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被要求永不關機,所以愛樂的心只好永不打烊...。


頻率響應:10 - 20,000 Hz;輸出:2.0V rms at 1kHz;寬*高*深 = 43.2 * 7.0 * 30.1 公分;定價 69,500 元。


與眾不同的 Naim CD 5i

 

CD 唱盤上市已有二十幾個年頭,生產過的 CD 唱盤已不下幾千幾萬個型號,我看過聽過的也不少,但我要說 Naim 這款 CD 5i 真的與眾不同,而且帥的可以,因為她使用的承盤結構...不統不獨,介於抽屜式及上掀式之間,叫「月托式」承盤,這種 Naim 獨家承盤,您見過嗎?


傳統抽屜式承盤是由皮帶帶動齒輪控制進出,皮帶老化或齒輪磨損都會造成承盤進出不順,而「月托式」承盤,其結構超簡單,其承盤進出全靠...手動,是的,只要用手輕拉托盤出口的把手,整組承盤便像半月般地轉出來,您只要放入 CD 片,再壓上具磁性的原廠 CD 鎮,然後將托盤輕輕推回機身,CD 片立即被讀取,我們只要按下「PLAY」便可輕鬆聆樂。

 

由於承盤進出全靠主人的雙手,因此 Naim 獨步的「月托式」承盤故障率超低,對了,如果這類承盤這麼好用,怎麼只有 Naim 在使用?原因是...要讓「月托式」承盤好聽其 know - how 真不少。


上圖為取出 CD 片的承盤,為降低 CD 片在高速旋轉時因震動引發讀取的誤差,Naim 在承盤表面塗上一層特殊塗料,這可是 CD 5i 好聲的關鍵之一。此外,那塊 Naim 原廠附的外觀樸實之 CD 鎮學問也不小,Naim 表示:雷射頭是由 CD 的內側逐漸向外圈讀取訊號,為送出穩定而持續的數位訊號,CD 片在承盤旋轉的速度是由快而漸慢的( 因為 CD 愈向內其半徑愈小...),為此,任一款 CD 唱盤在電路板都上有伺服線路來確定雷射頭相對位置馬達的正確轉速,Naim 認為過重的 CD 鎮除了增加馬達軸承承重的負擔外,其高轉速時的慣性在逐漸減速中,也會對伺服線路造成困擾...,所以 Naim 特別製作此一 CD 鎮供 CD 5i 使用。

這張照片是打開 CD 5i 後「月托式」承盤的側視圖,Naim 刻意用不規則的結構來降低承盤的震動,而整個「月托式」承盤係經過彈簧緊緊地與機箱鎖在一起,這也是巧妙的避震方式之一。

 

這段時間我接觸了不少 Naim 的用家,老用家們對 Naim 這款全新的「月托式」承盤還真讚譽有加,經常刻意把玩...;對了,除了 CD 5i 外,「月托式」承盤還用在 Naim 的 CD 5x 上。

 

 

 

 


使用 CD 5i 前要先...

 

在談論 CD 5i 的聲音前,還有些事項值得先讓大家知曉...。

 

打開全新的 CD 5i,使用前,千萬別忘了先將 CD 5i 舉高,旋開位於承盤正下方的承盤固定鈕( 左圖白色物 ),然後輕放 CD 於枱面上,即可開始使用。


打開 Naim CD 5i 的上蓋,映入眼簾的除了承盤外,就是右方那顆大的不像話的環型變壓器( 就 CD 唱盤的標準,還真大的有些誇張...),為何要用這麼大的環型變壓器?Naim 說電源是一切,把電源搞好了,一切好說。【來自 Naim 原廠的資料 -- CD 5i 所使用的環型電源供應器,是將數位及類比線路二部份的線圈分開纏繞,並予以隔離,以避免來自主電源供應的干擾...。 】

 

