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INIUS 9200 綜合擴大器,頻率響應 20 - 20,000 Hz,輸出功率  200 Watt (8Ω) / 每聲;輸入 平衡一組 / 非平衡四組 ;紐西蘭製,14 公斤重,寬 45.0 * 高 12.0 * 深 40.0 ( 公分 ),定價 243,000 元。


在巴洛克公司朱先生帶著 PLINIUS 9200 綜合擴大器出現在南方之前,我得誠實說...我對 PLINIUS 這個廠牌的暸解相當有限,只知這是個紐西蘭公司,先前有人代理過,我並不知道該廠已被德國人收購,為了行銷歐盟,PLINIUS 留下原有的造型及做工,還引入新的技術...。如今,和 PLINIUS  這款最新的綜合擴大器相處近百日,心得報告如下。


以銀蕨為商標的 PLINIUS

( 本圖擷取自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PLINIUS 以“銀蕨( Silver Fern )”為其商標,為了不忘本,特舉上表以明志【我大專生涯都和植物有關...】 。蕨類的生活史和顯花植物不同,因此銀蕨不會開花,也不以 2n 的種子繁衍下一代,而是藉孢子( n )傳遞生命...,這些生物課本都有教,在談 PLINIUS 前,先幫大家回憶一下。【對了,蕨類是維管束植物,所以可以成長到一定高度,而非一定得匍匐於地表...,有人忘了什麼是維管束植物嗎?】


開箱

 

PLINIUS 的器材皆以兩層紙箱保護著,開箱後會先看到一張註明此器材是送往「TAIWAN」,適用電壓及機號,和一堆工程師簽名的文件,光憑這點用心,PLINIUS 叫人一開箱就有好心情。


原廠手套

 

這些年有不少音響大廠為了體貼客戶,紛紛隨箱附上手套,除可避免受傷,更可降低 指紋留在器材上的機會,讓器材可以一直美美的...,PLINIUS 也加入此體貼的行列,不過他家的白手套觸感極佳,說真的,比丹麥 Densen 的好上一截,是一分錢一分貨,還是其來自產毛羊的紐西蘭?


全貌

 

就一台驅動力高達 200 瓦的擴大器而言,12 公分高,40 公分深,45 公分寬,外加 14 公斤的重量,似乎恰如其分...,PLINIUS 外觀打磨地真可用「考究」來形容,每處細節皆被認真對待,原來紐西蘭工藝水平竟如此不俗。


獨特的彎角造型

 

PLINIUS 9200 的散熱片置於機箱內的兩側( 而非如同廠大後級,巨大的散熱片只能裝在箱體外 ) ,因此 9200 的外觀與同廠前級、CD 唱盤和唱頭放大器一般,在箱體右側有著徐緩的彎角造型,此設計讓冷硬的音響一下子溫潤起來...,一位從事金屬加工的客戶指著 PLINIUS 的機箱直嘆,他說這個彎角的製作十分不易,要維持線條,要修邊,還要釋放硬力...,他還說叫他做他一定不接,因為太費時費工了。


低調的奢華

 

一位來訪的某音響公司資深經理 L 君在南方看到新款的 PLINIUS 9200 後,他以非常感性的口吻告訢我:「黄兄,PLINIUS 是我這幾年看過最奢華卻也最低調的音響廠家...。」

 

「你知道我一看到這塊腐刻著“PLINIUS”字樣的前障板有多感動嗎?」這位 L 君急者向我解釋,他說:「你看,要讓 Logo 的刻痕俐落,字跡凹下去的部份還需平整無比,再加上整塊前障板仍得保有順滑之光澤,我的經驗,至少需要經過雕刻、打磨及反覆打磨等四至五道繁複手續才可完成,如果這是咱東方人造的機器,既然做了這麼多事,那麼字體凹下去的部份一定會鍍上金色或紅色,這樣別人才能一眼便看出來咱們的用心...( 現在已經很少音響公司願意費時費工地幹這種傻事,做了這麼多,卻未必可以賣的比較多或比較貴,因為有些消費者不一定感受得到廠家的用心...),而他老兄字體居然選擇和面板同色系的灰色,我真是崇拜他,超奢華,卻超低調...。」

 

我從不知道行事風格大剌剌的 L 君也有如此多情善感的一面,他是光看到 PLINIUS,連聽都還沒聽,就和我說最多話的人...。

 


