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應浪費在好聽的 Densen B - 110 綜合擴大器上...


Densen B - 110 綜合擴大器,頻率響應 2 - 400,000 Hz,輸出功率  60 Watt ( 8 Ω ) / 每聲道,變壓器 360 VA,濾波電容 70,000 μF,純丹麥製,13.0 公斤重,長 44.0 * 高 6.4 * 深 31.0 ( 公分 ),定價 72,000 元。


同場加映

Densen DNRG 外加電源供應器,濾波電容 120,000 μF,純丹麥製, 寬 11.0 * 高 6.4 * 深 31.0 ( 公分 ),定價 32,000 元。

DNRG --- Densen B -110 的升級絕配,一定要看喔!


幸好有數位相機,否則 Densen 的美艷不知要獵殺我多少底片...,且讓我換個方式, 用美美的相片圖解 Densen B - 110 --- 。


層次, 音響的層次

 

這是個層次上的問題 --- 如何讓擴大器好聲,以及如何將擴大器在好聲之餘還要好看耐看...,相信我,大部分「好的」擴大器,其設計師思考的是後面那個問題,因為他們早已通過前面那個問題之考驗...,而 Densen 無疑屬於這種。【這張具“音響論壇”風格的沙龍照,是我與相機新鏡頭培養感情之習作...】


六個按鍵建構的天空

 

丹麥 Densen 最新 B - 110 綜合擴大器,捨棄前一代 B - 100 面板上兩顆大大的旋鈕,操作介面改由紅色字體顯示幕及左右各三個按鍵構成,操作簡潔且人性 。

 


兩眼惺忪時的 B - 110

 

待機( Standby )時 Densen B - 110 非常有趣,她的面版會顯示兩個紅點( 如左圖 ),兩眼呈惺忪狀地表示她正處於休眠狀態,不過您只要接面版或遙控器上的「Standby」鍵,B - 110 可是會馬上醒來呢!


會「答..答..答..」起床的 B - 110

 

是的,開機後的 B - 110 會發出近四秒的「答答」聲,並自動將音量提高至“80”的位置( 最大音量可調高至 200 ),事實上在加大或降低音量時 B - 110 也會發出同樣的「答答」聲,Densen 原廠表示,這是因為  B - 110 音控的部份捨棄傳統音控器,改採以微處理器控制繼電器( relay ),其將音量分為 200 級,可以更精確的調控音量,小音量聆聽時一樣清晰無比,這是頗高級的功法...。


面板左側的按鍵是...

 

Densen B - 110 面板左側有三個按鍵,由左往右看分別是 --- 控制開關機的「Standby」鍵、降低及加大音量的「▽、△」按鍵,簡單且明暸。


面板右側的按鍵之(1)

 

Densen B - 110 面板左側的按鍵由左而右依序是 --- 輸入選擇鍵「>」,按下去輸入端會依序由“CD → Tuner → Line 1 → Line 2 → Tape 1 →Tape 2”再跳回去起始的“CD”端,因此 B - 110 有六組輸入,應相當夠用。


面板右側的按鍵之(2)

 

緊接著輸入鍵的是「Proc.」( Processer )鍵,按下此鍵 B - 110 的音量會自動歸零( 即降到最小 ),顯示面板右方亦會出現一個“P”字,若再一下,B - 110 則會回到先前的音量,您猜「Proc.」鍵是何作用?...,...,原來...這是 Densen 為配合劇院系統的設計 --- 聽立體聲時,B - 110 負責驅動主揚聲器( 即前置揚聲器 ),而在欣賞劇院時,請將來自 AV 擴大器經解碼過的前置輸出( Pre Out 中的 Front Out )接到 B - 110 後方的“PROC IN”,然後按下「Proc.」鍵,B - 110 即成為受 AV 擴大器掌控,專司驅動前置揚聲器的後級,對在同一空間純音樂及劇院系統兼修的朋友,Densen 此一設計頗具巧思。

【註:(1), 若此用此功能,劇院系統的 5.1 聲道的音量便皆由 AV 擴大器控制,別忘了利用 AV 擴大器上的微調功能將每一聲道的音壓修正到一致;(2), Densen 有為 B - 110 設計多聲道的輸入卡( 需配合多聲道後級使用 ),若插入此卡,「Proc.」的按鍵還會多一個多聲道的功能。】


面板右側的按鍵之(3)

 

Densen B - 110 面板最右側是「Status」鍵,此鍵平常用不著,但若您有增購 B - 110 的多聲道輸入卡,按此功能才有動作,南方的 B - 110 並未為加此卡,因此按下「Status」鍵她會顯示“No surround”。

 

補充說明--- 除了多聲道卡外,Densen  B - 110 的機背還有兩個標明「LINK」及「EPS」的插座,前者是用來和 Densen 其它器材( 如 CD 唱盤 )聯動,使其可以一起開機及一起關機;後者則用來連接一組外加電源,讓 B - 110 更好聲...,不過此一外加電源尚未上市,應是 Densen 為 B - 110 預留的伏筆吧!


