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tingham Dais 唱盤是旗艦機種 Anna Log 的大弟,南方近日交機,組裝紀錄供大家分享...


Nottingham Dais 類比唱盤,日本 Stereo Sound 雜誌年度 C.O.T.Y 大獎得主;全重36.5 公斤( 含特殊合金轉盤 22.5 公斤及石墨墊 3.0 公斤 );搭載 12 吋 Ace Space 碳纖維唱臂( 可選配第二支唱臂 );皮帶驅動;寬 * 高 * 深 = 48.0 * 20.0 * 40.0 ( 公分 );定價 460,000 元。


2009 年 4 月,南方客戶訂的英國 Nottingham 唱盤 Dais 終於到貨( 本產品需專單訂做,等待時間約 100 天 ),這同樣是南壹灣第一部喔!


開箱

 

和 Nottingham 旗艦機種 Anna Log 一樣,一部 Dais 需要兩大紙箱的備件才組合的起來,第一箱箱內裝的是轉盤及石墨墊等,唱臂、馬達、底座及電源等則被安置在第二箱內。【照片中的人物是代理商瑩聲公司的施先生,相信我,他出現在南方網站內的次數比我還多,幸好他老兄沒向我收錢...。】


Box 2 of 2

 

為了確保運送無誤,Nottingham 原廠很認真的在紙箱上註明那個是第一箱、那個是第二箱...,依例,這個“註明”是用手在紙箱上寫的...;雖然 Nottingham 有很精密的設備可以製造出超棒超安靜的唱盤,但在此,請容我透露一個小道消息給各位 ,那就是... Nottingham 原廠終於於今年( 2009 年 )年初買了該公司的第一部「電腦」,用來做文書處理的工作...,而且 No 印表機,No E-mail,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我總覺得他們帥 得可以。 


安基...

 

和 Nottingham 其它高階唱盤一樣,Dais 也是以一塊特製的唱盤底座為底,然後將傳動( 馬達、轉盤等 )、訊號拾取機構( 唱臂 )置於此底座上,左圖即為 Nottingham 類比唱盤 Dias 底座背面的特寫( 我特別請施先生將底座反過來讓我拍照 ),我們可以看見 ---其底座背面貼滿一層具有避震功能的軟墊,這點和 Nottingham 其它系列唱盤產品有所不同。


嗯!研究完背板結構,吾人可將 Dais 的唱盤底座放置於音響架頂端,底座後方中央半圓型凹槽是等一下要放置馬達的位置...。


在此提醒一下,要讓類比唱盤能快樂歌唱,請儘可能給她一個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例如...放置唱盤的音響架或櫃子以穩固為宜( 千萬不可左搖右晃... ),還有,音響架或櫃子的頂座應多少調調水平,沒有調整機能的音響架或櫃子,請試著在底部墊些東西...,有了接近水平的音響架或櫃子,後面調整的功夫輕鬆不少,聲音也會更好聽喔!


像極米老鼠的轉盤基座

 

左圖為 Dais 的轉盤基座,中央大圓為轉盤承軸座,左右兩個小圓則為唱臂座,兩者結合後像不像是可愛的米老鼠...?

 

差點忘了說明,Dais 是一款可同時安裝兩支唱臂的唱盤,但除非事先預定,否則出廠時原廠只會為您安裝一塊唱臂座。這部 Dais 的主人原先已有一支日本 IKADA 的唱臂,因此在下訂時我們有提供該唱臂的詳細資料給原廠,好讓其為用家特別製作專屬的唱臂座...。


水平的調整在...

 

對了,這塊米老鼠轉盤基座的底部頗有學問,值得在此一提 ---

Nottingham 認為他們家唱盤播放音樂之所以能那麼安靜,便是其貫徹複合材料技術的使用...,就以這塊要承受轉盤重量及連接唱臂的轉盤基座來說,至少用到 HDF 板、合金、HDF 板及下方的避震墊( 即右圖那三個藍白色底座 )等不同材質之材料的組合,而 Dais 便是用這三個避震墊調整唱盤的水平。


特別的接地...

 

差點忘了,Nottingham 的 Dais 在轉盤基座底部有個特別設計 --- 由於 Dais 的合金轉盤( 含上方石墨墊 )重達 25.5 公斤重,因此其軸承需相對的粗壯,才能使轉盤安靜平順,為避免轉盤施轉軸承磨擦時會引發不必要的困擾,Nottingham 特別在 Dais 軸承座旁裝有一條地線( 如左圖,此設計同樣被運用在重重的 Anna Log 身上 ), 這條地線要和唱臂的地線一同接在前級或唱頭放大器的接地端上...,好讓唱盤的靜可以更靜。


馬達的放置

 

接上特別的地線後,緊接著將轉盤基座放置於唱盤底座的中央位置,然後將獨立的馬達( 含座 )放到唱盤底座中央後方缺口處,這樣馬達工作時的震動便不會直接傳到唱盤,還是為了安靜和更安靜...。


加油!加油!!

 

將轉盤基座放好,終於可以安裝轉盤了。

 

Dais 的轉盤系統由三部份組合而成,分別是軸承、合金轉盤及上方的石墨墊,這點做法和同廠牌的 Anna Log、Hyperspace 等唱盤相同,其組裝方式如下。


先將 Nottingham 附的軸承潤滑油加入軸承的凹槽內,加入的量約為 1.5 個小湯匙,加入後即可將軸承放入軸承座內,提醒一下,進行此操作時切切不可將軸承用力下壓或旋轉軸承以加速其下沉,秧苗助長只會對軸承造成傷害...。


上左及右圖正可說明 Dais 的軸承緩緩自然下沈的過程( 再重覆一次,絕不可以用力下壓或加以旋轉以加速其下沉 ),,整個動作約需費時10 分鐘,待座內的空氣完全被逼出來,此操作才算完成。


OK,軸承已完全下沈至軸承座內,而在等待的 10 分鐘內,我和施先生一點也沒閒著,您猜我們在幹嘛?

