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 TWENTY. 24 落地型揚聲器,有效頻率響應:28 Hz - 25,000 Hz靈敏度:90 dB / 1 Watt;有效傳輸線長度:3.0 公尺;分頻點1,800 Hz;阻抗:8 Ω;尺寸:102.8 * 18.5 * 41.9 ( 高 * 寬 * 深, 單位:公分;另腳釘 2.5 公分高 );重量:21.0 公斤( 一支 );定價:172,000 元( 黑色鏡面鋼琴烤漆版 185,000 元 )


給二十歲的自己一個交代 --- TWENTY. 24

 

英國揚聲器品牌 PMC 滿二十歲了...,除了廣邀全球合作夥到倫敦 O2 廣場開一場轟趴外,更重要的是要向世人宣告 --- PMC 將推出一個以「TWENTY ( 20 )」命名的新系列揚聲器,此系列一共四款,分別是 TWENTY. 21、TWENTY. 22、TWENTY. 23 及 TWENTY. 24,拜 11 月臺北音響展之賜,部份產品是搭飛機抵臺的,南方搶先 A 到一對 TWENTY. 24 及 TWENTY. 22 ,驚為天人 ,特速件報之。


錄音室與家用一家親的 PMC

 

眾所皆知的,PMC 創辦人首席設計師品牌擁有者 Peter Thomas 曾在英國 BBC 廣播公司服務,因此 PMC 是一個先進錄音室,再進入家用音響市場的揚聲器品牌...;PMC 無疑深受錄音師們的信賴,其忠實,誠懇,使用先進傳輸線( Advanced Transmission Line )技術所建構出的低頻,讓他家的產品能在有限距離便可再現足夠、豐富且正確的低頻,減少錄音師們犯錯的機會( 別以為錄音室都很大,大的是錄音的空間,真正用來鑑聽及後製的地方大多不大...,所以〝能在有限的距離便可再現足夠、豐富且正確的低頻,減少錄音師們犯錯的機會〞,這句話可不是說說而已 ),而這項特點正是家用音響最需要的,無怪乎當 PMC 在專業領域站穩步伐,決定跨足到家用揚聲器市場時,他並未遇到「專業及家用間之水土不服」的窘況,這些窘況包括〝可以唱的又亮又響,但輕聲歌唱時卻苦無表情〞,或如〝嗜與大功率擴大器對飲,功率愈大愈好〞,還有〝其貌不揚外加徹底不修邊幅〞等, 因此在 PMC  i 系列推出前,面對專業及家用,PMC 的產品從箱體到單體篩選配對、機內配線、分音器零件之篩檢安置等,不只是以同一標準去設計生產,而是...完全沒分別,根本是...就先生產,再依家用訂單或錄音室訂單依序出貨,因此對 PMC 而言,專業與家用還真一家親。

 

【右圖左後方灰白色建築便是位於倫敦市中心的 BBC 廣播公司,2011 年 9 月南方造訪英國時該建築正加整修,只能在門口拍照留念...;下圖則為工地一角,介紹未來的 New Broadcasting House...。】


More 錄音室與家用之不同...

 

PMC 的專業用與家用真的完全相同嗎?南方可不能騙人喔 --- 好 啦!兩者還真是有不同的 --- 首先,錄音室經營不易,能省則省,因此 PMC 交給錄音室的產品是不貼美美木皮的,僅燻黑處理之;其次,為方便控制設備安置,錄音室大多會將揚聲器放在立架或牆上,因此 TWENTY. 23 & 24、FB1i、OB1i、PB1i、EB1i 等落地型揚聲器並不適合於錄音室使用,所以在 PMC 專業系列產品清單中並未列出上述型號,不過 PMC 表示,仍有錄音室會指名選購這些落地型號, 因為用美美家用版聲音可一點也沒打折,一樣可做出好唱片呢!


