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一定要成功...

 

唉!實不相瞞,這些年家中黑膠唱片仍呈現穩定增長狀態,我的腦容量早已分不出那些唱片我是〝肯定擁有〞〝應該擁有〞〝可能擁有〞〝或許擁有〞,或是〝肯定沒有〞...,先前我試著用相機加以拍照,分類,但這項工程實在浩大,加上拍照後製裁圖費時費工,多年來我始終在想有沒有什麼取巧的方法可以...代勞,哈,這次真的出運了,最近我買了一部 A3 尺寸的掃瞄器,但由於 LP 封面仍略大於 A3 掃瞄器的最大寬度( LP 唱片封面寬度大多接近 31.5 公分,而 A3 掃瞄器掃瞄寬度為 29.7 公分 ),於是我上網付費下載一支名叫『ArcSoft Scan-n-Stitch Deluxe』的軟體,將任一張 LP 的封面分兩次掃瞄,然後運用該軟體執行接圖工作,然後...,然後多年夢想終於成真,好不快活,見下圖喔。



如何?好不威風,用掃描的方式整理唱片有許多好處,除了唱片邊角變形可以避免外,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在南方邊聽音樂邊整理唱片,真的高興呢!

 

當我確實掌握掃瞄技巧,我先把家中全部的大提琴協奏曲唱片整理出來,一一掃瞄建檔,掃著掃著...突然有個很深的感觸上身,您知道我在這些唱片封面中發現什麼嗎?


美好,從捷克談起...

 

不一張張掃瞄,我還真不知道我手頭上有那麼多捷克 SUPRAPHON 的黑膠唱片...,維基百科告訴我,SUPRAPHON 創立於 1932 年,戰後四零年代末期成為捷克古典音樂邁向國際最重要的推手...;我手頭上 SUPRAPHON 大提琴協奏曲唱片中,最具特色及代表性的無疑是捷克大指揮家塔里希( Vaclav Talich, 1883 - 1961 )指揮捷克愛樂,由俄國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契( Mstislav Rostropovich, 1927 - 2007 )獨奏,於 1952 年錄製的德弗乍克大提琴協奏曲( 見左上圖 , LP:SUPRAPHON 87 152 MK ),關於這個錄音我在《羅斯托波維契傳》( 北京東方出版社, 2002 )一書中找到以下線索 ---

 

1949 年,羅斯托波維契參加在布達佩斯舉辦的青年音樂大賽,他和另一位俄國大提琴家沙弗蘭( Daniil Shafran, 1923 -1997 )共同得到首獎;1950 年羅斯托波維契再次參加於捷克布拉格舉辦的加努什•維甘( Hanus Wihan, 1855 - 1920 )國際大提琴大賽,他和沙弗蘭再次共享榮耀,這讓羅氏聲名大噪,當時年僅 23 歲的他便未曾再參加任何比賽...。

 

該書坦言年輕的羅斯托波維契難免對純粹的演奏技巧痴迷,情緒表達略顯生硬...,在那年於布拉格的大賽中羅氏首次演奏了捷克作曲家德弗乍克的大提琴協奏曲,他明朗且真誠的表現引發塔里希的注意,並建議他錄製唱片( 好啦!我知道時間點上有些搭不起來,比賽是 1950 年,錄音是 1952 年,但書是這麼寫,大家看看就好...),錄音前這位捷克最偉大的指揮家曾和當時年僅 25 歲的羅斯托波維契進行長達數小時的對話,他將這位異邦的青年大提琴家引領入德弗乍克的精神世界及他那深具民族特色的旋律中,甚至揭發德弗乍克移居美國時,對家鄉之思念是如何透過此作品抒發之秘密...,總之,這對年紀差了 44 歲的老少大師終於在捷克完成此錄音,偉大且自然,此錄音始終是我本曲最愛的版本呢!( 右上方亦是同一錄音的 LP 封面,唯版權交給美國 Pickwick 唱片於 1979 年發行。)


