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類比唱盤;全重 14.0 公斤( 含重達 6.5  公斤之特殊合金轉盤 );搭載 10 吋 Interspace 碳纖維唱臂;皮帶驅動;寬 * 高 * 深 = 46.0 * 17.0 * 36.0 ( 公分 );定價 110,000 元 / 另有 Kit HD 石墨墊升級套件,內含 2.5 公斤重石墨墊及相關配件,定價 75,000 元。

 

【另有關於 Interspace Junior 組裝紀實,請點擊下方二圖,一次看得痛快!】



 教育部成語典對「方興未艾」這個成語的解釋是 --- 比喻事態正在蓬勃發展,用在「熱烈興盛」的表述上...,嗯,看看這些年國外黑膠壓片廠積極趕工的盛況,吾人真可說 --- 黑膠唱片近年來的發展正方興未艾,這真是之前想都想不到的事啊,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黑膠唱片市場蓬勃發展的證據是...

 

是的,如果您有機會走進唱片行,就算不是黑膠迷也能感受到近年黑膠唱片市場的蓬勃發展...,我不是經營唱片行的,所以我不知道所謂的蓬勃發展是有多蓬勃,但我可以用另一個明確的數據來解讀這份蓬勃 ---

 

2014 年高雄音響展首度發行大展黑膠,我們於該年元月中旬下訂 1,500 張,二月下旬便收到德國 Pallas 寄來的唱片;

2015 年高雄音響展再度發行大展黑膠(《以時間入味的, 傳奇 --- 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專輯》),一月上旬下訂 1,400 張,三月中旬只到 400 張,剩下的 1,000 張直到四月底才收到...;

2016 年高雄音響展推出《奈米•創四季 --- 鋼琴家顏華容專輯》,我們於 2015 年八月開始向多家國際知名壓片廠詢問可能的交貨日期,得到的答案大多是...「我們太忙,你們如果很趕或許無許為您服務」,或是「很榮幸接到您的洽詢,由於工廠產能滿載,我們至少需 12 個月後才能為您服務」...,...,...,後來幸好 Pallas 情義相挺,唱片才能在年底前抵臺;

 

如何?要等整整一年啊!所以說黑膠唱片市場蓬勃發展兼方興未艾,可不是隨便說說的呢!


最認真警慎的入門方式 --- 從一部好聽安心的唱盤開始...

 

其實踏入黑膠的門檻並不高,從以前到現在,市面皆有多款一萬出頭的類此唱盤供膠迷入門,但要能提供到這個價錢,原廠肯定很賣到一定數量才划得來...,相信我,愈是大量生產的商品,其產品的完成度愈高,因此這些入門款的唱盤其音質表現絕對對得起他的價錢( 別瞪我,我真的如此認為啊!),但成本因素同時也限制了該唱盤的性能及功能表現,例如馬達的震動過大、唱臂高度無法調整,以及面對源自揚聲器的聲波攻擊無能為力等...,唉,其實我常看到這類入門唱盤的用家愈是投入,愈覺該唱盤無法陪他共同成長( 因為他 無法聽出千辛萬苦尋來的唱片之獨特與美好 ),失望之餘,最後選擇放棄整座森林,不再聽黑膠...,在還沒有真正體會到黑膠的美好便離去,這是一件多麼令人遺憾的事啊,不是嗎?

 

到底要怎麼一個等級,具備那些調整機能的類比唱盤才可以忠心地陪主人共同成長,讓主人得以安心並專心聆樂呢?在我看來,誠實地...摸著胸口回答 --- 唱盤要好聽,其實主人的用心及態度還真比器材的等級重要,真的...( 人總要役物而非役於物,對吧!);那麼如果以南方的標準,那款唱盤是〝南方嚴選〞的最佳類比入門唱盤呢?我目前的答案是英國 Nottingham 的 Interspace Junior,想知道為什麼嗎?且看後文我是怎麼說...。


More 這是一件多麼令人遺憾的事啊...

 

多年前南方到某客戶家中安裝一套 PMC / AVM 的系統,我發現音響室器材櫃最下方塞著一部黑膠唱盤,一看便是那種很久很久沒用的模樣...,那部唱盤的等級算高,我問該先生有好盤為何不用?他說因為黑膠的聲音實在抱歉,他真懷疑我耳朵是不是有問題,怎會那麼喜歡黑膠的音色...。當新系統安裝調整完畢,我在徵求客戶同意後將唱盤抱出來,重新放回器材櫃最頂端,那個屬於類比唱盤慣有的世襲領地,然後抽了一張黑膠來播放,嗚,真如他所言,聲音非常不堪,那是一種持續破碎偏頗的音色,我和他約次日再見,我要帶黑膠唱盤調整工具再來一次...。

 

次日晚,我花了些時間重新調整那部唱盤的水平,唱臂高度,唱頭超距與針壓等,當該調的都調整好,放上前晚那張唱片,嗯,一切是那般的美好,「很好聽啊!不是嗎?」我轉身詢問這位唱盤主人,只見他重重嘆了一口氣,幽幽地說:「真是好聽,難怪你那麼喜歡黑膠...,唉!我真的錯殺忠良了...。」原來這款唱盤他之前是在網路上買的,賣家說寄出前一切都已調好,完全不用再調整...,看來說的總是比做的容易,差點 誤了人家的一生啊!


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你來我家...

