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Refinement  第一套前後級擴大器...


志氣大挑戰!

 

大多數的喇叭公司在發展到一定規模後,總會想辦法研發一些鑑聽級的產品,並不擇手段地將之送進錄音室,只因,這是種肯定,一種圈內的、專業的肯定...;而許多一開始只生產綜合擴大器的廠家,發展到一定規模後,似乎也都會走向推出更富理想理念性的前後級擴大器的路...。我何其有幸,昔日,曾經歷 Formosa 由 Cameo 到分體式的 Flute 及 Organ... ,而今,Audio Refinement 也推出分體式的 Pre 5 前级 和 後級 Multi 2,想一窺這套挑戰國產 外加 放眼國際 --- 好聲且大出力的前後級擴大器之内外在美嗎?且看南方怎麼說。


未必維也納,非常伯明罕?

什麼叫「未必維也納,非常伯明罕」?

 

2002 年英國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在芬蘭指揮家 Sakari Oramo 率領下首次訪華,在那之前我曾聽過包括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在內的近三+隻外國知名樂隊,那夜,伯明罕市交的演出令我折服不已,為此,我在音響論壇登了一頁廣告,内容如下:

拉圖指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被樂評家公認是這個曲目最佳的錄音。

 

 

未必維也納,非常伯明罕!

 

2002 年 10 月 3 日,英國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首次訪臺,他們全能的演出方式讓本地樂迷不禁自問:「我們真需要把維也納愛樂搬回家嗎?」

 

“把維也納愛樂搬回家!” --- 音響族的共同夢想,但親耳聽過維也納愛樂者罕矣,標準難定,於是當別人對自己的器材大讚詞時,竟不免懷疑:是外交辭令亦或衷心讚美?

 

“把維也納愛樂搬回家!” --- 我聽過四場該團的演出,但現在我比較想把伯明罕搬回家,他們曲目寬廣,演奏活力無限樂曲後的想像空間一下子大了起來,南方從未市儈,但 Audio Refinement 全新上市的 Pre 5 / Multi 2 前後級真的很像他們,未必維也納,但非常伯明罕。

 

還在想維也納嗎?

直接聽 Audio Refinement 比較實在


關於 Pre 5 前級擴大器

 

「聽音樂用的前級擴大器不叫 Pre 2,而叫 Pre 5,難不成可用在多聲道系統?這樣純聽音樂好嗎?」

 

自從 Audio Refinement  Pre 5 推出以來,有這個疑慮的人不少...;其實,Pre 5 是一部標準的兩聲道前級,共有五組輸入 ( 含一組 TAPE IN ) 和一組獨立的兩聲道輸出,但為對應 SACD 及 DVD Audio 等多聲道訊源【為配合 SACD / DVD Audio,Pre 5 的頻率響應為 5 Hz 到 400 kHz】,她還多了一組 5.1 聲道的 RCA 輸入及輸出( 可直接輸出給多聲道後級 ),因為這樣,所以這部前級就叫做 Pre 5...,必也正名乎,愛樂的朋友這下寬心了吧!

 

Pre 5 前級的外觀酷似他家的綜合擴大器 Complete( 他們共用同一隻機箱 ),造型十分簡潔,面板突出兩隻訊源選擇和音控大小的旋鈕。我個人覺得 Pre 5 的音色十分自然,在輕巧中帶著些微甜美,以三萬餘元的售價,這些是相當難得的成就...;打開上蓋,您將會發現 --- 其實 Pre 5 的好聲並非偶然,YBA 將其專屬的電容、電源處理技術及不少調音密技都下放到這部前級擴大器中,下面的照片可說明 YBA 及 Audio Refinement 對 Pre 5 的用心。

Audio Refinement Pre 5 / Multi 2 前後級的外觀 Pre 5 的內在美,十分工整且成熟

電路板上共有 8 顆印有 YBA 字樣的交連電容,這是 Pre 5 好聲的秘密之一。

 

 

 

 

內行人看門道...,Pre 5 的用心處處可見 --- 請注意 Pre 5 的變壓器下方墊有白色橡膠墊片,此舉可隔絕變壓器的震動,讓 Pre 5 更好聽;另外,有沒有注意到有顆電容上方貼有某黑色物質?這是 YBA 為 Pre 5 祭出的調音密技之一。

YBA 對電源處理極為講究,他家一向不用穩壓 IC,而採用高成本的 π型濾波...;Pre 5 用 7 顆 YBA 專用的德製電容來處理電源,相較於她的售價,真是不惜成本。

 

 


出力實在的 Multi 2後級

 

很少人知道文聲電子對部 Multi 2 後級擴大器花了多少功夫...,從我第一次看到聽到 Multi 2,到 文聲 正式行文通知 南方 將 Multi 2 列為營業項目,前後超過兩年...;有一點是我非常不解的:就在第一次看到聽到 Multi 2 後的幾個月,我無意發現 Multi 2 已開始在美國銷售,於是馬上打電話給黄祈本先生關切,他的回答竟是:「拜託,不要急好不好,這部擴大機還可以更好,再給我一點時間,要內銷的話不夠好聽是很漏氣的...。」他真的這麼說,也真的讓我多等了一年多

左圖可看出 Multi 2 内部線路相當簡潔,兩聲道完全獨立的設計,很有 YBA 的味道...。Multi 2 並未採用 YBA 慣用的 R-Code 變壓器,而改採大型環型變壓器,這項變革是由文聲電子主導,並獲得 YBA 的肯首,他們希望藉此提供較大出力,並能維持音樂的速度...,也因為這顆大型的環型變壓器,Multi 2 的高度雖然僅有 10.5 公分,但卻有 10.8 公斤的重量,每聲道出力更高達 125 瓦,真的夠力喔!

