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M V3NG 前級擴大器,,頻率響應 5 - 200,000 Hz,訊噪比  97 dB,前級輸出阻抗 平衡 150 Ω / 非平衡 50 Ω,輸入端靈敏度 20 - 350 mV ( 可調 ),輸入 平衡一組 / 非平衡四組,輸出 RCA / XLR 各一組,純德國製,6 公斤重,寬 43.5 * 高 8.5 * 深 34.0 ( 公分 ),定價 100,000 元,全鋁合金版 115,000 元。

AVM M3NG 單聲道後級擴大器,頻率響應 5 - 200,000 Hz,輸出功率  150 Watt (8Ω)輸入端靈敏度 330 mV,輸入 RCA / XLR 各一組,純德國製,12 公斤重( 每部),寬 23.0 * 高13.0 * 深 37.0 ( 公分 ),定價 185,000 元( 一對 )。


AVM 到底在想什麼?

 

因為先前一直搞不懂 AVM 的設計哲理,始終無法為 AVM 的 V 3NG / M 3NG 前後級擴大器製作網頁, 今年高雄音響大展代理商以 AVM 旗艦後級擴大器 AMP 搭配 PMC EB 1 展出( 是的,該款旗艦後級擴大器就叫 AMP,和南方 AudioNET 新版後級 AMP 同名...),展完後我多事將此 AVM 的 AMP 搬回家中「音樂聽」溝通溝通,一個月,我終於搞懂 AVM 這些年到底在想什麼...。


各位,這是個痛苦的決定...?

 

AVM 這款 V 3NG / M 3 NG 前後級擴大器是用來取代 1999 年上市的 V 2 / M 2  前後級擴大器,相較於先前的 M 2 後級,新版的 M 3NG 後級有較大的機體( 寬*高*深由 210*105*285 mm 增大為 250*130*370 mm ),但外觀卻樸實了許多,機箱兩側沒有威壯的散熱片,上蓋及箱體雖由札實的鋼板打造,亦不及 M 2 全鋁合金來的細緻...;由於近年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您是不是和我一樣,認為 AVM 會如此說:「各位,這是個痛苦的決定,由於...,於是我們在提昇音質及不過分提高售價的考量下,我們只好在造型及箱體材料上妥協...。」


1999 年上市的 V 2 / M 2 前後級擴大器

AVM 現役 V 3NG / M 3NG 前後級擴大器


對不起,這是我先前的看法,和 AMP 相處月餘,我感受到 AVM 真正想表達的是:「各位,我們很高興將本公司新款的 V 3NG / M 3NG 前後級擴大器介紹給大家,我們提昇了音質且成功地控制售價...。」咦!外觀的事怎沒提到?有,我的感應是 --- AVM 壓根不覺得 M 3NG 在造型上有所妥協,因為 M 3NG 也有很棒的箱體結構和外型...,真的,AMP 是如此告訴我。


M 3NG 的前身 M 2...

 

您一定不相信 AVM M 3NG 的前身 M 2 出現在國內錄音室的比例有多高...。先前曾造訪知名的洋活錄音室,我在控制台的一角看到 M 2 的身影,以洋活錄音室設備的水準,我很訝異超龜毛的王先生居然願委身「僅」使用 M 2,細問之下,王先生綜合答覆如下:「AVM M2 不錯吔!現在找不到這種價錢德製擴大器...,而且還是單聲道的。」「我有幾個錄音室的朋友也用 M2...,M2 的驅動力還不錯,很可靠...。」


洋活錄音室內的 AVM M2

洋活錄音室一景,大傢伙為 PMC BB5XBD-A


我無意為 AVM 塑造“鑑聽級”的形象( 事實上 ,音響在「家用」及「錄音室用」的差異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但由 V 2 / M 2 到 V 3NG / M3NG,除了聲音外,此回 AVM 真的為其新款前後級擴大器增添不少友善功能,來,下文分曉。


先從 AVM V 3NG 前級擴大器說起

 

AVM 這款 V 3NG 是先前我用過的 V 2 前級的後續機種,由於 V 2 曾伴我近兩年的歡樂時光,因此我對 V 3 NG 自是滿心期待。

 

新款的 V 3NG 外觀簡樸依舊,採全平衡設計,面板中央新型的淡藍色繪圖型銀幕在開機時會緩緩亮起,並出現大型“AVM”商標,隨後才進入工作狀態( 有別於它廠使用傳統的 LED 顯示幕,此一繪圖型銀幕可以更細緻的顯示工作狀態及細節,雖然此類銀幕並不怎麼耗電,AVM 還是給它獨立供電,以確保聲音品質 ),左右兩個旋鈕負責音量大小及輸入檔位切換,其它包括輸入檔名及音質調整等功能則在繪圖型銀幕下方的按鍵設定。【 此部份詳見 AVM A 3 NG 綜合擴大器之介紹 】


