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INIUS 唱頭放大器 KORU,頻率響應 20 - 20,000 Hz;Gain 50 - 66 dB, 四段可調;阻抗匹配 47K - 22 Ω, 八段可調;寬*高*深 45.0 * 8.5 * 40.0 公分;紐西蘭製;重量 6.5 公斤;定價  138,000 元。


現在有人代理了?

 

就在我決定讓 PLINIUS 的唱頭放大器 KORU 進駐南方的第二週,依例出差來訪的英國 PMC 揚聲器代理商施先生眼尖地發現架上 KORU 的身影,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這部機器現在有人代理了囉?」第二句話是:「之前 PMC 的老闆一直在找唱頭放大器,最後他選了這部...,聽說不錯聽哦!」嗯,光憑這段話便可看出施先生是位誠實的好人...。


What is KORU?

 

KORU 是什麼?KORU 是紐西蘭原住民毛利語中,對蕨類新萌發、尚未展開的螺旋狀嫩芽之名稱,象徵新生命、成長、力量與和平...,在南方,KORU 是紐西蘭 PLINIUS 唱頭放大器的名稱。


 

 

紐西蘭航空公司的商標,那兩片上下相對的捲曲符號便是銀蕨的嫩葉 --- KORU,您看出來了沒?


左圖為隸屬於紐西蘭航空公司的波音 737 - 300,右圖為 747,兩者尾翼上都有 KORU 的圖案。


來,再看一張,紐西蘭航西的空中巴士 A 319 ,電影“魔戒”塗裝版,很特別吧!


談完飛機上的 KORU,該談談另一個 KORU --- 紐西蘭 PLINIUS  唱頭放大器 KORU 了...。


PLINIUS  KORU 的由來

 

紐西蘭音響品牌 PLINIUS 還真有心,將產品以當地原住民毛利人的語言命名,其現役唯一一款唱頭放大器的名字就叫“KORU”。為什麼會叫 KORU 呢?據原廠給我的 mail 解釋:KORU 是蕨類未展開的葉片的名稱,具有一個故事的開始一段旅程將展開之涵義,我們以此為名是因為唱頭放大器是所有進入擴大器的訊號中最微弱者,同時唱頭放大器亦是音樂訊號離開唱盤後之旅程的開始...,這款唱頭放大器是我們公司改組後的第一件作品,象徵我們產品邁向新里程的第一步,故以 KORU 為名。

 

如何?KORU,很有意思吧!


KORU 的外觀

 

和新版的 PLINIUS 系列一樣,唱頭放大器 KORU 也有著平順圓滑的面板,其機箱加工的完成度甚高,電源開關在箱體的左後方,開啟時面板中央的電源指示燈會亮起。基本上吾人可將 KORU 視為電源分離的唱頭放大器,電源及主要放大線路分置於於機體的左右兩側,各有獨立的箱機( 機板上方那條“裂縫”便是兩個獨立箱機所造成的 ),兩者間以特製電源線相連結,在唱頭放大器最重要的電源處理方面,PLINIUS 一點也不馬虎。


具平衡輸出的 KORU

 

和許多高階唱頭放大器一般,為和更多不同廠牌的器材連接,其具備 RCA 及平衡輸出各一組,兩組輸出我都試過,KORU 都有不錯的表現,倘若您擴大器那端同時擁有平衡及非平衡輸入,建議您不妨試了再決定...。【如果您唱頭放大器和擴大器間的訊號線非得長於 5 公尺,經驗上採平衡輸入較有優勢,若沒這麼長,平衡及非平衡那種比較好,那還真得試了才知道...。】


很容易對應的 KORU

 

KORU 對唱頭可匹配的阻抗有 22 Ω47 Ω100 Ω220 Ω470 Ω1K Ω22K Ω 47K Ω 共八檔可調,增益則有 50、56、60、66 dB等四段 可選擇,應可和大部份唱頭及音響系統相連結;在南方,我以日本“光悅”的「黑」及「柴」唱頭,英國“wilson benesch ”的「Carbon」唱頭相搭配,其背景安靜度真的令我激賞, 加上放大的增益也夠,讓人可以自在地聆賞各種型式的音樂,這點相當不易。


聆聽 PLINIUS 的 KORU

 

和 PLINIUS 的 KORU 相處數月,她和南方內的 Nottingham Hyperspace、wilson benesch Circle 與 MICHELL 唱盤都搭配過,試過的唱頭 MC 的有 日本“光悅”「黑」及「柴」、英國“wilson benesch ”的「Carbon」,MM 唱頭有 Goldring 的「1042」,基本上 KORU 都能發揮其安靜自然的本質,在此,我以 wilson benesch 的 Circle 唱盤( 搭載 「Carbon」唱頭 )與 PLINIUS 自家擴大器 9200,驅動 PMC OB 1i 揚聲器完成下文。


我想透過一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來證明 KORU 在直接自在的樂風中,猶可讓音響系統風情萬種...。

 

這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由指揮家梅塔指揮以色列愛樂,與羅馬尼亞鋼琴家魯普( Radu Lupu, 1945 -  )合作錄製,錄音於以色列的特拉維夫( Tel Aviv ),錄音的時間除了第四號是在 1977 年二月,其餘四首皆錄製於 1979 年三月,因此第四號採類比錄音,第一、二、三及五號則是以數位方式錄製( LONDON 發行 )。

