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來,猜猜下圖的先生是誰?先說,此君非某某主教等宗教人士,亦非什麼會的主席等企業家,能在南方網站露臉的大多是音樂家...,他到底是誰,您知道嗎?( 如果您一眼便叫出他的名,請接受小弟一拜,因為您實在太強了...)



我想諸先進心中都有譜了,好,咱們來對答案 --- 此君名為阿德勒( Kurt Herbert Adler, 1905 - 1988 ),維京百科是這麼介紹他的 ---

 

阿德勒,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的猶太家庭,1936 年於薩爾兹堡音樂節上擔任義大利指揮家托斯卡尼尼的助理指揮,後留在義大利工作。1938 年納粹佔領奧地利,身為猶大人的他被迫出走到美國,先到芝加哥抒情歌劇院擔任助理合唱指揮,五年後( 1943 年 )獲舊金山歌劇院總監 Gaetano Merola( 1881 - 1953, 義大利指揮家, 舊金山歌劇院創辦人 ) 之邀出任該劇院合唱指揮,阿德勒隨後積極介入劇院的行政工作,當Gaetano Merola 逝世後,阿德勒被任命接掌劇院總監的職務( 1953 年 )

 

阿德勒在新職務上大展身手,他延長了樂季,同時演出場次也大幅增加;阿德勒樂於在美國及歐陸的大小劇院內找尋有潛力的歌手,同時強化了舊金山歌劇院歌劇演出中的戲劇成份,也因此和法國知名歌劇導演龐內爾( Jean-Pierre Ponnelle, 1931 - 1988 )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阿德勒在歌劇的推廣上亦不遺餘力,但在工作上他並不是好相處的人,阿德勒在舊金山歌劇院最大的成就首推他大幅提昇該劇院的演出水平,讓無數歐陸知名天王級歌手願到那兒演唱,更別說有多久巨星是在這兒展開其演唱生涯的呢!

 

1981 年阿德勒自舊金山歌劇院退休,但其指揮生涯仍持續到 1988 年他去逝為止。


您猜對了嗎?雖說大師無所不在,但我會知道阿德勒...其實是和下圖那張 LP 唱片有關...。


本片封面最上層一行字明白寫道:「為慶祝就任舊山金歌劇院總監 25 年」,於是唱片便以“ADLER of the OPERA”為題,由阿德勒指揮國家愛樂管弦樂團演奏包括尼可萊等人的歌劇序曲及間奏曲,嗯!能在一座知名劇院當總監長達 25 年,其指揮功力肯定不簡單( 可是我不知道總監是否得親自下海指揮...),於是賭性堅強的我就把本片買回家,至於阿德勒是何許人也...,坦白說,那時我真的不知道...。【LP:英壓美版,編號 LONDON CS7133】


將唱片放上唱盤,一出聲便讓我差點由椅子上彈起來,哇!除了尼可萊序曲的樂風是標準的大師樣外,本片的錄音還真是一流中的一流,我趕緊拿起唱片封底將資料拜讀一番,哈!本片於 1978 年 6 月( 恰是其就職 25 年 )錄製於倫敦知名的 Kingsway Hall( 該廳如今變成... Kingsway Hall Hotel,據說飯店大廳櫃檯正是昔日音樂廳舞臺的位置...),製作人是 Andrew Cornall,而錄音師竟是 DECCA 傳奇錄音師威京森( Kenneth Wilkinson, 1912 - 2004 ),難怪本片的音效如此了得。【唱片封底另有一方格,以小字註明:「本錄音係慶祝大師阿德勒傑出職業生涯 50 週年及擔任舊山金歌劇院總監 25 週年所特別錄製」,我翻遍手頭上所有歌劇錄音的相關書籍,阿德勒似乎未留下任何完整的歌劇全曲錄音, 其歌劇指揮的功力還得再考証考証...,由於本片實在精彩,阿德勒的大名被我牢記心中,只要看到他的唱片我都不假思索地出手,經多年尋覓,手頭上其它錄音細列於下。】


女高音 Maria Chiara 的詠嘆調

 

Maria Chiara( 1939 - )是義大利抒情女高音,畢業於威尼斯音樂院,擅演唱威爾第、普契尼等義大利作曲家的歌劇。本專輯的伴奏樂團仍為英國的國家愛樂管弦樂團, 阿德勒指揮,錄音年代為 1977 年,LP 片的內標上註明樂團首席為小提琴家 Sidney Sax( 是的,只在唱片的內標上註明,封面及封底都沒有提及...), 本片收錄了 Cilra、Giordano、Mascagni 及 Leoncavallo 等人的歌劇詠嘆調,不錯聽喔!( DECCA SXL 6864 )

