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安裝


裝潢前的照片 --- 音響室...仍塵土一片,由於後置揚聲器將直接放在地上,故需先在地板下方預留管線,此即配管完成時之留念。

裝潢後的照片 --- 您一定不相信為符合 Y 先生「外型要像客廳,卻要有音響室的聲音」我們花了多少功夫...,在這近一年的時間中,我幾乎週週到現場看進度,為驗證後牆及天花板是否如預期結實,我們還多次帶 BB5 XBD-A 弟弟的弟弟 MB 2 到工地( 那時真的叫工地 )發聲轟炸,修正又修正,連木土看到我就直嚷頭疼...。


進場 --- 終於等到装璜完畢,和 Y 先生約好時間,進場那天來了三部貨車,部部塞到滿...,幸好 Y 先生家中有電梯,否則光一支 BB5XBD-A 便淨重 138.0 公斤,加上 79.0 公分的深度,恐怕不是我們三人可以搞定的。

PMC 是家嚴謹的揚聲器製造廠,每個紙箱外都清楚註明內裝揚聲器的型號、編號,及木紋顏色等,箱內還有每對 PMC 的測試過關的手簽資料,這對經銷者及消費者都是保障。


上架 --- 為確保安裝過程無誤,我們先將 CD 唱盤( AudioNET )、前級擴大器( AudioNET )、電子分音器( PMC / Bryston )及六部後級( PMC / Bryston )上架,器材櫃的設計是有學問的,除了空間要夠、便於維修及散熱外,如何透過巧妙安排讓消費者能體會開關機和操作之「邏輯」,也是思考的重點。

配線 --- PMC 為其旗艦 BB5 XBD-A 備有專屬的喇叭線,由於喇叭線是連同器材一起來的,我只能在牆上預留管徑,待裝機時才一併安裝。


拆箱 --- 由於天氣炎熱,還有,整個施工進行了一年,大家都很熟了,Y 先生建議我們可穿丙種服裝拆箱...,雖然畫面上可以看到有人穿短褲,但我們可都以超嚴肅的態度工作著。

BB5 XBD-A... --- 右聲道組合完畢,有沒有發現喇叭比人高 。每支 BB5 XBD-A 高 208.0 公分,136.0 公斤重,其中,上面那截 BB5 重 73.0 公斤,您知道我們是如何搬上去的嗎?


BB5 XBD-A 安全的組裝方式如下 --- ( 1 ), 先將 67 公斤重的 XBD 放定位,並將堅固的紙箱放於一旁。

( 2 ), 拆開 BB5,並小心橫置於 XBD 的紙箱上。


( 3 ), 深呼吸,小心將 BB5 舉起。

( 4 ), 輕輕將 BB5 置於 XBD 上方,並將邊線對齊,接上原廠喇叭線即可。


眼尖的消費者可能發現 --- PMC 在 BB5 XBD-A 的高音單體外加了一片圓型金屬罩, 其實這片金屬罩並非 BB5 XBD-A 所獨有,舉凡 PMC 所有主動式揚聲器皆採此設計( 包括 BB5-A, MB 2 XBD-A 及 AML 1...等 ),此舉除了可增加高音單體的擴散外,尚可保護高音單體,不會在搬運中受傷。( 這和 BBC 3/5 A 的設計相近,這讓 BB5XBD-A 多了份 Studio 風 )

BB5 XBD-A 所搭配的擴大器及電子分音器皆為 PMC 向 Bryston 訂製的特殊產品,因此面版上方印有 PMC ACTIVE 的字樣;BB5 XBD-A 用了 4B 驅動高音及中音單體( 即 4B 負責系統中 380 Hz 以上的工作 ),而單聲道的 7B 各負責驅動一支單音單體( 即系統中 380 Hz 以下的聲音 ),據 PMC 原廠的說法,這些 Bryston 擴大器皆經 PMC 修改,零件予以更嚴謹的篩選配對,並更換在其工作頻段表現更佳的特殊元件( 例如 7B 只負責 380 Hz 以下的工作,PMC 需嚴選在此頻段失真低的零件...)。

由於 Bryston 最近系列產品有所更新,因此 PMC 為 Y 先生準備的是其最新 4B SST 及 7B SST,至於電子分音器的部分,PMC 將 Bryston 10B 重新設計了一遍( 不只是修改,真的重新設計...),而這些經 PMC 修改,重新打上 PMC ACTIVE 商標的 Bryston 擴大器,PMC 只提供給其主動版揚聲器的用家,買被動版 PMC 的客戶並不能單獨選購,這點得在此說明。


對了,Y 先生的中央聲道用的是 PMC BB5 C,後置揚聲器則為 PMC MB 2,每支都有獨立的擴大器設計驅動,很幸福吧!

系統整合... --- 第一階段的安裝即將告一段落,為讓整個設計更人性更趨完善,我將其 DVD、CD、TV、前級擴大器及 AV 處理器等器材的遙控器整合在上圖這支遙控器上,在同一個 Page 上便可完成聽音樂或看影片之操作,此舉讓 Y 先生對新系統非常方便入手,使用時輕鬆無比。( 系統整合是音響的新趨勢,有需求的朋友可以來南方瞧瞧。)


OK,到此,PMC BB5 XBD-A 的安裝大致完成,接下來便進入調整的階段;對南方來說,每套售出去的音響,無論價位高低,我都會用心了予以建議與調整,由於 BB5 XBD-A 龐然浩大,我和代理商準備用半年的時間,逐月感應其變化,盡力讓其完美,想知道我們怎麼做的嗎?要有些耐心等候,請見下文 --- PMC BB5 XBD-A 的調整與心得


回 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能量發射 -- 揚聲器 在南方聽音樂 回 BB5 XB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