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tingham Hyperspace 類比唱盤;日本 Stereo Sound 雜誌年度 GRAND PRIX 大賞得主;全重 26.0 公斤( 含特殊合金轉盤 12.5 公斤及石墨墊 3.0 公斤 );搭載 12 吋 Ace Space 碳纖維唱臂( 可選配第二支唱臂 );皮帶驅動;寬 * 高 * 深 = 49.0 * 25.0 * 38.0 ( 公分 );定價 280,000 元。


這份記錄是我為客戶胡先生組裝 Hyperspace 時順道完成的,時間為 91年4月20日,地點在高雄市左營區胡先生家中,在此特別感謝胡先生同意南方在此刊出,希望這份記實能對喜歡 Nottingham 及類比唱盤的朋友有所幫助。


 

拆箱

 

裝唱盤當然要由拆箱開始,一座 Hyperspace 竟需兩紙箱來包裝(相片中可看到 Box I 及 Box II ),我第一次裝南方的 Hyperspace 時自己也嚇了一跳!

Box I  裝有馬達、轉盤軸承座、唱盤底座和  唱臂等;Box II  則包含轉盤、石墨墊、防塵蓋、皮帶與電源開關;拆箱過程您會發現 ---  Nottingham 這家公司還真只會用最手工、最小心的方式做事...,跟他家的唱盤沒啥兩樣。

小知識 ---

由於唱盤等級配備不一,Nottingham 各唱盤包裝箱數如下:

Interspace / Spacedeck 各一箱;

Hyperspace / Dais / Anna Log 則各兩箱。


                                                       

放置

胡生生為放置 Hyperspace 新購了 Audio Refinement 音響架,這座漂亮的音響架除了堅固外, 對類比唱盤最大的好處是 --- 她的底座可以調水平。 

調完音響架的水平後便可開始組裝,請將 Hyperspace 唱盤底座放在音響架的最上層,Nottingham 的唱盤底座係使用極高密度的 HDF 板所構成,此種特殊合成材質對震動的緩衝有很大的幫助。

小知識 ---

唱盤底座的設計是有學問的,一般來說唱盤底座以鋼性佳者為宜,以降低底座的共振點,播放唱片時也較安靜;近年來,複合材料技術被大量運用在新一代唱盤上,Nottingham 的底座是由不同材質木料複合成的 HDF 板所構成,其板質較一般唱盤常用的 MDF 板 硬實,這也是 Nottingham 唱盤安靜無比的原因之一。 

此外,唱盤應該放在何種架座上才好聽?我看過放在木架、鋁架、大理石、砂座,甚至整座唱盤供在機車的內胎上...;我相信唱盤是有生命的,只要您為她準備的放置地點是牢固的,最好能多少抓些水平,其它就看您與她的溝通了,畢竟生命會自尋出口的,不是嗎?


 

馬達

底座放好後,請將 Hyperspace 的馬達座放置於底座的左後方【若您是裝兩隻唱臂的版本,則置於左前方】, 馬達座下方有三個橡膠墊,以降低馬達震動傳導出去的可能;另外馬達座內有兩個末端聯接矽膠墊的螺絲將馬達頂住,此舉除可抑制震動外,它還可以控制馬達在座內的高度,真是聰明有效的作法!  

Nottingham 唱盤所使用的馬達是一顆低扭力 24 極交流( AC )馬達,生產國為荷蘭,Nottingham 花了不少功夫才找到這顆馬達。

曾有人懷疑扭力這麼小的馬達將如何確保唱盤轉動時的安定? Nottingham 表示,由於他家的車工精準,這顆馬達搭配該廠任何型號的轉盤,其扭力仍大於轉盤的摩擦阻力、皮帶摩擦力及唱針作用於唱片上的反作用力之總和,請大家不用擔心在聆樂時唱盤轉速會不準或改變。

小知識 ---

 Nottingham 對他所選的這款馬達非常滿意,因此他全系列的唱盤無論價位高低一律裝載這顆荷製馬達。馬達的選擇是決定唱盤好聲與否的要素之一,通常扭力愈低其震動也愈小,這也是為何近來唱盤大廠紛紛選用低扭力馬達的原因;最近有某型號高級唱盤因其搭載的瑞士馬達停產而被迫退出產線的例子( 因為該唱盤所有的設計如盤座大小等皆以這顆馬達為出發點 ),這下您相信馬達對類比唱盤的重要性了吧!

 

 唱盤馬達要如何安置才不會讓震動影響到聲音表現,每家唱盤製造商都有自己的理論與想法,有些精妙到令人崇拜起敬,有的則簡易到令人莞爾。

 

 以日本重盤 MICRO 為例,她的馬達裝在一座獨立的重機座上,因此其震動(如果還有震動的話)與轉盤主體無關;而 Wilson Benesch 則用三隻彈簧將馬達懸吊在唱盤座上,巧妙地避開震動的困擾,另外我還看過有人直接將唱盤座挖一個比馬達略大的貫穿圓洞,然後將馬達放進洞中,該廠宣稱此法可戰勝別人永遠的痛...。

 相較其他品牌,Nottingham 的 Hyperspace 選擇將獨立的馬達座直接置於唱盤底座上,因此她不像分離式唱盤在擺放時需煞費苦心,既可節省空間(且不需要太長的皮帶),又可維持分離式唱盤的避震優勢,這種雙重避震的作法已使用在 Nottingham 的 Spacedeck、Hyperspace , Anna Log 上,即將推出的 Mentor 升級版  Dais 亦將改為此種設計。【也就是說 Nottingham 除了 Interspace  外,皆以此法避震】


安座

 

緊接著將連接唱臂的轉盤座放在唱盤底座正中央,中央突出物即為承接轉盤的軸承座,右後方則為唱臂座;小心,馬達座與轉盤座間要維持些許距離。


 

 

軸 承

 

從右圖可看到 Hyperspace 的軸承座直徑約 13 mm,這般洞徑還真不小。為何需如此大費周章呢?這是因為它需要承受合金轉盤【 10 公斤】和石墨墊【3 公斤】共 13 公斤重的重量,所以才...;那麼 Mentor ( Dais ) 和 Anna Log 高達 28 公斤重的轉盤質量她們的軸承座洞徑豈不更大?不消說,這是一定要的啦!

 


接下文,Hyperspace 組裝 --- 02


南方的首頁

南方的音響

南方的音樂

回類比萬歲

回 Nottingha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