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專家專家如此!!?


“專家”如此

 

「在我的研究領域中,專家是不存在的。」

 

民國 84 年,我還在唸書,某天跑去聽一位美國玉米大師的演講,他的開場白便是上頭那句”專家不存在論“,聽的我滿頭露水...,這位玉米大師說,農學的範圍很大, 但他只在他的農場和實驗室内是專家,離開那兒,到其它地方,他懂的絕不比當地農民多多少...,不過玉米大師補充道:「我是累積了不少經驗,遇到問題,我總能 多想些法子試試...;有一次夏威夷那兒...,我實地到那兒...( 忘了他說他待了多久),最後才發現原來那兒的氣候....。」看他謙遜但自信地說著,我真覺得,在這方面,他是專家。


“專家”如此

 

「你這個問題我還得再想想,你先依你想的去試試,看結果如何咱們再討論...。」

 

民國 83 年,我還在唸書,某天我懷疑我試驗數據的可靠度...,應該還有某些我不知道的因素干擾著試驗結果( 試驗和實驗是不同的...,您還記得二者有何不同嗎?),我把問題丟給指導教授,但他又把問題丟還給我,要我試著自己找答案...,事後,他告訴我:「你在你的領域內,你要有自己便是專家的自信與能力,不需要做什麼事都先告訴我...。」,老師接著說:「你上次那個問題我回去有 想了一下,起先我也不知道可能的因素是什麼,我想反正你自己會去 try,等你真的 try 不出來我再好好為你猜一猜...;當老師的,也不是什麼都知道,但遇到問題,猜三次,總得在三次内把問題解決掉...。」看我老師自信地說著,我真覺得,在這方面,他是專家。


如此“專家”

 

請問:「我是不是換 **** 牌的電源線,低音不夠的問題馬上消失?」

或問:「我的喇叭不行,高音不行低音不足,換成 %%%% 的喇叭能否馬上十項全能?」

也有人說:「我一聽就知道你的擴大器是用 @@@ 牌電容,你要換成 *&^%$ 牌的,聲音才能聽。」

某達人也道:「我換上 &&& 做的擴散板音場一下深到對街,你跟著用便出運了。」

 

從進音響業前到入行九年多,行裹行外網内網外,遇到的音響專家真不少,搞了半天好像我老是最菜...,只要有人問我“專業”的問題,我的回答總是 --- 「我不知道吔...,要不要約個時間我到你家聽聽看。」,或是「沒實地試過我也不知道會怎樣...,要不要借你帶回家試試看...。」...,坦白說, 我自己家我都搞了五年多才小有規則,我怎能光用說用想用看的就對您的系統想當然爾...( 借用那位玉米大師的話 --- 在您府上,我對您空間及系統的瞭解絕不比您多多少...),我想,以我受的邏輯訓練,在音響業我是永遠成不了一言九鼎的專家了...,不過我相信我還會一直地、繼續地、堅持地...給它菜下去。


 

南方隨言,在經常糊塗難得幾分清醒之際文之,沒蓋您吧!

 


回南方首頁

回南方 隨言 到上篇隨言 到下篇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