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Electrocompaniet ECG 1 類比唱盤,寬 * 高 * 深 = 46.5 * 15.3 * 36.0 ( 公分 ),原廠搭載日本 Jelco  SA - 750EB 十吋唱臂,淨重 14.3 公斤( 含 1.3 公斤外置馬達座 ),皮帶驅動,定價 198,000 元。


驚艷 --- ECG 1 類比唱 盤

 

如果沒特別提醒,許多音響迷或許早忘了如今在數位系統及前後級擴大器設計取得相當成就的挪威音響老廠 Electrocompaniet 原先是靠一系列類比器材在江湖上打響名號的...( 南方在學生時代還用過她家的唱頭昇壓器呢!),隨著這股黑膠狂潮的到來,Electrocompaniet 顯然並不想讓自己在老本行中缺席,他們於 2015 年下半年推出一套久違的類比組合,包括 ECG 1 黑膠唱盤與 ECP 2 唱頭放大器,而就在 2015 年結束前夕,Electrocompaniet( 簡稱 EC ) 的本地代理商巴洛克音響的朱先生帶著 ECG 1 ECP 2 來訪南方,其中 ECP 2 唱頭放大器性能及音色超級優異,是南方近期最大的驚艷,那麼 ECG 1 類比唱盤是否同樣優秀呢?要搞懂一款唱盤可是得花比較多時間的,來,後文詳述。


那個超華麗的 EC ECG 1 唱盤...

 

我想大多數人第一眼看到 ECG  1 的反應都和我一樣 --- 〝定格...,目光停駐三秒...,倒抽一口氣...,然後開口:「哇,這是什麼牌子的唱盤,怎那麼美...?」〞( 哈,這是這段時間來訪南方的新朋舊友之共同反應...),是的,下圖便是 ECG 1 的俯視圖,簡潔外觀,細緻線條,美麗之餘,EC 可是用了不少心思來讓她好聽...,EC 到底做了那些好事?咱們繼續看下去...。



那個一部唱盤的組成...

 

其實一部類比唱盤的組成並不複雜,大致可分為驅動結構、底座、轉盤、唱臂、唱頭等,說似簡單,但為了好及更好,唱盤的學問及花樣還真不少,直驅唱盤或皮帶帶動、軟盤或硬盤、彈簧浮或油浮或氣浮或磁浮( 之前還有可怕的水銀浮 )、正切臂或單點臂或承軸臂...,講都講不完...,在我看來,絕對沒有那種設計是最好最對的( 如果有,那麼全世界的唱盤就只剩一種設計,不是嗎?),用心,設計者、安裝調整者,以及用家共同的用心,才是通作好聲的途徑,對吧!



直說...,EC 的 ECG 1 是一款由皮帶帶動的硬式類比唱盤,其底座是用兩塊各厚達 2.0 公分透明壓克力,中間輔以 0.6 公分厚的黑色鋁合金密合而成( 因此整塊底座的厚度有 4.6 公分 ),而底座下方另有三顆特選的避震錐提供緩衝,當我將 ECG 1 抱出紙箱放上檯面時,這塊底座沈重且扎實的觸感真讓人有很踏實的安全感...,對了, 還得加上非凡的美麗;當吾人面對 ECG 1,左後方是其動力來源 --- 馬達及皮帶,右後方配製一支日本 Jelco 生產的十吋唱臂( 型號為 SA-750EB ),中央則為壓克力材質轉盤,這塊轉盤的厚度有 4.5 公分,真有相當重量呢!



來,換個角度再看一次 --- 兩塊各厚達 2.0 公分透明壓克力,中間輔以 0.6 公分厚的黑色鋁質底座,底座下方另有避震錐,一種多重複合材料的避震概念...,嗯,這角度拍 EC 的 ECG 1 還真漂亮,對不?( EC 自家是用三明治結構來形容 ECG 1 的底座,所言甚是呢!)


EC ECG 1 唱盤的動力來源 --- 馬達及皮帶

 

坦白說,要挑一部能入駐南方的類比唱盤,別的不說,我一定先從其動力來源 --- 馬達及皮帶先看起,只因還是學生時期的我受夠了馬達及皮帶的氣,我希望這份委曲不要發生在任一位南方的客戶身上...【註】。



左上圖是 ECG 1 的馬達與馬達座, EC 將工作時會震動的馬達以金屬罩包裹,然後密合在重重的三角型底座內,只伸出一根轉軸導引皮帶,我實地用手撫觸這塊重重的馬達座,嗯,馬達在運轉時 完全無法感覺到馬達座有任何震動,我想 EC 在此馬達座震動的排解上肯定花了不少功夫...;接著,為了追求更好的聲音表現,EC 刻意在 ECG 1 唱盤左後方切出一塊圓型的切角( 如右上圖 ),讓馬達座轉軸悄悄高於唱盤,請仔細看,馬達座和唱盤間完全沒有接觸,僅以皮帶做為介面,好讓馬達座的震動得以隔離於唱盤之外( 如果還有震動的話 )...,這無疑是很發燒的作法呢!