此外,請不要再問我:「Audio Refinement 真的是 YBA 的二軍嗎?」,或是「你能提出 Audio Refinement 與 YBA 有關的證明嗎?」...;您有沒有發現文聲很少拿 Audio Refinement 與 YBA 的關係大做文章,因為 Audio Refinement 的器材内早已滿佈 YBA 原廠零件...,您見過左圖這種藍色,打著 YBA 字樣的電容出現在 YBA 和 Audio Refinement 以外的廠牌上嗎?透過這種電容配含 YBA 獨有的電源處理技術,是讓 Multi 2 能擁有“YBA 式美聲”的原因。

Multi 2 機箱兩側的散熱片也值得在此嘉許一番,這些散熱片打磨的十分順手,而且每片散熱片都很規律地刻上垂直的紋路以增加散熱面積,這點以前只有在較高價位的器材才可看到,如今,三萬餘元的 Multi 2 做給您看。


好大的一步...

由綜合擴大機 Complete α 到前後級的 Pre 5 / Multi 2,Audio Refinement  對聲音及驅動力的掌握真向前邁開一步;用這套前後級推 PMC  LB 1的表現,在我聽過能將 LB 1 表現地全面且好聽的擴大機組合中絕對名列前矛,但價格比卻是最超值的組合,用 Pre 5 / Multi 推一些靈敏度較低的小喇叭( 如 3/5 A 等 ),也保證令人耳目一新,當然,驅動某些靈敏度較高的法國揚聲器 ( 如 Triangle 等 ) 更是她的强項,有一種音場寬深到無窮盡的釋放感...,相信到過臺北圓山音響展實際聽過的朋友都同意我的看法。

 

最後一個問題 --- 這套前後級一定要一塊兒購買嗎?如果您已經有前級或後級,當然僅需在 Pre 5 和 Multi 2 中擇一購買,但請容我提醒您,為維護您的權益並維持南方的服務品質,請您務必將您原有的前級或後級擴大器帶來南方和 Audio Refinement Pre 5 / Multi 2 實際搭配看看再做決定。


後記 --- 未必維也納,非常伯明罕!

 

 在上文那篇廣告刊出前,南方的廣告設計很小心地問我:「咱們將沒 Audio Refinement 形容成維也納愛樂,文聲那邊不會生氣吧?」--- 南方 從不做誇大不實的廣告,在諸多名機面前將 Pre 2 / Multi 2 讚喻為執樂界牛耳的維也納愛樂,這點我還真做不出來...;那天,伯明罕的弦樂少了維也納愛樂獨有的溫醇,木管銅管的表現也直接了些,但伯明罕卻是樂界少數能在二次大戰後打破樂團强者恆强弱者恆弱法則的交響樂團...【若能再多些時問醞釀,誰知道未來伯明罕市交會如何?】。

 

為表示尊重,在廣告文稿完成後,我馬上 mail 給文聲的黃祈本先生看,您猜他怎麼說 --- 「真好的廣告,你還真會掰,將 Audio Refinement 比擬成伯明罕...,其實現在我只知道一部好的擴大機要怎麼做,但還不知道最好的擴大器要如何做...。」,我會掰嗎?我可和 Audio Refinement 相處 5 年,和黄祈本先生相識 7 年...,他研發器材及辦音響展的機車兼龜毛我可領教多次,我欣賞他的執著,也一直在學習他那種知道如何為自己定位的務實態度,能承認自己的產品並非天下無敵...,這在國內音響製造商中是很少見的;讓我再講一件事,1995 年我在臺中音響種子曾敏雄先生那兒上班,有天,音響論壇某位編輯讚美曾先生的前級 Flute 好聽,說他真懂得設計...,曾先生馬上搬出某德製前級接給這位編輯先生聽,然後說:「我懂設計?你看,我用這麼好的零件,這麼厚的電路板,還用了四隻 Gold Aero 白金級鍍金腳的真空管,只能賣四萬多塊錢,人家零件很簡單,電路板只有這麼一小塊,居然還有唱頭放大,要賣到二十六、七萬,可是人家的聲音真的比我好很多,你說誰較懂設計?」 --- 他們兩位國產音響的怪傑影響我甚深,自知,不自傲,努力不懈,才算邁對成功的方向...,至於怎樣才算成功?至少先對得起自己囉!您說,是不?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動與力 --- 擴大器
Audio Refinement Complete CD Complete 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