   

皇家亞伯廳之音樂慶典

 

一看唱片封面便知主角是帕瓦洛第,因為指揮家阿德勒的名字得在封底才看得到...,雖如此,阿德勒指揮法國作曲家白遼士《Les Troyens》序曲的功力仍應被表現與彰揚。

 

本片為帕瓦洛第 1982 年 4 月於倫敦皇家亞伯廳個人獨唱會的實況錄音,那晚帕瓦洛第的聲音好極了,他大方地唱了包括《公主徹夜未眠》等所有招牌曲,每 首曲子唱完觀眾掌聲皆被保留( 認為英國觀眾拘謹保守的人,何妨聽聽本片,保證令您改觀 ),如果想擁有帕瓦洛第最黃金的聲音,千萬別遺漏本片 。【我一直在想...買這張 CD 的人中有多少人在乎指揮是阿德勒,或是 其它誰誰誰的嗎?】( LP:LONDON LDR 71082 )


聖善夜專輯

 

本專輯錄製於 1976 年,由男高音帕瓦洛第演唱包括「O Holy Night」等歌曲,阿德勒指揮國家愛樂,本片帕瓦洛第雖與兒童合唱團合唱,但坦白說,少年合唱團只是配角,負責陪唱陪拍照,帕瓦洛第是唯一主角, 至於指揮...真的稱職就好...;1976 年帕瓦洛第的音色青春正盛,可惜深度略顯不足...,不過其中一首法國作曲家比才的《Agnus Dei》唱得美絕,我超愛的說。【LP:OS 26473】


浪漫的歌劇二重唱

 

看來能當一座歌劇院總監真是件威風的事,至少要錄音的時候有許多大牌歌手可供驅策...;本片錄於 1978 年,當時西班牙男高音多明哥及義大利女高音史柯朶( Renata Scotto, 1934 -  )皆已紅遍半邊天,他倆聯手唱了馬思奈《曼儂》、古諾《羅密歐與茱麗葉》等歌劇的二重唱,阿德勒同樣指揮國家愛樂管弦樂團,不過發行的唱片公司並非 DECCA,而是 CBS,是順應史柯朶合約的關係嗎?( LP:CBS M 35135 )


好啦!我手頭上阿德勒指揮的 LP 就這幾張,不過 您可別以為他的成就只有如此喔!


第一個 75 年 --- 舊金山歌劇院

 

以我這種寫法,可能有不少人會被我誤導,認為阿德勒先生其實只是位 N 流的指揮家,光會挾著劇院總監的職務逼歌手們賣他面子...,在此我來為他翻案。

 

我有本“第一個 75 年 --- 舊金山歌劇院( The First 75 Years --- San Francisco Opera, 1997 )”的精裝書,在書後附錄中清楚列出該劇院 1923 年到 1997 年間所有演出歌劇的演出日期、劇碼、主要歌手及指揮家等,我很認真地遂頁搜索,哇!原來阿德勒先生不僅有劇院行政事務的長才,他還是道地的歌劇指揮家,且讓我逐條列出他在舊金山歌劇院的指揮記錄 ---

 

● 1943 年 / 馬斯康尼:《鄉間騎士》

● 1944 年 / Wolf - Ferrari:《The Secret of Suzanne》

● 1945 年 /  馬斯康尼:《鄉間騎士》/ 雷瓦史伐諾:《丑角》

● 1946 年 / 威爾第:《吟唱詩人》

● 1947 年 / 威爾第:《茶花女》

● 1948 年 / 威爾第:《弄臣》

● 1949 年 / 古諾:《浮士德》

● 1951 年 / 威爾第:《命運之力》

● 1952 年 / 威爾第:《阿依達》/ 普契尼:《修女》

● 1953 年( 以總監身份指揮 )/ 馬思奈:《維特》/ 普契尼:《蝴蝶夫人》【接在他後面指揮的是指揮家塞拉芬和蕭堤...】

● 1957 年 / 普契尼:《波西米亞人》

● 1960 年 / 莫札特:《女人皆如此》/ 普契尼:《蝴蝶夫人》【此二齣歌劇的女主角分別是 Elisabeth Schwarzkopf 與 Leontyne Price】

● 1961 年 / 普契尼:《蝴蝶夫人》

● 1973 年 / 威爾第:《茶花女》【Beverly Sills 主唱】

● 1974 年 /  普契尼:《蝴蝶夫人》【Teneta Scotto 主唱】

● 1975 年 / 威爾第:《吟唱詩人》/ 莫札特:《魔笛》【此二齣歌劇的女主角分別是 Teneta Scotto 與 Kiri Te Kanawa】

● 1976 年 / 威爾第:《命運之力》

● 1977 年 / 威爾第:《假面舞會》【Katia Ricciarelli、Kathleen Battle 及 / José Carreras 三大巨星...】

