定音鼓和管風琴的層次分的相當明白,聽本曲吾人可清楚瞭解自己系統的音場、定位及低頻的質與量...,而這些無疑都是 Pre 1 G 2 / EPS 的强項,如果您覺得自己的系統音場過糊,音量一定要開的很大很大低頻才清楚,您可以來南方聽聽 Pre 1 G 2 / EPS ,會讓您耳目一新喔!

 

( 本片另收錄一首浦朗克的大鍵琴協奏曲,本曲的配器及旋律更加豐富...)

 

南方的私家示範片 --- 浦朗克:“管風琴”協奏曲  ( ERATO 4509-95303-2)


價格 與 遊戲規則 補述...

 

我用 Pre 1 G 2 / EPS 搭配同廠及他廠後級,其結果皆令我滿意,歡迎您帶自己的後級來試試;對了, 重點來了,AudioNET 這款前級擴大器的價格是...。

 

Pre 1 G 2 的售價為 155,000 元,EPS 為 105,00 元,二者合計為 260,000 元;以我的標準,AudioNET 這款 Pre 1 G 2 無疑是好前級,而且一部相當好聽的前級( 音響論壇第 196 期 2005 年器材龍虎榜:十萬到二十萬唯一 A 級產品 ),但我承認單 Pre 1 G 2 和其同廠或他廠的頂級前級擴大器相較則仍有一線之隔...,但加上 EPS 後的 Pre 1 G 2 / EPS,我相信其足以和任何一款夢幻前級同桌論劍( AudioNET 自己宣稱 --- 加上 EPS 後的 Pre 1 G 2 有其旗艦前級 Pre G 2 的九成功力,經我驗證,此言不假 ),因此我向代理商建議一組遊戲規則:

 

因為 Pre 1 G 2 / EPS 太好,在銷售時我們應該鼓勵消費者一次買足,代理商則以 Pre 1 G 2 加 EPS 一套合售 ...回應( 未定 ),還有還有,如果您的預算實在無法一次買齊,您只要先付 Pre 1 G 2 的費用,爾後買 EPS 時再以( 未定 )  元扣去您當時買 Pre 1 G 2 的費用,即可將 EPS 帶回家...,這項提議不錯吧!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南方聽聽。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動與力 --- 擴大機 回 AudioNET 片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