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類比唱盤;全重 14.0 公斤( 含重達 6.5  公斤之特殊合金轉盤 );搭載 10 吋 Interspace 碳纖維唱臂;皮帶驅動;寬 * 高 * 深 = 46.0 * 17.0 * 36.0 ( 公分 );定價 110,000 元。

 

【另有關於 Interspace Junior 的南方觀點及 Kit HD 升級組件,請點擊下方二圖,一次看得痛快!】



就為圓愛樂者的黑膠夢...

 

工作加上興趣的關係,南方認識的黑膠迷不算少,我發現每位膠迷迷戀黑膠的理由不盡相同,有獨鍾其渾厚細緻音色兼俱者,有愛上大大美美封面者,有為追求大師美藝第一道釀汁者,當然,也有只是想享受與眾不同的快意者..,迷戀理由互異,但黑膠迷的夢想倒是十分相近,那就是擁有一款安靜且好聽的唱盤...

 

黑膠迷的夢想明確,但身為南方的經營者,在尋覓產品時卻往往困惑不已...,我想提供「安靜」+「好聽」+「該可調整的地方皆可調整」+「調整完成能安定,不需要經常重新校準」+「能提供所有零配件之售後服務」+「售價合理」的產品,1999 年,夾著在日本的超高人氣,英國 Nottingham 被引入咱台灣,南方很快安排試用試聽,然後發現...這應很符合我想提供給黑膠迷的產品,於是南方開始 Nottingham。


雖說入門,卻不簡單...

 

直說 --- Interspace Junior 是英國類比唱盤名廠 Nottingham 最入門的黑膠唱盤,坦白說,以其 110,000 元的身價說入門確實有些沈重( 含一支十吋名叫 Interspace 的唱臂 )...,位於英國諾汀漢的 Nottingham 公司,他家現役全部產品不過六款唱盤,而 Interspace Junior 以上的五款分別是 Spacedeck、Space 294、Hyperspace、Dais 及 Anna Log,雖說本文主角 Interspace Junior 是小老弟,卻擁有老大哥們相近的元素,因此雖說入門,卻不簡單...。


用最簡單的方法做好所有的事

 

左圖為 Interspace Junior 到貨時的模樣,就一個大紙箱,真的不小的紙箱...,原廠用一堆泡綿將 Interspace Junior 所有零組件各自包裹再層層堆疊,於是就有了這個 紙箱。

 

記得第一次到客戶家安裝 Interspace Junior 時,我抱著這紙大箱子走進王小姐客廳,她困惑地望著我,不就一台唱盤...,哈!這個表情我看多了,Nottingham 這麼做真的只有一個目的 --- 安全地將唱盤送交到用戶家中...,用最簡單的方法做好所有的事,蠻符合他家一貫作風...。


放置...

 

如何給類比唱盤一個適當的〝窩〞( 放置地點 ),其實也會影響聲音表現...,一個理想的〝窩〞建議具備下列條件:穩定( 不易搖晃 )、可適當調整水平、具適當高度( 換片時不需要辛苦彎腰...),還有,如果可能,請儘量不要讓揚聲器對著唱盤歌唱,因為揚聲器聲波攻擊亦是不小的能量...。

 

由於南方場地有限,我訂作了一個由兩公分厚壓克力組成的架子,然後將之放在可調整水平的德製器材櫃上( 如右圖 ),架子下方放的是義大利 North Star Design 的唱頭放大器。


將 Interspace Junior 的零配件從 箱子一一取出,先將唱盤底座上架( 如左圖 ),請注意看 --- 底座中央得放置轉盤,後方左右兩側還得安置馬達及唱臂,因此這塊底座除了要能耐重,還要有能力適度〝消化〞馬達及轉盤的震動( 甚至還有揚聲器聲波的攻擊 ),Nottingham 幾經試驗,最後選擇以 HDF ( 高密度夾板 )為底座材料,並沿著垂直面板中央刻出一道凹槽( 原廠表示這條凹槽對底座的避震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我知道有些用家超喜歡 Nottingham 這塊深色素雅的底座,好看且好聽呢!


加油!加油!

 

當唱盤底座放置妥當,便可加入潤滑用的機油...,Nottingham 提供一瓶鮮紅色的機油供用家使用,加入的量約五滴,是的,五滴便足矣,多加無益!

