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st powerful and best sounding NAIT ever ...

NAIT 5i 是 Naim 有史以來最棒的綜合擴大器,這可 Naim 自己說的...。


頻率響應:10 - 20,000 Hz;輸出:50 瓦 / 8 歐姆;寬*高*深 = 43.2 * 7.0 * 30.1 公分;定價 65,000 元。


關於 Naim 綜合擴大器的歷史...

NAIT 是 Naim 綜合擴大器系列的統一代號,該系列歷史如下 ---

 

Naim 第一台綜合擴大器 NAIT 生產於 1983 年,1988 年 NAIT 2 出現,1993 年 NAIT 3 取代了 NAIT 2,兩年後再推出具遙控功能的 NAIT 3R。2000 年 NAIT 5 現身,此時仍維持 30 瓦的驅動力,而號稱 Naim 有史以來再好的綜合擴大器 NAIT 5i 於 2003 年底被推出,這款全新設計的綜合擴大器除了驅動力增加為 50 瓦外,仍保留兩組 Din 輸入,Naim 也首次在她家的綜合擴大器上加上了四組 RCA 輸入端,而這款 NAIT 5i 於 2005 年由巨禮文化首次引入台灣。


關於 Naim 的 NAIT 5i...

NAIT 5i 是 Naim 入門款的綜合擴大器,每聲道保有 50 瓦的出力( 8 歐姆時 ),音量及輸入選擇可遙控聲音著實不錯,去年甫接觸 NAIT 5i,我對她最初的印象就只有這樣..., 隨後「音響論壇」220 期以 8 頁的篇幅介紹 Naim CD 5i / NAIT 5i / ARIVA 的組合,該文中不斷以“怪異”二字來形容 Naim,對不起,我真覺得用“怪異”二字來讚美或評論 Naim 皆沈重了些( 或許和別人比起來,Naim 有些“異”是沒錯,但一點也不奇怪...),於是,我決定來段 Naim NAIT 5i 的大剖析,看看這款不大不小不輕不重,卻偏偏讓人想聽一整天音樂的擴大器有那些特別之處,竟能贏得閱機無數的音響評論員封以其“怪異”之名...。


細看 NAIT 5i 的美及好...

 

要 NAIT 5i 黝黑的機箱內埋藏了多少秘密,其實要從其機箱說起...。


上圖為 NAIT 5i 的上蓋板及右側板,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在狹長右側機板的上下方鑄有可鎖螺絲的橫板,Naim 便是以此法將五塊金屬板建構成超穩固的機體。

用五片板子搭構起的六面體...

 

NAIT 5i 抱起來的感覺相當沈且穩,Naim 全系列皆由鋅( Zn )及鋁( Al )兩種金屬混合而成的合金製成具防磁及避震功能的箱體,除了材料特殊外,其箱體係由五片金屬板搭構而成,它們分則是左側板右側板上蓋板前方操作面板,以及一體成型的底板和後背板,每塊板子以螺絲相互鎖定,Naim 藉此法來降低機箱因音頻所造成諧波干擾,和傳統單純將一片金屬板折成一體式之「ㄇ」型上蓋及左右側板,再用另一片金屬板折成「凵」型 底板及前後背板,Naim 的機箱功法繁瑣且費功,但這只是 Naim 追求好聲的第一步而已...。


懸吊式的電路板及..

 

NAIT 5i 好聲的第二步,其實和第一步一樣 --- 「避震」,但避震目標由機箱轉移到箱內的電路板及功率晶體上...。

 

嚴格說,只要有電通過的地方都有震動的可能,因此 Naim 在電路板及功率晶體的避震方面亦下足功夫。上圖,在黑色 BHC  電容下方四個方格底下鎖有 NAIT 5i 的功率晶體, 而由下圖可看出:《1》, 為降低電路板震動的可能,NAIT 5i 的電路板以是黑色橡膠柱懸吊起來的,為什麼說懸吊?因為 Naim 並未將橡膠柱頂端與電路板相接處的螺絲鎖死,而僅鎖緊到某一程度,原廠強調這種做法可達較佳的避震效果;《2》, 四顆鎖在電路板下方及機箱底板間的功率晶體,Naim 在功率晶體與底板間黏上一層白色的橡膠軟墊,此舉除可降低功率晶體的震動外,亦不影響功率晶體藉底板散熱的功能,這是很聰明有效的做法。


talema 的變壓器

 

NAIT 5i 好聲的第三步,和前面還是一樣 --- 「避震」,這回目標是那顆體積不小的環型變壓器...,Naim 在這顆 talema 製造的環型變壓器中央灌膠( 中央黑色部分 ),再輔以墊片,最後以由下往上鎖的方式將變壓器固定,灌膠是降低變壓器震動常用的作法之一,這點 Naim 也沒有放過喔!