AVM V 2 在南方的資照料 新款 V 3 NG 的側照

左圖上為前款 V 2 的裸照,右圖為 V 3 NG 的,兩者其實遵從相近的設計理念 --- 為求訊號走最短的路徑,兩者的電路板都在靠近輸入及輸出端子那頭,其中 V 2 外加的唱頭放大線路是以近乎搭棚的方式疊在原有的電路板上( 左圖左下方處 ),而 V 3 NG 則以立體插卡方式擴充服務;AVM 為 V3NG 設計了全新的線路,雖然二者同樣帶有淡淡的「ㄋㄞ」( 甜 )聲,但我仍可清楚聽出 V 3NG 較 V 2 更安靜,細節表達能力更强,真正朝更高級器材的方向邁進。

 

對了,AVM 為 V3 NG 裝載平衡輸入及輸入各一組,另有四組 RCA 輸入,其中 INPUT 2 及輸出端的 RCA 端子採用德國 WBT 最新的 WBT- 0210 Cu  之端子,這款有螺紋的端子標榜有極佳的訊號傳導能力( 為 WBT 現役最高級 NextGen 系列之產品 ),且能完全隔離干擾,我試著將訊號線分別接到此端子及一般鍍金端子的 INPUT 3 做比較,INPUT 2 的音色果真較透明漂亮些,建議您將最重要的訊源接在此檔( 平衡除外 )。

 

由於 AVM 的前級擴大器天性誠實可靠善良,外加無特殊不良癖好,因此對他廠後級有極佳的搭配性,其淡淡甜味的樂風對真空管後級同樣精彩,如果您是管後級的用家,如果您想維持系統高頻之延展及速度,建議您破格考慮 AVM 的 V 3NG,真的對味且精彩。


更新更有趣的 M 3NG 後級擴大器

 

M 3NG 是 AVM 伴隨 V 3NG 同步推出的新款後級,雖然與前款後級同為單聲道設計,但兩者真的很不同,不同到值得大書一番...。

AVM 舊款 M 2 資料照 AVM 新款 M 3 NG

左圖上為 M 2 的資料照,M 2 的驅動力為每聲道 160 瓦( 8 歐姆 ),在箱體兩側設有散熱片,由於變壓器及放大線路採立體重疊設計,因此 M 2 的箱體不用很大,印象中抱起來手感相當札實。

 

右圖上則為 M 3NG 掀開上蓋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出 AVM 將 M 3 NG 的變壓器與放大線路重新設計及排列,新的放大線路改採水平方式排列,散熱片置於箱體中央,此設計讓 M 3NG 的箱體比 M 2 略大,不過工作狀況也更加合理可靠;在此我必需特別補充一點 --- 在第一次搬 M 3NG 時,我曾向本地代理商抱怨,為追求更好的聲音,我期待 M 3NG 應有更結實的箱體...,但 AVM 只婉轉表示其實 M 3 的箱體真的已經很好了...,坦白說,我一直對此回應耿耿於懷,直到這回為了做網頁將 M 3NG 的上蓋拆下,我才發現...其實 M 3NG 機座真的相當相當結實,會讓我誤解的原因是其上蓋相對單薄,抱起來才有不夠札實的錯覺,看來 AVM 在「有所為及有所不為」間的分寸拿捏的相當成功。


M 3NG 的驅動力為 150 瓦( 8 驅姆 ),從帳面上來看似乎比 M 2 略小,不過 M 3NG 每聲道搭載的變壓器高達 500 VA( M 2 則為 300 VA ),德製 ROE 濾波電容 60,000 微法拉,輔以四對 MOSFET 功率晶體,因此 M 3 NG  的音色和對揚聲器的控制力比 M 2 好上一截,其每聲道最高可有 80 安培的電流,如此優質的控制力,難怪代理瑩聲公司膽敢在去年圓山音響大展偌大的展房內以 AVM  V 3NG / M 3NG 之組合驅動 PMC EB 1 做搭配示範...,嗯!80 安培,真的很不可思議。


M 3 NG 的機背也大有玄機,四顆大大的喇叭端子編號為 WBT- 0710 Cu,為德國 WBT  頂級 nextgan 系列的高級品,下方 RCA 及平衡輸入端子各一,M 3 NG 待機模式有「手動開與關( ON )」、「與前級連動開與關( TRIGGER )」及「訊號感應自動啟動( AUTO )」三種模式供用家選擇。


AVM 為 M 3NG 後級另提供一項貼心設計 --- 其在機背左下方有 BIAS( 功率晶體偏壓 )的調整旋鈕,其希冀以此調整功能改善系統的音色,計有「SMOOTH( 平順、溫暖的 )」、「TONAL BALANCE( 音調平衡 )」及「BRIGHT( 明亮的 )」三種標示,讓用家可依空間及搭配調整出最好的聲音。


聽 V 3NG / M 3NG

 