 

【潤滑機油百百種,依黏度及品質分級,我知道有人可以弄到規格世界優的機油,但我也遇過用錯機油導致轉盤承軸磨損的案例,因此在此建議類比用家,請儘量使用原廠提供的機油...,您看,Nottingham 這款 Interspace Junior 才用到五滴,原廠有必要省錢用劣質品嗎?】


很硬很硬的...承軸啦!

 

緊接著應將 Inetrspace Junior 那塊重達 6.5 公斤的合金轉盤放入底座軸承座內...,不過既然都費力地將轉盤舉起來了,就順道為轉盤底部的軸承拍張照吧!

 

由左圖看圖說故事 --- Nottingham 深知使用不同材料組合以達避震的道理,於是將這塊重重的合金轉盤中央先挖空,鎖上一塊鋁製底座,再接上經精密加工的高碳鋼承軸,對了,Nottingham 原廠所有的 CNC 精密車床皆 Made in TAIWAN,品質真的掛保證呢。


好啦,6.5 公斤的轉盤已順利放上唱盤底座了,轉盤上那片會反光的板子是原廠提供的防塵用壓克力片,聆聽唱片時得取下...。

 

南方在此提醒有興趣的用家 --- 將轉盤的軸承放入唱盤底座時,請展現紳士風度,不要太急...,請勿用手重壓或旋轉轉盤以加速其下沈,咱台製 CNC 加工精密度一流,讓其自然下沈較不會傷害超細緻精準的軸承...;另,為什麼 Nottingham 沒為她家唱盤設計上掀式的蓋子,這樣唱盤很容易有灰塵的說...?上掀式的唱盤蓋多由輕薄的壓克力製成,聆樂時無論您是掀起或蓋著,這塊蓋子都會因揚聲器的聲波攻擊而震動,而震動是唱盤衰聲的最大元凶之一,於是...,所以...,Nottingham 有附防塵片了,不是嗎?


有想法的唱臂座...

 

左圖為 Interspace Junior 右後方的唱臂座,用看的...鋁合金加工一流,但其實她亦實現了 Nottingham 以多重材料相疊的避震想法 ---

 

首先,HDF 底座上以螺絲將鋁合金唱臂座鎖緊( 下方的大圓 ),緊接著前後以 8 mm 的硬塑膠柱將唱臂座頂起( 上方的小圓 ),這種以不同材料( HDF → 合金唱臂底座 → 硬塑膠柱 → 合金唱臂座 )相連的避震方式造就了 Nottingham 的「靜音傳奇」,有多安靜,來南方聽了便知道。


一吋長一吋強...的唱臂

 

Nottingham 為這款 Interspace Junior 設計了一支十吋長的唱臂( 就叫 10 吋 Interspace Arm ),這支臂以雙層碳纖維為材料,堅硬、靈巧,卻又輕盈自在,坦白說,將這支優質唱臂列為標準配備,還真 為 Interspace Junior 增色不少...。

 

對了,新版的 Interspace Arm 原廠適度延長了唱臂至唱頭放大器間訊號間的長度,讓吾人在擺設器材時彈性更大,是很體貼的做法呢!


唱頭的搭配...

 

其實一套好聽的類比唱盤組合學問不小,就像揚聲器需和擴大器搭配般,類比系統中的唱頭放大器需和擴大器相搭配,而唱頭除需和唱頭放大器搭配外,唱頭亦需和鎖她的唱臂搭配呢!

 

來,唱頭和唱臂有什麼好搭配的,不就是金錢和音色的遊戲...?事實上還是有的,除了載重的問題外【註】,有許多唱頭和某些唱臂組合是犯沖的...,我就遇過某顆極低輸出的 MC 唱頭無法和某品牌的唱臂合作,他們在許多管樂演奏片段唱臂臂管會共震...,也遇過唱什麼都好聽,但只要放數位錄音的 LP 便破功的怪事...,我想唱頭搭配的問題應多詢問有實際搭配經驗的音響店,這樣才不會多走冤枉路...。


【註】保證抬頭挺胸的 Nottingham

 

如果某日您存好錢買了一顆很優的唱頭回家,結果她實在太重了,唱臂後頭的重錘已退到最後方,唱頭的針壓卻始終重於建議值,怎麼辦?正常的解決方法不外...換顆較輕的唱頭,或換支可載重的唱臂...,但您若是 Nottingham 的用家,您還真不會有這個煩惱。

 

包括 Interapace Junior 在內的每一款 Nottingham 唱盤,原廠皆提供兩顆質量不同的重錘供用家自行選用,坦白說,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重到讓 Nottingham 唱盤...抬不起頭的唱頭,Nottingham 保證抬頭挺胸,真的。


YA!發聲...

