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書本寫的東西,還真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其實真的有兩位卡拉揚...

 

之前讀指揮家《卡拉揚傳》,其中介紹卡拉揚的哥哥沃夫岡.封.卡拉揚( Wolfgang von Karajan, 1906 - 1987 )的部份( 且讓我以大卡拉揚稱呼他...),提到大卡拉揚有電器的天份,在故鄉蕯爾玆堡有自己的研究室,曾為西門子設計還是研究產品...,而維基百科是如此介紹 這位傳說中的人物的 ---

 

大卡拉揚是管風琴家,是一個合奏團的領導者,他還是指揮家卡拉揚的哥哥。

大卡拉揚的管風琴技巧是在維也納學的,他同時是一位電子工程師,在蕯爾玆堡有自己的研究室,他和妻子 Hedy von Karajan 及 Hans Andreae 等三人組成一個名曰〝沃夫岡.封.卡拉揚管風琴合奏團〞,這支管風琴合奏團在世界各地開了不少場音樂會,他們非常擅於演奏巴哈《賦格的藝術》...。


對不起,世上只能有一個卡拉揚...

 

是的,對不起,世上只能有一個叫卡拉揚的大師,真的。

 

《卡拉揚傳》中還不懷好意地提到,某年大卡拉揚和他的管風琴合奏團要去美國公演,經紀公司以〝卡拉揚合奏團〞的名號大肆宣傳,此舉引發大卡拉揚的弟弟,也就是知名指揮家卡拉揚的不滿, 他去信要求哥哥把團名中的「卡拉揚」三字拿掉,因為他不想讓觀眾誤以為是〝他的〞合奏團,世上只能有一個卡拉揚,就算是自己的兄弟也沒得商量...。


有圖才有真相...

 

好啦!身為卡神粉絲的我,對前述的事兒一直有所疑異...;首先,別蓋我了,三個人的管風琴合奏團,哼!去那邊找一個教堂或音樂廳有三座管風琴可供三人同時演奏?其次,這個團的水準有很優嗎?如果不是打著卡拉揚的名號,真有人會邀他們演出嗎?

 

這兩個疑問放在我心上許多年了,直到前幾天買到一套 LP 唱片,疑問才被打開...,來,有唱片有真相,右圖便是唱片封面。


沃夫岡.封.卡拉揚管風琴合奏團的黑膠唱片

 

這是兩張一套,德國 Musica Sacra 唱片公司於 1963 年 6 月 17、18 及 19 日在薩爾玆堡莫札特音樂院所錄製的 LP,唱片編號是 AMS 44 及 45,由〝沃夫岡.封.卡拉揚管風琴合奏團〞演出巴哈的《賦格的藝術》( 哈!真巧,正好是該合奏團的招牌曲目 ),左圖便是 LP 封底的照片,左起是大卡拉揚、大卡的夫人,及 Hans Andreae。

 

收到唱片後先檢查狀況,嗯,前一任主人肯定很少很少聽,狀況還真不錯...,於是充滿期待地放下唱針,卡拉揚管風琴合奏團之琴音便滑了出來...,是的,巴哈《賦格的藝術》,我邊聽邊利用南方的音響來為自己找答案 ---

 

《解答一》:

南方的音響告訴我,他們是三個人一組的合奏團,而且是三個人共同彈奏一部管風琴( 而非三個人彈三部管風琴 ),至於三個人是如何共同彈奏一部管風琴,要如何分工,這我就不暸了...。

 

《解答二》:

南方的音響還告訴我,大卡拉揚合奏團演奏的相當不錯,雖然本錄音使用的管風琴並不大,沒有其它版本來的低沈 & 權威,不過演奏和錄音都很有水準...,這樣說好了,小卡拉揚想太多了,他哥哥可沒有砸他家的招牌喔!


原本以為對這套罕見唱片的介紹可以告一段落,但上網查著查著,原來這套黑膠有被 CD 化,而且居然由好友新天新地的林主惟先生所代理,林兄是一位用功的唱片公司經營者,他對本錄音的錄音師夏蘭( André Marie Bernard Charlin, 1908 - 1983 )有很深的迷戀,哇嗚,我懂的真的太少了,看來我真得多用功才行,空有好唱片卻不知如何欣賞,罪過罪過...。


More 南方的管風琴經驗

 

眾所皆知的,咱台北國家音樂廳有一座荷蘭製的管風琴,想當年我第一次踏進國家音樂廳目光便被這座龐大且美麗的樂器所吸引...,我聽過幾場以這座管風琴為主秀的獨奏會( 包括法國管風琴第一夫人阿蘭女士( Marie-Claire Alain, 1926 -  )等人 ),也聽過多場管風琴與管弦樂團合作的演出( 例如布隆許泰特指揮舊金山交響樂團演出德國作曲家 R. 史特勞斯之音詩《查拉斯圖如斯說》等 ),多年前和曹永坤先生閒聊,曹先生放了一張日本出版的管風琴唱片給我聽( 記得是一張 DVD - Audio 的片子 ),然後認真地對我說:「管風琴無疑是教堂內演出的樂器,她需要較長的殘響,像錄這張片子的教堂,它前後各有一座管風琴,當這兩座管風琴相互合奏或競奏,那種華麗且權威的色彩...。」隨後曹先生話鋒一轉,接著說:「世上因管風琴而聞名的教堂不少,但絕沒有因管風琴而聞名的音樂廳,因為對管風琴來說,音樂廳的殘響太短,如果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要好聽,那麼音樂廳的殘響對管弦樂團而言肯定太長...。」嗯!很獨到的見解,雖然我始終期待能在國家音樂廳聽管風琴演奏巴哈《賦格的藝術》說...。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黄金歲月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