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下一個開始...

 

一年一度的高雄音響展終於在 3 月 22 日結束,沒能來參觀的朋友請先看看南方今年展房造型( 見下圖 ),嗯,走的是小小兵造型的〝卡哇依〞風,是不是很口愛呢?



一如以住,南方準備了一堆好唱片及好咖啡來參展,但也一如往常的...雖然真的已經盡力了,但背牆顯示器隨著播放音樂而變動的幻燈片解說仍無法全部完成...,我一定得更努力,讓明年南方的展房更有趣更好玩才行。

 

為了讓諸看倌們更瞭解南方與音響展,我特別虛構了一位網路上常見的〝小編〞,以自問自答的方式來說明,請細看了...。


【Q】:恭喜南方展出順利,請問這次參展有達到您預設的營業目標了嗎:

 

【A】:謝謝您的鼓勵,南方這次參加高雄音響大展的確順利,四天共 31 個小時樂聲得以不絕,擴大器沒有短路,電腦也沒有當機...:是的,我們確實達到預設的營業目標,不過我們的營業目標早早定為〝零〞,也就是現場 絕不接單,一定要〝零〞才可以,所以還沒開展便已達標,展覽期間大家都沒有壓力,都玩得很高興...。


【南方註】:約莫在十多年前我到臺北逛音響展,發現某個代理商的展房毫無生氣,就音樂放著,工作人員也不願主動介紹,一 副溝願者上鈎的樣子,我問該公司負責人為何如此不...積極,沒想到該仁兄十分認真地回答我:「不積極?我覺得我們這樣很好啊!產品 DM 事先便都印妥,音響器材也都沒有發生問題,除了換片子的空檔,音樂可是一秒也沒有斷過...,在我看來,音響展展房只要可以正常發聲,其分數至少 85 分起跳...。」我承認我當時並不接受這種說法,但歷經多次大展洗禮,大家都把最新最好的產品陳設給消費者看,於是狀況自然不少...,我現在比較可以理解他那句〝至少 85 分起跳〞的說法,哈,但我還是有積極準備喔!


【Q】:嗯,按您的說法,希望不會冒犯到您 --- 既然不想接單,請問南方年年參展的目的為何?

 

【A】: 哈,不接單真的不是故做清高,而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多年前南方在音響展展示了 PMC 經典的 LB 1 揚聲器,某位先生認真地聽了三小時,最後當場下訂,有人下訂我當然很高興,但等我送 LB 1 到他家我才發現...他客廳太大了,LB 1 的聲音是無法輕鬆填滿整個空間的,我只好建議他取消訂單...,事後我一直在反省 --- 南方通常都是在看完客戶家中實境後才開始規劃產品的,既然如此,音響展接單有何意義?不如當成南方新朋舊友的同樂趴,豈不快意...。



【Q】:我有注意到南方每年都會在展房內發奇怪的 DM...,哈,這麼說您不會生氣吧!為什麼要花錢做這種 DM 呢?

 

【A】:奇怪的 DM...( 嗚,那是人家花很多心思才完成的說 ),南方在音響展發自家 DM 已行之有年,之前 DM 多會介紹幾張當年主要播放的 CD 片,但隨著 CD 式微,許多好錄音皆面臨買不到的窘境,南方才開始製作您所謂...怪怪的 DM;話說南方為何要在展房內發自家 DM 呢?其實只是要統計走入南方 501 展房的人數...,雖說人數多寡並不能反映在未來實際銷售成績上,但至少能看出觀眾對南方的〝興趣程度〞...,對了,南方今年 DM 比去年多發出近五百張,對南方是很大的鼓舞呢!


【南方註】嗯,我得坦承南方的 DM 確實有些怪...,其實我只是點出自己對音響的思索及疑慮,好吧,有多怪呢?請看節錄:

 

「音響是科學,還是藝術? 音響到底算是科學還是藝術?還是半科學半藝術?其實我好想知道... 音響那機械式,善於彼此模仿和一視同仁的特性,讓自己被藝術拒於門外,但音響無疑仍算是一門藝術,是一門記錄與表現真實的藝術如今由於太過普遍,以至於我們經常忘記理解這門藝術是多麼複雜,及經過多少人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 當代藝術無所不包,音響是否能在純功能之外猶能保有獨立的地位?音響的角色和現實的關係非常獨特,她可說是種記憶線索,是 的, 音響是一種獨特的記憶線索,使這門藝術牢牢定位在人類經驗的範疇之中,記憶,有溫軟的,有壓抑的,有可共享的,更有文化的,有許多音樂家透過音與響來表達自己的音樂觀與世界觀,一旦音響「播放」鍵按下去,音樂瞬間變成主導我們記憶的主體,但這些音樂並不等同於記憶,而是記憶線索,是現實的再現,而非現實本身。 我不是哲學家,以上言論改選自《攝影的精神》一書,居然相當得體與適用...,音響,那個提供聆樂記憶線索的神兵利器,對我而言,是科學,更是藝術,那麼對您呢?」