TWENTY 系列之好 --- 用看的

 

2011 年是 PMC 二十歲的生日,早在三年前 PMC 便著手開發此新系列產品( 不過人家口風甚緊,在去英國前,我還不知道有 TWENTY 系列這回事 ),而在這之前的 2008 年,他們才將自家產品依序升級為 i 系列,2009 年 PMC 還推出豪華的 fact. 系列( 本系列目前只有 fact. 3 及 fact. 8 兩款...),因此 TWENTY 系列的推出當真令我嚇了一跳,PMC 一向以穩扎穩打的態度經營品牌,怎一下衝了起來了呢?【右圖是 PMC TWENTY 系列全球發表會之現場,出席者可得到下列限量贈品 --- TWENTY 馬克杯 * 1、TWENTY  隨身碟 * 1,外加 TWENTY 原子筆 * 1...,這些都在南方展示中。】


發表會上 PMC 行銷經理 Keith Tonge 認真地介紹 TWENTY 系列,除了忙著換幻燈片外,還不時傳遞 TWENTY 系列的單體、分音器、底座及角錐等給媒體做近距離分享...;我的筆記上註明 --- TWENTY 系列箱體採用的是較 i 系列密度更高的 HDF 板( 高密度密集板 )製成,而且是全新設計,獨立於 PMC 先前所有設計的新作。

 

【左圖為 TWENTY 系列的分音器,Keith Tonge 表示,除了採用更好的元件外,PMC 這回連電路板的材料、線路銅箔厚度、接點鍍金等都下足功夫,此外,零件在分音器的排列方式對聲音影響極大,眼尖的朋友可有看出 什麼門道?...,直的橫的...,暸了吧!】


直入,是的,就是直入...

 

當我在會場把玩分音器時,突然發現 PMC  TWENTY 系列的喇叭端子是直入分音器的發燒作法( 見右圖,再見上圖 ),四 支厚實的喇叭端子直接鎖在分音器上,當年 ProAc 的業務代表驕傲地告訴我喇叭端子直入分音器的好處 --- 少了一截配線,音色更自然漂亮,不過他一直強調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美聲工法,從端子的材料、長度到分音器線路之安排等,每一個位置都不容疏失,組裝要實在, 而且要做到分音器的電路板不能有任何彎曲( 這會讓音質嚴重劣化 )...,在這之前,PMC 只有在 PB 1i 以上的型號才這麼做,看來 PMC 這回真的拿出所有 know how,拼了!


TWENTY 產地直擊...

 

是的,多聳動的標題,但這回真的是「產地直擊」--- 到英國 PMC 工廠( 位於倫敦約一小時車程的 Luton )直接看 TWENTY 系列揚聲器是怎麼製造的...。

 

【 左圖為 PMC 工廠一角,其商標就掛在牆邊...,PMC 是一家很務實的揚聲器製造商,實在,好聽,不講排場,連工廠外觀也低調實在,不知為何,很投我的脾胃。】


生產線上...

 

原本 PMC 並沒有安排這趟「產地直擊」之旅( PMC 為了 TWENTY 系列的全球發表會,除了產線員工外,其餘全部動員當招待...,因為習慣務實,所以沒有多花錢請公關公司 ),但我一直央求本地代理商務必為我加開這段行程,南方自 1997 年開始經營 PMC,雖然擁有許多一手資訊,也清楚明顯其生產流程,但每次開箱,看其做工愈來愈精緻,連木紋都經嚴謹配對的箱體,我都不禁想問 --- 嗯!PMC,好啦!我知道你家喇叭箱木皮有配對啦!但依木皮外觀將喇叭先配成對了,那聲音呢?聲音有配對嗎?「成對的聲音」「成對的木皮」的好事怎可能出現在你家每對喇叭上,你說,你說!


關於聲音的配對 --- 我們把錢都花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

 

據先前代理商施先生、國內雜誌及 PMC 產品行銷經理 Keith Tonge 等人給我的資料,PMC 揚聲器的生產流程如下 ---

 

1, 依訂單決定四週後要生產那些型號的揚聲器,統計數量,通知傢俱工廠於指定時間將所需箱體送到 PMC 工廠的組裝枱上, 然後依序放置厚度不同的發泡吸音材料於箱體內,如右圖( 是的,PMC 的喇叭箱郡是由英國某知名傢俱工廠所製作,您知道的,傳輸線箱體不好做,工廠的工藝層級與規模不夠,是無法接下 PMC 訂單的...)


