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erling Father and Son


民國 82 年 9 月 18 日我在國家音樂廳聽了一場聯合實驗管弦樂團( 即 NSO:國家交響樂團之前身 )的演出,曲目包括聖桑( Saint-Saen, 1835 - 1921 )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及馬勒( Mahler, 1860 - 1911 )第一號交響曲“巨人”,節目由樂團的客席指揮桑德霖( Thomas Sanderling )指揮,當天演出的反應不錯,所以我一直記得我聽過“一位叫桑德霖的指揮家”的音樂會...,直到看到 今年( 2005 年 ) 8 月份的“音樂愛好者”月刊有篇以“桑德霖父子的俄羅斯情結”專文,我才想起...搞不好文中的某個桑德霖便是我聽的那位...,請大家先看看該場音樂會節目單對指揮家桑德霖的介紹 ---


湯瑪斯•桑德霖( Thomas Sanderling )

 

桑德霖的才華受到當代指揮大家如馬拉文斯基、卡拉揚、伯恩斯坦、史瓦勞斯基和桑德霖之父的賞識。他曾在上述幾人的門下研習,並參加他們的彩排,受到他們的鼓勵。

 

桑德霖最近被任命為日本大阪交響樂團的總指揮與音樂總監。他生於俄羅斯的 Nowisibirsk,長於列寧格勒,父親是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的指揮。他六歲時即進入列寧格勒音樂學校研習,主修小提琴。畢業後他前往東柏林的音樂學院學習指揮。

當他仍是學生時就被指派為 Sonderschauen 的指揮,1964 年時為 Reichenbach 的總指揮。兩年後地接任 Halle 歌劇團的音樂總監,獲得廣泛的歌劇與演奏會的演出經驗。其後他又與當時 GDR 的各大交響樂團及歌劇團 --- 包括 Staatskapelle Dresden 與 Gewandhaus Orchestra Leipzig ---等合作從事客串表演。在與 Komische Oper 合作表演後,他贏得柏林樂評人獎。在俄羅斯時,他曾指揮莫斯科國家管弦樂團演出,並因此與蕭士塔柯維契熟識,且取得蕭氏作品第十三號與第十四號交響曲在德國的首演權。他也是將蕭氏最後一部管弦樂作品“米開朗基羅組曲”灌錄成唱片與錄音帶的第一人。桑德霖已數度指揮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1992 / 1993 年這一季並回團指揮布魯克納的第七號交響曲。

 

桑德霖曾指揮許多一流的管弦樂團。在北歐方面,有斯德哥爾摩、奧斯陸、赫爾辛基各地的愛樂管弦樂團,北美方面有溫哥華、巴爾的摩與多倫多的交響管弦樂團,英國地區則包括倫敦愛樂管弦樂團與倫敦交響管弦樂。他經常訪問全世界許多著名的無線電管弦樂團,包括羅馬與米蘭的 RAl、Koeln 的 WDR、萊比錫交響管弦樂團、漢堡的 NDR、巴伐利亞無線電交響管弦樂團、法蘭克福與巴登-巴登兩地的無線電交響管弦樂團、BBC 蘇格蘭交響樂團與荷蘭的無線電愛樂管弦樂團。1992 年時,他回到美國指揮達拉斯交響管弦樂團,並巡迴日本的 Nagoya、大阪、東京等地舉行音樂會。在 1992 / 1993 這一季,他曾在柏林、萊比錫、奧斯陸、里斯本、法國、聖彼得堡、荷蘭、日本、新加坡與台灣等地指揮。1994 年 4 月,他將與柏林的 Komische Oper 合作,將英國的“英雄詩歌”首度搬上德國舞台,1995 年他將在大阪將同一部作品首度搬上日本舞台。1993 / 1994 的這一季,他同時將在 Montpellier、Trieste、荷蘭、漢堡、大阪、智利的聖地牙哥、奧斯陸、柏林、巴黎和聖彼得堡等地指揮。

 