簡單的操作介面

 

PLINIUS 9200 的操作方式非常簡易,打開背板的電源後,用家只有三個旋鈕可調整,左起依序是錄音訊源選擇( 此功能用的人應不多 ),輸入選擇及音量大小等,操作真的很容易;當然,9200 亦可採遙控操作,PLINIUS 為其設計了一支頗具份量的遙控器,後文有述。


纖細,再纖細

 

要知道 PLINIUS 的機箱做工有多細 ,建議您瞧瞧箱體後方的兩個握把即可知曉,據前面那位金屬加工達人所言,要將這兩個把手打磨到有角度,不割手,至少要換三到四種磨具,別問我 PLINIUS 為何要這麼做,不過我倒是知道 --- 外貌和土炮相去不已的器材也有一個比例是好聲的,但外觀纖細無比的器材,衰聲的卻奇少,您信否?


Bi-Wire, OK!

 

PLINIUS  9200 綜合擴大器左右聲道輸出端各有兩組喇叭端子,咦!人家擴大器左右聲道的輸出不是紅黑各一組,PLINIUS 幹嘛要做成紅黑各二組?這是因為市售揚聲器以 Bi-Wire( 高低音單體分別驅動 )的設計為大宗,吾人多將喇叭線並聯後再接上擴大器,而 PLINIUS 此做法可讓 Bi-Wire 的揚聲器每個單體獨立驅動,這是很發燒的做法,大多出現在高級的後級擴大器上...。


具平衡輸入的 9200

 

PLINIUS 9200 有五組輸入,其中一組為唱頭放大, 一組 CD 輸入( 平衡與非平衡需手動切換 ), 另有 TUNER、TAPE 1 及 TAPE 2 等三組高電平輸入可供使用;此外,9200 本身具有和劇院系統互動的功能,後方 BYPASS 鍵啟動後,9200 即化身為驅動前置揚聲器的後級( 音量由劇院擴大器那頭控制 )這對想同時保有高品質的音樂和劇院系統的用家來說,是一大福音。


9200 的強大火力

 

PLINIUS 9200 每聲道使用三對功率晶體,每聲道可提供高達 200 瓦的強大驅動力( 8 Ω ), 其機內電路板呈立體排列,上方是前級的電路板,下方為左右聲道獨立的後級放大線路,中間以高達 600 VA 的環型變壓器及一堆濾波電容相隔,這是很傳統,很容易美聲的設計。對了,功率晶體及散熱片分置在箱體的左右兩側,因此工作時箱體兩側會較中央溫熱乃正常現象。


真的超好搭配的 PLINIUS 9200

 

沒試過您一定不相信,PLINIUS 9200 綜合擴大器對大部份揚聲器的驅動及控制能力 實超過我的期待,在南方,我讓她和 PMC OB 1i、ProAc D-38、Zingali Twenty 2.06 及 C.C. Admonitor 等中型揚聲器搭配,9200 皆遊刃有餘,可以勇敢亦可以溫柔...,如果您的揚聲器不太容易搞定,但您的個性或空間擺設不適合放置大功率的前後級擴大器,PLINIUS 9200 應是極佳的選擇。

 

在數位訊源的選擇上,由於 9200 保有一組平衝輸入,因此她和訊源的搭配性極高,我用 AudioNET ART G2、AVM CD 3NG、Densen B-410 及 naim 的 CD 5i 與 PLINIUS 9200 搭配,基本上每款 CD 唱盤的聲音特色皆可在聆樂時聽出來,這點除了顯示出 PLINIUS 9200 的忠實性外,也代表這是一款「可以有更多可能」的器材,是南方喜歡的標準類型呢!