2, 請領同一批號、經嚴謹配對過的高音及低音單體,並依序擺在揚聲器的箱體上( 請見左圖 )。

 

3, 依需求至零件室取出經手工檢測,規格一致的元件及電路板,交給專人製作分音器,製作完畢後得逐一檢測、配對。

 

4, 組裝 --- 裁剪特別訂作的箱內配線,確實安裝分音器及單體。

 

5, 每支揚聲器,是的,每支揚聲器送至測試室逐一測試,由於單體、元件、分音器皆已嚴格配對,因此 PMC 得以將誤差值訂的相當小,每個測試結果皆要與編號 001 / 002 的原型比對,過關後賦予成對的編號,再清潔,裝箱,等著被迎娶入人家...。


右圖是我在 PMC 的零件檢測室拍的,當天是上班日,Keith Tonge 說我們可以任意拍照,有疑問或特別想知道什麼 ,可以問工作人員,也可以直接問他,如果答案不滿意,他可以 call PMC 創辦人兼首席設計師兼品牌擁有者 Peter Thomas 從隔壁廠房跑步帶殺聲前來說明...;在零件檢測室負責檢測的 Maria 小姐告訴我們:「我每週有兩到三天得進這個房間工作,PMC 喇叭裡頭所有用到的元件都要經我一個個逐一檢測後才能使用...。」別看 Maria 小姐有一點點年紀,她可是擦藍色指甲油外加小露香肩地工作著呢!

 

【其實我原不知道她叫 Maria,是在 TWENTY 系列手冊上認出她的照片及大名才知道的...,PMC 將所有第一線工作久員的照片和大名都印在 TWENTY 手冊中,只因在這兒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英雄何必無名,對不?】


PMC 只接受誤差在正負 5.0% 以內的元件,為了更精確地使用,Maria 小姐將合格的元件再細分為「-5% ~ -2%」、「-2% ~ +2%」及「+2% ~ +5%」三類,每對 PMC 產品,其分音器上相對應元件一定使用同類誤差範圍內的元件,登記後 PMC 會永久保留這些記錄,等到有一天,如果您家中 PMC 揚聲器某聲道某元件有問題,只要提供箱體編號,PMC 可以馬上寄出相同規格的元件供您替換,先前的聲音配對仍被維持著...,真的用心,對不?

 

【左圖拍攝於 Maria 小姐工作位置的正後方 --- PMC 零件檢測室的庫存分類櫃,所有經手工檢測並細分類後的元件皆明白陳列,等著成為分音器的一分子...。】


在整個參訪行程中,PMC 產品行銷經理 Keith Tonge 以自信的口吻說:「瞧!我們總是把錢花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 哈!我知道他真正的意思是他以 PMC 對細節的堅持為傲...,OK,這點我暸,但他的口氣真的很好笑,我一直想告訴他 --- 老兄,我知道您 1997 年便進入 PMC 服務,從組裝工程師一路爬起,PMC 的美及好您知之甚詳,但您不是產品行銷經理了嗎?怎一再告訴您客戶,瞧!我們總是把錢花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呢?)


一份全新的美好 --- TWENTY. 24

 

PMC 這款新推出的 TWENTY. 24 大小和 i 系列的 FB 1i 相仿,除了內建 PMC 獨家先進傳輪線技術外,她還有不少改變,是一份全新的美好...。

 

首先,TWENTY. 24 的箱體不再是 PMC 慣用的直方體,其前後箱體有 5 度的後傾角( PMC 表示此舉除可強外箱體結構,減少共振外,更降可低高低音單體的相位誤差,讓分音器的工作單純化,因此 TWENTY. 24 靈敏度高達 90 dB,對擴大器超友善的呢!);其次,PMC 為本系列揚聲器開發出全新的高音及低音單體,高音單體外頭多加了片多孔的圓型金屬擴散罩( 是的,這很像當年知名的 3/5 A 的作法 ),讓 TWENTY. 24 多了份濃濃的鑑聽風格。

 

其它改變包括傳輸線出口,TWENTY 系列捨棄 PMC 慣用的泡綿,改用不織布外加金屬網,因此 TWENTY 全系列保固 20 年,很棒吧...; 還有,本系列揚聲器底座腳錐兩端一尖一鈍,讓用家可依地板材質決定要用那尖的還是鈍的那頭接觸地面,這點亦相當體貼...。

 

至於 TWENTY 系列的外在亦值得一提,PMC 為 TWENTY 系列揚聲器提供「橡木」「胡桃木」「紅木」,甚至首度出現華麗的「鑽黑鋼琴烤漆」四種外飾供用家選擇,右圖是我在 PMC 原廠展示空間隨手拍的,如今這款美麗的「鑽黑鋼琴烤漆」TWENTY. 24 已入駐南方,PMC 紙箱中還附了一塊專用的軟巾讓用家清潔她呢!