 

裝好唱頭,調好唱盤水平,唱頭超距、VTA 及針壓、抗滑後,將訊號線接上唱頭放大器,選張唱片,煮好咖啡,一段美好樂章響起...,瞧!聽 LP 真的不難,不是嗎?【或說,請將安裝及調整交給南方,您只要負責挑唱片,沖咖啡和聽音樂就好,不難嘛,對不?】


在南方,Interspace Junior 搭載試聽的唱頭是光悅的「黑( Black )」MC 唱頭( 在客戶家搭載過的唱頭品牌型號就多了...),搭配義大利 North Star Design 的唱頭放大器( 就叫 Phonostage ),至於揚聲器及擴大器...就南方想聽那套就接上那套,哈!這可是開音響店的特權呢...!


一種消失的絕美音色...

 

上週我剛聽小提琴家慕特( Anne-Sophie Mutter, 1963 -  )的音樂會...,慕特的舞臺魅力依舊,但其琴音及音符內想表達的樂念和先前已大大不同,51 歲的她很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看法,仗著優異的演奏技巧,慕特帶著一群年輕音樂家以迅速、極富表現的方式快快...〝解決〞韋瓦第的《四季》,我知道她很強,但我還是寧願回到以前的美好時光,那是一種總是帶著光澤與甜味的演奏方式...。

 

右圖便是張來自類比黃金年代的絕美錄音 --- 魏勒弦樂四重奏( Weller Quartet )演奏莫札特的弦樂四重奏作品 K. 575 及 K. 590 ( LP:DECCA / LONDON CS 6502, 1966 年錄音 )...,這支由小提琴家魏勒( Walter Weller, 1939 -  )依自己名字命名的弦樂四重奏活躍於 1958 年至 1969 年間,魏勒出生於維也納,父親是維也納愛樂的小提琴家,魏勒長大後亦追隨父親加入維也納愛樂,22 歲便升任樂團首席,1966 年魏勒首度拿起指揮棒,取代因故缺席的指揮家貝姆指揮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如今的他是比利時國家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兼榮譽指揮呢!

 

該怎麼形容魏勒及他維也納愛樂同事們組成之四重奏演奏的莫札特呢?除了好聽,真的超好聽外,我想我還會加上端莊、典雅,甜美中帶有光澤等形容詞,那是一種如今已鮮能聽聞的道地維也納式的美學...;之前法國指揮家明考夫斯基( Marc Minkowski, 1962 -  )曾指揮羅浮宮音樂家合奏團( Les Musiciens du Louvre )為 ARCHIV 唱片錄製了一張活力四射的莫札特第 40 及 41 號交響曲之唱片,某日我放這張 CD 給某留學維也納音樂院( 現更名為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 )的音樂家友人聽,她聽不到兩分鐘便忍不住破口大罵( 她說...這是什麼音樂啊!莫札特怎被搞成這樣子...),並對我的音樂品味表示...疑懷,由於她的反應實在太大,我只好試著換張片子來安撫她,我想都沒想便播放這張魏勒弦樂四重奏的唱片,唱針才放下,音樂家友人突然安靜下來,待整面唱片放完她才幽幽地告訴我 --- 別告訴我這是那支四重奏,但我一聽就知道這一定是維也納的團體,只有維也納的音樂家能以如此端正且優雅的態度演奏莫札特...。

 

舉本片為例只是想告訴大家,我邊寫網站邊聽這張超棒的 LP,Nottingham 的 Interspace Junior 真帶給我好大的感動呢!


「那一年他們一起追的女神 --- 瓦列芙斯卡」

 

先說,這不是我下的標題...,今年四月 28 日及 30 日,波蘭裔美國女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 Christine Walevska, 1944 -  )在臺北及高雄兩地各開了一場音樂會,我一直認為瓦列芙斯卡是一位只活在 無可救藥的重症黑膠迷 心中腦裡的傳奇人物( 因為在這之前,市面上幾乎找不到她的 CD,雖話她的 LP 尋覓不易,但相信我,找到的機會或許比二手 CD 還大一些...),她早已消失多年,沒想到能欣賞她現場演出,怎不令人興奮呢!