桑德霖同時也是著名的歌劇指揮。 1978 年時,他出任德國國家歌劇團的常駐客座指揮。他首度與維也納歌劇團合作演出的“"魔笛”一劇大為成功,在 Karl Boehm 死後並數度指揮演出“費加洛的婚禮”。他也曾在巴伐利亞歌劇院、法蘭克福歌劇院與柏林的德意志歌劇院指揮。1978 年時,他在威尼斯的 Teatro la Fenice 指揮演出“魔笛”,甚獲樂評家的讚譽。1991年。他在哥本哈根指揮“唐•喬凡尼”一劇,大受好評。明年一月,他將在漢堡國家歌劇院指揮演出“魔笛”。自從 1987 年起,他就住在倫敦。

( 上文轉錄自 NSO 節目單 82 年 9 月份  )


如何?由上文第一段便可確定我聽的是 指揮家桑德霖父子中的子...,我可是全文含標點符號照抄( 作者翻譯的技巧可以再入世一些,“無線電管弦樂團”很 OK,但若譯成流行語的“廣播交響樂團”可能明白易懂些...),沒功勞也有苦勞,來,鼓掌一下吧!( 啪...啪...啦...)


也談桑德霖父子的俄羅斯情結...

 

雖然兒子較親近咱臺灣,但長幼有序,我們還是從爸爸說起,並分別以老桑德霖及小桑德霖稱之...。

 

   

 

DG 有套單聲道,由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 4、5 及 6 號交響曲的錄音( 為何列寧格勒愛樂的唱片會由德國 DG 唱片發行呢?那是 1956 年該團赴維也納訪問時錄的 ),其中第 5 及第 6 號交響曲是由樂團總監穆拉汶斯基( Evgeny Mravinsky, 1903 - 1988 )指揮,第 4 號則交由老桑德霖( Kurt Sanderling, 1912 -   )指揮,因為我還有一張老桑德霖同樣指揮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 2 號交響曲的 LP ( DG 18 327, 1956 年於柏林錄製 ),因此我一直以為 Kurt Sanderling 也是位俄國指揮家...,直到有天看到“大指揮家列傳”一書才知道原來出生於 1912 年的老桑德霖是德國出身的猶太指揮家,1926 年入柏林音樂院學習鋼琴與指揮,曾被任命為柏林市立歌劇院助理指揮,1933 年希特勒執政,猶太血統的老桑德霖演出活動受限,甚至全面被禁止...,1935 年他毅然溯東至蘇俄尋求發展( 當時德國的猶太人大多選擇移民西方,我不知道老桑德霖東行的原動力為何?還有,如果他那時選擇西行,大半生命運又將如何...)


老桑德霖指揮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的 LP 封面( DG 18 327, 1956 年於柏林錄製 ),很抒情很好聽呢!

補述

 

上方三圖為 1956 年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訪問維也納時為 DG 灌錄柴可夫斯基第 4、5 及 6 號交響曲的 LP 封面( 個人收藏,唱片編號依序為 DG 18 332 -334 )事實上穆拉汶斯基於 1960 年和列寧格勒愛樂另為 DG 錄了一位立體聲版的柴可夫斯基第 4、5 及 6 號交響曲( LP:DG 138 657 - 659 ,仍為樂團訪歐時順道錄的音,其中第 4 號交響曲於該年 9 月錄於倫敦,第 5 及 6 號則錄於 11 月的維也納...);我一直想知道 1956 年列寧格勒愛樂訪維也納的演出行程裹穆拉汶斯基到底有没有指揮( 並錄音 )第 4 號交響曲?若有,當時 DG 何以執意發行老桑德霖的錄音?( 特別是在“桑德霖父子的俄羅斯情結”一文中提到 --- 「那套著名的柴可夫斯基第 4、5 及 6 號交響曲...其中的第 4 號唱片公司偏偏選用桑德霖指揮的版本,足以說明他的柴可夫斯基不容小覷...」,更增加我的想像空間,有高人可以代為解惑嗎?)


