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很難嗎?不,一點也不,但要讚美到恰如其分,不偏不倚可就難了;

上圖是今年 8 月 7 日在南方門口拍的,生活,真可以很快樂...。


好聽的片子該如何讚美?

 

如果您聽到一張絕佳且全新的布拉姆斯交響曲錄音,您會如何讚美她?讓我試著模仿樂評人的口吻,列出常見的讚詞:

 

「XYZ 指揮的布拉姆斯交響曲一點也不耽溺,全曲難能可貴地保持明亮厚實的步調前進....。」

「XYZ 新錄製的布拉姆斯交響曲讓人聯想到年輕時的卡拉揚,意氣風發之餘仍保有高貴豐富的想像力...。」

「和大師福特萬格勒相較,XYZ 在深度及內涵上實不遑相讓,他的布拉姆斯風格與氣質獨具...。」

如何?利用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師及名演,再加上一些“似是而是”的形容( 此時不可用似是而非 ),是襯托某一名盤優秀的常用技巧及不二法門...。


好聽的片子該如何讚美?

 

2007 年 3 月號的《人民音樂留聲機》雜誌給了美國女指揮家艾索普( Marin Alsop, 1956 -  )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的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 Naxos 8.557430 )“主編特選( Editors Choice )”的好評( 詳見第 83 頁 ),其推薦的口吻非常...非常具有深度 ---

BRAHMS: Symphony No. 3 / Haydn Variations

「能與最佳版本比肩的全新超低價錄音比常人想像的要少( 科林•戴維斯 1962 年在 HMV Concert Classics 發行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錄音是早年的一個例子 ),但這張優異的布拉姆斯新唱片或許正屬這類。」

嗯,這位主編勇敢地打破吾人常見的名盤推薦術...,首先,他選了一張大家未必熟悉的版本當作推薦對照組( 而且這個對照組的曲目竟然不是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真不知他在想什麼 );其次,推薦文上竟出現「或許」這類的非肯定句( 莫非他想自毀招牌...),但不知您信不信?我聽完艾索普的布拉姆斯後,我完全同意該主編讚美的方式和態度,恰如其分,真的完全恰如其分呢!


好聽的片子該如何讚美?

 

「恰如其分」?怎說,且讓我們由“科林•戴維斯( Sir Colin Davis, 1927- ) 1962 年在 HMV Concert Classics 發行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錄音”說起。

 

1959 年英國 EMI  唱片公司推出 HMV “Concert Classics”系列唱片( 在當時當然是以黑膠唱片發行 ),此系列以「SXLP 」作為唱片開頭的序號,該系列唱片主要片源來自 HMV 及 EMI Columbia( 部分為俄國 Melodiya 授權發行,其中也有來自美國 Westminster 授權 ),被設定為中價位的唱片,此系列發行至 1983 年才結束。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  科林•戴維斯 指揮 皇家愛樂管弦樂團

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 克萊茨基 指揮 愛樂管弦樂團 / 波里尼 鋼琴

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 / Cluytens 指揮 法國國家廣播交響樂團 / David Oistrakh 獨奏

本片在 HMV “Concert Classics”系列作最初的發行( 非其它系列的再版 ),編號為 SXLP 20038。

本片 EMI 原始編號為 ASD 370,在 HMV “Concert Classics”系列則以 SXLP 30160 編號發行。

本片在 EMI Columbia 的原始編號為 SAX 2315,在此以 SXLP 30168 編號發行。


我是在幾年前無意間買到科林•戴維斯指揮皇家愛樂管弦樂團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之 LP ( EMI / HMV SXLP 20038 ),回家只聽了一次便忘了她的存在,印象中是個流暢平順的演出,但和克萊巴父與子、孔維玆尼( Franz Konwitschny, 1901 - 1962 )、凱格爾( Herbert Kegel, 1920 - 1990 )、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 - 1989 )等較有個性的演出相較,每次想聽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時,總缺乏選這張唱片來聽的理由...( 某次友人蔡先生向我提起這張唱片,他說本片曾是“三星帶花”之名盤,這點我還真不知道,不過別為我抱屈,我打混是出名的...),此回為了感受《人民音樂留聲機》雜誌主編的讚美,特別將本片又聽了一次,感覺與之前印象相去不 遠, 但其讚詞卻完全符合吾人聆聽艾索普指揮的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之感受...,有人懂我的意思嗎?


好聽的片子該如何讚美?