 

哈,有很怪嗎?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Q】: 好吧,看您那麼誠懇回答我的問題,就讓您廣告一下,請為大家介紹南方今年參展的器材...。

 

【A】:南方今年展示的揚聲器是英國 PMC Fact 系列的大哥 fact. 12,擴大器為德國 AVM 當今旗艦 PA 8 / SA 8.2 前後級擴大器,訊源包括英國 Nottingahm 294 HD 類比唱盤( 搭載日本光悅的《漆》唱頭 )及德國 AudioNET PAM G2 唱頭放大器,數位播放器則是義大利 North Star Design 最高級的 Supremo,其中 fact. 12 及 PA 8 / SA 8.2 同時是我家現役的器材,因此今年南方的音色非常〝自我〞,是一種我很喜歡的聲音。

 

【Q】:請問南方為何總愛在 501 號房?那個展房是風景比較美還是聲音比較好呢?

 

【A】:嗯,這是個好問題,我都忘記南方連續在 501 展出幾年了...,由於我都有委請設計師為大展設計背牆( 在此特別感謝禾音設計...),兩層窗簾都得拉上,因此選 501 的原因和風景無關...,而國賓飯店每個房間的隔局都差不多,我想聲音特性應較近不遠...,南方選 501 的主因是看上它對門是貯藏室,播放音樂時受到的干擾較小...;對了,主辦單位接受五、六、七樓廠商在大展期間得以預約隔年的相同展房,我在大展第一天便搶先付錢,咱們明年 501 繼續相見...。


【南方註】:諸看倌知不知道高雄音響展有的不變的口號 --- 「聲音的文化」...,其實這個口號的概念是源自瑞士指揮家杜特華( Charles Dutoit, 1936 --)的訪談錄( 書名就叫《聲音的文化》),書中杜特華是這麼解釋的 ---

 

每支優秀的樂團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通常這些著名樂團都是由一位,有時是兩位指揮家所培養出來的...,而這些樂團的獨特音色是基於一種對音樂的直覺,以及與音樂廳相互相融合的產物,例如塞爾之於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史托考夫斯基( Leopold Stokowski, 1882 - 1977 )及奧曼第( Eugene Ormandy, 1899 - 1985 )之於費城管弦樂團...,前述的例子每個都包括一位指揮家一座音樂廳,以及由許多音樂家所組成的樂團...。

 

綜合以上,〝固定指揮家〞加上〝不變的音樂廳〞加上〝樂團〞,再加上〝足夠的時間入味〞,聲音文化始成...,想想,如果廠商可以保留固定的展房,於是〝固定的展房策展人〞加上〝不變的展房〞加上〝相同的器材〞( 例如南方老是 PMC 及 AVM ),只要再加上〝足夠的時間〞,屬於高雄展才有的聲音文化亦可能展現,不是嗎?



關於那個大展中的音樂...

 

在音響展中選播那些音樂能讓自己及觀眾喜愛,始終是我思考的問題,也是我參觀國內外音響展時最最關注的...( 為什麼將自己排在觀眾前面?哈,那是因為大展我肯定得聽足 31 小時,如果不讓自己歡愉,我那有動力一直站下去...);天知道我得花多少時間在碟海中找尋自以為適當的音樂( 基本上為了準備高雄廣播電臺的節目,我在南方有空便一直播放 LP,也一直將之轉錄成音樂檔案,一直聽一直轉,然後將好聽的曲目放在一個專區,在音響展前再重新挑選一次...),不過我自己玩得很快樂就是了。


【Q】:請問您挑選音響展播放曲目的標準為何?會刻意挑選所謂〝發燒〞的錄音嗎?