TWENTY. 24 的美好 --- 用聽的

 

雖然 PMC TWENTY. 24 在英國讓我留下相當深刻印象,但要細聽其聲音特色、與擴大器之搭配是否友善等,還是得讓在南方慢慢聽聞才算數...;2011 年 11 月下旬,第一對胡桃木飾的 TWENTY. 24 終於空運到南方,我很有耐心地譩她在南方二樓唱兩天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才搬下樓認真試聽...。

 

初見面,難免缺乏互信,我想都沒想就先以德國 AVM A3.2 綜合擴大器( 只取其前級功能 )搭配同廠最新 MA 3.2 單聲道後級擴大器( 220 瓦 / 8 Ω )驅動 TWENTY. 24,依個人習慣,從編制小的作品一路愈聽愈大,嗯!TWENTY. 24 的動態和速度令我驚艷不已,其音場寬度及深度表現亦非常 非常不俗,讓我不自覺編制愈放愈大,連許多久未 聽的發燒片也給拿出來過過癮...,我可是很少會有如此純真的悸動..。

聽著聽著,個人認為 TWENTY. 24 仍維持 PMC 一貫嚴謹的音色,合理、清楚、豐富且明確,但此新作的音色明顯帶著些許甜味,這點對我來說可真是新鮮事,該這麼說 --- 絕不媚俗,但保證較討喜...;此外,TWENTY. 24 的高音擴散性絕佳,側身站在距 TWENTY. 24 約一公尺處,我的耳朵竟無法聽出高音單體的正確位置,這點我在 PMC fact. 8 身上亦有相同經驗,據 PMC 表示,這是高音單體外頭那片多孔狀之金屬擴散罩的功勞( 見左圖 ),絕佳的擴散性讓 TWENTY. 24 有此價位帶揚聲器鮮有的自在及輕鬆,不容易喔!


友善,真的友善的 TWENTY. 24

 

還有,還有一點我一定得告訴各位 --- TWENTY. 24 對擴大器真的超友善,我撤下 AVM 大出力的單聲道擴大器 MA 3.2 後,換上 AVM EVOLUTION A3.2 綜合擴大器,100 瓦的出力...已可讓我認為她驅動 TWENTY. 24 沒有怨言,好,這回我決定愈玩愈小,於是 80 瓦的丹麥 Densen B200 / B310 前後級組合、60 瓦的 Densen B110 綜合擴大器、50 瓦的英國 naim uniti CD 外掛擴大器都被我一一搬出來搭配,嗯!音色互異,各有其美,但都將 TWENTY. 24 推的不錯...,最後我連文聲電子的 Audio Refinement 新的綜合擴大器 Overture ( 70 瓦 )也請出來跨級挑戰,哇!還真不會漏氣吔...,所以 TWENTY. 24 對擴大器真的友善,超友善,不信的話請帶您心愛的擴大器來試試看。

 

下文是我以 AVM EVO:UTION A3.2 綜合擴大器驅動 TWENTY. 24,訊源則包括 AVM EVOLUTION CD3,2 之 CD 唱盤與 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 32,所完成之心得筆記。

 

【右圖為 TWENTY 系列在南方實拍,左側是 TWENTY. 22,右側黑色鏡面鋼琴烤漆者為本文主角 TWENTY. 24,黑色鏡面鋼琴烤漆外飾對 PMC 而言是首次嚐試,因此他們格外慎重,前後退了幾次貨才達到期待...,這類鏡面鋼琴烤漆之揚聲器真的很美,但拍照要拍的漂亮卻不容易...。 】


既然 PMC TWENTY. 24 動態表現驚人,那我不客氣,直接放〝挑戰極限〞等級的錄音來切磋一下... --- 這世上製造鑑聽揚聲器的當然不只 PMC 一家( 我很喜歡 PMC 老闆 Peter 的說法:只要某對揚聲器被某位錄音師選上,錄音師願意信任她,用她做出好的錄音,那麼這對揚聲器便是這位錄音師的 Monitor...),德國 MANGER 揚聲器從單體到音色都獨樹一格,自然也被部份錄音室所採用,我有一張她家的示範片( 我 CD 和 LP 都有 ),其中有一首由 The O-zone Percussion Group 打擊樂團演奏的《Jazz Variants》不僅演奏好,錄的更棒,當我想挖掘某套組合動態極限時,本曲是我必選曲目之一。