 

由於先前在介紹 PMC OB 1i 時我便是以 PLINIUS 9200 為主角,因此這兒我用新進南方的義大利 Zingali Twenty 2.06 揚聲器為搭配,這對 Zingali 新款揚聲器的高音號角內裝有其賴以成名的壓縮驅動器,靈敏度雖達 92 dB,但其對搭配擴大器的音質和驅動力的要求卻極敏感, 要能讓 Twenty 2.06 徹底解放並不容易...,偏偏 PLINIUS 9200 便有此能耐,讓我舉幾張片子為例。


從留聲機 2008 年度大獎的必聽盤聽起

 

現在看到「年度大獎」或「必聽名盤」之類的廣告,還有人會立刻跑步帶殺聲地衝到唱片行買這些的名碟回來聽嗎?當掛著各式「年度大獎」及「必聽名盤」的片子氾濫到一定程度,愛樂者的熱情肯定逐漸冷卻( 現在的情況更特別,唱片行中堆滿不同的「年度大獎」及「必聽名盤」,但真正新的「年度大獎」及「必聽名盤」卻肯定沒有現貨,預訂還不一定買得到...),2008 年英國留聲機雜誌的各式獎項已揭曉,其中的主編大獎的得主“Mr. Abel's Fine Airs”一片真的超棒,入列南方的「永久必聽名盤」,建議您一定要擁有。【早在今年四月高雄音響大展,本片即被南方挑選為「南方年度私房 CD」,因此本片之好,我可沒有事後諸葛喔!】

本片收錄德國作曲家阿貝爾( Carl Friedrich Abel, 1723-1787 )所作的無伴奏古大提琴作品集( hyrerion CDA67628 ),由女大提琴家Susanne Heinrich 任獨奏,由於古大提琴的音色纖細中帶著溫暖氣息,平靜中蘊含色彩, 因此,雖然只有一把提琴,但其帶來的變化、平靜及滿足十分豐富,加上錄音地點在英國葛萊斯特郡的一處教堂,堂音亦被完整收錄,要單純享受本片帶來的詳和及美好很容易,但要將本片的嚴謹的音色豐富表情 and 倘大的空間同時表現,對音響系統及空間而言還真是一大挑戰...。

坦白說,PLINIUS 9200 特有的綿密聲底在聽厚沈的古大提琴作品時,會令人有一種幸福美滿的情緒,特別是其再現音場的能力 ,“Mr. Abel's Fine Airs”一片中表現無遺,這點真的不容易。


無獨有偶的,咱台灣唯一的古典音樂雜誌“ MUZIK 古典樂刋”今年主編大獎得主亦由室內樂的 CD 奪得( 舒伯特:弦樂五重奏, D. 596 / Artemis Quartet, Virgin 502113 26 ),本想介紹這張片子給大家的,不過這樣便無法凸顯 PLINIUS 9200 高達 200 瓦的強大驅動力,於是改推薦一張熱鬧非凡的 MUZIK 年度唱片給大家。


MUZIK 的 2008 年度唱片

 

2008 年的薩爾玆堡音樂節中有一位年輕指揮家及一支青年樂團受邀到此獻藝,這對年輕組合為老大師充斥的國際樂壇帶來曙光,他們便是委內瑞拉青年指揮家杜達美( Gustavo Dudamel, 1981 -  )與其親兵塞門波利亞青年管弦樂團,本片是他們三張專輯唱片,是真正演奏出熱血及靈魂之作。【他們首張唱片是不畏山有虎的貝多芬第五及第七號交響曲,第二張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

這張標題為《節日 --- 拉丁管弦樂慶典》的專輯( DG 477 7457 ),收錄多位南美作曲家的作品,壓軸的安可曲是美國作曲家兼指揮家伯恩斯坦《西城故事》中的曼波舞曲,整張片子的曲目及演奏皆熱閙非凡,我在 MOD 頻道上看過他們演出,正如本片《節日》之標題,他們演出的感染力十足,讓台下觀眾忍不住隨旋律搖擺,由於節奏強烈外加動態分明,如果您不太要求內涵之深度,本片實屬測試系統動態與感染力的佳片。【 DG 最近發行的新片大多送到柏林知名的 EMIL BERLINER STUDIOS 後製,整體來說,片子的動態及平衡皆比昔日好上一截,甚至可入列 發燒片之林;我個人對 EMIL BERLINER STUDIOS 後製的片子推崇不已,但這僅限於新錄音的 CD 片,像卡拉揚上世紀六零及七零年代的舊錄音,經 EMIL BERLINER STUDIOS 後製後,雖然“音效”進步了,但卡拉揚個人音樂美學留在旋律中的印記卻也隨之變形,甚至模糊成讓我認不出來的“另一位了不起的大師”,看來,後製作的學問真不小...】

 