說真的,這個 1952 年的錄音除了音場略窄外( 這點保證您聽著聽著就忘記了,因為音樂實在太棒了...),無論在音色、細節及動態反應等,真的都帶給我滿滿的感動...,和羅斯托波維契其它諸多相較,這可能是他以大提琴家的身份最自在謳歌的一次,因為旁有指揮家塔里希無私的指點,後頭還有一群捷克最優秀的樂師伴奏...( 說真的,六十年前的捷克愛樂能有此演出水準,我輩樂迷真得思考,這數十年來管弦樂團演奏能力進步程度及方向到底為何?),右圖是我前天剛買的 LP 封面,本片仍為前述 1952 年塔里希與羅斯托波維契的德弗乍克大提琴協奏曲錄音,特別的是這張黑膠於 2013 年年底發行,距 SUPRAPHON 上次發行黑膠唱片已相隔 18 年之久...,SUPRAPHON 的官網上還特別拍了段影片介紹此片請按這兒,強調他們是以原始盤帶為訊源重新刻片,還說 1952 年還差兩週便滿 25 歲的羅斯托波維契受邀到布拉格參與布拉格之春音樂節的演出,音樂會是由另一位捷克指揮家安舍爾( Karel Ancerl, 1908-1973 )指揮,那時塔里希因得罪共產黨而被禁止公開演出,所幸錄音仍被允許,而這張唱片正是此對組合唯一留下的錄音...。

如前文塔里希錄音前對年輕大提琴家的開示,羅斯托波維契曾表示,此一版本是他同曲八個錄音中最棒的,他畢生都忠實遵守塔里希告訴他關於本曲演奏的種種事項...【SUPRAPHON 強調,這張複刻黑膠是以類比母盤為訊源,因此重發的黑膠音色特別溫暖...,以上,就當做是為他們打廣告好了,不過看到年輕的羅斯托波維契與老大師塔里希合照的唱片封面,還真我感動了好一會兒呢!】


最早的錄音...?

 

維基百科告訴我,捷克愛樂管弦樂團最早的錄音進行於 1929 年,他們在當時首席指揮塔里希指揮下為 H.M.V. 唱片公司錄製了捷克作曲家史麥塔那《我的祖國》全曲...,如果維基的資料是正確的,那麼左圖 --- 德弗乍克大提琴協奏曲,由匈牙利指揮家塞爾( George Szell, 1897 - 1970 )指揮捷克愛樂,大提琴家卡薩爾斯( Pablo Casals, 1876 - 1973 )獨奏,1937 年四月於布拉格的錄音便更顯珍貴...,這個錄音 1938 年以 78 轉的 SP 首次發行,當時要五張 SP 才能完整播放這首協奏曲,到了 1958 年本錄音被收錄在〝Great Recordings of the Century〞系列中發行( 左圖, LP:EMI COLH 30 ),一張 LP 便搞定,時代之進步如此可見。【多年前南方某客戶突然搬一箱黑膠給我,說是幫其老闆整理屏東老宅時看到了,他問過老闆,確定可以送人,所以搬來給我,我打開一看,乖乖,全是日本壓的古典 SP,其中就有這套五張的德弗乍克 大提琴協奏曲...,由於我沒有 SP 唱盤,所以那些唱片最後轉送給曹永坤先生,據說音質還相當不錯呢!】


那個美麗的 SUPRAPHON

 

這幾年唱片市場流行大吃小、小吃大地整併,樂迷們得習慣一路相伴的音樂家莫名其妙換成另一家唱片公司的藝人...( 例如以 EMI 為發展重心的指揮家克倫貝勒 ( Otto Klemperer, 1885-1973 ),在 EMI 被華納收購後,CD 片上的 EMI 紅標被 WARNER 藍標取代,天知道這是克倫大師死後 40 年發生的事,真想問問這位猶太大師對此事有何看法?他會因此多分些版稅嗎?),換商標就算了,許多新唱片封面設計毫無美感可言...,好啦!我知道漂亮的封面設計並不便宜,但也要多少像個樣,不然叫吾輩樂迷情何以堪呢?


上圖是捷克作曲家馬替奴( Bohuslav Martinů, 1890 - 1959 )第一號及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的 LP 封面( LP:SUPRAPHON SUA ST 50864 / SUA ST 50883 ),由我喜愛的捷克指揮家柯斯勒( Zdenek Kosler, 1928 - 1995 )分別指揮捷克愛樂及布拉格交響樂團,唱片公司支持本國作曲家及音樂家發行唱片是自然不過的事,但 SUPRAPHON 連唱片封面設計如此講究,真的令我相當感動...,每次在唱片行翻到這幾張唱片,目光都會不自覺多停留許久呢!