 

好啦!我承認我和 The O-zone Percussion Group 不熟,但他們這首《Jazz Variants》我第一次聽便迷上它,其主題旋律被不同打擊樂器輪流變奏著,動態一波波一層層,系統的控制力不夠,播放本曲時擔憂肯定比享受多...。

 

在 TWENTY. 24 出現在南方之前,坦白說,我聽過不少兩音路揚聲器播放本曲,幾個大小鼓交替齊奏的片段,總會有動態被短暫壓縮到的感覺( 真的只有幾個轉瞬,但仍可聽出來...),為此我問了幾 位錄音師,比較合理的解釋是 --- 那幾個片段恰好都是動態變化又快又大,音域恰又集中在高低音單體的分頻點附近,單體音域銜接不夠自然,所以就會有此短暫的壓縮感...;而我用 TWENTY. 24 播放《Jazz Variants》時,出我意料之外的,我完全沒有感覺到動態壓縮,這點實在很有趣...,在英國 PMC 介紹 TWENTY. 24 時曾表示他們:TWENTY 系列有了全新開發的高音與低音單體,因此分頻點下修至 1,800 Hz,分音器也採用更棒卻也更複雜的四階分音設計( 在 PMC 之前的產品,只有三音路揚聲器的分音路是如此設計的 ),再加上 5 度的後傾角,是這樣才讓 TWENTY. 24 得以輕鬆過關的嗎?


好像有人抗議說 --- PMC 不就是許多知名錄音室的鑑聲揚聲器嗎?你為何不用 PMC 自己的示範片來證明她有多好?是的,PMC 之前曾出版過一張示範片,其中音樂選自以 PMC 為後製揚聲器之錄音,由於版權交涉過程相當瑣碎,而且又是非賣品,因此在那張之他們始終沒有再製作新示範片的打算...,不過「千萬別以為 PMC 沒有示範片」,PMC 的示範片真的很多,凡舉 DECCA、DG、BBC、SONY、JVC、Emil、teldex、EMI、ORF、Capitol 等唱片公司的唱片大多選用 PMC 做為後製時的鑑聽揚聲器,在我看來,大家手上都有一堆 PMC 的示範片,只是我們未必知道而已。


2012 年的主題曲!!!

 

2012 年高雄音響大展三月便要展開,不像去年( 2011 年 )我明白知道我可以以馬勒為主題( 去年是馬勒逝世一百週年 ),2012...,2012...,總不能把世界未日的概念搬進南方展房中,想了好些天,嗯!2012 年的兩百年前,法國拿破崙率六十萬大軍殺進莫斯科,不料卻中了俄軍誘敵深入的焦土兵法 --- 俄軍利用酷寒讓缺乏極地作戰經驗的拿破崙大軍敗於嚴寒興飢餓下,當法軍退出俄境時大軍只剩下萬餘人,是拿破崙最不光彩的戰役之一...;1812 年,法軍攻入莫斯科,他們放火燒掉莫斯科救主基督大教堂,1880 年這座教堂重建完成,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受邀為教堂創作,於是有了這首包括法國《馬塞曲》主題在內的《用於莫斯科救主基督大教堂落成典禮,為大樂隊而作的 1812 年莊嚴序曲》...,現多稱《1812 大序曲》。


沒看過聽過左圖這張由指揮家康澤爾指揮辛辛那堤交響樂團為 TELARC 唱片公司於 1979 年錄製的柴可夫斯基《1812 大序曲》的朋友,對不起,我要說您愛樂或愛音響的身分是受質疑的...,當年本片 LP 剛發行時,其《1812 大序曲》尾段炮聲不知震斷多少國內外發燒友的唱針...;其實我對指揮家康澤爾是相當敬重的,他以獨特曲目安排及美學,為嚴肅與非嚴肅音樂搭起橋樑,真的很了不起...,但就這個《1812 大序曲》版本而言,辛辛那堤交響樂團的銅管非第一流,弦樂也不夠細緻綿密,但他們表現出的自信及流暢真讓本曲大多版本汗顏,而 TELARC 的錄音亦是一絕,初入門時只知注意誰家音響的炮聲不會破裂,最好還有層次,但當音響修為愈是精進,許多人反把本片棄之如敝屣( 好啦!我知道有人對本曲的〝藝術成分〞有意見,但第一個提出此質疑的不是別人,而是作曲家本人,柴可夫斯基自己曾坦言:這首作品將會非常嘈雜,我創作它時並無太大熱情,因此本曲可能沒有任何藝術價值...。」不過由於本曲輝煌太過,反成為最受歡迎的慶典作品 ),結果忽略這張數位錄音初期的唱片將樂團的平衡與動態錄的多麼自然,如果您音響調整的夠棒,相信您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