 

由於艾索普的片子現大多由 Naxos 發行,因此我先由本地代理商金革唱片的網站找資料,該公司網站是如此介紹她的 --- 「 瑪琳.艾索普是古往今來的樂壇中,唯一成就最高的女性指揮家。是首位擔任美國五大樂團音樂總監的女性【南方註】,唯一贏得留聲機雜誌「年度最佳藝人」的女指揮家,第一位榮獲美國麥克阿瑟期金會大獎的指揮家…。這些榮耀不僅只因為她的女性象徵,而是來自她卓越非凡的音樂詮譯,的確是名符其實的「大師」風範。 」;而透過網路,我還知道艾索普女士出生於曼哈頓,雙親為職業音樂家,1989 年於壇格塢獲庫謝維茨基( Serge Koussevitzky, 1874 - 1951 )指揮獎,曾師事伯恩斯坦、小澤征爾及 Gustav Meier 等人,2002 年艾索普被任命為英國伯恩茅斯交響樂團( Bournemouth Symphony Orchestra )音樂總監,她經常客席的樂團有紐約愛樂、費城管弦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倫敦交響樂團、倫敦愛樂、巴黎管弦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匹兹堡交響樂團、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等。

【南方註】2006 年樂季起艾索普受聘為美國巴爾的摩交響樂團( Baltimore Symphony Orchestra )音樂總監,能榮獲此職務無疑是對艾索普指揮藝術之肯定,但巴爾的摩交響樂團是否如該網站所言“美國五大樂團”入列,這點恐頗有爭議...。


好聽的片子該如何讚美?

 

六月中旬照著雜誌上的編號向金革唱片五福門市下訂,等了個把月 CD 才到( 總覺得金革不是專業度不足就是對自己手上的品牌信心不夠,Naxos 已是可以和傳統大廠平起平坐的唱片公司, 但在金革門市 Naxos 的 CD 卻少的可憐...),回南方後匆匆坐定聆賞,嗯,流暢,艾索普與倫敦愛樂給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一個流暢,不生澀的開頭, 一開始便令我充滿好感,倫敦愛樂的音色雖非德奧式地強調內涵及張力,倒也平衡華美,香港「發燒音響」認為“演奏布氏交響樂曲難度最高是保持音樂在巨浪翻滾的情況下仍然流暢 ,而 Alsop 成功做到了”,此說法某種程度來說我是可以接受的...,不過我覺得艾索普並未刻意親近、遠離或製造擁有巨浪的布拉姆斯,她只是和樂團一同親密的演出他們心中的布拉姆斯印象,嗯,沒太大負擔,非常適合 入門者及聽慣重生澀口味的樂迷欣賞。

 

這張艾索普與倫敦愛樂的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錄製於 2005 年 3 月,倫敦愛樂管弦樂團是 1932 年由畢勤爵士( Sir Thomas Beecham, 1879 - 1961 )所創立( 所以今年該團忙著過 75 歲生日 ),該團任歷音樂總監包括荷蘭指揮家貝努奴( Eduard van Beinum, 1900 - 1959, 任期 1948 - 1950 )、鮑爾特( Sir Adrian Boult, 1889 - 1983, 任期 1950 - 1958 )、史坦堡( William Steinberg, 1899 - 1978, 任期 1958 - 1960 )、普里查德( John Pritchard, 1921 - 1989, 任期 1962 - 1966 )、海汀克( Bernard Haitink, 1929 -  , 任期 1967 - 1979 )、蕭堤( Sir Georg Solti,1912 - 1997, 任期 1979 - 1983 )、鄧許泰特( Franz Tennstedt, 1926 - 1998, 任期 1983 - 1987 )、威瑟莫斯特( Franz Welser-Most, 1960 --, 任期 1990 - 2000, 此君將於 2010 年接掌維也納國立歌劇院...),2000 年則由馬索( Kurt Masur, 1927 -  )掌舵迄今。

 

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 / 姆夫姆 指揮 倫敦愛樂, EMI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 / 鄧許泰特 指揮 倫敦愛樂, EMI

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 / 鮑爾特 指揮 倫敦愛樂, EMI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 /  鮑爾特 指揮 倫敦愛樂, Westminster


聽著聽著,我突然想到,英國樂團的演奏能力是舉世聞名的,不知這張 CD 中指揮家艾索普與倫敦愛樂誰比較有“自己的聲音”?於是回家翻出上面幾張倫敦愛樂的布拉姆斯 LP對照一番( 我知道灌錄上面這些唱片的倫敦愛樂和現今的倫敦愛樂搞不好沒幾個團員是相同的,但站在版本比較的角度,不這麼比還能怎麼比?),嗯,某些音色還真如出一轍,一樣以流暢見長,而不擅表現內鍊中的張力...,看來艾索普與倫敦愛樂這個組合的布拉姆斯頗有趣,所以我又去訂了他們的布拉姆斯第一及第二號交響曲( 第四號好像尚未發行 ),只是這次不知要等多久...。


BRAHMS: Symphony No. 3 / Haydn Variations

「能與最佳版本比肩的全新超低價錄音比常人想像的要少( 科林•戴維斯 1962 年在 HMV Concert Classics 發行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錄音是早年的一個例子 ),但這張優異的布拉姆斯新唱片或許正屬這類。」


恰如其分的讚美

 

我不曉得當時( 上世紀六零年代 )在英國中價位的 HMV Concert Classics SXLP 系列和高價位 EMI ASD 系列每張差多少錢?我也不知道...如果我沒科林•戴維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 LP,我對艾索普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 的喜愛是不是會少一點...?讚美 人不難,但要讚美到恰如其分還真不易,「能與最佳版本比肩的全新超低價錄音比常人想像的要少,但這張優異的布拉姆斯新唱片或許正屬這類。」 想想,還真是恰如其分的讚美...。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黄金歲月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