那個超懂得操盤的 SUPRAPHON

 

去年我在誠品音樂館看到一套法國大提琴家納瓦拉( André Navarra, 1911 - 1988 )演奏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複刻黑膠,全集三張,定價 15,000 元,基於對大師的景仰,我沒有掙扎太久,悄悄買回家聆賞...,和其他大提琴家相較,納瓦拉的錄音並不算多,算了一下,我共有六張納瓦拉演奏的大提琴協奏曲 LP,其中竟有三張是 SUPRAPHON 發行,且皆由捷克指揮家安舍爾指揮,捷克愛樂伴奏,嗯,以如今納瓦拉唱片的珍貴性來看,怎不令人佩服 SUPRAPHON 唱片公司當年唱片製作人目光之精準,真是懂得操盤的聰明人啊!

 

左圖為舒曼的大提琴協奏曲及布洛赫( Ernest Bloch, 1880 - 1959 )的希伯來狂想曲「所羅門」》之唱片封面( LP:SUPRAPHON 50581 G ),組合如前述,真的精彩無比...。


另兩張大提琴家納瓦拉在 SUPRAPHON 的黑膠唱片,左上方是布拉姆斯《雙重協奏曲( Double Concerto )》,右上方則收錄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為大提琴及管弦樂團所寫的《交響協奏曲( Symphony - Concerto, Op. 125 )》及義大利作曲家雷史畢基的《慢板與變奏》( LP:SUPRAPHON 50 573 / SUA ST 50689 ),同為安舍爾指揮捷克愛樂,這幾張 SUPRAPHON 的納瓦拉 LP 已伴我多年,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納瓦拉的錄音如今依舊如現在 SUPRAPHON 的唱片目錄上,其藝術珍貴性如此可見。


那個懂得找大師加持的 SUPRAPHON

 

來,時間回到 1973 年,SUPRAPHON 決定在目錄上新增一張貝多芬《三重協奏曲》的唱片,內舉不避親,他們找來捷克小提琴家蘇克( Josef Suk, 1929 - 2011 )、捷克鋼琴家 Jan Panenka( 1922 - 1999 )、捷克大提琴家 Josef Chuchro( 1931 - 2009 ),以及理所當然的捷克愛樂...,當時捷克愛樂總監是捷克指揮家紐曼( Václav Neumann, 1920 - 1975 ),這樣一路捷克到底,對這張唱片銷往國外未必有幫助,於是他們找來當時在東德最受期待的指揮家,時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音樂總監的指揮家馬舒( Kurt Masur, 1927 -  )擔任本片的指揮...,貝多芬的作品始終是馬舒的拿手好戲,在大師加持下這個《三重協奏曲》之版本自然精彩( 見左下圖, LP:SUPRAPHON 1 10 1558 ),連美國 Pickwick 唱片公司也在 1978 年向 SUPRAPHON 買版權在美國發行呢!( 見右下圖, LP:Pickwick PMC - 7077 )


哈,別太相信我,前面的組合及發行年代都是真的,但什麼找外人加持什麼的是我瞎說的...,搞不好只是馬舒恰好受邀到布拉格參加布拉格之春音樂節,那次的曲目恰是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又恰與蘇克等三位捷克音樂家及捷克愛樂同台獻藝,由於演出大受讚許,SUPRAPHON 順水推舟,於是有了這個錄音...;不管真相為何,這張馬舒的錄音迄今仍在 SUPRAPHON 的唱片目錄上,在許多優秀名演不斷被唱片公司從目錄上移除的情形看來,本片的藝術表現無疑猶有可觀之處...。


那個捷克體味不濃的大師...

 

來,叉路一下,談 SUPRAPHON 的唱片 ,應不可不談捷克指揮家馬卡爾( Zdeneck Macal, 1936 -  )才是...。

 

