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愛 最 美,希 望 相 隨

 


「原來,我還有理想...」,很高興在 2006 年的最後一天發現這點,雖然不多,就剩一點...。


知道的人可能不多,我已參與明年( 2007 年 )高雄國際音響大展的籌備工作( 展出時間為 4  月 12 日到 16 日,地點在愛河畔的國賓飯店 ),為吸引媒體關愛的眼神,主辦單位( 高雄電器商同業公會 / 音響專業委員會 )在展前一日的記者招待會上依例都會請女明星擔任代言人,協辦的廣告公司在籌委會上說 ---

「你們音響那麼貴,但它們既不會唱歌又不會跳舞,要平面媒體發發新聞稿容易,但要上電子媒體實在不容易,這種高雄的帶子傳到臺北很容易被砍掉的...,有了女明星代言,有了“動的畫面”,瞧!這是 ^%$#、#$^*...電視新聞臺播出的資料...。」,嗯,有道理,但接手籌備工作後,我第一個想的是 --- 有沒有其它更有意義又可以上電子媒體的代言方式...?詳見下文。

【註】別誤會,我也是愛美女的,不過每年的展前記者會我都在忙進場,這麼多年下來看美女從沒我的份...。


如果,愛

 

沒有人不愛高雄的,只是表達及用的方式不同...,我想了一個利用音響大展“愛高雄”的可能方式給大家分想( 是的,是「分想」而非「分享」) ---

 

來高雄已第十二個年頭,雖然高雄是臺灣唯二的直轄市之一,音樂活動的質與量也高居全省第二,但高雄人還是常謙遜地以“文化沙漠”形容這塊土地( 我們必需坦言此地的音樂活動質量皆距臺北甚遠,也沒有一座正式的音樂廳,雖如此,想想,如果高雄算是文化沙漠,臺灣其它縣市又如何?),我發現高雄的音響迷不少,但會積極參與音樂活動聽音樂會的比例可以再高一點...,與其空談方針不妨讓音樂主動向音響迷靠近,於是我有了邀請高雄最重要最活躍的高雄市交響樂團擔任代言人的點子...,據廣告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高雄人氣最旺的展覧是每年的資訊展( 地點在高雄世貿,觀展者平均年齡較...年輕 ),人氣次高的是每年五月舉辦的旅遊展( 地點在工商展覽中心 ),再來便是固定在五星級飯店舉行的音響大展了,這也是觀眾水平與音樂最為親近的展出,感謝高雄音響迷多年的參與,讓我認為我們應有足夠實力向全高雄最重要最活躍的高雄市交響樂團發出邀請,我的構想如下 ---

 

受限國賓四樓展房大小,我想請高市交派一支弦樂四重奏來參加展前一日( 4 月 11 日 )的開幕記者會,透過演出及活動讓一向清涼的開幕秀有氣質些( 同時也可提供“動的畫面”滿足電子媒體 ),由於記者會是觀展群眾看不到的,我還希望展覽期間每日開放兩個時段請高市交各派一位音樂家在展覽的動線中演出,讓觀眾聽聽真正的樂音,透過和展房內的音響器材相較瞭解到多年來音響工程師們為了記錄及再現音樂 即使力猶未逮,卻是多麼努力...( 展覧於飯店的四、五、六、七樓進行,只可由四樓或七樓進場,中間兩樓的電梯是封閉的,我們可以搭一個小型舞臺給音樂家在五或六樓中央的電梯口演出,保證大家一定會看到聽到 )。

 

此外,2007 年高雄音響展預計將新增“音響原廠座談 / 大師開講”等活動,我們希望週六及週日能租下國賓的會議室,希望諸家代理商能邀原廠技師直接和高雄音響迷面對面,也計劃請音響名嘴們談談甘苦、密技與心得,屆時担任代言的高市交若能提供講演或演出更是感謝...;雖然我們代言費不多( 不是客氣,真的很有限 ),但我希望公會能在五樓買一個展房給市交行銷自己( 畢竟一場展覽可以面對近萬人次愛樂觀眾,這種機會在高雄可能只有我們音響展了...),我也希望公會能在所有報紙、有線電視、廣播、網路,甚至道路旁高掛的羅馬旗上都打上高市交的標誌( 這些廣告的費用合計可不少 )...。

 

怎樣?理不理想呢?我想我只能告訴各位,有關展房及代言廣告等事項公會已表明尊重我的決定,不過大展大家應該還是有現場的音樂可聽,但可能不是由高雄最重要最活躍的高雄市交響樂團團員們擔綱...,當時為何會想邀高市交呢?這是由我另一個“理想”開始的。


如果,有愛

 

今年年初一位南方客戶問我:「你最常聽音樂會的場所是...?」,當他聽到我的回答是臺北的國家音樂廳而非高雄文化中心的至德堂時似乎並不感意外,反倒是我自己愣了許久,在高雄定居+二年居然回臺北聽音樂會的場次比在高雄多...,我自己竟沒發現這點...,於是這次在思考大展代言人時,就算我們請得起諸如馬友友等天王代言,大師來了,走了,高雄還真留不住一片雲彩,是不是應由高雄在地的演出團體想起呢?至少他們在此深耕,也可提供高雄音響迷更多聆樂的機會,所以有了邀請高市交的想法...。


如果,還有愛

 

「沒有人不愛高雄的,只是表達及用的方式不同...」,仍有理想的我仍如此認為,也確實去 do 了 something,我接受也尊重高雄最重要最活躍的高雄市交響樂團行政部門在幾經思索後提出的他們能做的與身為大展籌備人員的我之期待...落差過大...終而破局的結果,為貫徹對音響大展的想法,或許我會向高雄市以外的音樂家或音樂團體尋求合作的可能...,是理想太過、太一廂情願?我仍認為邀高市交的做法對高雄是有利的( 我承認我曾想最後一搏 --- 跳過高市交的行政官僚體系,直接將我的想法及所能提供的服務告訴市交的團員們,或許他們的熱情可以...,後來担心把事情複雜化而作罷...)。

 

「沒有人不愛高雄的,只是表達及用的方式不同...」,離 2006 年最後一秒只剩 20 分鐘,您在幹嘛?我邊聽慕荻( Riccado Muti )指揮費城管弦樂團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邊寫本文,發現自己心中仍存有叫“理想”的玩意兒煞是有趣,我會繼續努力,也希望高雄的愛樂人能給我指導與協助...。【 協助我的信箱為 cornmus@ms17.hinet.net

 

祝大家新年快樂,謝謝您。


回南方首頁

回南方 隨言 到上篇隨言 到下篇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