這張 CD 5i 電路板的相片對樂迷可能無義,但對音響迷而言可有趣多多...,右方黑色的是英國知名的 BHC 電容,左上方有六顆橫躺的油質電容,南方有位玩零件的發燒友看到這六顆電容直嚷:天啊!居然還有人手上有這麼多油質電容,一次用六顆,你知道這有多貴嗎...?坦白說,我的反應不若他的誇張,不過 Naim 在運用 SMD( 表面黏著技術 )後仍能保有自家一貫的渾厚音色,這點著實不易。


愛樂乘以愛樂再乘以愛樂的 Naim

 

傳統的 Naim,自家器材間一貫使用其獨鍾的 Din 訊號線相接,這點雖可維持聲音特色,卻也限制了 Naim 和其它廠家系統相連接的可能,這款新的 CD 5i 背板上同時存有 Din 接頭及一組 RCA 接頭,真的友善不少,下文是以 Naim CD 5i 搭配其自家 NAIT 5i 綜合擴大器驅動 ARIVA 揚聲器,以及 Naim CD 5i 搭配丹麥 Densen 前後級擴大器 B 200 / B 310 驅動英國 ProAc D 15 的綜合報告。【CD 5i 背板上 Dim 及 RCA 輸出可透過遙控器切換,吾人可選擇只有 Din 或只有 RCA 輸出,亦可兩者同時輸出...,不過遇事一向不苟言笑的 Naim 提醒用家 --- 沒事,維持單一種輸出模式聲音較好,兩者同時輸出音色將略遜些...。】


聽 Naim 的  CD 唱盤,不可免俗地總得多些聽 Naim 自家的 CD 片...,左圖這張由吉他演奏家 Antonio forcione 及女歌手 Sabina Sciubba 合作的“Meet me in London”( Naim CD 021 )專輯是我試聽器材最常聽的 CD 之一,本片除了音樂及錄音一流外,吉他力度及人聲的比例亦算一絕,CD 5i 不論搭配自家系統或別家產品,聲音的音色、密度都 OK,常聽人說「Naim 的聲音很中性」,坦白說,我不喜歡這個說法( 因為我實在搞不懂「中性」二字對音響來說是讚美或眨抑...),在這張人聲與吉他的錄音中,CD 5i 帶給我一種和諧及平衡的美感,她不偏廢在特定頻段求表現,能平順和諧還能保有適度的力度與張力來歌唱,光聽這張 CD 讓我對 CD 5i 充滿好感。


用 Naim 的系統當然不能只聽 Naim 的 CD 片,我選了不少片子來考驗自己和 CD 5i 的默契,為証明 CD 5i 也能湛放出旋律中的光與熱,在製作網頁的漫漫過程我特別挑選以色列指揮家貝提尼( Gary Bertini, 1927 - 2005 )的馬勒交響曲全集來陪我( EMI 0946 3 40238 2 5, 11 CD )...。

 

儘管馬勒的錄音早已成為唱片市場的顯學,但貝提尼指揮科隆廣播交響樂團,以不過於耽溺、不狂悲狂喜、不強調極強與極弱間之對比等方式詮釋的馬勒仍擄獲無數資深樂迷的心( 要擄獲資深樂迷之所以不易,除了音樂本身的元素外,他們心中大多曲目皆有所主,要改變或博取他們的認同並不易 ),或許他稱不上是一位擁有國際知名度的指揮家,其主要活動範圍也不出以色列、德國及晚年常去的日本,但聽貝提尼的馬勒得以讓吾人明白去面對作曲家所欲建構的音樂世界,而非老是在樂曲進行中等待即將到來的重擊...。

 

面對內斂的貝提尼,Naim CD 5i 挖掘出馬勒縕藏於音符中的光及熱仍非常動人,樂團的動態及張力也明白地表現,既使在與 Densen 及 ProAc 等非 Naim 自家的系統中,這些特點亦相當明顯且令人滿意,「Naim 的聲音中性無比...」,面對貝提尼冷靜指揮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終樂章的激情片段,冷熱交互縕釀感染,我還是覺得 Naim 感性理性的成分大於平凡無味的「中性」...。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回 數位訊源 回 Nai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