指揮家馬卡爾出生於布爾諾( Brno ),曾就讀布爾諾及楊納傑克音樂院,1960 年結束學業後出任布拉格交響樂團指揮,1965 年及 1966 年先前贏得法國貝桑松及紐約愛樂的米托普羅斯兩項指揮大賽獎項,於是他到美國發展...,俄國於 1968 年入侵捷克,馬卡爾決定不回祖國,他先到科隆西德廣播交響樂團( WDR Symphony Orchestra Cologne )出任首席指揮( 1970 - 1974 ),1972 年他首度客席芝加哥交響樂團,後來馬卡爾成為美國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1986 - 1995 ),他不僅成功率團到卡內基音樂廳演出,甚至為 Teldec 唱片錄製大受好評的《我的祖國》全曲,馬卡爾在此為樂團及自己的演出事業創造高峰;1993 年到 2002 年馬卡爾同時接任美國新澤西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他的表現依舊亮眼,於是 2003 年馬卡爾終於被迎回祖國捷克,接掌知名的捷克愛樂...。【2007 年 12 月馬卡爾曾率領這支偉大的樂團首度訪臺,我有幸聽到捷克愛樂現場演奏史麥塔納《我的祖國》全曲,記憶中那晚捷克愛樂的表現真的令人折服,只不過馬卡爾的樂風...過於美式, 和印象中捷克指揮家諸如庫貝利克等人頗為不同;2009 年 3 月馬卡爾曾受邀客席高雄市交響樂團兩場演出,原本隔年他還要再來高雄,後來因病取消演出。】



雖然有不少樂迷戲稱馬卡爾是演出日劇《交響情人夢》中男主角的老師一角才走紅的( 這個說法其實並不厚道,再怎麼說他當時也是捷克愛樂的首席指揮啊!),但其實馬卡爾確實有機會讓古典樂迷更認識他,左上圖那張德弗乍克大提琴協奏曲便是由馬卡爾指揮,傳奇女大提琴家 Anja Thauer( 1945 - 1973 )獨奏,伴奏樂團是捷克愛樂,錄音年代應為 1968 年,令人意外的是本片由 DG 而非 SUPRAPHON 唱片發行( 有人說是因為當時 Anja Thauer 是 DG 的藝術家的原故 ),想想,那時 Anja Thauer 才 23 歲,馬卡爾也僅 32 歲,本片理應相當受矚目才是,是因為 Anja Thauer 早逝的原故,讓馬卡爾跟著被遺忘嗎?

 

上世紀八零年代馬卡爾在 EMI 指揮倫敦愛樂錄了不少唱片,包括德弗乍克的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及大提琴協奏曲等,右上方白色封面便是德弗乍克大提琴協奏曲的唱片封面...,咦,不是說 EMI 嗎,怎換成 MHS 唱片公司發行?這張 1981 年錄製的唱片 EMI 應是將美國版權賣給 MHS 唱片公司,這家唱片公司四處收購優秀錄音,然後拿回美國發行,據說以圖書館為主要銷售對象,因此唱片封面一律是白底黑邊的雙色印刷,千萬別小看 MHS 喔,他們可是發行了許多珍貴名盤,水準極高呢!

 

對了,馬卡爾在 EMI 的錄音現在在華納唱片的網站已找不到...,還有,我在 SUPRAPHON 的網站上亦找不到馬卡爾指揮捷克愛樂的錄音...,納悶了好一會兒,才想起來這對組合的錄音應是由 EXTON唱片發行才是...。


那個其它的美麗 --- SUPRAPHON

 

手邊還有六張 SUPRAPHON 的大提琴協奏曲唱片,大略介紹如下 ---


亨德密特大提琴協奏曲等,安舍爾指揮捷克愛樂,由法國大提琴家 Paul Tortelier 獨奏。( LP:SUPRAPHON SUA 10351)

米堯:第一號及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Stanislav Apolin 大提琴獨奏,Jiri Waldhans 指揮布爾諾愛樂。( LP:SUPRAPHON SUA ST 50864 )


海頓及博凱里尼大提琴協奏曲,Alois Klima 指揮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Milos Sadlo 獨奏。( LP:SUPRAPHON SUA ST 50495 )

德弗乍克大提琴協奏曲,紐曼指揮捷克愛樂,Josef Chuchro 獨奏。( LP:SUPRAPHON SUPD 005 )


馬替奴及魯塞爾的大提琴協奏曲,SaSa Vectomov 獨奏。( LP:SUPRAPHON 1110 2084 G )

奧乃格及蕭士塔高維契大提琴協奏曲,安舍爾及紐曼指揮捷克愛樂,Milos Sadlo 獨奏。( LP:SUPRAPHON 1 10 0604 )


整理唱片超累也超有趣的,光一百多張大提琴協奏曲便夠我忙好幾天,看來我要走的路還很長,大家祝福我吧!加油!


本文發表於 2014 年 4 月 17 日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談音 論樂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