 

【A】: 回答這個問題前且讓我說個故事...,話說多年前高雄音響展我踏入某展房,我聽到一陣飄移抖動不穩的歌聲,我困惑著對著他家器材發呆,CD、擴大器、喇叭...看起來應沒有什麼問題,怎會有這種奇怪的音色...,只看那個老闆快樂地聽著,然後對我說:「如何?這段 1902 年的錄音精彩吧!」唉!高下立判...,我知道我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真的。

 

來,回到問題...,選擇音響展的音樂,基本上錄音總得〝精妙〞,精妙和所謂發燒還是不同的,我當然希望錄音是好的,但有些曲目感染力十足或故事性很強,那怕是錄音普通,我也會將之列入大展播放清單中,例如大提琴家卡薩爾斯 1961 年造訪白宮的實況錄音,安可曲是他一貫的《白鳥之歌》,那段演出感人至深( 為了抗議佛朗哥專權統治,卡薩爾斯誓言民主不臨西班牙永不回國,因此在外流亡三十多年。流亡期間,為了表示對祖國的懷念,他常以一首加泰隆尼亞民謠《白鳥之歌》作為音樂會的終曲,這首樂曲道盡大師的苦悶和鄉愁:天真的老大師希冀美國能幫助他祖國人民重獲民主自由,於是 1961 11 13 日卡薩爾斯帶著他的大提琴踏入白宮,這是大師 1904 年後再度在白宮演出,聽眾包括了美國總統甘乃迪與美麗的第一夫人賈桂琳,音樂會是成功的,但對卡薩爾斯及其祖國同胞一點也沒有幫助...),因此這個錄音雖是個單聲道的錄音,但音樂好聽且故事性夠強,我在播放本曲時很少人會提前離場的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既然是音響展,我們仍得滿足音響迷們的期待,那些足以讓隔壁展房氣到牙癢癢的爆棚音樂還是得三不五時放一下,否則別人會以為南方的音響〝兇〞不起來,您說對不對...?


【Q】:接著上一題,我問直接一點,以您標準,在音響展播放的音樂,您認為是音樂性還是音響性比較重要?

 

【A】:哈,音樂性和音響性孰重...,這問題好像我國中月考的作文題目:「爭一時還是爭千秋 ?請試述己見。」我記得國文老師最後的說明是...爭一時,氣短;爭千秋,太緩...,標準答案是爭一時也要爭千秋...,所以別企圖考我這種音樂性和音響性孰重的問題,試述已見是肯定沒分,對不對...,我 認為能讓我自己喜歡,有本事吸引觀眾在展房內多停留一點比較重要。


【南方註】肯定是 DVD 剛推出那幾年的事...,我在臺北音響展看到某展房用大型內投影電視播放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終樂章,那是個合唱團、獨唱家、管弦樂團外加管風琴齊鳴的爆棚場景,我在那個房間聽了好一陣子才離開,等我繞一大圈經過那兒,《復活》依舊...,待我樓上全部逛完又經過那兒,仍大聲傳出《復活》主題,說真的,那間展房內的音壓實在不小,我很懷疑顧房工作人員怎有能力聽上一整天,於是跑去和他們搭訕,結果工作人員是這麼告訴我的:「音壓還好啦,比那種戰爭片或動作片小多了,安啦!還挺得住...,你聽得出這是什麼曲子嗎?聽久了還蠻好聽的,好像觀眾也很喜歡...。」


【Q】:請問您今年準備了多少段音樂?最受歡迎的是那些?

 

【A】: 坦白說,自從去年展完被某小姐抱怨說南方好像不太用功,播放的音樂和前些年都一樣,我便立志要在今年搏回顏面...,不過得先讓我解釋一下 --- 往往我在南方選了一段超好聽音樂準備在會場播放,可是到了音響展現場,那段音樂雖好聽卻無法溶入會場氣氛中...( 所謂無法溶入會場氛圍,就是該曲很容易淪為清場音樂,只要一放,所有觀眾立刻鳥獸散,奇怪,明明在南方很不錯聽的說...),於是該曲只好被打入冷宮...,在音樂資料庫不夠豐富的情況下,自然得播前些年便建檔完成的音樂來撐場面,況且先前選的音樂依舊非常好聽...。

 

今年南方依例選擇許多美好音樂片段在音響展中播放,最受歡迎的前十名如下:


布拉姆斯: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 / LP

瓦列芙斯卡, 大提琴獨奏 / KHA002, 2014

 

這張黑膠是本屆音響展嘔心之作,音源取自去年知名大提琴瓦列芙斯卡女士在高雄的音樂會實況錄音,大展期間我就 A 面換到 B 面,B 面又換回 A 面不停放著,真的超好聽。( 大會共壓了 1,400 張,已確定完售,尚未入手者請各憑本事 )

《勿忘影中人》, 選自《小湊戀歌》專輯

朱萬花, 演唱 / 2015 高雄音響展示範 CD 第一軌 / 2014

 

