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世界 最最安靜...


為何 Nottingham ?!

 

Nottingham 是近年來頗受黑膠迷期待的類比唱盤,夾著她在日本的超高知名度,使得 Nottingham 在 1999 年甫引入臺灣便引發搶購的熱潮【在後黑碟時代絕對可算熱潮...】,如今熱潮仍持繼著,但...已擁有 Nottingham 的朋友,您真的瞭解您家唱盤的絕妙之處?這兒提供 Nottingham 各型號唱盤由開箱到組裝完畢完整過程,在思量要不要加入 Nottingham 類比家族的朋友, 細看了。


Nottingham 組裝實錄

Interspace Junior

Interspace Junior + Kit HD

Interspace Junior HD 換針與新生

Dias


Spacedeck HD

Hyperspace

Anna Log

Interspace HD

( 純參考,本型號已停產 )


絕妙 Nottingham !!!

馬  達

皮  帶

唱臂( 待完成 ) 轉盤( 待完成 )

對不起,別再說孰對孰錯...

 

我承認我始終對 Nottingham 的類比唱盤充滿好感,她的安靜、穩定、易調整,又好聽,符合我對一款優秀唱盤的期待...( 當然,不是只有 Nottingham 是好唱盤,還有許多其它品牌的作品亦很優秀,只是南方不可能經營所有的品牌,再加上售後服務的信心程度等考量,所以我選擇 Nottingham ),但銷售 Nottingham 這麼多年,每隔一陣子好像都會被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給困擾( 就是來南方踢館啦!),我不想知道〝風聲〞的來,所以乾脆在此一次說個明白。


對任一位類比唱盤的設計師而言,馬達真的是必要之惡,她是唱盤旋轉的動力來源,卻也是震動的來源,因此他需要找一顆仍在生產,有售後服務,扭力夠大( 要帶得動重重的轉盤 ),卻又適度的夠小( 扭力大通常工作時震動也大,所以只要恰能讓轉盤穩定持續轉動,扭力適度的小是需要的 )的產品...,說明白點,馬達扭力要多大都有,但過大、多餘的扭力,除了增加震動,影響音質表現外,還真沒有存在的必要,在我看來,能選到扭力適度的大,大的恰到好處,轉盤能安定地工作著,震動又給它降到空前的小,這不是一個幸福美滿的選擇嗎?

 

是的,每一款 Nottingham 的唱盤皆無法直接由馬達帶動,也就是說...吾人打開 Nottingham 任一款唱盤的外置電源開關,我保證沒有一部 Nottingham 類比唱盤的轉盤會馬上轉起來給您看,她一定靜靜等著,等主人用手為她帶動,而得到主人撫碰嘉許的她,轉盤馬上會  持續  穩定  義無反顧  鞠躬盡瘁地  轉動著...。


一門沒有誰錯誰對的藝術...

 

多年前一位忠貞且固執的類比迷來訪南方,他先和我大談「數位錄音之卡拉揚之美好」,接著指名要聽 Nottingham 唱盤的聲音,於是我接上 Interspace Junior 的前身 --- Interspace 給這位仁兄聽,我注意到他一直站在我身旁,看我放唱片及移動唱臂等...行為,但就在我打開電源開關,用手為轉盤〝助跑〞時,他老兄突然大聲地「哼!」了一聲,然後開始要求辯論 --- 「所有需要用手助跑才能轉動的唱盤都是錯誤的設計,你說,他是捨不惜花錢在馬達上嗎?你說...。」說到激動處甚至用手拉住我胸口...;由於他實在太激動,我只好先煮杯好咖啡,然後投其所好放張「數位卡拉揚」給他聽,有了好咖啡好音樂,這位先生終於安定下來,還開始和我分享他對「數位卡拉揚」之研究,說著說著,我想我實在太白目, 白目到我還來不及告訴他 Nottingham 的唱盤想法做法前,他便氣到把咖啡倒在地板上,奪門而出...。

 

好啦!白目之一, 當他身子隨著指揮家卡拉揚的數位樂聲擺動時,我問他這聲音好不好聽?他回說好聽,比他家好聽...,於是我接著問...如果 Nottingham 的設計是錯的,放數位卡拉揚怎會好聽呢?...,...;白目之二, 當這位先生如數家珍地訴說「數位卡拉揚」黑膠之美好,並比較和類比時期的卡拉揚之不同時,我發現他講錯許多地方,當錯到一個相當的量時,我問他這些資料引用自何方?他說是某期的《MUZIK》古典樂刊,於是我翻開手頭上的《MUZIK》,指著他說的那篇給他看,說人家說的是怎樣怎樣...,該君有些不悅, 直說怎麼有人讀的比他熟,於是咖啡倒地外加奪門而出...,我都來不及告訴他 --- 那篇《數位卡拉揚與類比卡拉揚》是我寫的,我花了那麼多時間,當然熟啊!

 

卡拉揚有沒有在那一年指揮那支樂團為那間唱片公司錄什麼曲目,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是有對錯可討論的,那類比唱盤的設計呢?有「唯一且一定對」的設計嗎?如果有,全世界的唱盤豈不都是一個樣兒...?


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南方的音樂

回類比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