 

魯普畢業於莫斯科音樂院,曾奪得范•克萊本大賽等多項鋼琴大賽的首獎,他的琴音非常清徹且富詩意,因此魯普詮釋的布拉姆斯、舒伯特與貝多芬等人的作品相當受樂迷喜愛。而這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是魯普唯一一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的錄音,基本上,魯普並未刻意以改變強弱及快慢等變化來塑造神聖或怪異的貝多芬型象,他認真地讓琴音在一定強度內自在且自信地前進,以色列愛樂管弦樂 團在第一及第二號的表現略嫌鬆散,但愈往後則愈是精彩,在梅塔謙遜的代領下,整套協奏曲不時留下極大的空間給魯普盡情發揮,因此這是一套能令人放鬆享受鋼琴家在無競爭( 不用與樂團競爭 )、享有指揮家的全面支持,可盡情揮灑樂音並表現琴音之美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對了,以色列愛樂的弦樂及木管樂器的音色絕美,也為本全集加分不少。

 

別以為音色直接的 PLINIUS KORU 唱頭放大器只能平鋪直述的傳達魯普的貝多芬印象,由於其輸出的增益足夠,加上背景超安靜,魯普獨俱一格的觸鍵及其精心塑造的音色變化,都能被完整且輕鬆的呈現,當然,以色列愛樂傲人的弦樂亦被甜美、層次分明的表現出來...,雖然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的錄音名盤如林,但魯普的此一錄音絕對值得擁有,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想辦法弄到手,或來電南方預約,我透過 KORU 放給您聽。

 

【這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共四張,我已經忘了到底歷時幾年才將其收齊...,對類比迷來說,似乎等待也是聆樂的一部份,是一種美的過程...,沒錯吧!】


KORU --- 絕對直接且安靜的選擇

 

左聽右試 KORU 已好一陣子,簡單說,KORU 可能是我聽過最安靜的唱頭放大器之一,其音色相當自然直接,我曾將 KORU 與 AudioNET 最新款唱頭放大器 PAM V 2 在南方及家中「音樂聽」兩地交互比劃,出乎我意料的 --- 我一直以為 AudioNET 的器材音色已經夠直接了,沒想到 PAM V 2 和 KORU 比起來,AudioNET 還真對 PAM V 2 下了不少功夫調音,讓其音色相形甜美綿密( 我在家中使用 PAM V 2 及其前身 PAM 合計超過五年,我竟沒聽出 AudioNET 也善於調音...), 而 PLINIUS 的 KURO 則硬是讓唱片唱出另一種風情,一種和其機箱相似,樸實中帶著圓順的音色...,如果您和 PMC 老闆一樣,始終找不到鍾意的唱頭放大器,他最後選擇了 KORU,您要不要也親臨南方實地聆賞?咖啡侍候喔!


KORU 補述 之一

 

KORU 與所有高階唱頭放大器一般,對電源及電源線極敏感( 也就是其能誠實地反映出線材的音色 ),因此 KORU 的用家若能在電源及相關線材方面對她友善些,KORU 也會以更好的美聲大方予您回報。 


KORU 補述 之二

 

「PLINIUS 這樣做機器,賣這種價錢,是真是佛心來的...。」之前談 PLINIUS 9200 綜合擴大器時和我說一堆話的 L 君是如此為 KORU 下結論;L 君與我交情之深,業界可能沒有人知道,他有著豐富的線路知識及量產經驗,以一個音響店的經營者看他,難能可貴的,他是那種懂得欣賞他廠產品的工程師,光憑這點,他設計的產品真的一直在變,也一直在進步。


由於產品路線不同之故,南方目前並未經銷 L 君的產品...;那天來訪,L 君可是對 KORU 的讚聲不絕,他說在他看來, PLINIUS 選了一個在線路設計上最具有挑戰且高成本的方式製造這款唱頭部大器,在廠製機中甚為少見...,所以好聽並不為奇。


右圖是連接 KORU 電源部份及放大線路兩獨立箱體間的電源線,L 君發現這截約十來公分長的連接線,PLINIUS 除了為其套隔離網、套金屬管,連接地的方式也十分複雜,他認為原廠先是認真處理好電源,然後再多方嘗試地、秘技用盡地做出這截電源線,他相信這是 KORU 如此安靜的關鍵...,內行人看門道...,而我,只要負責聽就好...,真好。


南方內的 KORU 有幾部?

 

是的,南方內有幾部 KORU 待客呢?嗯!讓我算一下,1, 2, 3,  4...,一共有四部吔!

 

四部...,我算給您聽,一部 PLINIUS KORU 在店內器材櫃上,隨時維持開機的戰備狀態;另兩部 KORU 是尾翼上有 KORU 圖案的紐西蘭航空公司之波音747 - 400 的飛機模型( 比例為 1 / 400 ),其中下圖右側那部的身價是左側的兩倍多( 因為該機為電影“魔戒”的限量彩繪機 ),第四部 KORU 則出現在南方的櫥窗上,是不折不扣的 PLINIUS 的 KORU,這部 KORU 在南方所佔的職務名稱比較罕見 --- 廣告載體,她負責擔任飛機模型的載體,然後靜靜地、站在櫥窗內望著街景,...下次進南方,別忘了知她打招呼喔!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在南方聽音樂 回唱頭放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