《勿忘影中人》是一首非常動聽的臺語歌曲,我在南方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整個人當機了快五分鐘,然後馬上打電話給該專輯製作人鍾慧君小姐,懇求她將本曲授權給我們...,這首歌不僅歌詞感人,歌聲好聽,錄音更是一流,為大展增色不少,真的。


蕭士塔高維契:第 10 號弦樂四重奏

維勒弦樂四重奏 / DECCA, 1965

 

這張黑膠錄製於 1965 年,而蕭氏的這首弦樂四重奏完成於 1964 年,因此由維也納愛樂當時首席維勒自組的四重奏只好放下其一貫的優雅,憑直覺和技藝直接和蕭士塔高維契的新作廝殺,或許不夠流暢,但卻賦予本曲一種獨特的時代意義...。

 

貝多芬:第 13 號弦樂四重奏與《大賦格》

費玆威廉弦樂四重奏 / DECCA, 1983

 

相信有樂迷會問:「有沒有搞錯,費玆威廉弦樂四重奏是演奏蕭士塔高維契的權威,您怎不用他們的蕭氏四重奏作品呢?」這支四重奏確實是當時歐洲樂壇的佼佼者,我有他們全部的黑膠,但該團演奏起貝多芬第 13 號弦樂四重奏第四樂章真的超清新,值得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孟德爾頌:D 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齊瑪曼, 小提琴 / 柏林廣播交響樂團 / EMI, 1986

 

就在音響展前一週,我才剛在國家音樂廳欣賞小提琴家齊瑪曼和柏林廣播交響樂團的音樂會,雖然大師琴藝多有退化,但這個孟德爾頌 13 歲時完成的 D 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在當時 21 歲的齊瑪曼演奏下真的相當精采...,和大家耳熟能詳的 E 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相較,這首早年的作品樂迷相對陌生,其實還不錯聽,建議大家買張來嚐鮮一下。

海頓: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Robert Cohen, 大提琴 / 英國室內樂團 / START, 1987

 

我買過各種理由慶典音樂會的唱片,有作曲家逝世多少年、誕辰多少年,或是演奏家幾歲生日、指揮家某某百歲冥誕等,但 1987 年英國有一場紀念音樂會,紀念某大師逝世 250 週年,這位大師沒有留下什麼音符,卻留下一堆弦樂器,他是義大利偉大製琴師史特拉瓦第...;這場演出共用了 13 件大師的作品,其中演奏海頓大提琴協奏曲的是把 1692 年製的名琴,音色自是不凡。


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

史威特納 指揮 柏林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 / DENON, 1980

 

指揮家史威特納一生最重要的階段都在東德渡過,但其實他是奧地利人,1971 年史威特納受邀客席日本 NHK 交響樂團,其渾厚端正的樂風深深吸引日本愛樂者的心,特別是他指揮其親兵柏林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的錄音,那種豐沛飽滿卻極度平衡的音色在今日已不多見,這個《田園》交響曲的錄音是我最喜愛的版本...。

華爾頓:為管弦樂團所寫的組曲

賽爾 指揮 克利夫蘭管弦樂團 / Epic, 1959

 

匈牙利指揮家賽爾治軍嚴謹,是他一手將克利夫蘭管弦樂團的聲譽推到高峰,當年 CBS 唱片公司曾以〝一百個男人和一個完美主義者〞形容他們的美好...,而英國作曲家華爾頓擅以寬闊的音程和略略刺耳的和聲來表現尖厲刺激的節奏動力,這首組曲充份反映他的樂風,帶有淡淡憂傷色彩,但卻又如此美好。


巴哈: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嗚曲

謝霖, 小提琴 / 東京音樂會實況, 1976

 

波蘭小提琴家謝霖於 1976 4 12 日在日本東京文化會館演出,音樂會的安可曲為巴哈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的第三樂章,在這個實況錄音中,謝霖充分展現出他那端正甜美的音色,雖然這是段安靜的音樂,情感卻滿溢, 鋼琴家霄洛維玆曾說:「有時候五分鐘長度的小品,會比一小時的大作有更多音樂...。」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只能說當時日本的聽眾真是幸福啊...

希納斯特拉:芭蕾音樂《大農莊》終曲

古爾德 指揮 倫敦交響樂團 / Chalfont, 1979

 

希納斯特拉是阿根廷知名作曲家,他創作的芭蕾音樂《大農莊》完成於1941年,由於非常好聽,是音樂會後最受歡迎的安可曲之一( 也是如今當紅的委內瑞拉指揮家杜達美與西蒙波利瓦青年管弦樂團的招牌曲,他們會穿著委內瑞拉國旗裝演出本曲呢!),而美國作曲家兼指揮家古爾德指揮倫敦交響樂團錄製的本版超爆棚,是本屆音響展南方展房內最〝大聲〞的音樂!


