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的黃金歲月,從這兒開始,可乎?


最近很認真地閱讀,網路世界多姿多彩,但記載的訊息實卻如繁星點點,真的,就那一個點,要完成點與點之間的訊息連結,就我個人而言...還是閱讀此較實在,本文便是閱讀時額外的...訊息的...連結。


對不起,左圖的唱片封面有些斑駁...,不過還是可以看出是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 Bernstein, 1918 - 1990 )指揮皇家丹麥管弦樂團錄製丹麥作曲家尼爾森( Nielsen, 1865 - 1931)的第三號交響曲“開濶( Sinfonia espansiva, 加上女高音及男中音)”;我知道也相信熱力四散的伯恩斯坦無所不能,但我實在想不出來他和皇家丹麥管弦樂團是怎麼搭上線的,您,知道嗎?


 

話說伯恩斯坦於 1958 年至 1969 年出任紐約愛樂總監一職...,在 1959 年他與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屬了專屬的錄音合約,合約中保證伯恩斯坦有自己選定曲目的權利( 或許...另一家唱片公司的卡大師也有類似的權利...,但於唱片合約中如此言明者,在唱片業是前所未聞的...,哥倫比亞之所以如此委曲...是為了...阻止伯恩斯坦跳槽至其競爭對手 RCA 的懷中...,還有,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認為他們已在其它方面的音樂賺不少錢,公司有義務在古典作品上偶爾承受一點損失... ),1964 - 1965 年是伯恩斯坦的休假年,他依例排出滿檔的作曲計劃,也依例...沒完成...太多作品,不過他在這一年完成不少夢想 --- 到波多黎各見到大提琴家卡薩爾斯( Casals, 1876 - 1973 ),並為其演奏,還有,1965 年 5 月伯恩斯坦到丹麥領取“森寧獎”,為答謝受獎,伯恩斯坦在根本哈根指揮皇家丹麥管弦樂團“出色地”演奏了尼爾森的第三號交響曲,並把該團當作他征服的對象( 節錄自“伯恩斯坦傳”, 世界文物 )...,本片,便是受獎時順道的錄音( LP:COLUMBIA MS 6769, 1965 年 5 月 16 日錄音 )。


 

不論您對尼爾森的作品熟不熟,相信您聽完一定會同意本片是個極優的演出...,我不知道伯恩斯坦對尼爾森的作品多有研究,我只知道伯恩斯坦在 1962 到 1970 年間指揮紐約愛樂為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灌錄了尼爾森豎笛協奏曲、長笛協奏曲及第二、四及五號交響曲,再加 本片的第三號交響曲,以上就是伯恩斯坦對尼爾森的全部...,雖然我承認本片之不可多得,但不知為何,我對這類“插花”式的演出一向持觀望的態度...( 是的,一輩子只和人家合作過這麼一次,不叫插花叫什麼?),他們互動或許火花四濺,但我相信皇家丹麥管弦樂團的成員對本曲應較伯恩斯坦來得熟悉的多( 尼爾森可是丹麥最具國際知名度的作曲家...),伯恩斯坦對本曲的加持只是讓更多美國人知道丹麥有這麼一位優秀的作曲家罷了...,不知大夥兒的看法如何?


再多一點尼爾森

 

丹麥指揮家史密特( Schmidt, 1928 - )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演奏的尼爾森交響曲全集是我手上第一套尼爾森交響曲全集的唱片( LP:World Record Club 1511R7 ),史密特將尼爾森指揮的十分緊湊動人,我會迷上尼爾森的作品他居首功...,本套唱片共七張,其中六首交響曲每首各一張,第七張則收錄學者對尼爾森交響曲作品的介紹...。

曾三度訪臺瑞典指揮家布隆許泰特( Blomstedt, 1927 -  )曾於 1967 - 1977 年間出任丹麥廣播交響樂團( Danish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指揮,他對尼爾森作品的推介不遺餘力且成就非凡,右圖便是布隆許泰特指揮丹麥廣播交響樂團的尼爾森交響曲的唱片封片( LP:EMI SLS 5027 ),本套唱片共八張,除了六首交響曲外還收錄了豎笛協奏曲、長笛協奏曲及小提琴協奏曲,我對這套 LP 可是珍愛有加呢!

布隆許泰特於 1985 - 1995 年間出任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總監( 曾率該團兩度訪臺 ),他和舊金山交響樂團為 DECCA 唱片另錄了一套數位錄音的尼爾森交響曲全集,這套 3 CD 的全集甫推出即倍受好評,一流的演奏及錄音,當時還真將尼爾森的知各度推上高峰...。

卡拉揚也指揮尼爾森?是的,1981 年卡拉揚與柏林愛樂為 DG 留下了其第四號交響曲“不朽”的錄音( LP:DG 2532 029 ),令人驚訝的是 --- 雖然卡拉揚早已錄音無數,但在這之前他竟未留有任何尼爾森作品的錄音( 之後也沒有...);我不知道老卡拉揚為何在其生命的倒數第九年還會玩新把戲...,不過他那化繁為簡兼化簡為繁的詮釋手法真賦予本曲一個新生命,喜歡卡拉揚或喜歡尼爾森的朋友一定要買張 CD 來聽...。


黃金歲月...

 

六月費城管弦樂團訪臺時該團特別強調 --- 他們是現今美國五大樂團中唯有握有唱片合約者( 是的,真的有合約,每年固定錄音且發行...3 張唱片,不多不少,就 3 張...),我不知道曾是古典唱片工業史上最強盛的美國出了什麼事,但想起伯恩斯坦那張“錄音曲目自選”、“無限量自由發行”的合約,現今的美國音樂家們肯定對逝去的黃金歲月緬懷不已...。

 

對了,回到最前面的話題 --- 既然對“插花”式的演出不感興趣,為何我會買這張 LP?只要看到尼爾森的唱片我都會格外留意是其一,我從沒見過伯恩斯坦指揮皇家丹麥管弦樂團是其二...,至於本片是這個組合唯一一次的相會我直到昨天看完“伯恩斯坦傳”才知道哩!有太混了嗎?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黄金歲月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