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脱與巧秀之間 ---  J.C.Verdier 275 DE


The Legend 275 ( 傳奇的 275 ) !!

 

法國真空管擴大器老廠 J.C.Verdier 又有新作 --- 一款名曰 275 DE 的真空管綜合 (後級)擴大器,由於本機和美國 McIntosh 古董銘機  275 有着相同的產品名稱,本地代理商在雜誌廣告上為其冠上“ The legend 275 power-amp by J.C.Verdier !! ”...,史書上說「實力和機運的裡應外合是成為 legend( 傳奇 )的不二條件...」,讓我們看看這款 275 DE 的實力如何先。( 最後一句話的文法是一位超年輕的小客户教我的,他說現在流行這麼說...,據說本文法的鼻祖是周星馳...,小客户告誡我 --- 這種流行事我多少得學一下,否則在江湖上很難立足...。)


每聲道 75 瓦的 275 DE !!

 

J.C.Verdier 為產品命名是講邏輯的 --- 每聲道 10 瓦的立體聲擴大器就叫 210, 出力 20 瓦的叫 220,這款 275 順理成章每聲道出力為 75 瓦...,但和南方現役的 210 / 220 不同處在於 --- 前二者為 A 類工作,而新的 275 DE 則為 AB 類工作...,A 類工作一定比 AB 類好聲嗎?我想一定很多人有此疑議...,相信我,A 類與 AB 類只是工作方式不同,兩種型式都有非常成功好聽的代表作 ,當然,也都有水準爾爾的俗庸之作...,一切以耳聽為評,OK?

 J.C.Verdier 275 DE 每聲道以兩支原廠嚴選配對的 KT 88 為功率管,左右聲道各以一支 6SN7 做倒相驅動 另以一支 6SN7 為電壓放大級據原廠表示:275 DE 上的 KT 88 其屏極電壓為 600 V,由於採 AB 類工作,故其屏耗僅 15.5 瓦,這種高電壓低電流的工作方式除了高頻誘人外,其功率管工作年限也將較一般廠機或土炮長,愛樂的朋友大可放心聆聽。( 原廠提供的功率管乃經嚴選過的捷克 JJ Electronic  KT 88,每支管子下方都貼有一張 J.C.Verdier 商標的原廠貼紙,上面標有配對時的 matching code,南方展示的這部 275 DE  其 matching code 為 365  )


275 DE 的特殊功能 !!

 

前面介紹 J.C.Verdier 275 DE 時說她是款真空管綜合 (後級)擴大器,綜合就綜合,後級就後級,二者怎可混談?

 

是的,J.C.Verdier 在設計 275 DE 時採用和 220 DE 一樣的設計 --- 利用音量控制旁的撥桿切換其工作方式,使她既可是綜合擴大器,又可以當純後級用,其操作如下:

 

當撥桿切在「CONTROL」位置,此時的 275 DE 是部綜合擴大器,聆樂時吾人需先選擇訊源( INPUT SELECTOR ),然後再調整機箱上的音量旋扭到適當位置...;若撥桿切在「DIRECT」位置上,275 DE 則成為不折不扣的後級擴大器,此時 275 DE 面版上的訊源選擇及音控旋扭會失去功能,您需以一部前級擴大器與其相連才能控制 275 DE...。

 

基本上,吾人可將上述功能視為 275 DE 未來升級的途徑...,我有許多 J.C.Verdier 220 DE 的客户在用了兩、三年後以添購前級的方式來為自己系統升級,增添前級成為純後級的 220 DE 及 275 DE,除了音色更開濶外,其對揚聲器的控制力又好上兩三成,這點心得給對 J.C.Verdier 275 DE 有興趣的朋友参考...。

上圖為「CONTROL」與「DIRECT」的切換撥桿

 

對了,275 DE 的音量控制是左右聲道獨立的,這點頗符合發燒精神...( 不過所有 J.C.Verdier 的產品都這麼做 ),其音量控制器採用音色細緻的 Cosmos 高精密碳素電位器,這點在同級擴大機中算是補品呢!


275 DE 的灑脱與巧秀 --- 用聽的 !!

 

在南方,我用 J.C.Verdier 275 DE 驅動 PMC LB 1 Signature 、Zingali Prelude 4 / Overture 2 等揚聲器來聽,其間還插花推了英國 ProAc 的 D-15 及一對客户帶來搭配擴大器的 Spendor 3/5 A,在談心得前,先讓我介紹一張挪威 Simax 的 CD 片 ---