【Q】:讓我把話題拉回音響展,請問您大展期間都幾場進場?晚餐都吃什麼?

 

【A】:哈,好問題...,音響展是下午一點開始,我大多在上午九點半左右便到達 501 號房,先開機 ,讓器材們輕聲歌唱,暖暖機,以求個好聲音...;大展期間的午餐幾乎都吃瑩聲施先生為我買的便當,展覽一切從簡,晚餐則吃麵包,比較有趣的是晚餐只能在廁所解決,每年都如此,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Q】:請問您滿意今年參觀的人數嗎?聽說參觀人數有略為減少...。

 

【A】:今年高雄音響展的總入場人數為 6,812 人,比去年少近二百人...,我得坦白說,少二百人比我預計的好很多很多,不是我對這檔展覽沒信心,而是我們慣有的廣告模式出現缺口,所以才會造成觀眾的衰退...。

 

話說高雄音響展固定會在無線電視臺、報紙、實體及網路音響媒體、收音機等打廣告,但來自公關公司的資料,對高雄音響展而言,招攬來賓最有效果的廣告媒介卻是 --- 飄揚在主要道幹週邊的羅馬旗,高雄在地的來賓無論開車或走路只要看到這個旗子就知道一年一度的音展響又要到了...,別小看羅馬旗,她的效果可比電視更好呢!今年高雄市政府修改路邊羅馬旗的懸掛規則,為了整頓市容,市區主要幹道將全面禁止羅馬旗吊掛( 公益活動例外 )...,我們在整座高雄市去年掛滿了近八百面旗子,而今年只被允許兩百面...( 原本還更少,是公會幾經努力才有這數量 ),唉!最強的武器不能用,我們只好緊急加購市區大路口的大型 LED 廣告,幸好今年網路及 APP 立了大功,來客人數才小降兩百...,不過我有發現,只要有用心規劃主題,用心策展的展房,觀眾都不少...,用心是必要的,真的。


【Q】:關於音響展,您最大的感動是...?

 

【A】:哇,我要坦白告訴大家,每年音響展最讓我感動的事情是觀眾們看不到的,那便是進場退場的過程...,您知道有那麼多廠家那麼多貨物,很重的器材、很大的裝飾物及真的很重 DM 等,只有一個進出口及兩部貨梯,參展廠商們得費多大的勁、動用多少人力,才能將全部的貨物搬進或搬出展房...;就在 3 月 17 日晚上十點,我接到四樓 雅藝風華 楊先生的求救電話,說他的喇叭卡在電梯出口出不來,問我能不能幫他想辦法,公會已經在國賓飯店辦展十幾年了,從沒聽過有什麼器材會卡在通道上,於是我馬上趕去案發現場,乖乖...,他怎麼那麼瘋狂,帶一對那 麼大的低音箱體( 如下圖 ),那是絕對進不來的啊!後來我們馬上和飯店協商,終於順利請吊車將喇叭吊進展房,天啊,真是熱血,怎不叫人感動呢!( 是的,展完他們還得吊出去...,哈,持續熱血中!)



其實參展最大的感動是 --- 會有許多不認識或一年只見一次的半熟面孔,他們願意默默坐在南方展房內,一首一首地聽著,許久許久才默默離去,我真的超喜歡這種感覺,是我向前的原動力...,還有還有,今年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的黑膠 1,400 張在展完第三天便銷售一空,哈,超超感動的...,YA!!!




好還要更好...

 

上圖拍攝時間是音響展最後一天上午, 看到小小兵就知道地點是南方的房間...,不斷向我討咖啡...正在說話的是負責音響展籌劃與執行的揆眾展覽事業公司的周總,我們針對展覽過程的細節及缺失一一討論,並詳細記錄,希望以後不要犯一樣的錯誤...,即刻的檢討是必要的,這樣明年才會更好,真的。


對明年的願望是...

 

【Q】:謝謝您接受小編的訪問,最後...,請問您對明年音響展有什麼期望?

 

【A】:哇,今年的展覽才剛結束,這麼快就要談明年,我現在腦筋還一片空白...,由於不可預期的因素太多,如果一定要回答的話,我的願望是  --- 由於今年南方展房內小小兵玩偶深受大朋友及小朋友們的喜愛,希望小小兵可以紅久一點,這樣明年我可以省一些裝潢費...,哈哈哈,咦?您真的有寫下來!我開玩笑的啦...,刪掉刪掉...。

 

( 一陣打鬧,幕落 )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談音論樂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