和前代 NAIT 5 相較,NAIT 5i 除了驅動力由 30 瓦增加為 50 瓦外,Naim 保留兩組獨家的 Dim 輸入,還另增加 RCA 輸入端,讓 NAIT 5i 可與其它廠牌音響合作及溝通...;對了,NAIT 5i  的電路板採 SMD( 表面黏著技術 )的方式製成,Naim 表示其電路板也是在自家工廠內製造完成( 一般這類的板子多委外生產 ),新的工法竟沒有影響 Naim 一貫的濃厚音色,看來 Naim 對音響線路的掌控能力還真有一套...。


上圖中央可見 Naim 負責地將機號烙印在機箱內部的勇敢行為,而右方則是星型接地。

怎樣?沒騙您吧!Naim 是有些異,卻一點也不怪...;談到這兒了,來,再看一個 Naim 特別之處 --- 每部 Naim 器材都有獨立機號,但為確保責任與客户權益,其機號除了標示在背板上,機號也烙印在機箱內...( 這點實在有夠負責的誇張 )。

 

Naim 是有些異,一點也不怪,還負責得很,不是嗎?


給我音樂,其餘再說...

 

如果您問 Naim 綜合擴大器用家說 NAIT 的聲音如何,打個賭,您得到的答案很可能是:「很好啊!不錯吧!我買了就只顧每天在那邊聽音樂...。」,或是「NAIT 不錯喔!不會吵,可以聽很久的音樂,不會煩吔...!」說正格的,這是許多 NAIT 用家的共同心聲,也許是信任的原故,我發現 Naim 用家們普遍對器材不熱衷,對音樂欣賞卻情有獨鍾( 好像買完 Naim,音響便只是播放音樂的工具而已 ),話雖如此,NAIT 5i 對我而言,絕不僅僅是音樂播放工具而已...,後文即是 NAIT 5i 搭配自家 CD Nait 5i 與揚聲器 ARIVA ,以及 NAIT 5i 搭配丹麥 Densen 最新的 CD 唱盤 B - 410 與英國 ProAc 的 D - 15 揚聲器的心得隨想。


真實的立體聲...

 

最近買到一張名曰“Ture Stereo”的 Naim CD( naimcd080 ),由於驚奇太過,不管您買不買 NAIT 5i,請務必買這張片子來聽聽...;Ture Stereo 是一個錄音室的名字,他們堅持只使用兩支 AKG414EB 的麥克風進行錄音,在講究麥克風擺位的前提下,強調絕不經任何效果處理器,直接將音樂訊號記錄於盤帶上,因此他家的錄音質感與活生感皆上乘也,本片即為節選 12  首 Ture Stereo 委由 Naim 發行的錄音精選。

 

本片曲目型式多元,爵士樂比重較高,雖然沒有半首古典音樂,但 NAIT 5 i 無論驅動 Naim 自家的 ARIVA 或 ProAc D 15,在聲音的活潑程度及輕重比例等皆能吸引我反覆聆賞,特別是 Bass 的撥奏,表情豐富無比...,對了,本片解說內附有每一個曲子的樂器排列圖,對音響迷來說格外有趣。


我的旋律

 

聽膩大提琴演奏“天鵝”和“悲歌”了嗎?左圖這張由 Helmut Branny 指揮德勒斯登室內樂團和德國大提琴家沃格勒( Jan Vogler )合作的“我的旋律( My Tunes )”提供大提琴作品愛好者新鮮且動人的選擇( SONY 88697055952 )...,本片收錄包括艾爾佳、柴可夫斯基、布魯赫、巴哈、曼西尼、華格納、德弗乍克和 Carl Davidoff 等人的作品,曲目、演奏及錄音皆一流;我一直擔心 NAIT 5i 50 瓦的驅動力無法架馭 ProAc D 15 這類比她價格高一倍的落地型揚聲器,但在極大音量中 NAIT 5i 仍能將沃格勒自信且渾厚的弦聲明白呈現,而 NAIT 5i 驅動 Naim 自家三音路三單體的 ARIVA 表現自然更不在話下,雖然我相信 NAIT 5i 應可自在驅動大部份揚聲器,不過在此還是要建議您,如果您只考慮購買 NAIT 5i,原有的揚聲器請千萬要帶來南方做做搭配試驗,這樣對您我都更有保障。


NAIT 5i 是 Naim 最友善最棒的綜合擴大器...

 

是的,NAIT 5i 是 Naim 有史以來最棒的綜合擴大器,也是最友善的擴大器,除了新添 RCA 輸入及可遙控外,其「aux」檔位還可以設定為 bypass,以方便和 AV 系統結合...,古典 & 堅實的造型,一流 & 保證老少樂迷皆喜愛的音色,NAIT 5i 剛得到“音響論壇”雜誌 2007 年最佳推薦,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南方實地聽聞,本地代理商提供兩年保固喔!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回 擴大 回 Nai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