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唱片魔法書 - (3)


 

浪漫不失嚴謹的德國有機建築 --- 夏隆與柏林愛樂音樂廳

 

【建築向前走 / 幼獅文化 / 林芳怡著 / 2005 年 3 月初版】


我超喜歡看建築和設計方面的書...,對那些天馬行空卻又風格獨俱的設計總是羨慕不已...;中文出版品中介紹柏林愛樂音樂廳 並不多,這回又找到一本,份量雖不重,但超級新鮮,分享一下吧!


還是要從夏隆說起 ---

 

德國建築師夏隆 ( Hans Scharoun, 1893-1972 )出生於布萊梅,1912-1914 年在柏林工業大學接受基礎建築教育,隨後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東普魯士地區的重建工作,並發表許多作品...,二次大戰期間許多現代主義建築師紛紛離開德國,儘管當時德國工作機會少,夏隆還是選擇留在祖國...,戰後...他又再度投身於各項重建工作,柏林愛樂音樂廳是夏隆最知名的作品,該廳是夏隆於 1956 年競圖中獲選,隨即規劃興建,音樂廳於 1963 年夏隆 70 歲生日後不久竣工啟用。


一座以音樂為中心的音樂廳

 

夏隆希望音樂廳以音樂為中心,希望表演者與觀賞者之間沒有阻隔,希望人、音樂與空間可共融成一個整體,使音樂廳成為共同創作的所在,因此觀眾席是以舞臺為中心向四週放射 而成...。除此之外,柏林愛樂音樂廳亦尊循夏隆的“有機建築”概念,即建築物應當與自然環境緊密結合,平面規劃不再方正分割,而是隨基地條件而伸展,如同生物般地有機成長,呈現流動的空間感...,更甚者還包括建築應隨四季或使用的年齡變化等, 這方面有懂建築的朋友可為我補充嗎?

 

最後,我想補充介紹日本山波縣的微波劇院...,這座劇院由黑川紀章設計,強調用唯心主義的手法來表現出表演所需的歷史價值...( 別問我,這段是抄書的...)。

 

微波劇院坐落在一處鄉間的郊區,以水泥和玻璃為建材,屋頂則以鍍鉛錫鐵板為材料,外觀具有濃濃日本風,四週有農田為伴,劇院的舞臺後方設有可移動的後牆,將後牆移開,透過玻璃劇院後方的山脊風光便映入眼廉...( 如左圖 ),書上沒說此處的音響效果如何,但我真沒想到世上有如此美麗的劇院場景...。

 

近來新蓋的音樂廳玻璃似乎己成為外觀的重要元素,透過此元件的運用,音樂廳的內與外形成一股巧妙互動...,對了,微波劇院的資料是從那來的?答案是我另一本秘笈 --- “ Theatre Builders / James Steeles 著 ”,簡體中文版由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誠品書店有售。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到秘笈目錄 下一本秘笈 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