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義大利白楊木號角 Zingali 的熱情繼續燃燒 ---

 

本文請到任職於雅士公司的劉經理撰寫...,劉兄入行己矣,他是本次高雄音響大展 Zingali 四樓大型展房的實際操盤手,在我認識的同行先進中劉經理也是道地的愛樂人...,大展期間,我在五樓展 ProAc,但卻有不少消費者追著我討論 Zingali...,其中有不少話題是圍著 HM 115 Toe-in 的角度及表現上打轉,這點劉經理也發現了,大展期間及展後,劉兄多次和我討論此事,我央他投書南方將其想法及做法直接公諸大眾,於是有了本文...,理想繼續燃燒,不蓋您喔!

 


我之所以這麼做...            雅士公司的劉經理撰


在今年的高雄音響展中,我們安排了 ZINGALI 喇叭以及 CHORD 的訊源和前後級展出,喇叭是 HOME MONITOR 系列的 HM-115,訊源是 CHORD BLU 轉盤 + DAC- 64 D/A 轉換器,擴大機是 CHORD CPA - 4000 E 前級 + SPM-1200 E 350 w 後級。

 

歷經五天的展出,被詢問次數最多的有兩個問題

A.     為何喇叭擺設的內投角度要這麼大

B.     為何沒有使用真空管擴大機驅動(尤其是300B)??

 

代理 ZINGALI 已經有一年多近兩年了,也對“全方位無指向性擴散號角”,越來越熟悉,同時也體驗到其在聲音表現上的魅力與可塑性;ZINGALI 喇叭就我的擺設經驗,對空間的挑剔並不是很嚴苛,且因為效率高,擴大機也很容易搭配 ,有趣的是 TOE IN 角度對音色的影響卻蠻大,在大多數空間中,如果採用無 TOE IN 的標準擺位(就是喇叭朝正前方),則中頻聽起來比較突出,音像較大,音場較寬較淺。若逐漸把喇叭向內轉,加大TOE IN角度,則高頻增加,音像會較清晰,音場略微收縮但深度增加。


【南方註:從這張照片可明白看出雅士展房內 Zingali HN 115 Toe-in 的角度有多大...。】


我喜歡的聲音,比較像是音響論壇介紹過的螺孔式擺法,也就是將喇叭左右距離拉開一些,兩支喇叭的中心線交會在聆聽座位上,或是座位前 50 cm 的位置上,此時整個音場是表現在兩支喇叭的後方,音場寬深,音色自然,空氣感十足,更令人驚訝的是豐富的細節,會令人覺得以前聽過的唱片少聽到了 20 %,也懷疑鑽石高音或鈹高音所稱 50 k 甚至 100 k 的必要性;在擴大機的搭配方面,我認為晶體機的表現要勝過真空管機( 在同價位的基礎上 ), 儘可能選用高頻表現較細緻的器材,而且功率最好稍大一些, 真空管擴大機固然有其音色的特點,但是以音樂整體表現而言,同價位的晶體擴大機大都能表現的更全面,且在低頻的控制力會俐落一些。


這次的展覽,我們 19 日晚上進場,20 日下午器材擺設完成,傍晚時分會場造景完成。

 

每次展覽抽到的房間就像押寶一樣,能抽到物理特性好的房間是運氣,溫香廳左側是落地窗帘,喇叭後牆和右側牆是木板隔間,天花板也是木板裝飾,而且高度不高,只有背牆是水泥牆。這次整體的聲音表現,因為場地和時間的關係( 電源倒不是問題,因為 CHORD 全系列採用高頻交換式電源,有很大的容裕度 ),我覺得並不算有完全的發揮,音色略為偏暗,低頻有點共振( 視在會場中所在位置,第二,三排座位較好 ),而且要顧慮影響對面友軍展出( 真的,對於號角喇叭的傳透力,這次帶給他們相當深刻的印象 ),音量也沒到足夠 ,所以算是只發揮了七成功力...。

對於來訪的樂友,卻有一些蠻有趣且兩極化的反應,似乎是以年齡來區分的,40 歲以上的樂友非常喜歡這種音色,認為比較耐聽,比較像現場,反倒是年輕的樂友,有許多位就很不能接受,落差還真是蠻大的。


以前和一些玩音響的朋友聊天,常說到玩音響,是一人一派,每個人對聲音的喜好都不同,調整音響的方式也是人人都有一把刷子,喇叭搭配與擺位,沒有什麼一定的公式或真理可遵循,多方嘗試就一定會有進步。

 

感謝所有來訪的樂友,也祝福所有 ZINGALI 的擁有者調出自己喜歡的聲音。


PS:本次展覽印象最深的樂友“現場留言---

     ---- 溫刀 ㄟ O - 4( OVERTURE - 4),比俚 ㄟ 115 卡好聽ㄟ ----

真是學無止境啊!!!



以上,便是劉經理來文的全文,熱情燃燒...,Zingali 的用家有責任將家中的 Zingali“喬一喬”,看是否如劉經理所言喬完兼喬玩後,請點選左圖將心得 mail 給我,讓大家增知識長見聞,先謝了!】;對不起,最後插一下廣告...,南方現隨時展示 Zingali Overture 4Prelude 1 & Prelude 4,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南方聽聞...。


回南方首頁

聽南方的音響

南方的音樂

回熱情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