這一年多來南方已交了好些套 V 3NG / M 3NG 到客户家,因此對這套前後級組合之搭配和調整有些心得,在比提供大家分享。


對一套定價 285,000 元的前後級而言,她應能將設計者所要表達的音與響做出相等水平的傳達,而非告訴用家 --- 雖然本機僅是本品牌的入門款,您依舊可聽出本品牌的特性等語來矇混過關...,我前後接觸 AVM 包括 V 2、V 6 前級擴大器及 M 2、M 5、AMP 等後級擴大器後,我必需告訴大家,這款 V 3NG / M 3NG 還真能將 AVM 一貫的音色很完整地「唱」出來...。

 

下個問題,何謂「AVM 一貫的音色」?這個問題我還是聽了 AVM 旗艦後級 AMP 個把月後才答得出來...,基本上 AVM 的音色並不若許多人預期所謂「德國聲」般的清細,也沒有偏重在那一頻段(  連旗艦 AMP 也沒有 ),她的音色相當自在自然,速度也夠直接夠快,是讓人可以輕鬆信任的那種擴大器。

暫居南方主人家中的 AVM 旗艦 AMP 後級,這款後級在高雄音響大展讓 U-Audio 總編郭漢丞印象深刻,而我,正努力說服自己,要自己千萬不可愛上她...。

在南方,我以 AVM 的數位訊源 CD 3NG 搭配 V 3NG / M 3NG 的組合推 PMC OB 1、ProAc Response D 15 及 Response 1SC、C.C.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 等揚聲器,像 C.C.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 這類高頻優媚的揚聲器通常對擴大器的「質」特別敏感,搭配不好反讓其誘人的高頻無法展現,在這方面 V 3NG / M 3NG 之組合的表現便令人滿意,過的了這關,我想其搭配大部分的揚聲聲應都有水準之上的演出,下文,即是用了上述揚聲器的綜合心得。


最近我很喜歡用英國作曲家阿德斯( Thomas Adés, 1979 - )所作的《庇護所( Asyla )》來調整系統( EMI 5 03404 2 / 拉圖指揮伯明罕市交 ),對本曲的印象來自拉圖指揮柏林愛樂訪臺的音樂會,《庇護所》頗受拉圖鍾愛,當年他離開伯明罕市交的最後一場演出及接掌柏林愛樂的第一場演出皆排出本曲...,作曲家阿德斯說這首四個樂章的交響曲是一部在「安全傳統」與「激進前衛」相互拔河間的探索作品,我不保證人人都會喜歡《庇護所》,但本曲真的是樂團火力示範的最佳素材。

 

我非常喜歡其第三樂章「極樂 / 狂喜」,樂團的每一聲部都需彼此聆聽且積極演奏,旋律更是引人心弦,想與之互動...,像這類必要時爆棚毫不手軟的現代作品,音響要將之唱得大聲並不難,但要不吵,要維持樂團音色及音埸的平衡就不容易...,但這些對 AVM V 3NG / M 3NG 來說似乎沒啥難處,或許是驅動力足夠的關係,V 3NG / M 3NG 在安靜冷靜之餘尚能將「極樂 / 狂喜」中的喜樂傳導給出來,並誘人進入阿德斯獨特的音樂世界中,如果您想多少聽些現代作品,別忘了聽聽《庇護所》,也歡迎來南方以冷靜中帶激情的 V 3NG / M 3NG 聽聞。


當然,V 3NG / M 3NG 還適合聽許多不同型式的音樂,透過 M 3NG 後方的 BIAS 調整鈕,吾人可以在原本就好聽的範圉內讓系統更好聽,對了,我個人調整 M 3NG BIAS 的技巧為 ---

 

選幾張好聽、熟悉且錄音很棒的片子,先將 BIAS 直接調到「SMOOTH( 平順且溫暖 )」聽一陣子,再將 BIAS 調到「BRIGHT( 明亮的)」聽一陣子,看自己的系統是平順順耳,還是明亮好聽些,然後再逐步內修 BIAS 到最適當的位置即可。

 

BIAS 一旦調整完畢,請相信自己的感覺,不需要每聽一張片就去調一次,此功能只為了在原本就好聽的系統中追求些許「更好的可能」,如果您生性逢片必轉且坐立難安,建議您直接切到「TONAL BALANCE( 音調平衡 )」的位置,然後忘掉此功能,因為這不是 AVM 的本意。


精美贈品,別忘索取

 

差點忘了,AVM 原廠準備一支全鋁合金的遙控器準備送給選用 AVM 3NG 系列的用家,凡同時使用 CD 3NG 加  V 3NG 加 M 3NG 的客戶,即可收到左圖那支觸感及造型皆美到不行的遙控器,讓您 CD 播放及選曲,擴大器電源、音量及輸入選擇等,皆可在少少的按鍵中一指搞定...,說真的,您肯定不相信此一遙控器單獨報價有多麼若干,所以還是不說該的好,但千萬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喔!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動與力 --- 擴大器 回 AVM 片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