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買到一張超好聽的海頓交響曲 CD,在介紹這張 CD 前,我想先說段小故事...。


海頓交響曲全集之由來始末...

 

話說民國 82 年 11 月 12 日及 13 日維也納愛樂首度訪臺,首日排出的第一個曲目為海頓( Haydn )第 60 號交響曲“愚笨之人”,我跑遍臺北各大唱片行始終找不著本曲的 CD,後來靈機一動...,徐景漢老師家的唱片櫃上不正站著一列 杜拉第( Dorati )指揮匈牙利愛樂  錄的海頓交響曲全集 LP 嗎( DECCA )?於是勿勿找理由夜訪徐老師...。

 

在老師家,嗯, 9 大盒共 46 張的海頓交響曲全集 LP 仍站在那兒,全新未拆封,不知老師已買了多久...,想聽卻難開口,厚顏如我...有了下面這段對話 ---

 

「老師,維也納愛樂要來...,他們要演出 @#$%^&^%%#...。」,我說。

「喔!」,徐老師答道。

「老師,第一天海頓第 60 號交響曲“愚笨之人”的 CD 很難找,我找遍唱片行都找不到。」( 我很認真在醞釀氣氛。)

「喔!這個曲子好像還沒有發 CD,我問過了...。」( 天啊!原來老師巳做過功課了...。)

「老師,...,您那套海頓交響曲全集真的有錄齊嗎?裹面有有這首交響曲嗎?」( 多笨的問法,我發現我聲音開始有些...不穩。)

「有。」( 老師細心地由櫃內抽出一盒唱片交給我,我看了一下 --- Haydn / Symphonies 57 - 64( 見右圖 ),唱片在手,仍未拆封。)

「老師。」,我鼓勇氣...,「可不可以拆那張海頓第 60 號交響曲來聽?我有那天的票,可是...。」( 我愈說愈小聲。)

「我買這麼多年整套未拆...。」,老師口中唸著唸著,然後居然拆開那盒 LP,「第 60 號對不對?好,我們來聽聽這首交響曲,我也沒聽過...,你這小子居然弄得到票...。」( 老師口中一邊唸著,一邊小心地將黑膠唱片放上唱盤,音樂隨即而生...。)

 

我好壞對不對...?像徐老師這種“學音樂教音樂”的老師我遇到不少,但他從不會因為我豆芽菜不識幾個便草草打發我...,後來我總算多搞到一張第二天的票來回報老師...,不過這故事還沒完。

 

多年後,徐老師因搬家之故需將部份唱片讓出,他將這些唱片送到南方代售,這套 9 大盒共 46 張的海頓交響曲全集 也在其中,我特別瞄了一下,嗯,只有第 60 號的那盒拆過( 如果沒記錯,好像每張 300 元,全集共 13,800 元...);一個多月後徐老師來訪,唱片已銷售近空,唯獨這套海頓交響曲全集一如往常靜靜地站在那兒,我和老師對望一眼,對話如下 ---

 

「謝謝你,唱片大多賣完了...。」,老師說。

「老師,您的唱片曲目版本都不錯,所以很容易被挑走...。」,我答道。

「這套海頓交響曲全集居然沒被買走...,全新的,只被拆過一套說。」,老師惋惜的說。

「老師,人家大多只買海頓最後面那 12 首交響曲,好像很少有人會買全集回去聽。」,我很...就事論事地說著。( 我發現老師笑著用手指著他自己,大概意謂他就是那個很少人中的其中一位...,以前的錢比較大,真搞不懂他那時怎捨得花那麼多錢買這套鉅作...。)

喂!我這套全集只拆過一盒,是為你拆的對不對?」( 老師若有所悟地問道。)

「對!」( 我故做如夢初醒狀...。)

「你把她留下來吧!」老師為我做出決定...,「這樣好了,一張 100 元就好,你拆的喔!沒話說吧?」...

於是,這套 9 大盒共 46 張的海頓交響曲全集 便被我搬回家中「音樂聽」 的唱片櫃...最上層...供奉陳列...,六年下來,還是只有第 60 號的那盒拆過...,不是不喜歡她,而是每每在決定要聽啥音樂時...總是忘了她...,我跟自己打賭,希望有生之年每張至少聽過一次...,不過我想最好有個什麼樂團來臺演奏海頓第 6、24、33、55...號交響曲,這樣的剌激比較直接比較大...,會拆的快些...。


有夢最美

 

其實每位大指揮家似乎多少都會“海頓”那麼一下,但以演奏海頓作品為職志者鮮矣...,這兒有一個例外 --- 匈牙利指揮家亞當•費雪( Adam Fischer )於 1987 年集合了維也納愛樂、維也納交響樂團及匈牙利國立交響樂團的部份團員創立了奧匈海頓管弦樂團( Austro-Hungarian Haydn Orchestra ),他們以演奏並錄製海頓的作品為...主旨( 該團並非常設性的樂團...),費雪和奧匈海頓管弦樂團歷時 14 年,終於在 2001 年完成他們的海頓交響曲全集之錄音( 英國 Nimbus 唱片公司),共 33 張 CD,工程浩大...( 亞當•費雪的親弟弟是知名指揮家伊凡.費雪( Ivan Fischer ),哥哥近年運氣頗佳, 不過他的幸運是建立在別人的災難上 --- 2001 年義大利指揮家西諾波里驟逝,亞當•費雪受邀代替西諾波里在拜魯特的所有演出,於是...他一直紅到現在...)

 

說真的,我不知道能將華格納指揮地叫好叫座的亞當•費雪為何不學別的指揮家瘋馬勒...,一套馬勒交響曲全集的錄音+幾張 CD 便搞定,且推出保證成為當年古典樂壇的年度大事,搞個 33 張的海頓交響曲全集買家會有多少...( 我想 2001 年推出迄今不知有這套全集發行的人仍大有人在...,在這之前我僅在友站 blue97 看過相關介紹 ),但或許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前些天我在尚音唱片買到全集中的第 101 號“時鐘”及第 102 號交響曲( CLASSIC collection 99834 ),我馬上被其清澈緊湊的樂風所吸引,少有的細緻加上一流的錄音,回家望著唱片櫃頂端的 9 大盒共 46 張的海頓交響曲全集,我竟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該陪亞當•費雪做夢,將這套全集買回家...?--- 有夢最美,您是不是至少也該買張來“海頓”一下呢?

 

【這張 CD 現由“双木林”代理,不到 200 元...。】


我看了一下奧匈海頓管弦樂團今年的節目安排,除了海頓外,他們還演奏不少莫札特的作品,外加一場韓德爾的“彌賽亞”,活力仍無限呢!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黄金歲月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