左上圖可清楚看到 ECG 1 的皮帶,這條寬寬的皮帶為轉盤和馬達間提供良好的接觸,因此啓動馬達後轉盤的工作非常迅速且穩定...,對了,我問了本地代理商巴洛克公司,ECG 1 的馬達及皮帶皆提供用家一年保固( 此外,皮帶算是唱盤的耗材,如果真有一天皮帶壞了,代理商那兒的報價亦相當合理,每條只要 800 元的良心價,巴洛克還特別告許我,他們希望用家不用急著備份皮帶,他們會建立足夠的庫存...,真的有用心很貼心 );右上方是 ECG 1 的電源及轉速切換按鍵,四個按鍵分別是「STOP」、「33」、「45」及「78」等,EC 應是在按鍵下方的壓克力埋了一塊控制切換線路板,然後細心地在底座用鐳射切出一條細槽,好拉出控制線連接馬達,做工很是細緻...。


【註】:那個學生時期菜菜的我所受的委曲...

 

話說大學四年級上學期我買了生平第一部黑膠唱盤,快樂了近八個月後唱盤的轉速開始不穩,聽唱片真的非常痛苦,音總是不準...,我打電話給代理商,代理商肯定地告訴我是橡膠皮帶的問題,於是我跑到該公司花 800 元買了一對皮帶( 該唱盤一次要裝兩條皮帶 ),嗯,問題幾乎都得到改善,不過半年後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我只好又跑去買皮帶...,又半年,問題又來了,這回代理商告訴我代理權已轉到另一家公司,他們友善地給我新代理商的電話,同樣的皮帶新代理商堅持要向我收 4,800 元,我當然下不了手,只好用快斷的皮帶撐著聽,撐到最後連馬達的轉速也有問題,於是我選擇放棄那部唱盤,類比生活重新來過...。

 

說真的,不管唱盤設計地多麼漂亮且好聽,缺一條皮帶保證打倒一票英雄好漢...,我自己吃過的虧不希望也發生在南方客戶身上,看唱盤,先看馬達和皮帶售後服務的方式就對了 ,真的。


ECG 1 的十吋長臂...

 

EC 和許多唱盤製造商一樣,並沒有自己開發唱臂,而是在市場上直接找一支成熟、足以信賴的優質唱臂來和 ECG 1 相搭配,我查了原廠的官網,EC 為自家 ECG 1 唱盤選配了日本 Jelco  SA - 750EB 的十吋唱臂,這支唱臂在類比界頗受好評,除了機械行為可靠準確外,其十吋臂身可搭載的唱頭頗多,加上易於調整的友善個性,這點我真得佩服 EC 的好眼光。



上圖便是 EC 為 ECG  1 搭載的 Jelco 十吋臂,在南方我先後試過光悅的「柴」、「Rosewood 白金線圈簽名版」及英國 GOLDRING 「ELITE」等 MC 唱頭,這支唱臂皆能充分其友善樂觀的天性,即使刻意播放以我的標準算是〝普通嚴重〞的變形黑膠唱片,ECG 1 唱盤和 Jelco 唱臂的組合依舊盡職地將整張唱片唱給我聽...,因此對 ECG 1 有興趣的類比迷們應可放心,不用費心思去找什麼名臂,沖杯咖啡,專心買唱片聽音樂就是了。



在寫網站的過程我用 ECG 1 聽了不少最近新買的黑膠唱片,愈聽愈對這支 Jelco 唱臂有好感,好啦,我得誠實告訴大家,在研究 ECG 1 的過程,我有央請代理商發一堆問題去詢問 EC,其中有一條是:「 ECG 1 用家能否自行更換唱臂?如果可以,有什麼建議的唱臂推薦?」而 EC 的答覆是:「除了 Jelco 以外,SME 有可能,但原廠並無打算提供更換唱臂的服務...。」,其實更換不同廠牌及長度的唱臂對 ECG 1 來說還真是大工程( 因為不同唱臂其唱臂座的大小、形狀,以及開孔位置都不同,而 ECG 1 那美到不行的唱盤座又是以厚厚的壓克力為材料...),而這支 Jelco 的十吋唱臂已經夠長夠好了,建議用家們真的無需過慮...。


發聲...

