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Go JAPAN...

 

11月上旬我去了一趟日本 --- 被高雄電器公會指派到東京觀摩《2010年東京國際音響大展》,希等能找到一些有趣、細緻的素材為明年三月登場的《高雄國際音響大展》做準備...,帶著相機及東京旅遊指南,從高雄說走就走。


嗯!原來日本並不像咱台灣室內是完全禁菸的,在機場及百貨公司皆設有吸菸室,餐廳內也有吸菸及不吸菸區的分別,左圖即為成田機場出口的吸菸室...。


這回當起標準的背包客,沒有旅行社的巴士接送,一切都得自己想辦法...,幸好日本大眾交通系統十分便利,標示亦相當明白,一路上都很順利,走著走著突然想起...我們台灣的交通系統似乎對外國友人相對不夠友善,唉!以前怎從沒這種想法呢?


前進...

 

左圖是 11 月 5 日上午七點從飯店往外拍的東京街景,拍完照我就得依旅行指南的指示,搭 JR 山手線往大展所在地 --- 東京國際會議中心前進;東京是一座極度成熟的國際都市,市區內大樓林立,車站內外四處都是急行的人群,在這兒工作 & 生活的壓力肯定不小...。


東京國際音響大展

 

今年是東京國際音響大展第 29 屆的展出,展出地點於東京國際會議中心,這是一個有兩個建築群,大量使用鋼骨及玻璃的美麗建築,和台灣音響展皆以五星級飯店為展出場地不同處在於此會議中心的每個房間都不小,房間的出入口門板超厚,加上沒有對門的房間,因此隔音超好...;大展為期三日( 5, 6. 7 日),每日上午十點到晚上七點,因為根本沒去過,我早早離開飯店,九點便到會場,不料已經有不少忠貞的音響迷已開始排隊等候進場...。


右圖為開場前工作人員正進行分派任務的鏡頭,以我參與多屆音響展的經驗,相信我,這些小姐和先生們對工作的認真與專注是值得我們佩服及學習的...;參展的觀眾係由 B1 樓層搭電梯到 4, 5, 6, 7 樓觀賞,我注意到他們進場的流程相當順暢,顯示大展主辦單位的成熟,以及在經驗傳承上的完整。


本次大展共有 30 個展房,在三天的時間內廠商們至少在自己的展房內合辦了 124 場長短不一的講座...,問我怎知道是 124 場?在大展的官網、入口的佈告欄、發給觀眾的 DM 及每個房間的出入口等處皆明白標示這些講演的正確時間及主講人,這點是台灣音響展所不及的...,其實講演提供觀眾更明白產品音色、性能和特色 的機會,雖然這些年高雄音響展持續辦了不少講座,但我總覺得場次可以再多些,內容也應更多元...,明年我們一定會更好。


日本的 Stereo Sound、Analog 等音響音樂雜誌向來受到國內發燒友和樂迷們的重視,這些雜誌社當然不會在大展中缺席...,主辦單位將雜誌社統一集中在 B1 的進場處,清楚明白,且方便觀眾選購...,坦白說,將這些雜誌社的攤位放在這兒,不僅不影響進場,在進場人數較冷淡的時刻,還有豐富畫面的功效,這點我們可以學一下...。


瞧!我還沒進場便先敗了 4,100 日元買了兩本書...,一是《The Complete Discography of Gustav Mahler》( 馬勒錄音全紀錄 / 日文版 ),另一本是《世界指揮名鑑 866》( 本國籍指揮家有呂紹嘉與簡文彬二人入選 ),...,如果咱台灣的音響展也同樣有趣...,我又想太多了嗎?


進場...

 

左上圖是由東京國際會議中心 B1 樓層向上拍的照片,這棟大量運用玻璃呈現的建築真的很美,其內洋溢著自然光,走在裡頭相當舒適自在,讓看展成為一種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右上圖則由七樓望向屋頂鋼骨結構,我邊看邊想...幸好日本都市的落塵量不大,否則外牆真不知如何打掃...,還有,空調的費用肯定不低...,不知這兒的參展費用是怎麼算...。


 在東京看音響展是“無料入內”的 ,也就是不用花錢買票便可進場...,雖進場不用了錢,但每個人都得先填寫一張表格才可無料入內,該表格可在官網下載,會場亦有工作人員發送,表格內容包括姓名、地址外( 不包括 E-mail 、手機等 ),還有參觀者的身份選項( 包括一般民眾、零售業者及媒體等 ),工作人員會依您的身份給予不同顏色的識別證,然後憑證不限次數進場。