許多膠迷都知道...上世紀七零年代,年輕的瓦列芙斯卡曾為 PHILIPS 唱片灌錄六張 LP,曲目包括德弗乍克、韋瓦第、聖賞...等人的大提琴協奏曲,但鮮為人知的是瓦列芙斯卡另曾為美國 OWL 唱片公司錄了一張德布西、拉威爾及鮑羅格尼尼( Ennio Bolognini, 1893 - 1979 )等人的小品集( 左圖,LP 編號 ORLP - 14 ),其中阿根廷作曲家鮑羅格尼尼的《迴聲小夜曲》我第一次聽便大受感動,是每年音響南方展房必放的〝秘密武器〞...,為什麼秘密?因為鮑羅格尼尼只同意瓦列芙斯卡能演奏此曲( 詳見《不朽的大提琴家》, 世界文物 ),所以此一超好聽的《迴聲小夜曲》演出版本肯定極少 ,當然神秘...;這首小夜曲演奏不易,撥奏時動態及力道不小,難得 OWL 唱片公司錄的很棒,而 Nottingham 這款 Interspace Junior 也能輕易過關。對了,我聽的是高雄的場次,瓦列芙斯卡將《迴聲小夜曲》安排在音樂會後的安可演出...,我好久不曾聽音樂會聽到失神,那晚《迴聲小夜曲》奏畢,我沒有馬上拍手,因為我不知道能否有機會再聽一次瓦列芙斯卡的演出...,是一種過於喜愛卻不可再聞傷悲吧!


我希望這是我這輩子最後一台唱盤...

 

音響迷心中有 真永遠 這回事嗎?還是學生時的我以有限預算央求某老師代我選購生平第一部黑膠唱盤,不久老師將唱盤送來了,咦?怎麼看都像是老師家中〝要伴他終身〞的那部唱盤...,我問道:「老師,哇!這部唱盤和您家中的 真像,我的預算怎可能買到這麼高級的唱盤...?」老師酷酷地說:「我拿著你的錢去幫你找唱盤,錢太少,沒有好盤,倒是看到一部我夢寐以求的銘盤...,我只好拿出許多錢再加上你的錢把她帶回家,我那部說好要陪我一輩子的唱盤只好就這麼讓給你...。」哈,音響迷心中有 真永遠 這回事嗎?( 好啦!我知道我得了便宜還賣乖,可以吧!不過老師的唱盤並沒有陪我一輩子,四年後她便因馬達不穩,皮帶停產,外加本地新代理商無意服務等因素退出江湖...,而這更讓我明白〝售後服務〞在唱盤上的重要性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回到正題...,前些日子一位結識超過二十年的友人抱著一部沒有唱臂的二手盤要我代他配唱臂,這位先生家中唱片的質與量絕不在我之下,離去前他丟了一句話給我 --- 麻煩幫我好好弄,我希望這台唱盤可以陪我一輩子...,相識兼相互墮落多年( 一起買唱片啦!),這位友人真不是發燒友,他花在唱片上的錢絕對百倍於音響上的錢...,他走後我認真檢查他留下的唱盤,嗯,皮帶...,馬達...,陪一輩真的太沈重,南方從不塞貨給友人,但我破例打電話給這位先生,我坦白告訴他我看到的一切,並告訴他:「 哥哥,如果您真想買一部可以陪您很多年的唱盤,我推薦您 Nottingham 的 Interspace Junior,是該廠的入門盤,卻絕不簡單...。」

 

想告訴各位的是 ---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已在友人的音響室歌唱,好友與之相處的心得很有趣...,他告訴我 Interspace Junior 除了超安靜,細節超多外,比較讓他不解的是好像音響系統動態變大,而且是每張唱片的動態都比之前大些...;其實唱片刻好壓完後,吾人播放時比的是一門〝降低損失〞的藝術( 唱盤不可能無中生有,將原本就這般微弱的動態放大...,唱盤比的是誰設計好,播放時可以儘量維持唱片溝槽內的訊息與動態,誰的損失少,誰的細節動態自然多且大 ),而這正是 Nottingham 的拿手好戲,對類比唱盤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來南方聽聽 Nottingham,好聽又安靜喔!



本文還有續篇喔!請點擊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