 

當我小心由包裝箱內依序取出 ECG 1 的美美底座,馬達座、轉盤,並裝妥唱臂及唱頭,細心調整超距、針壓等細節後,吾人便可將 ECG 1 的訊號線接上唱頭放大器開始聆賞...,事實上 ECG 1 是和同廠的唱頭放大器 ECP 2 一起到南方的( 說真的,我真的超喜歡 EC 這款最新款唱頭放大器的聲音表現,今年高雄音響展我還特別帶 ECP 2 一同登場呢!),不過要讓一部唱盤發出美好音色,就一個音響店經營者的立場,還真的得和她多相處,慢慢培養默契與感情,好知道如何調整可以讓她發出美好音色,而這些都得需要長期聆聽,這也是為何南方的 ECG 1 遊戲心得會比 ECP 2 晚上許久才能搞定,相信我,當我們將一部唱盤調整出能讓自己感動的聲音,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真的!



其實 ECG 1 早在南方 run 了好幾個月,有空我就東摸西喬,最後決定將日本光悅的 MC 唱頭「黑」安裝在  ECG 1 的十吋唱臂上,成為標準試聽組合,唱頭放大理所當然是 EC 自家的 ECP 2...,在我看來,這套類比訊源組合的表現相當全面,對後端器材,例如擴大器及揚聲器的搭配上並沒有特殊需求或限制,在南方,我常用 naim、AVM 的 A 3.2 / A 5.2 綜合擴大器及 PA 5.2 / MA 3.2 S 前後級擴大器驅動 PMC 及 ProAc 等揚聲器來聆樂,在不同組合切換間,這套 EC ECG 1 / ECP 2 的類比組合皆能提供豐富音樂訊息供後端設備盡情發揮,除了 ECG 1 的成功外,ECP 2 那足夠且安靜的 gain 輸出亦需記上一功;且讓我以兩張本屆( 2016 年 )高雄音響展南方展房最受觀眾喜愛的唱片來訴說 ECG 1 / ECP 2 的美與好。



阿連斯基:第一號鋼琴三重奏...

 

俄國作曲家阿連斯基( Anton Arensky, 1861 - 1906 )出生於俄國西北部的 Novgorod,九歲開始 作曲,1879 年進入聖彼得堡音樂院,師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1882 年阿連斯基由音樂院畢業,隨即獲聘至莫斯科音樂院任教,其學生包括史克里亞賓與拉赫曼尼諾夫等人。1901年,四十歲的阿連斯基因健康因素卸下教職,專心作曲與指揮,五年後的 1906年便因肺結核逝世,享年僅 44歲。阿連斯基的樂風受柴可夫斯基影響甚大,同樣具有旋律優美結構精巧等特色,其作品包括室內樂、歌劇、管弦音樂及鋼琴作品等。

 

您知道我是怎樣知道阿連斯基這首第一號鋼琴三重奏的嗎?多年前我在維基百科查詢鋼琴三重奏曲目時,沒想到第一個列出的便是阿連斯基 的這首第一號鋼琴三重奏,那時我還沒聽過阿連斯基的作品,於是始終將他的名字放在心上,某次在唱片行看到本曲的黑膠( LP:Angel SR-40165,錄製於 1971 年,本錄音由俄國鋼琴家朱可夫率領的朱可夫鋼琴三重奏演出,這支三重奏於 1963 年到 1980 年間相當活躍 ),立馬買回家欣賞,說真的,沒想到這首三重奏竟這麼好聽,本曲創作於 1894 年,全曲四個樂章,阿連斯基將本曲提獻給大提琴家兼作曲家達維多夫 ,我在音響展反複播放其中的第三樂章,其濃濃情愁吸引觀展觀眾的駐足,當然,本片的錄音亦相當優異,不僅清楚明白,亦富感染力,這點音響系統得要有〝說故事〞能力,EC 的 ECG1 / ECP 2 組合表現的很棒,不唱完唱針根本捨不得舉起來啊!



