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得聽音樂,不是嗎?


雖然忙著準備音響大展事宜,但看到好唱片還是沒有抗拒能力...,前幾天買到兩張很特別的 LP,特別到我不得不丟下大展瑣事,一定得坐下來好好翻翻書,您瞧得出那兒特別嗎?


蕭士塔高維契:第四號交響曲 / 普烈文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 / EMI ASD  3440

 

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 梅塔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 阿胥肯納吉獨奏 / DECCA SXL 6309


特別之處看出來了嗎?想一下,可能有人已看出來了,答案如下。


先從普烈文( Andre Previn, 1929 -  )的蕭士塔高維契錄音談起 --- 在買到這張唱片之前,我一直以為普烈文在 EMI 發行的 LP,其合作樂團僅有倫敦交響樂團( LSO )、匹兹堡交響樂團及維也納愛樂,沒想到他居然和芝加哥交響樂團也留有錄音...,在翻遍資料後,原來這張蕭士塔高維契的唱片是普烈文與芝加哥交響樂團於 EMI 唯二 LP 的其中一張,另一張曲目為蕭士塔高維契第五號交響,編號是相當接近的 ASD 3443,二者應為同一時期的錄音。

普烈文和當時的親兵 LSO在 EMI  留有不少名盤,如拉赫曼尼諾夫交響曲全集、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等,這些唱片迄今仍深受樂迷喜愛,不過普烈文和倫敦交響樂團這個組合在同一時期也為 DECCA 及 RCA 錄音,其受歡迎程度如此可見。


第二張由印度指揮家祖賓•梅塔( Zubin Mehta, 1936 -   )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為 DECCA 發行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阿胥肯納吉獨奏 )又有何特別之處?

 

在買到這張唱片之前,我確定知道祖賓•梅塔為 DECCA 發行的 LP,其合作樂團以洛杉磯愛樂( LAPO )為主,我還知道他在 DECCA 另有張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 LP,樂團與獨奏家分別是以色列愛樂及魯賓斯坦( Arthur Rubinstein, 1887 - 1982 )【唱片編號 SXL 6797 】,而這張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是祖賓•梅塔在 LP 時期與倫敦交響樂團唯一合作的錄音,真的是唯一喔!您猜對了嗎?

祖賓•梅塔在 DECCA SXL 6000 系列( LP 編號 )最早的錄音是與維也納愛樂( VPO )合作的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 SXL 6203 ),而他在 DECCA LP 時期指揮錄音的樂團除了維也納愛樂外,還有洛杉磯愛樂、以色列愛樂、紐約愛樂,及前述唯一一次的倫敦交響樂團。


唱片世界,還真無奇不有,愈投入便愈對自己的無知和記憶不佳感到懊惱...,不過,再忙,也得聽聽音樂,不是嗎?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黄金歲月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