穆拉汶斯基和列寧格勒愛樂好像很喜歡維也納...,上圖為他們 1978 年出席維也納音樂節的現場錄音,曲目除了柴可夫斯基、蕭士塔高維契外,還包括德奧大師韋伯、舒伯特及布拉姆斯的作品,向西方示威意味濃濃( LP:EMI SLS 5212, 4 LP )。

東行,有樂園...

 

到了蘇聯的老桑德霖在 1936 年先受聘為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的助理指揮( 此職務由曾訪臺的俄國指揮家羅傑斯特汶斯基( Rozhdestvensky, 1931 -  )的指揮家父親阿諾索夫( Nikolai Anosov, 1900 - 1962 )代為覓得 ), 1939 年因該職位發展有限而轉任哈爾科夫愛樂指揮,老桑德霖的指揮才華在此得到肯定...,1941 年( 29 歲 )這位敵國來的年輕指揮家成功客席俄國最優的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並受到樂團總監穆拉汶斯基( 38 歲 )賞識,穆拉汶斯基邀請他到列寧格勒愛樂工作,老桑德霖職業生涯的高峰從此開始,他在列寧格勒愛樂任職到 1960 年為止,他與穆拉汶斯基共同創造的傳奇震驚西方樂壇...。1960 年,東德政府為與西德全面競爭( 西方人真的很奇怪,全面競爭比軍備竟也比文化...,我什麼也沒說...),於是與蘇聯協商邀老桑德霖返國出任( 東 )柏林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一職,隨後更賦予其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總監的職務( 1964 - 1967 ),儘管東德政府打的是老桑德霖可和西柏林卡拉揚及柏林愛樂相抗衡的如意算盤,但老桑德霖人生的第二段黄金歲月卻由此展開。


在俄國時的老桑德霖...

 

想想蕭士塔高維契首演於 1942 年的第 7 號交響曲“列寧格勒”吧!雖說「證言」一書曾提及蕭士塔高維契創作本曲時心中想的是另一種摧殘人性的敵人( 此指共產主義,但本書的真偽迄今仍有爭議 ),但迄今大多數人 仍把本曲當成是蕭士塔高維契對被德軍圍城的列寧格勒最大的鼓勵及獻禮...,因此我對穆拉汶斯基和列寧格勒愛樂能如此善待這位有才華的敵國青年指揮家實感不可思議...,由於找不到老桑德霖在俄國期間的演出全記錄,我只能從他在俄國的錄音來評判其成就。

 

由其為俄國 MELODIA 等唱片公司所灌錄的唱片來看,老桑德霖在俄國期間曾多次與俄境首屈一指的獨奏家合作,他們包括吉利爾斯( Gilels )、李希特( Richter )、 柯崗( Leonid Kogan, 1924 - 1982 )、羅斯波托維奇( Rostropovich )等, 老桑德霖和這些演奏家的合作關係到他回到德國仍一直延續下去...。除了在俄羅斯境内的演出外,老桑德霖曾多次隨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出訪歐洲及日本,也曾以列寧格勒愛樂副指揮的身份 客席捷克愛樂( 1958 年,隨同吉利爾斯前往 )...。

 

在俄國二+餘載的老桑德霖見證了二次大戰戰後俄共的文化鬥爭史,1943 年他和當時仍然偉大的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首度見面( 是的,此君當時在俄國是偉大的,但不久便不偉大了,但不久後的不久又偉大了...,在俄國...您知道的...),老桑德霖 對蕭士塔高維契作品投入的態度除了獲得作曲家的友誼與肯定外,更被公認為“除俄系指揮家外詮釋蕭氏作品成就最高的外國指揮家”( 日本音樂之友社討論指揮家的專刊中對他在蕭氏作品的表現讚賞不已,但對他在柴可夫斯基詮釋的讚揚則略嫌保守,認為柴氏作品不符合其本性....),老桑德霖對蕭士塔高維契作品的處理和穆拉汶斯基並不相同,他對樂團的音色平衡多所著墨,即使手下樂團為列寧格勒愛樂,他仍讓他們表現出更深一層的理性與深度。

 