● 1978 年 / 華格納:《羅恩格林》

● 1979 年 / 威爾第:《命運之力》/ 普契尼:《托斯卡》【後者有 Eva Marton 和 Placido Domingo】

● 1980 年 / 華格納:《崔斯坦與依索笛》【依索笛由 Gwyneth Jones 主唱】

● 1981 年 / 華格納:《紐崙堡的名歌手》/ 比才:《卡門》

● 1982 年 / 威爾第:《納布果》/ 《假面舞會》【後者有 Montsrrrat Caballe 和 Luciano Pavarotti】

● 1984 年 / 威爾第:《弄臣》

● 1986 年 / 華格納:《紐崙堡的名歌手》

 

雖然照片中的阿德勒比較像大官或大企業家,但看在威爾第、普契尼和華格納的面子上,他無疑是位頗有實力的歌劇指揮家,幾張阿德勒的照片,您便會同樣我的說法。


阿德勒與高大的捷克指揮家庫貝利克,這張照片拍於 1977 年,庫貝利克受邀到舊金山歌劇院指揮楊納傑克的歌劇《Katya Kabanova》。(我還真不知道庫貝利克如此高大...)

背對鏡頭的是阿德勒,右手邊那位不太高大的人是...指揮家萊恩斯朵夫,他是舊金山歌劇院的常客,他的表情和他的音樂一樣嚴肅。


阿德勒與天王級女高音頗為親近,這是他和義大利女高音堤芭蒂( Renata Tebaldi )的合照。

別說您不知道這位女士是誰...,她是偉大的尼爾森( Birgit Nilsson )。


阿德勒與蘇莎蘭( Joan Sutherland ),拍攝於 1974 年。


More 歐美有別!!?

 

左邊這張 LP 是我最近無意買到的...( DECCA  SXL 6909 ),一看曲目我幾乎確定本片和前面那張二十五週年是一樣的,為慎重起見,賭性堅強的我還是將它買了下來...;是的,由於“DECCA”這個名字已被人先一步在美國註冊,於是英國 DECCA 的唱片在新大陸只好以“LONDON”之名發行...,而本片便是上方那張阿德勒先生出任舊金山歌劇院總監二十五週年專輯的英國版,曲目、編排等都完全一樣,不過封面倒是重新設計了一番,有趣的是或許真的阿德勒離開歐洲太久了,唱片的封面封底對阿德勒的生平與事蹟隻字未提,有人認為歐洲樂迷自大慣了,阿德勒先生的美國經歷只會對唱片銷售帶來反效果...,不過友人中知道有這張唱片存在的還真不多。


More 國家愛樂管弦樂團

 

我相信大家手頭上多少都有該團的唱片,但大夥兒對她的瞭解卻是那麼少...。

 

我直接翻譯維京百科上的資料比較快 ---

 

國家愛樂管弦樂團(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是一支英國的樂團,專為錄音 而成立,由 RCA 唱片的製作人 Charles Gerhardt 及小提琴家兼指揮家 Sidney Sax 共同創立。

 

這支創立於 1964 年的樂團在使用「國家愛樂管弦樂團」之名號前,其先後用過「RCA Victor 交響樂團」及「London Promenade」等名,1970 年開始定名為國家愛樂管弦樂團,其團員由 Charles Gerhardt 和 Sidney Sax 兩人在人才濟濟的倫敦音樂圈中挑選,但也在同時該團中止為 RCA 錄音;1974 年 3 月國家愛樂管弦樂團開始為 DECCA 錄音,曲目是《黃河鋼琴協奏曲》,次年他們也開始為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錄音。

 

指揮家史托考夫斯基及波寧吉等人皆曾指揮國家愛樂管弦樂團錄音,他們也為不少電影提供配樂的錄製。至於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國家愛樂管弦樂團,則和本團無關...。

 

【南方補充】:如果諸看倌有更多該團的資料,請不吝提供,讓本文更完整,謝謝。


後記的後記

 

今天是 2010 年元月 8 日,而前天是南方音響營業滿 14 年的日子( 對不起,我們沒有週年慶、沒有出血大拍賣...),我要感謝諸家恩公的愛護,讓我可以穩定的經營下去,可以有一點想法、一點理想,還有,可以繼續聽喜歡的音樂,以及整理一些東西...,真的感謝,我會一直努力下去的,謝謝。

 

南方十五年,從昨天開始...,YA!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黄金歲月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