Zingali 新款揚聲器 Twenty 2.06 和先前產品相較,除了高音號角獨有的音色依舊外,其箱體結構上有明顯進步,因此動態及低頻再現能力遠超越以往,讓十分“夠力”的 PLINIUS 9200 綜合擴大器來推,Zingali Twenty 2.06 塞門波利亞青年管弦樂團的熱情以細緻,一點也不吵的方式大聲唱出來,特別是本片有許多侵略性十足的銅管片段,PLINIUS 9200 硬是讓 Zingali 的高音號角堅毅地表現銅管樂器應有的“侵略色彩”,歡迎您有空來南方聽聽,保證是種特別的喜悅...。


 

當 MUZIK 雜誌向我要年度唱片清單時,身為主筆的我一度推辭,和其他多知的主筆們相較,我聽 LP 的時間比聽 CD 多( 每個月大多增加 20 到 30 張 LP,新購 CD 的量則相形愧然 ),但在總編的堅持下,我厚顏地在有限聽聞中選出 個人的年度唱片,我自首,《節日 --- 拉丁管弦樂慶典》排在我清單中的首位,他們音樂中的趣味及活力讓我印象深刻,不過等到本片真拿到本度最佳唱片的殊榮,卻讓我自省不已...;利用寫 PLINIUS 9200 的機會將《節日》重聽了兩次,《節日》的感染力依舊,但這真是我今年聽過最偉大的唱片嗎?我腦海中不斷浮現許多很棒的 CD,古典樂壇市儈久矣,大家都渴望清新與未來,或許基於相同的期待,主筆們不約而同的票投給杜達美...。

 

我不是說這麼曲目份量不足,也不是說杜達美和塞門波利亞青年管弦樂團不好,相反地,我希望大家都買張《節日》來聽聽著,除可提高家中音響系統的運動量外,更可讓愛樂人深思 --- 委瑞內拉的青年樂團可以有這種演出水準( 別說他人僥幸,您可聽聽他們先前的貝多芬及馬勒,人家今年在薩爾玆堡音樂節的演出可是大受好評呢!),那麼咱台灣職業樂團們能否一樣棒?是我們花的錢不夠多,還是...,我就不暸了。

 


嚴謹無比的 PLINIUS

 

PLINIUS 的加入,讓南方內陳列器材之國籍由原先的台灣、英國、德國、日本、義大利及丹麥,又多了紐西蘭,別告訴我“因為紐西蘭的空氣好水好牛奶好,所以他們製造的音響聲音亦純淨無比...”的場面話,坦白說,我不喜歡這種無厘頭的聯結,唯有實地看到聽見才可體會這家紐西蘭音響公司器材之細緻及美好。【左圖為 9200 取出上蓋後右機箱之局部,眼尖的發燒友先會讚嘆其散熱板之精細有效率,再是讚美 PLINIUS 零件用料一流...】


PLINIUS 為 9200 設計了一款專用遙控器,這支簡潔有份量的遙控器是用一整塊鋁塊去車出來的,有點誇張,低調中見奢華...,真如是也。

 

遙控器上只有三個按鍵,分別是“音量大”、“音量小”及“靜音”,電源及輸入選擇則需手動進行。( 遙控器的 長*寬*高 為 27.5 * 4.0 *  2.5 ( 公分),重約 470 公克,有份量的喔!)


更多的 PLINIUS...

 

PLINIUS 的系列產品很完整,包括前級擴大器 M 8、TAUTORO,後級擴大器 P-10、SA-201、SB-103 、SB-301 和 SA-REFERENCE,訊源有 CD 唱盤 CD-101及唱頭放大器 KORU 等,這些產品都保有其一貫的濃密美麗和細緻做工,南方隨時展示的有 9200 綜合擴大器及唱頭放大器 KORU,前後級擴大器的試聽目前暫採預約制。【左圖為 PLINIUS 後級散熱片的局部,看出來了沒?真是紐西蘭銀蕨的造型呢...!原來宣揚國威的方式也有這招,真是受教了。】


上圖為 PLINIUS 後級和義大利 C.C. Admonitor 的合影,散熱片之全影在右圖中清晰可見。


後話

 

蕨類植物可細分為 33 科,全世界約有一萬多種,咱台灣就有六百多種,因此台灣各處幾乎都可發現蕨類的蹤跡,我們常吃的山蘇其實也是蕨類的一種...。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在南方聽音樂 回 PLINIU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