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tingham 所有唱盤中最令南方期待的,您猜是那一款?

 

答案是這款 Interspace HD


Nottingham Interspace 類比唱盤;全重 16.0 公斤( 含特殊合金轉盤 9.0 公斤 );搭載 10 吋 Interspace 碳纖維唱臂( 可選配第二支唱臂 );皮帶驅動;寬 * 高 * 深 = 48.0 * 18.0 * 38.0 ( 公分 );定價 120,000 元。


前 言

 

二十世紀最末的最末,復甦後的類比唱盤一個勁兒將價位往上爬,雖然新的工業技術之運用使得她們音質更具魅力,音響特性更無遜於當時將之淘汰的數位系統,但價格因素卻成為新的障礙...,因此,這部售價實在且保留 Nottingham 原色的 Interspace HD 便成為南方的期待。

 

 Nottingham 的 Interspace 先後發行過兩款( Interspace Interspace HD ),其中 HD 版甫於2002年上市,二者主要的差別為 HD 版將先前的轉盤質量由 3 公斤一下子增加為 8 公斤【其材料由 HDF 板改為合金】,但仍保有分離式的電源、十吋的碳塑纖維唱臂,日本方面的售價由 248,000 日元增加為 298,000 日元【每多一公斤加一萬日元...】,台灣的售價則未改變【2004 年 3 月已調價為 88,000 元,純為反應英磅滙率】,本地代理商對類比的誠意實在值得吾人的支持。 


 組裝紀實

 

以下便是 HD 版的 Interspace 的組裝紀實,時間為 2002 1220日,地點在高雄市大昌二路王先生公司的休息室內: 


拆箱

 

Interspace HD 的外包裝有一大箱(真的很大箱),內有唱盤底座、電源盒、皮帶、合金轉盤及唱臂等(由左至右排列) 

【後方的架子為 Audio Refinement 的產品,由於王先生在休息室內只聽 LP,所以他買的是二層底座的版本,上方層放唱盤,下方層放擴大器,未來還可視需要往上加高;這組音響架底部可調水平,對類比迷來說十分受用。】


放置,加入機油

 

請將 Interspace 底座放置於音響架中央,調整水平,隨後加入潤滑用的機油,用量約半湯匙【原廠附有機油和湯匙】。

 【注意:唱盤底座左前方黑色突起物為馬達;左後方的平板為裝笫二隻唱臂的底座,原廠可依您實際需求製作臂座;右後方銀色管柱即為 Interspace 的臂座。】

想更瞭解 Nottingham 的底座和所搭配馬達的想法作法嗎?

“按這兒”(前往 Hyperspace  紀實-01)】


緊接著我們該將轉盤放入軸承座內,拿起轉盤時請小心,它可有 8 公斤重呢!


放置轉盤和皮帶

請將轉盤放入軸承座內,這個動作要小心,不要用力下或加以旋轉,靜約1 分鐘,讓轉盤自然下降。待轉盤沈入座底後,再將兩條協助旋轉的橡膠環帶及矽膠皮帶套在轉盤上。

 提醒一件事: Interspace 的馬達可調高低,請將馬達轉軸調到適當高度,讓轉盤上的轉痕、皮帶和馬達轉軸成一直線,以確保轉速正常。


【轉盤最下方那兩條較淺的轉痕便是讓您套上皮帶的位置,請將皮帶一方套在馬達轉軸上,一方套在轉盤上;馬達轉軸的直徑有大小兩種,若將皮帶套在上方大的轉軸上,唱盤轉速為每分鐘 45 轉,套在下方較小的,轉速則為每分鐘 33 又1/3 轉。】 


裝上唱臂和唱頭

請將 Interspace 的唱臂套入臂座內,將其固定,裝上唱頭,調好 超距、VTA 和針壓,便可快樂的發音。

王先生裝的唱頭是日本 IKEDA 9 CV,這顆 MC 唱頭質量較重, Interspace 10 吋臂可輕易搭配這顆唱頭,顯示這隻唱盤的搭配性很高;這隻唱臂是這個價位鮮見的 10 吋單點碳纖臂,具有安靜且靈活的特性。


在完成各項調校後,我們可以開始放唱片了。


下課!

放妥唱片,將電源盒上的開關往上撥(以啟動馬達),然後用手為轉盤“助跑”,再放下唱臂,音樂便悠然飄出;我蠻喜歡 IKEDA 在這兒的表現,真希望大家也能實地聽聞。


您是前款 Interspace 的用戶嗎?

您想知道您的 Interspace Interspace HD 在設備和聲音的同與不同嗎?

請接著看下頁。


南方的首頁

南方的音響

南方的音樂

回類比萬歲

回 Nottingha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