為什麼 Densen 要將器材做的如此簡潔美艷?這個問題我想 Densen 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我只是按我想的,然後去把她做出來...」是大多數音響設計師面對此類問題一貫的回答,不過 Densen 進南方後客戶的反應還真有趣 --- 知道 Densen 為何物的先生小姐,會在第一時間脫口說:「哇!你有 Densen 喔!實體比照片美多了...。」而第一次看到 Densen 的朋友則會說:「這是什麼牌子?很漂亮喔!」多有趣的 Densen...。


表裡不一的 Densen B -110

 

Densen 外貌簡樸,那內在是否熱情呢?從左圖看來,Densen 的確給了 B - 110 一顆火熱的心 --- 360 VA 中央灌膠的環型變壓器,高達 70,000 μF 的濾波電容及每聲道 60 的驅動力, 還有 SMD( 表面黏著技術 )的電路板...,原來丹麥的音響工藝水平竟如此不凡。【 參考一下,丹麥去年平均每人的 GDP 高達 56,380 美元...】


避震及散熱

 

讓我們換個角度觀察 B - 110 的內在,左圖下方是 B - 110 功率晶體的位置,咦!怎沒看到功率晶體?原來 Densen 在 B - 110 底板上先墊一塊大塊的黑色金屬板,然後將功率晶體平置於此金屬板上,上下方覆以軟膠,最後再用另一片金屬壓在最上面,左右兩側並以螺絲鎖緊使之密合,避震與散熱兼顧...。


自在的 Densen B - 110

 

Densen B - 110,60 瓦的驅動力可以搭配那些揚聲器?其音色表現又是如何?在決定 B - 110 進駐南方前,我花了一個多月拿她和 PMC TB 2(+)、GB 1、ProAc Studio 130 / 140 等揚聲器搭配,其表現都能令我滿意,下文便是 Densen B - 110 綜合擴大器搭配同廠的 CD 唱盤 B - 410 驅動 PMC TB 2(+) 及 ProAc Studio 130 的綜合報告。


有的擴大器可以令揚聲器唱得又大聲又響亮,卻始終無法發出柔美細緻的音色,這點 Densen B - 110 表現如何?讓我介紹一張好聽且親密的 CD 來測驗一下 --- 孟德爾頌第一號及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由俄國女鋼琴家蕾昂絲卡雅( Elisabeth Leonskaja , 1945 -  )獨奏,以色列指揮家 Ilan Volkov( 1976 -  )指揮薩爾玆堡室內樂團( MDG 343 1421-2 ),本片是我在尚音唱片行閒逛時買的( 蕾昂絲卡雅曾於去年訪臺 ),那時尚音將本片當成背景音樂播放,我被其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吸引住,好一個親密有趣的演出,回南方後用 Densen B - 110 的組合來聽,結果系統表現出極佳的空間感,不僅明白再現舞臺,她還把獨奏家、樂團及指揮家相互瞭解、期待的樂趣表現出來,這份細緻感動原是音樂會現場才有的,但 B - 110 硬是將份美感唱了出來,在我看來非常不易呢!【本片是 2005 年 10 月於維也納音樂廳的現場錄音】


細緻有了,那... B - 110 可不可以唱得又大聲又響亮?俄國指揮家史維特諾夫( Evgeny Svetlanov, 1928 - 2002 )指揮蘇聯國家交響樂團( CD 片上註明為 USSR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經查,該團現名為 Russian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 ) 於 1988 年錄製的柴可夫斯基芭蕾“天鵝湖”選曲( MELCD1001175 )則是極有內涵的示範片...,有內涵?“天鵝湖”可以有內涵?或許有不少人有此疑異,但請相信我,如果您熟悉安塞美、普烈文等“天鵝湖”傳統名盤,那您聽完史維特諾夫的版本後,您可能會不解前二者為何只知將“天鵝湖”演的優美,而不見俄國作品應有的辛辣與苦漠。本片除了演奏錄音一流,外加動態對比極大,Densen B - 110 表現的一點也不費力,建議您一定得擁有本片。

請原諒我的無知,我一直到今天才知道指揮家史維特諾夫已於 2002 年去逝,這位曾任蘇聯國家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倫敦交響樂團首席客席指揮的大師,留有包括拉赫曼尼諾夫、柴可夫斯其全部交響曲作品等偉大錄音,此較少人知道的是 --- 西元 2000 年,史維特諾夫被時任俄國文化部長的 Mikhail Shvydkoi 拔掉其在蘇聯國家交響樂團的職務,理由是...史維特諾夫多在外國樂團的時間太多了...,我有不少他指揮俄國作曲家作品的 LP,原汁原味,真的精彩無比。


想給您一種生活方式的 Densen

 

Densen B - 110 無疑是一款很優的綜合擴大器,她音色細膩、空間感一流,速度也快,驅動力不俗,不過在我看來,除了簡潔俐落美艷的外觀,Densen 似乎想透過 B - 110 提供用家們一種生活的可能,那便是 --- 生命就應浪費在好聽的 Densen 上,相信您聽過看過 B - 110 後會同意這個看法。 


同場加映

Densen DNRG 外加電源供應器,濾波電容 120,000 μF,純丹麥製, 寬 11.0 * 高 6.4 * 深 31.0 ( 公分 ),定價 32,000 元。

DNRG --- Densen B -110 的升級絕配,一定要看喔!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回 擴大 回 Densen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