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粗要圓還要用矽膠做的才好...,咦!您想到哪去了?


關於皮帶兩三事...

 

先說,近年來抱著類比唱盤來 南方 求助的案例中,因皮帶老化、斷裂、變型...等因素而使得唱盤無法工作者約佔總數的八成...,遺憾的是我幾乎都幫不上忙,一條皮帶可以打死一個英雄好漢,真的。


關於 Nottingham 的皮帶

 

所有 Nottingham 唱盤所搭配的皮帶皆為右圖那條 粗的圓的矽膠 做成的皮帶,而且每款 Nottingham 唱盤皆僅用一條皮帶驅動。我故意放上一枝 CROSS 的原子筆好讓大家瞧清楚這條圓型矽膠皮帶的“粗”...,粗的圓的矽膠 做成的皮帶很 厲害嗎?請看 Nottingham 怎麼說。

 


由鬆緊變化的刹那看皮帶...

 

左上圖為 Nottingham  唱盤的上視圖,馬達在唱盤的左前方,皮帶的一端已套在馬達上方的轉軸上,另一端則套在轉盤上。

 

 由於唱盤是順時鐘方向轉動,因此 皮帶的運動方式為“出轉盤 → 回馬達轉軸 → 出轉軸 → 重新進入轉盤”  之不斷循環,這邊有個問題請大家注意 --- 當皮帶出轉盤要回馬達轉軸時,轉盤旋轉的力量會將皮帶往馬達轉軸送,因此這段的皮帶是較的,而皮帶通過轉軸後,轉盤旋轉的力量卻將皮帶向前拉,因此這段的皮帶是較,也就是說皮帶在進出馬達轉軸的一瞬間其張力會由鬆馳一下子就變緊( 不信您可以試試自己的唱盤...), 如果您用的是一般扁平或太細的皮帶,在上述鬆緊變化中可能會發生抖動的現象,此現象將導致馬達對唱盤的傳動不確實,嚴重者皮帶甚至會輕微地拍擊轉盤,干擾唱頭訊號之拾取...,為克服此鬆緊變化間之困擾,Nottingham 選用了 粗的圓的矽膠 做成的皮帶並在轉盤上留有配合皮帶的溝槽來維持傳動的確實,減少抖動,以徹底解決問題...,從 Nottingham 永遠比別家唱盤安靜的特點來看,皮帶的選擇應為其記上一功。


話說 Nottingham 的馬達與皮帶的組合是以維持轉盤的慣性為指導原則,因此選用扭力極低的馬達,該馬達工作時震動極小,因此 Nottingham 唱盤得以以“安靜”聞名,但消費者在操作時則需先用手為轉盤助跑( 助轉 ),而這類“馬達係維持轉盤的慣性”之設計其皮帶「鬆與緊」之模式便如上文所言。

 

那麼一般純靠馬達扭力帶動轉盤的唱盤其皮帶「鬆與緊」之模式又如何?此種純靠馬達扭力帶動轉盤的唱盤是靠馬達在拉皮帶( 而 Nottingham 是轉盤在拉皮帶 ),因此皮帶「鬆與緊」之模式恰與 Nottingham 相反。

 

在此,我不是想說那種設計好或那種設計不好( 唱盤好聽與否的影響因子甚多,馬達與皮帶僅為其之一二...),我只是盡職地將 Nottingham 告訴我的分享給各位聽...,不要再逼我為任何設計背書,sorry!


後話皮帶...

 

民國 81 年我擁有生平第一部類比唱盤,品牌姑且不說,那款唱盤依原廠設計需同時套兩條細細的橡膠皮帶工作...,半年後其中一條斷了,我跑到代理商那兒詢問,他們說一次要買兩條且一次要將兩條皮帶同時更換才行,皮帶一對要價 800 元...,爾後約每半年她就會自動斷一條,800 元換半年的快樂時光,值得!我覺得。

 

83 年下半年我第四次去補充皮帶,代理商告訴我唱盤的代理權己轉移,他們只剩下最後一對皮帶可賣,還要我要省點用...,84 年 4 月皮帶又斷了,我打電話到新代理商那兒尋求協助,一對一模一樣的皮帶不二價要 3,400 元...,這回我實在花不下去,從此我只用一條皮帶帶動轉盤( 轉速總覺得不穩...),斷了,便拿之前兩條剩的那一條將就用( 幸好我有留著...),這臺唱盤在初有南方時還用了一年,後來所有的皮帶都斷光了,我決定讓她功成身退,為不平等的代理制度做無言嘆息...。

 

一條皮帶可以打倒英雄好漢...,沒蓋您吧!


Nottingham 的皮帶之結語

 

1, 每款 Nottingham 皆使用相同的皮帶,且僅用一條皮帶。

2, Nottingham 喜歡用 粗的圓的矽膠 做成的皮帶。

3, Nottingham 的皮帶斷了怎麼辦?坦白說,賣這麼多年還真沒遇過...,不過我可向大家保證 --- 由於每款 Nottingham 皆使用相同的皮帶, 且僅用一條皮帶,斷了,來南方,我的先借您,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