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會這麼做,只因為他是馬勒的原故...。


今年是 2011 年,也是民國 100 年,約莫在武昌起義的前幾個月,作曲家兼指揮家馬勒( Gustav Mahler, 1860 - 1911 )病逝於維也納...,身為馬勒的粉絲,我雖不能對他說:「嗨!大師,祝您逝世一百週年快樂...。」但總覺得應為他做點事情,於是醞釀許久,努力收集武器彈葯與文獻,再多給我一些時間,且讓我以一位黑膠迷的角度為文向大師致敬。


武器彈葯之一

 

身上沒帶些武功秘笈如何行走江湖?且看我手頭上有哪些秘笈 ---

其實要挖馬勒的實,圈內人都知曉,找卡普蘭基金會( The Kaplan Foundation )就對了,左圖後面有馬勒照片的書是「馬勒照片集( The Mahler Album )」( 1995 ),左下的是「馬勒音樂會全紀錄( Mahler's Concerts )」( 2010 ),在前方的是「馬勒錄音全紀錄( Mahler Discography )」( 2010 ),以上皆是馬勒在全宇宙最忠貞的粉絲兼傳聲筒 --- 卡普蘭基金會所發行,裡頭秘辛無數,字字血淚( 您可以想想馬勒要一邊指揮白遼士、柴可夫斯基等人的作品,還得邊打造自己的交響曲世界嗎?),如果您也迷戀馬勒,那麼您有責任備足前述秘笈以示忠誡。【還有一本秘笈忘了拍出來...,「The Ring --- 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Wagner's Ring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2006 ),其中詳述《尼貝龍根的指環》在柯芬園的演出紀錄,這和馬勒有何相關?該劇院第一次上演全本《指環》,擔任指揮的不是別人,正是馬勒是也...,不過這又是另一段辛酸史...。


武器彈葯之二

 

光有秘笈是不夠的,還要看要整理,還有,盡信書不如無書,這些資料整理難免不足與錯誤,真得自己拼湊及考證,為了縮短時間,我搬出很久沒用的噴墨印表機,打印出如夢似幻的馬勒唱片隨意貼,看不清楚嗎?來,您可以再近一點。


武器彈葯之三

 

馬勒唱片隨意貼...是幹什麼用的?請看右圖,我先將手頭上馬勒的黑膠唱片封面拍照存證,然後將之印成美美的貼紙,再來...有趣了,只要「馬勒錄音全紀錄」一書有提及,而我也正巧有這張 LP 者,便將 LP 封面貼紙貼在一旁,方便整理與記憶,很好玩吧!

 

時間關係,要回台北過年了,只整理到《第一號交響曲》,目前的心得是 --- 馬勒真的可以含笑九泉,光是第一號交響曲便有這麼多錄音版本...,還有,這本書貴是貴( 定價台幣 5,000 元 ),但內容真的不馬虎,連黑膠唱片的編號及發行年代都詳實紀錄,貴 的令人心甘情願...。


大過年,不方便說:「嗨!大師,祝您逝世一百週年快樂...。」但向大家拜年是一定要的,南方在此祝各位新年快樂,健康且如意!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談音 論樂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