 

先不談曲未驚人的炮聲,PMC TWENTY. 24 已能嚴謹、合乎比例地再現康澤爾和辛辛那堤交響樂團的舞臺編制與演奏熱情,那種極度平衡興動感的音色,讓我不覺隨之搖擺...,以一對寬度只有 18.5 公分( 不含下方底座 )、幾乎可以輕鬆放在任何場地的揚聲器而言,這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這種美好只有親自聽到才能感受,真的。【在此我要向 TELARC 的錄音部門致敬,您們實在太強了...,那些誤認為您們只知一味追求音響效果,卻完全不懂您們其實對樂團音色的平衡、情感之表達、動態之維持下足苦心的樂迷們,等到有一天他們有了一套好音響,他們一定會反過來讚美您們的成就...。】


美好,從欣賞開始...

 

我們造訪 PMC 那天,PMC 創辦人首席設計師品牌擁有者 Peter Thomas 開心地為我們介紹他個人收藏 --- 一整排各式揚聲器...,雖然他自己也是一個品牌擁有者,但看他認真對我們訴說這些別家產品的美好,我真覺得他是一個認真且快樂的人...。

 

TWENTY 系列是 PMC 最新的作品,一個總是把錢花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之家用揚聲器,,,,在有限的揚聲器寬度之前提下,真能唱出細緻且富層次及動態之音色,她用來聽人聲和室內樂一流,亦深具再現大動態作品之魔力...,她對擴大器友善,造型簡潔,有包括黑色鏡面鋼琴烤漆在內共四種木紋供君選擇...,TWENTY. 24 是南方參加 2012 年高雄音響大展指定揚聲器,面對美好,歡迎從欣賞開始。


More PMC 之旅

 

上圖是倫敦有名的 O2 廣場,英國行的前二天我們被安排在 O2 對面的飯店,而 PMC 20 歲慶生 Party 便在 O2 內進行...。


當天我們在小雨中搭渡輪過河,一進入 O2 便看到 LED 牆上打出慶祝 PMC 20 週年等字樣,好點受寵若驚的氣派...,O2 內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其內有一座英國流行音樂博物館,裡面陳列了每括披頭四等人的影片、唱片,甚至秀服等,和隔兩天我在柯芬園歌劇院內看到女高音蘇沙蘭的戲服展相較,O2 的流行音樂博物館真是飽滿、豐富,且創意多多...;離開英國的前一晚我到南岸藝術中心聽了一場音樂會,人家音樂廳的演奏廳內可以吃冰淇淋外加飲洒...,而 PMC 安排参訪的 Studio 接的案子以流行音樂居多,我問他們難道不接古典音樂的案子,得到的答案是...當然接啊,問題是倫敦古典音樂案子的量遠遜於流行音樂,所以他們最些年接案以流行音樂為大宗。


請容我提醒各位,雖然我自認自己是無可救藥的古典樂迷,但我相當清楚流行音樂的產值是遠遠高於古典音樂的,因此流行音樂唱片公司花錢找好錄音師錄音室可謂毫不手軟,樂手們對音質之要求甚至比古典音樂的音樂家還高( 對了,還有電影,電影公司對後製的音效要求亦高到嚇人 ),我聽過一位國內錄音師說...PMC,不就是電影和流行音樂用的鑑聽揚聲器嗎?口氣有些輕挑...,如果我告訴您,這些年電影和流行音樂對聲音的要求實是專業用音響求精求好的原動力,您相信嗎?( 右圖是 PMC 辦公室臨時入口,嗯!好不簡潔...。)

最後補充一點,全球古典樂迷的神聖殿堂 ---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劇院內亦有一座錄音室,有人知道他們用什麼揚聲器鑑聽嗎?是的,答案當然是 PMC...,YA!


回 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能量發射 -- 揚聲器 回 PMC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