 

哈!我們把握時間勤做暖身操、劈腿、拉筋等動作,因為...,下一個操作相當相當耗能且困難...。


是的,就在完成暖身操、劈腿、拉筋等高難度的操練後,我們始有足夠臂力外加柔軟身軀好將重達 22.5 公斤的合金轉盤由紙箱內移出,然後...1, 2, 3...挺舉,小心地將轉盤輕放並套入軸承中( 左上圖 ),相信我,這真不是件容易的工作,我們兩人四手外加滿頭汗才完成此操作...。

 

裝妥合金轉盤,再將 3.0 公斤重的石墨唱片墊疊在轉盤上方便顯得容易許多( 左上圖 ),照片上可看到施先生正細心地查看合金轉盤和石墨唱片墊是否確實緊貼在一塊兒...,從他那散亂的頭髮及崢嶸的表情,要得到好聲,實在不易呢!【崢嶸:顯露、傑出的樣子,見教育部成語典】


運用不同材料將震動降於無形是 Nottingham 的拿手好戲,光就合金轉盤和石墨墊組合成一體的做法便是 Nottingham 讓人可“一耳聽出”的魔法...,來,我們在組裝前先用手指用力敲合金轉盤 ,轉盤會傳出暗沈的聲響...,再單獨敲石墨墊,其聲響則清脆些,然後咱們將兩者相疊,任我怎麼敲,合為一體的轉盤硬是完全感覺不到震動 ,亦聽不見任何共振聲響,運用不同材料將震動降於無形,Nottingham 可不是說說而已。


確實調整唱盤水平

 

搞定轉盤,別忘了調整盤面的水平,此步驟對聲音的影響很大;Dais 的水平調整相當容易,依序調整轉盤基座下方那三個避震墊即可。


接上皮帶及動力系統

 

調好唱盤水平,我們接著為 Dais 裝上四條橡膠環( 有避震的功用 ),再接妥皮帶,打開馬達的電源,轉一下轉盤,Dais 重達 25.5 公斤的轉盤便開始靜默沈穩的轉動著。

 

Dais  的動力系統由馬達聯合馬達底座、電子調速器( 含電源開關 )及矽膠皮帶組成, 在 Nottingham 現役系統中,僅 Anna Log 及這款的 Dias 具備電子調速器,可對系統的轉速進行精確的微調。對了,Nottingham 全系列皆使用 24 極的馬達,安靜及可靠兼俱,因此在“唱盤的動力源”方面,我從沒擔憂,甚至從未跑過服務,這點相當不易。

 

唱臂與唱頭的安裝

 

Nottingham 為 Dais 配了一款靜平衡單點軸承支撐之 12 英吋“Ace Space”雙層碳纖維管唱臂( 這支唱臂同時被 Nottingham 用在 Anna Log、Space 294 等唱盤身上,顯示本唱臂的音質及穩定度深受原廠的信任 ),Dais 的主人還訂了日本光悅的唱頭《潻》,將唱臂、唱頭裝妥並調整好,然後將訊號線及“兩條地線”一併接在唱頭放大器上,即可放唱片,聆樂。【是的,兩條地線,一條是唱臂的接地,另一條是轉盤基座的接地...。


後話

 

Dais 和 Nottingham 旗下多款唱盤一樣,具有安靜、可靠、體貼,以及樂於為音樂奉獻的特色,好啦!我知道有人會問:「安靜、可靠...我可以接受,你說她體貼,以及樂於為音樂奉獻...,拿些證明出來吧!」

 

類比唱盤已發展半世紀有餘,加上上世紀八零、九零年代數位風潮對類比唱盤的打擊,當 CD 對自己的未來也搞得滿頭霧水的現在,坦白說,如今還能夠仍在市場上屹立不搖、仍排的上產線的類比唱盤,在音色上絕對各有其美,在避震及結構上也都自有一套理論...,信不信?您要我 現在去找一部「爛到可以填海」的類比唱盤,所花的時間及精力絕對比要找一款好唱盤難上許多...。

 

無論是以音響店經營者或類比忠貞用家之立場來看,我真覺得 Nottingham 有「體貼,以及樂於為音樂奉獻」的實力...。首先,Nottingham 唱盤該要調整的地方都可以調整( 咦!這有什麼特別?大多數唱盤不也都如此?),但特點是一旦調整完畢後...除非有極大的外力撞擊,否則無論是 VTA 或針壓等,要跑掉還真不易...,這對一心只想「聽唱盤」而非「玩唱盤」的人來說,不是超體貼的嗎?( 有些唱盤設計之故,唱盤水平得常 check,VTA 也常會跑掉,我不是說這種唱盤不好,只是用家得多花一份心思在硬體的調整上,而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好的...)

 

其次,以我個人的聆樂經驗,Nottingham 的唱盤「個人癖性」非常不强,我播放不同牌廠、不同型式、不同時期的黑膠唱片,她總能誠實且安份的唱出...足以讓我感受到這些差異間的同與不同,會讓我清楚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去喜歡並追求某些名家與非名家的理由...,而這不正是許多樂迷所珍惜的,所以我會認為 Nottingham 樂於為音樂奉獻...,當然,某些唱盤會有較強的「個人癖性」,我可沒說這些唱盤不好,相反的,這些唱盤如果和其用家的喜好且與其系統搭配完美,這無疑也是非常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