1948 年蕭士塔高維契因俄國高層對其作品有意見,蕭氏“再度”成為被批判的對象,但不久高層的上層考慮為其恢復名譽,恢復名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其作品重出江湖,但問題來了,作品復出 的演出場地絕不能選在首都莫斯科( 這樣會讓高層下不了臺...)、由誰來担任平反代言人也需多方考量,結果老桑德霖是大家公認的最佳人選,因為他是外國人,是列寧格勒愛樂的正牌指揮,他與蕭士塔高維契又頗有交情...,於是老桑德霖成為蕭氏作品解禁的首場音樂會指揮( 演出地點當然在列寧格勒,而非莫斯科...)


現在的老桑德霖...

 

現在的老桑德霖... 93 歲了;1977 年老桑德霖辭去東德樂團的職務,從此不再擔任任何固定職,結果其錄音事業反而更加發展...,且 出訪頻頻,他和英國愛樂管弦樂團關係密切,老桑德霖這輩子第一套也是唯一一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便是在 1981 年和愛樂管弦樂團合作灌錄的( 以一個在俄國待了四分之一世紀的大師而言,老桑德霖的貝多芬沒有俄系指揮家慣有的衝擊,反倒以較慢但仍具活力的方式詮釋...,有著極佳的平衡,沒太多神來之筆,雖然我擁有的是 LP,但愛樂的音色仍不若克倫貝勒時期的厚實,是一套細聽下頗有深度、具感染力的演出 ),1996 年他還被該團賦予榮譽團員( 隨後成為該團的榮譽指揮 )...。

 

 我 手上有張側標上註明“布蘭德爾( Brendel, 1931 -   )登臺 50 週年慶”的 CD( 左上圖,PHILIPS 462 321-2 ),這張錄於 1997 年的唱片收錄了舒曼鋼琴協奏曲及 C 大調幻想曲,其中協奏曲的部份便是由老桑德霖和愛樂管弦樂團擔任伴奏,兩位老人家同樣選擇不快的速度,愛樂表現得奇好,是一個帶點哲思意味的演出...;老桑德霖也曾多次赴日本演出( 他曾任 NHK 交響樂團的名譽指揮 ),他的錄音事業至少進行到 2002 年( 布拉姆斯:海頓主題變奏曲;莫札特:第 24 號鋼琴協奏曲( 內田光子獨奏 )  / 柏林交響樂團, harmonia mundi HMX2905255.59 ),老桑德霖已在 2001 年底( 或 2002 年初 )宣布退休,瞧!他也是位活著跨入 21 世紀的大師,怎從不見人提起呢?


老桑德霖的兒子小桑德霖

 

小桑德霖是老桑德霖與前妻所生的兒子( 老桑德霖第二任婚姻另有二子,分別是指揮家 Stefan Sanderling 及大提琴家 Michael Sanderling  ),是老桑德霖到列寧格勒任職後出生的( 1942 年 ),因此理所當然的在列寧格勒音樂院受教...,1960 年 18 歲的小桑德霖隨爸爸返回東德,於柏林音樂院繼續深造;由於 NSO 的節目單上已為小桑德霖做了詳細的介紹,我在此只略事補充 ---

 

2004 年 1 月,62 歲的小桑德霖被任命為成立不久的俄羅斯國家愛樂管弦樂團(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of Russia )之首席客 座指揮( 怎麼辦?因為太喜歡鋼琴家兼指揮家普雷特涅夫( Pletnev )所率領的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 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RNO ),因此我對俄羅斯國家愛樂管弦樂團略有敵意...,該團於 2003 年 4 月在俄羅斯總統普京( Putin )主導下創立,意在打擊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想知道更多八卦請按這裡... ),小桑德霖的指揮藝術巳倍受肯定,遺憾的是其國際知名度愈高,離咱國内樂團的指揮檯便愈遠...,下次想在國內聽他的音樂會可有得等...。


More 1987 年以前愛樂管弦樂團的貝多芬交響曲錄音...