右圖是英國小提琴家兼指揮家布朗女士( Iona Brown, 1941 - 2004 )指揮挪威室内樂團( Norwegian Chamber Orchestra, NCO )為 Simax 錄製的 CD 封面( PSC 1035 ),曲目有莫札特嬉遊曲 K 137、英國作曲家布瑞頓的法蘭克.布瑞吉( Frank Bridge)主題變奏曲 Op. 10 及柴可夫斯基的弦樂小夜曲,布朗女士出生於音樂家庭,父親是管風琴家,母親是小提琴家( 她的兄弟姐妹也都是音樂家...), 一般人對布朗的印象多來自她早期與知名的聖馬丁學院室内樂團合作的唱片( 1974 年布朗成為該團總監...),事實上早在 1963 年布朗便己是愛樂管弦樂團的小提琴手( 愛樂當時的指揮是大指揮家克倫貝勒,據信她會走上指揮一途受克氏的影響極大...),布朗 演出時的活力總是令人印象深刻,1981年她出任挪威室內樂團音樂總監,1987年同時担任洛杉磯室內樂團音樂總監一職。

從本片內附的解說來看,布朗女士指揮挪威室内樂團時有時她亦參與樂團演奏,這是很傳統很親密的演出模式呢!

 

八零年代末期布朗的手腕深受風濕性關結炎所苦,於是她逐漸增加指揮的比重,這段時間她經常指揮的樂團有倫敦愛樂、皇家利物浦愛樂、伯恩茅斯交響樂團、丹麥愛樂和東京愛樂等;布朗女士和聖馬丁學院室内樂團一直保有合作關係,她最後一次指揮該團是 1999 年的聖誕音樂會...,布朗最後一次踏上指揮檯則在 2002 年 5 月,指揮的樂團是倫敦愛樂,隨後她被診斷出罹患癌症,2004 年6 月 5 日因癌症逝世,享年 63 歲。

 

柴可夫斯基的弦樂小夜曲和莫札特的嬉遊曲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熟了,挪威室內樂團近二十餘人的編制當然不可能發出如卡拉揚指揮整個柏林愛樂弦樂群那般渾厚無際的聲響,相反的,挪威室內樂團以略古拙的方式演奏此二曲,在 J.C.Verdier 275 DE 搭配 PMC LB 1 或 Zingali 的系統中,吾人皆可輕鬆享受該團極佳的音色與平衡,我很訝異 275 DE 在此的表現...,通常擴大器只要速度略慢或對揚聲部控制力不足,這種令愛樂族及音響族同桌叫好的樂趣總會削減幾分...。

 

此外,我要特別介紹布朗與挪威室內樂團演奏布瑞頓的法蘭克.布瑞吉( Frank Bridge)主題變奏曲,本曲創作於 1937 年,是布瑞頓年輕時受薩爾兹堡音樂節委託的作品,由於本曲弦樂五部在許多地方還得另細分成幾聲部( 最多時有 15 聲部之多),因此對演出者的實力與默契是極大考驗...,如果各位有這張 CD,請聽本曲第八變奏( 在 CD 的第 12 首 ),這是一段送葬進行曲,本曲由第一小提琴先奏出旋律,然後樂團的低音部會屢屢奏出低沈的節奏動機...,我每次聽到這段音樂都會不由自己地放下手邊工作,讓自己沈澱一下...,J.C.Verdier 275 DE 或許是因以 KT 88 為功率管及有高達 75 瓦的出力,她能讓 PMC 及 Zingali 的低頻延展有很棒的表現,其低頻的表情也相當豐富...( 這點我必需承認是 210 / 220 DE 力猶未逮的),而原先我比較擔心的中高頻也很細緻飄逸( 在這之前,我對 KT 88 / 6550 這類的功率管頗有戒心,我總嫌他們音色略為粗糙...),相信您聽完這首曲子也一定會同意的看法 --- 原來,KT 88 也能有細緻的聲響呢!

 

喂!那用 275 DE 聽爵士、流行、人聲及大編制的作品又如何?這些我都試過,也曾放給這段時間來南方的朋友聽過,坦白說,頗令人驚艷,有興趣的您可帶心愛的 CD 片來南方實地品味一番。


More J.C.Verdier 275 DE !!

 

這款擴大器是否能如她的同名弟兄 McIntosh  275 一樣成為傳奇仍有待歲月與機運的考驗,但以她的實力我相信是沒問題的...,如果您的揚聲器介於很好推及很不好推的中間,如果您對健康現代的管機仍有眷戀,那麼 J.C.Verdioer 275 DE 應很適合您才對。

左圖是 J.C.Verdier 275 DE 的局部,後排 KT 88 上下方分別是燈絲及陰極紅起後的橘紅色亮光,而兩側湛藍光則是電子束從燈絲射向屏極,其穿透真空管內填充氣體時所展現的光芒,看著這片淡藍,一股幸福湧上心頭...,這張照片的快門長達 30 秒呢!

 

 


J.C.Verdier 原廠提供的技術資料如下 ---

 

功率輸出

2*75 Watts in 8Ω

頻寬

20Hz~60KHz (-3dB)

輸入靈敏度

0.4V (400mV)

總諧波失真

0.4%

輸入阻抗

20KΩ

使用真空管

6SN7 x 3

 

KT-88 x 4

消耗功率

500W

尺寸

380x160x300 (WxHxD, mm)

重量

15 Kg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動與力 -- 擴大器

回 J.C.Verd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