右圖便是我繳交表格後領到的東西...,包括一張咖啡色的識別證( 工作人員會要求觀眾要在識別證上簽名 )、一份吊帶、一張展房分配表及一張各展房的演講時刻表,簡單明確,因此入場的人雖多,但進場的速度卻很快。


將識別證掛在胸前便可依指示搭電梯上樓參觀,一出電梯映入眼簾的是展房指示牌,牌上清楚標示大展名稱、樓層、展房編號、公司名稱、所在方向等,這塊板子看起來沒什麼,但我們高雄音響大展的指示牌好像...沒這麼清楚,對觀眾真的不夠友善,這也是我為何要 跑一趟東京的原因 --- 將人家的優點學起來,讓高雄展得以進步。


這兒由於是國際會議中心,裡頭的房間都是標準會議室的方正格局,建築物的左右兩側設有廁所,走道上亦有可變換的銀幕註明每的展房所屬的公司名稱。


既然來了,一定得拍照存證一番,這樣才對公會有交代...。


日本的音響展...

 

其實咱台灣的音響水準並不低,因此看日本的音響大展並不會有令人徹底臣服的怯意...,在我看來,音響是人的文化,一種主事者個人意識的沿伸,用心,便會有成果,這點在日本也是相同的...;左圖展房的聲音很不錯,他們費心地做了十支高柱來支撐品牌看板,這些柱子經過精心設計, 下方還有燈光提供照明,在揚聲器兩側用了許多調音密技派的裝備,嗯!真的用心。


在日本看音響展的氣氛和咱台灣不同,他們展房內的標示相當清楚,每件產品的定價皆明白標示於一旁,還有,既使已有很好的隔音,他們的音量都開得很低,連播放馬勒的交響曲我還得豎起耳朵才能明白聽聞,是一種在自制中保有纖細的音響美學...( 所以逛再久耳朵仍能維持清醒 );雖然本次只有 30 個展房,但國外技師或設計者出席的比例頗高,顯示日本音響市場的實力不容小覷。


看日本的音響展還有一個感想 --- 在這兒可以看到聽見許多有趣,和台灣截然不同的音響搭配組合,同一款揚聲器一下子變了樣,變得有更多的可能,音響的學問實在不小...,不是嗎?


有經驗的廠商郁知道,飯店的電源並不可靠,要好聲真得自求多福...,那會議中心的供電品質又如何?我看他們也是各顯神通,只要能讓聲音再多好那麼一點,電源供應、神線神墊等無不精銳盡出...,哈!這點好像大家都一個樣。


也別儘說別人好話,他們當然也有...不知所云的展房,右圖便是一例( 虧南方還有賣和他家一樣的 CD 和擴大器說 ),雖說聲音不錯,但其陳列真是毫無美感可言( 他們好像主推那兩片反射擴散扳 ),於是成果便反映在觀眾身上...,和別的展房相較,願意坐下去好好聽的人真是不多...。


中午,吃飯時間,四周環境還沒摸熟,就近找快餐車草草解決...,吃完,再戰!


講演...

 

在會場中,只要門推開,發現裡面擠滿人( 和尖峰時刻的日本電車一般擁擠... ),那一定是該展房正巧有講演在進行...,左上圖的演講者是日本音響界大老柳澤功力( 常看日本雜誌的人一定都知道這位先生 ),瞧!觀眾將不小的展房擠的水洩不通,我左躲右閃好不容易才補捉到他的身影,可惜聽不懂日文,看觀眾們猛點頭,內容應相當豐富精彩才是...。


在音響展中辦講演的重要性及功用應不用我在此多言,但請諸位看倌及音響同業捫心自問,在這方面我們做的好嗎?我沒有任何批評的意思,但台北的音響展有多久有沒辨「具國際水平的講演或座談會」了?而高雄的音響展雖排有講座,但我們提供的環境及搭配的示範器材也不盡理想( 這點是我的錯,在此自首 ),看完東京的大展,我想我得到不少再思索的動力,明年三月的高雄展加油!


