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從頭 ---

 


Nottingham Spacedeck 類比唱盤;日本 Stereo Sound 雜誌年度 C.O.T.Y 大獎;全重 7.5 公斤( 含特殊合金轉盤 6.5 公斤 );搭載 9 吋 Ace Space 碳纖維唱臂( 可選配第二支唱臂 );皮帶驅動;寬 * 高 * 深 = 46.0 * 21.0 * 36.0 ( 公分 );定價 160,000 元。


 

連中三元?

 

 「喂!2003 年版 Stereo Sound 雜誌 Spacedeck 有三款入榜,Nottingham 到底想幹什麼...?」 如果您瞭解 Spacedeck 這款唱盤的歷史,您會相信 其實,Nottingham 什麼也沒幹。

 

Stereo Sound 雜誌入榜的三款 Spacedeck 分別是 SpacedeckSpacedeck HD 版和 Spacedeck 10th 紀念盤,如果您想知道各款的同與不同,下文便是答案 ---

 

(A), Spacedeck 

Spacedeck 推出於1988 年,當時搭配的是 Nottingham 自行設計的鑄鋁合金唱臂【本地代理商在甫進口時便配此臂】,1999 Nottingham Spacedeck 配上全新的 Carbon 唱臂【也就是現在附的這隻唱臂】,印象中新唱臂在極高和極低音域的表現較全面,但 Nottingham 原廠和日本、台灣的代理公司皆未對更新唱臂一事大肆宣揚,售價也未改變,因此知道這件事的人並不多。

 

(B), Spacedeck HD

2001 年, Nottingham 將原本只用在 Anna Log Mentor Hyperspace 上的石墨墊列為 Spacedeck 的升級配備【石墨墊為上述型號的標準配備】,全部的配件包括一片 2.5 公斤重的石墨墊、轉盤中心套環和唱臂墊等,先前的 Spacedeck 用戶只要將轉盤套環套在合金轉盤中心,然後將石墨墊沿著套環壓在合金轉盤上方,並用唱臂墊提高唱臂高度即完成升級動作,升級後的 Spacedeck 稱之為“Spacedeck HD” 加上石墨墊後的 Spacedeck 神奇地讓原本便清晰活潑的低音部硬是多了份豐富感,是簡易明白有效的升級,用過的都說好...,如果預算不是問題,我蠻鼓勵 Spacedeck 的用戶升級或直接購買 HD 版的 Spacedeck 的。

 

(C), 所謂 Spacedeck 10th (Spacedeck 10 週年紀念盤)

2002 Nottingham Spacedeck 合金轉盤由 5 公斤增為 6.5 公斤,為搭配增重增高後的轉盤, Spacedeck 在轉盤座、軸承座和唱臂座等部份皆有所補強,有趣的是 Nottingham 原廠並未將此一改變視為「升級」,只當成系列作品的自然演化,故名稱仍為 Spacedeck,當然價格也相同,但比較懂造勢的日本人硬是將這款「增重後」Spacedeck 命名為 “ Spacedeck 10 週年紀念盤 【如果您眼尖,從前文您可發現 --- Spacedeck 推出已不止十年...】,新的名字當然了也有新的價格,日幣貴了五萬元,可貴的是台灣仍維持原價。


下面的圖示便是 Spacedeck 和所謂 “ Spacedeck 10 週年紀念盤 的比較,由於 南方 是全台灣第一個升級為 HD 版的用戶,故此比較皆以升級後的 HD 版為主,特此告知 --- 

Spacedeck + HD Spacedeck 10th + HD

此為 Spacedeck HD 版全貌,其合金轉盤為 5 公斤重,上方的石墨墊為 HD 版的特徵。

 

這便是所謂“ Spacedeck 10 週年紀念盤 全貌,合金轉盤增為 6.5 公斤重,雖然上方仍頂著 HD 版的石墨墊,仍可看出盤身增高不少。

新版的 Spacedeck 唱臂下方【右圖】多了一塊協助用戶調整唱臂高度的螺絲墊片,這是由更高級型號 Hyperspace 轉移來的作法,可縮短不少調整唱臂的時間。


南方的話

 

我想用「新版」和「原版」 來描述 Spacedeck 的改變會比日本人以“ Spacedeck 10 週年紀念盤來得恰當,理由除了 Spacedeck 已上市不止十年外,原廠亦無此型號可考也是原因之一。

 

消費者可能比較關心「新版」和「原版」二者在聲音表現上有何差別 ---  當我先聽完「原版」 Spacedeck ,然後將唱頭裝到「新版」 上,隨即放同張唱片,坦白說,除了視覺快感外,我還真聽不出其間有明顯的差異,因為都是同個調兒...;我的想法是 --- 有「原版」 Spacedeck 的朋友看到「新版」的 Spacedeck ,您只需笑笑點個頭,向自家兄弟問個好,然後回家繼續快樂的聽 LP...,而現在才要買 Spacedeck 的朋友買的當然是「新版」的 Sapcedeck【因為您只買得到這款】,但下次在朋友家看到「原版」 Spacedeck 時,別忘了向她主人討教調教心得,人家可是一分一亳才調出好聲的呢!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 --- 這年頭肯用心向上且不加價的公司鮮矣!請支持 Nottingham 原廠的前進,好不?


南方的首頁

南方的音響

南方的音樂

回類比萬歲

回 Nottingha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