 

創始於 1945 年的愛樂管弦樂團在 1981 年與桑德霖合作貝多芬交響曲全集之前還曾錄過幾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呢?我查閱“Philharmonia Orchestra:complete discography 1945 - 1987 ”一書後發現 --- 該團在上世紀五零年代曾分別和指揮家卡拉揚( Karajan ) 及克倫貝勒( Klemperer )各合作過一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惟前者是單聲道錄音,後者為立體聲...,每首交響曲的錄音年代如下表:

 

作品 Karajan Klemperer Sanderling
1 1953 1957 1981
2 1953/55 1957 1981
3 1952 1959 1981
4 1953/55 1957 1981
5 1953(未發行) 1959 1981
6 1953 1957 1981
7 1951/52 1960 1981
8 1953/55 1957 1981
9 1955 1957 1981

 

還有那些大師曾指揮愛樂管弦樂團錄過樂聖貝多芬的交響曲呢?我順道整理如下( 1945 - 1987 ):

 

● 第三號交響曲:克倫貝勒( 1955, Mono, EMI  )、克倫貝勒( 1960, Live )。

● 第五號交響曲:Dobrowen( 1946, 未發行 )、克倫貝勒( 1955, Mono, EMI )、Cantelli( 1956, 未錄完 )、布烈兹( 1968, CBS )、阿胥肯納吉( 1981, DECCA )、Geoffrey Simon( 1986, Cala CAMC )。

● 第六號交響曲:朱利尼( 1968, EMI )、Guschlbauer( 1973, Erato )、阿胥肯納吉( 1982, DECCA )。

● 第七號交響曲:Galliera( 1950, EMI )、克倫貝勒( 1955, Mono, EMI )、Cantelli( 1956, EMI  )、克倫貝勒( 1960, Live )、克倫貝勒( 1968, EMI )、Stokowski( 1973. DECCA )、阿胥肯納吉( 1983, DECCA )。

● 第九號交響曲:福特萬格勒( 1954, 硫森音樂節現場錄音 )、小澤征爾( 1974, PHILIPS )。

 

不整理都不知道這麼多的...過去...,對了,由上面帳面上的資料來看,貝多芬第五及第七號交響曲是其交響曲作品中最受樂迷喜愛的...。我還發現:1981 年愛樂管弦樂團利用 1 月及 2 月兩個月的時間和老桑德霖為 EMI 完成其唯一一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錄音( 其間愛樂還與義大利指揮家慕荻( Muti )錄了莫札特 C 小調彌撒...,未錄完,故未發行...),3 月下旬馬上與阿胥肯納吉為 DECCA 另錄了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嗯!多產至此,愛樂,專為錄音所成立的超級樂團所言不假...。


More  永久保存 Kurt Sanderling...

 

老桑德霖的錄音有那些是值得珍藏的呢?雖然介紹指揮大指揮家的書籍多會不經意遺忘他的名字( 大概是因為不知道該把老桑德霖歸類在俄國或德國指揮家的那一方吧...!),但日本音樂之友社的“指揮者篇”的永久保存版仍給老桑德霖一個專區,該書提到 1960 年在他即將返德之際,俄國當局為感謝老桑德霖對俄國的貢獻,還特別頒了一個“蘇維埃聯邦功勞藝術家”( 依日文直譯 )給他...,該書推薦老桑德霖的 Best Choice 5 錄音如下 ---

 

● 布拉姆斯:第 4 號交響曲 /  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 / 1971-72

● 西貝流士:第 4 號交響曲 /  ( 東 )柏林交響樂團 / 1977

● 馬勒:第 9 號交響曲 /  ( 東 )柏林交響樂團 / 1979

● 蕭士塔高維契:第 5 號交響曲 / ( 東 )柏林交響樂團 / 1982

● 貝多芬:第 3 號交響曲  /  愛樂管弦樂團 / 1981, EMI


More 閱讀延展

 

老桑德霖( Kurt Sanderling )的錄音全記錄

桑德霖( Thomas Sanderling )的個人資料

小桑德霖( Thomas Sanderling )的錄音全記錄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南方 短歌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