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第三號

 

作曲家布拉姆斯一向律己甚嚴,據友人描述,他曾寫下多首小提琴奏鳴曲,但真正留下來的卻只有三首...;布拉姆斯這首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創作於 1886 年至 1888 年間,當時布拉姆斯已完成其四首交響曲之創作,正將心力投注於室內樂之中 。本曲於布達佩斯首次公開演奏,當時布拉姆斯親自擔任鋼琴伴奏,匈牙利知名小提琴家胡拜演奏小提琴,這首超好聽的小提琴奏鳴曲布拉姆斯將其提贈給好友 --- 大指揮家畢羅( 畢羅對推廣布拉姆斯的作品不遺餘力,當時他已是柏林愛樂的首席指揮呢!),對了,本曲除了深受觀眾喜愛,更被多數小提琴家列入保留曲目,因此錄音版本無數。

 

音響展上我選播的是穆特演奏的版本( LP:EMI DSB 50937, 錄製於 1983 年 ),早在 1978 年穆特便受邀指揮大師卡拉揚之邀合作錄音,曲目是莫扎特的兩首小提琴協奏曲,那時穆特年僅 15歲,這對當時樂壇最受樂迷喜愛的老少配還聯手錄製了貝多芬、布拉姆斯、孟德爾頌與布魯赫等知名小提琴協奏曲 ,但似乎很少人想到,穆特最早的室內樂錄音是哪一個作品?她那時幾歲?少了卡拉揚的加持,她的表現依舊亮眼嗎?...,...,是的,1983 年年方 20 歲的穆特為 EMI 完成其第一張室內樂錄音,曲目便是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集,和她搭檔演出的是 54 歲的保加利亞鋼琴家魏森柏格,卡拉揚亦曾和魏森柏格合作演出( 事實上卡大師曾讚美魏森柏格為 「我們這個時代最好的鋼琴家之一。」),我在初聽此唱片時,還不知道這竟是穆特第一張室內樂錄音,只覺得她的音色好純好美,但同時兼具端正的風格 ,其中第三號奏鳴曲的第二樂章真正甜到出蜜來...。而就在這個錄音發行的 27 年後( 2010 年 ),穆特又為 DG 完成一個同曲錄音,那年她還帶著本曲來台南演出...,新的錄音,穆特加入了成名大師獨有的風韻,精準依舊,但似乎少了冒險的精神與甜美,我還是喜歡這個舊版啊!



咦?為何前述南方的大展音樂只推薦室內樂...,莫非 EC 的ECG 1 / ECP 2 之組合只能聽室內樂,不善表現大動態的作品呢?哈,實情當然不是這樣,我在大展期間也放了不少爆棚片攬客呢...,我一直在想...以上所言種種音樂之美好,用盡文字亦難描繪萬一,唯有親臨來南方才聽得到,大動態的唱片就等您來南方我播給您聽喔!



More 關於那個拒絕音樂...

 

網路世界是自由的,任何人都可以自在發言...,前幾天友人分享了某網站關於某獨奏家生平與演奏藝術探討的文章給我看,文中提及大師個人際遇與藝術風格轉變之關聯的部份相當精 闢,讓我忍不住重看了兩次,不久我接到友人來電問我心得,我衷心將該文讚譽了一番,沒想到友人說 --- 你都沒看下面某某某的留言喔...,我趕快回到電腦旁去找留言,原來是一位網路名人直接為這位演奏家蓋棺論定 --- 他的音樂不錯,但因為他所屬的某某唱片公司錄音實在不行,所以這位音樂家值得聽的唱片不多...,唉,這是何苦呢? 我有不少這位獨奏家的 CD 及 LP,不光演奏,錄音亦在水準之上,只能這樣告訴自己 --- 真好,這樣那位網路名人就不會和我搶馬友友的黑膠了...,咦?我怎不小心公布答案了呢!


關於 EC ECG 1 類比唱盤的重要補述...

 

是的,南方對面工作事項態度一向嚴謹,關於 EC 這款 ECG 1 唱盤南方還有幾點資訊補述於後,對 ECG 1 有興趣的朋友何妨多聽聽多看看,細思量 ---

 

1, 為了讓 ECG 1 的用家能更盡情享受美好時光,南方會在交機時會多附一條原廠皮帶,讓歡愉時刻延長一倍,YA!

 

2, 為了永保唱盤結構在最佳狀態,安裝在 ECG 1 下方的那三顆避震錐應放置在堅固的底座上...

 

3, 其實 EC 發了篇〝落落長〞的 mail 給我,詳述他家在轉盤及底座間的軸承設計多麼精妙,軸承座深埋在三明治避震結構內,其中還有碳鋼珠軸承等術語,我還真有看沒有很懂...,不過 ECG 1 聽起來不僅安靜,音樂細部亦豐富無比,絕對是好盤無誤。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唱頭放大

在南方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