在數位播放器當道的今日,類比唱盤仍活躍在不少樂迷及發燒友家中...,我發現大約有七八成的展房內有陳列、播放類比唱盤,令黑膠迷的我振奮不已...,看來類比唱盤的路還長得很呢!


花了大半天在東京國際會議中心內閒逛、滲透與觀察,收穫很多,多到回來五天了都還沒想清楚...,先行離開去逛東京最大的丸善書店,當然,交通工具是...兩隻腳 ;一路上小驚喜不斷,左圖為東京的旅遊巴士,它正等候乘客購票上車...,這部車的車頂是簍空的,好方便造訪東京的遊客取景、參觀市容,旅遊雜誌註明車上有多國語言的導覽,看起來相當有趣。


再敗家...

 

既然來到東京,當然要抽空逛逛唱片行...,好友廖院長旅日十餘年,他帶我到新宿的「disk UNION」二手 LP /  CD 專賣店尋寶,這是個連鎖經營的二手唱片公司,我到的這家面積不小,一半二手 CD、一半二手 LP,LP 至少上萬張,依作曲家、樂曲型式分類,尋寶起來相當過癮..。


我發現這家二手唱片行深深明白客戶的心 --- 他們將部份特別好聽好賣的曲目之各版本陳列在特別的專區,方便買家們出手...,左圖上是交響曲特區,舒伯特的第八、第九號交響曲、馬勒、莫札特等名曲之諸名盤齊聚廝殺,好不熱鬧...,右上圖則將杜普蕾、卡薩爾斯等名家各別擺放,粉絲們不下手都難。

 

在日本的古典二手 LP 店內日本壓版的 LP 出現機率不低,證明在 LP 的全盛時期日本便已是國際重要的古典音樂消費國,當然也是古典音樂市場發展的重要支柱...;對了,這兒的二手 LP 價格還 OK,不過二手 CD 的價格大概比台灣的新品還貴...,還有,在 LP 專區內有幾格「高音質盤」的特區,這區的 LP 價格相對地不便宜,有人知道「高音質盤」是啥東西嗎?...,...,公布答案,所謂「高音質盤」指的是以數位方式錄製再類比化的 LP( 即類比迷口中的“數位版”唱片 ),有趣吧!


出遊日光...

 

利用週六的空檔到東京之外的地方出遊,一位來南方看音響的先生告訴我,十一月初東京附近的景點以“日光”最美...,於是我連日光在哪?在東京的東北西南都不知道的情形下便託廖院長為我訂下到日光的電車票,當日往返。


為了日光,早上五點半離開飯店,連趕了兩班市區電車才搭上往日光電車,車程約兩個小時再多一些...,出了車站再換巴士到一座名曰「中禪寺湖」的湖泊,十一月的日光,山下的楓葉部份已紅,上山途中則火紅遍山,到了山上紅葉漸枯,拍起照來別是一番多彩風情 。


結尾

 

會不會有人問...日本音響展的大展 CD 如何?發不發燒?好不好聽?...,...,因為是無料入內,所以日本東京音響大展是沒有大展 CD 的...。

 

還有,雖然台灣和日本存有不少人文及文化的差異,但音響給人們心靈的慰助、支持和感動卻是相近的,大家同樣願意將辛苦賺來的金錢撥出一部份投資自我,滿足自我...,身為音響業者,實在應該多用功、多吸收多學習,才能提供更全面、細緻體貼的服務..., 這是我對南方的自我期許...,南方,加油!


最大的意外收穫...

 

此回日本行還有個大收穫,一個意外驚喜...,就在由日光返回東京的電車上,半夢半醒間,我突然發現某車站的站名寫著「崎玉縣春日部」,天啊!蠟筆小新他家不就住在崎玉縣的春日部嗎?原來真有這個地方...,可惜相機已收到背包中,來不及拍照電車就又走了...;話說某年某日我在台大的某研究室借人家的機器測玉米的澱粉,實驗一做得 30 個小時不能停,在等機器跑的空檔,我斗膽地拿一位很...不友善的學姐桌上的「蠟筆小新」漫畫來打發時開,有次我看著看著不小心睡覺了,漫書就壓下我枕下,而學姐正巧上班...走進來...看到...,一向不苟言笑的她居然高興地和我討論蠟筆小新的劇情...,我就是這樣迷上小新的...,您迷上的理由呢?

蜡笔小新壁纸

回南方首頁

聽南方的音樂

看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