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達

 

 每家唱盤製造商都知道 --- 馬達的選擇是決定唱盤好聲與否的要素之一...,通常馬達扭力愈低其運轉時的震動愈小,這也是為何近來唱盤大廠紛紛選用低扭力馬達的原因...前兩年有某款高級類比唱盤因其搭載的瑞士馬達停產而被迫退出產線的例子( 因為該唱盤所有的設計皆以這顆馬達為出發點 ),這下您總相信馬達對類比唱盤的重要性了吧!

 

OK,選 好了馬達,如何安置這顆馬達才不會讓其僅有的震動影響到唱盤整體的聲音表現亦是學問...,每家唱盤製造商都有自己的理論與想法,有些精妙到令人崇拜起敬,有的則簡易到令人莞爾,以日本重盤 MICRO 為例,她的馬達裝在一座獨立的重機座上,因此其震動( 如果還有震動的話 )與轉盤主體無關;而 Wilson Benesch 的舊旗艦唱盤 Standard 則用三隻彈簧將馬達懸吊在唱盤座上,巧妙地避開震動的困擾...,另外 ,我還看過有人直接在唱盤座挖一個比馬達略大的貫穿圓洞,然後將馬達放進洞中,該廠宣稱此法可戰勝別人永遠的痛...,我相信只要用心外加運用得宜且能有好聲,任何方法我都願接受...,所以...別再逼我表態那種設計是對那些做法是錯,好聽、方便操作、低故障率、有良好的售後服務比較重要,對不?


關於 Nottingham 的馬達 (1)

 

在討論 Nottingham 的馬達之前,您需先知道兩件事 ---

 

一, 除了旗艦 Anna Log 及 Dais 外,其他型號的 Nottingham 唱盤皆使用同一顆馬達...,是的,保證同一顆。( 為何 Anna Log 及 Dais 要例外?這是因為此兩款的合金轉盤加石墨墊合計重達 25.5 公斤,她們需要扭力更大的馬達...。 )

 

二, 共用的馬達是顆  扭力極低   24 極  交流( AC ) 馬達,生產國為荷蘭,為此我曾特別向某馬達達人蘇先生請益,可惜...可惜我的物理太爛了,我只 聽懂... 24 極的馬達較一般 2 極、4 極的馬達安定多多( 蘇先生為了配合我的程度只好降低他的智慧,他說: 你就想成 2 極的馬達每轉一圈( 360 度 )有兩次出力,也就是每轉 180 度有一次出力來驅使它轉動,而 24 極的馬達每轉一圈有 24 次出力,也就是每轉 15 度便有一次出力,因此 24 極的馬達安定性極高...,他還帶了一個馬達模型玩給我看,證明極數的增加對馬達工作安定性的助益,這種“安定”除了轉度的穩定外,工作時的震動亦會較小,我大概懂了,您可以理解嗎?)...。


Nottingham 的馬達及外加的電源盒。

關於 Nottingham 的馬達 (2)

 

有不少人懷疑扭力這麼小的馬達將如何確保唱盤轉動時的安定? Nottingham 表示,為降低唱盤工作時源自馬達的震動, 他們特別找這顆低 24 極的扭力馬達來搭配該廠唱盤,其扭力雖小,但仍大於轉盤旋轉時軸承的摩擦阻力、皮帶摩擦力及唱針作用於唱片上的反作用力之總和 ( 此可視為唱盤的“最小動摩擦力”), 因此請大家不用擔心在聆樂時唱盤轉速會不準或改變。【這點我可以掛保證,我自己從没遇到,也沒遇到 Nottingham 的有此抱怨。

 

每部 Nottingham 唱盤都附有外加電源盒以方便消費者開啟或關閉電源,這個電源盒在臺灣是被列為標準配備,而在國外則需另外收費,例如日本 Stereo Sound 雜誌的定價就未將本外加電源盒列入...。


將馬達座整個掀起來,我們可以看到馬達座下方有三個橡膠墊以降低馬達震動向外傳導之可能,另外馬達座內有兩個末端聯接矽膠墊的螺絲將馬達頂住,此舉除可抑制馬達震動外,它還可以用來調整馬達在座內的高度,真是聰明有效的作法!  

 

馬達座下方的貼紙註明搭配唱盤的型號( MODEL:SPACEDECK )、產品序號( SERIAL No. )、電壓( SUPPLY:110V )及頻率( FREQ:60HZ )等資訊。


Nottingham 馬達之安置...

 

在 Hyperspace、Spacedeck HD 等型號其馬達是崁在馬達座內,組裝時吾人只需將馬達含座放在唱盤基座的左後方即可,小心,馬達座不要和轉盤相接觸( 兩者相距 1 公分 ),這樣馬達的震動便不會傳導至轉盤上...。


Interspace HD 的馬達含座則直接套在唱盤基座左前方的圓孔內,相較於 Spacedeck 及 Hyperspace 等型號,這是比較取巧的作法...,但 Interspace HD 在她所處的價位帶仍是安靜的首選。


另補充 ---

Nottingham 的旗艦唱盤 Anna Log 及 Dais 其馬達安裝方式和左上方的 Hyperspace 和 Spacedeck HD 完全相同...,而甫推出的 Mentor Junior 則較有趣,其外觀雖和 Interspace 相仿,但她是在唱盤基底左前方事先挖一圓孔,馬達座放妥後其轉軸可伸出圓孔好帶動皮帶,因此馬達座和唱盤基底並未相接觸...,好玩吧!


關於 Nottingham 馬達補述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可也...;所有的 Nottingham 唱盤因其馬達扭力小於可讓唱盤關始旋轉的最大靜摩擦力,因此吾人在打開馬達電源後仍需用手幫其“助跑”,旋轉後約 3 - 5 秒轉盤即可安定地轉動,您便可開始放唱片,聆樂...。這幾年來有若干位以類比高手自居的前輩高人來南方質疑並踢館道:「喂!你這臺 Nottingham 的唱盤不錯聽,安靜度也夠,但你知道所有不能憑自己力量旋轉的唱盤都是錯誤的設計...,南方你幹嘛這麼挺 Nottingham?」...,我每次都很想問他們 ---“ 所有不能憑自己力量旋轉的唱盤都是錯誤的設計”這句話到底是那本書說的?安静、穩定,超低的故障率( 我從沒遇 Nottingham 馬達故障的例子...,還有,因為她們都用同一顆馬達,真有故障,我拆我展示的先借您用,消費者的權益绝不受損...),我不挺 Nottingham 挺什麼牌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