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將唱盤底座、馬達和轉盤座放妥,現在該介紹放在轉盤座上的各項配備,包括唱臂座、唱臂、合金轉盤及石墨墊等,諸家請細看,這些都是 Nottingham 相當自傲的喔!


 

唱臂座

Nottingham 的唱臂座被鎖定在轉盤座的右後方,左圖便是唱臂座上緣的鋁質部份,唱臂由中央的圓孔穿過,高度調整好後再將臂座後方兩隻小螺絲鎖定,唱臂便安穩地固定在上面。

 

想知道這塊圓板美麗的秘密嗎?她可用鑽石銑刀細細打磨而成,坦白說,光就這張照片便讓我對 Hyperspace 動心不已。

這是 Hyperspace 的唱臂臂座上緣部份,請再看一眼,漂亮極了,我自己拍的喔!


唱臂

Menter 10" 臂

 

Hyperspace 的唱臂叫 Mentor 10 吋臂,簡介如下:

 

(A), 10 吋長,前方唱頭蓋及後方唱盤支點等由鋁合金車成。

(B), 中間為雙層碳素纖維柱體,同時兼具『輕且堅硬』的特點 。

(C),  臂內配線為純銀李茲線。

(D),  為單點雙刃式設計的靜態平衡臂,其是利用雙刃限制單點臂的工作範圍,是聰明且實際的做法。

(E), 很好聽。


 

神奇螺絲

 

請注意左圖原子筆筆尖處的那隻垂直螺絲,您可知它的用處為何?

 我們都知道:調唱頭的 VTA 是以改變唱臂在臂座的高度來進行的【就是將整隻唱臂向上或向下移動,直到適當位置為止】,但難在快要調到適當高度時,吾人很難將唱臂只做些微的上下移動,總是不足或過頭,要一試再試,到快要罵 %@# 時才 OK,而這隻螺絲便是協助我們調整唱臂高度的寶貝,您只要將螺絲向左或向右旋轉,它突出於唱臂底部的長度便因而改變,然後我們可以十分優雅且精確地校正 VTA,說真的,閱盤無數的您看過這種寶貝嗎?

小知識 ---

代理商體貼的為 Hyperspace 準備了兩個不同重量的重錘供客戶選用,重錘放在唱臂後方,利用前後位置的改變來控制唱針壓力,提醒您要先準備針壓計,因為 Hyperspace 的唱臂上並沒有刻度供您調針壓。


                                                       多重避震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 Nottingham 在唱臂座避震上的用心, 讓我們由上往下看: 

最上方是唱臂主體,中央的金盤圓盤便是鎖定唱臂的基座(也就是如月亮般的美麗部份),這片基座由三個塑膠圓柱撐高,然後撐在最下方的圓型合金底座上,該合金底座下還有一個可調高低的圓墊,以做為轉盤結構的右支點,這種以不同材料使用在同一基座的多重避震方式是 Nottingham 始終強調並實現的安靜秘訣。

小知識 ---

唱臂座要怎樣設計才對 --- 我不知道誰可以為我們回答這個問題?其實硬盤【如 Nottingham】與軟盤【如 Wilson Benesch 】在唱臂座的設計上便截然不同,硬盤的唱臂座通常不會太輕,軟盤的唱臂座則不可以太重...;我只能說在硬盤中 Nottingham 的巧思十分有用,我用手指輕敲播放中的 Hyperspace ,揚聲器一點異聲也沒有...,軟盤中我個人十分推崇 Wilson Benesch,細節太多,有機會再談。


緊接著我們要將轉盤放進軸承座內,別激動,放入前千萬要先加入潤滑用的機油。


 

油加油!

Nottingham 原廠附的機油為紅色,機油聞起來好像都一個樣,加入的量約為一湯匙 ( 原廠附有湯匙 )。

 機油多久需換一次?朋友中終身未換機油者似乎不少, Nottingham 建議用戶 1 年半 到 2 年 換一次為宜,更換時請將軸承內的舊油吸出(可用乳頭吸管或用注射器套細軟管等方式),千萬不要用會脫絮的綿紙,以免遺落的綿絮影響軸承的滑順,在確定清除完畢後再倒入潔淨的新機油即可。

小知識 ---

類比唱盤的機油要加多少才夠?一般而言加入量並不多,3 - 4 滴者佔很大的比例,由於 Hyperspace 的軸承較寬,因此機油需求量較多,Nottingham 原廠附有兩瓶機油,夠用很久很久很久了。 

機油加太多,過多的機油會從軸承座溢出,加太少則對軸承的傷害很大,若不知道到底要加入多少機油,建議您去詢問唱盤的代理商,或好好研讀使用手冊。


接下文,到 Hyperspace 組裝 --- 03


南方的首頁

南方的音響

南方的音樂

回類比萬歲

回 Nottingha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