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天鵝垂死前會唱歌,但一改呱噪,嗓音變的極其悠美...,此即傳說中的「天鵝之歌」,我們亦將大師們的最後錄音以此稱之。

談論大師們的「天鵝之歌」時我們會遇到一個問題:人家天鵝唱「天鵝之歌」大多自知死之將至,故此絕唱淒美無比,但大師們卻鮮有此自知,他們大都還有長長的錄音計劃等著進行,後因身體衰老加驟,或是突然大病不起,也有因摔飛機、游泳溺斃...等,最幸福的死法則是陣亡在指揮臺上( 彩排或音樂會進行中, 如 Sinopoli )...,所以請不要期待大師們的「天鵝之歌」要多淒美,他們只是很倒楣的卡在這個曲目上...。

無論如何,我們在聽這些「天鵝之歌」時要心存敬意,好好體會大師們一生藝術的終結,想想他們留給我些什麼,以及他們到底改變、豐富了些什麼,光這麼想,「天鵝之歌」其實也蠻絕美的,不是嗎?


克爾堤斯 (Kertesz, 1929-1973)

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 / 維也納愛樂 / 【DG】

 

孟許 (Munch, 1891-1968)

拉威爾鋼琴協奏曲 /  巴黎管弦樂團 / 【EMI】

貝姆 (Bohm, 1894-1981)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   維也納愛樂 /  【DG】

塞爾 (Szell, 1897-1970)

德弗乍克第八號交響曲 / 克利夫蘭管弦樂團  / 【E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