 

多年前南方有個多聲道劇院的案子,業主是個電影迷,他利用百貨公司週年慶時的折扣及加上禮卷買了一部很棒的投影機來和劇院系統結合,他快活了大概半年...然後就開始不太快樂 ,因為投影機經常無法正常工作,每次他通知投影機廠商來維修,也會順便照會我,希望我幫他確認系統無誤...,就在某次維修後,這位先生的媽媽對投影機維修技師說出一句令我玩味再三的話 --- 她禮貌卻堅定地說:「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你們來我家...。」

 

是的,一套音響,無論其性能及音質表現是多棒,如果妥善率不夠高...是很難讓用家滿意及認同的,同樣的,如果一款類比唱盤在經過良好調整後,其針壓、水平、唱臂高度仍需經常調整才能維持正常表現,或許部份類比膠迷樂在其中,但這對音響店的經營者來說,肯定不是好消息...( 我寧願去客戶家是為了聽某張名盤,而非去調整唱盤,我真的很怕他家人對我說...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你來我家...),有沒有那種好聽、易調整,調整完系統非常安定穩定,針壓、水平、唱臂高度等幾乎不會飄移,用家只要負責專心聽音樂和買唱片就好的唱盤呢?我相信有許多唱盤皆能友善地符合前述要求,但在南方經營的範圍內,我覺得英國 Nottingham 類比唱盤完全達到此友善且足以信任的標準,那怕是她家最入門的 Interspace Junior 也同樣優秀,我們就來看看這款唱盤有何美好,值得我如此大言推讚...。



一次到位的入門嚴選 Intersapca Junior...

 

其實早在 2013 年 6 月我便將這款《Interspacs Junior 唱盤組裝紀實》放在南方的網站上,因此對 Interspace Junior 的結構、材料及設計原理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查看,在這兒,我想用另一個角度來省思這款唱盤對南方及南方用家們的意義。



上圖便是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唱盤在南方的實拍,和最早期的 Interspace 相較,其轉盤質量由 3.0 公斤重木質轉盤升級為 6.5 公斤重的合金轉盤...,唱臂仍維持高檔的十吋雙層碳纖維管唱臂,超安靜的 24 極馬達安置於唱盤的左後方,瞧,是不是一副成熟、好聲,值得信賴的模樣呢?


有不少樂友問我:2013 年 6 月迄今已經三年了,Nottingham 為何沒有將 Interspace Junior 的性能提昇為 Interspace Junior Mark II 或 Interspace Junior Plus,甚至推出替代型號的計劃?是否這款唱頭已近乎完美不需進化了嗎?...,...,完美與否和許多因素有著比較的關係,我想我得誠實地告訴大家 ---

 

( 1 ), 從 2013 年 6 月迄今,南方至少已為十餘位入門膠迷安裝這款 Interspace Junior 類比唱盤...,除了唱臂前端那四條很細的紅、綠、藍、白色 Pin 原廠做了很棒的補強,多次插拔也不需擔心斷裂,以及提供消費者自費升級的 VTA 調整工具及石墨墊片( 重達 2.5 公斤重 )外,這些年 Nottingham 僅是很認真地、一絲不苟地維持 Interspace Junior 的產線...( 這個問題我有請本地代理商詢問原廠,得到的答案是 ---  Interspace Junior 已是一款非常成熟洗鍊的作品,和其眾大哥們相同,擁有 Nottingham 所有的想法與作法,而且推出的時間並不長...,為什麼要換型號或推出第二代機種?是要賣更貴嗎?)

 

( 2 ), 坦白說,音響真的愈來愈貴,每隔一陣子原廠都會應通貨膨脹等因素調整售價...,Nottingham 這款 Interspace Junior 唱盤真的被本地代理商瑩聲公司嚴肅看待,儘管原廠已小幅漲價兩次,Interspace Junior 在臺的售價可都未曾改變,「入門嘛,再貴便拒人於千萬之外了,不是嗎?」瑩聲公司的施董如斯說。



More 音響之美好該如何...展現?

 

一款音響器材之美好應如何展現?用數據、用功能,還是品牌大小或廣告多寡呢?哈,雖然我們的耳朵自會告訴我們答案,但我還是一直在想這件事...,好吧,換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問好了 --- 市售相機雜誌在介紹某顆鏡頭時 ,通常會告訴我們這顆鏡頭用了什麼了不起的鍍膜技術,用了幾組幾片鏡片、有幾片非球面鏡、最大光圈若干,甚至連 MTF 圖也一併透出( 好啦,我承認我真無法從這些數據評判這顆鏡頭可能有多美好...),緊接著肯定有若干張該鏡頭的實拍,再取其中一張照片,看其邊角變形程度,或取某個角落來放大,看其解析力如何...,來,我們也來秀一下,上圖是我之前去日本東京旅遊時拍的夜景,中央黃色框框內的景象原圖如下,嗯,原本看不清楚的小字原來寫著「富士倉庫」四個漢字,看來這支鏡頭的解析還不錯( 這其實是一支入門的旅遊鏡拍的 ),想說的是:( A ), 出去玩如果有拍到美圖其實都是多的,與親人同遊的共同回憶更重要;( B ), 鏡頭至少還有這種解析力高低可以向用家炫耀一下,但音響沒辦法這麼幹啊,不是嗎?



一款好唱盤的基本條件有...

 

一種米養百樣人...,不同黑膠迷對唱盤〝設計〞的期待亦不相同,只是這個期待有多少是〝真正的需要〞,而又有是〝多餘的想像〞,坦白說,真的用過的用家和道聽塗說、讀盡網評的未來買家,對唱盤的期待絕對不同...,舉例好了,某天一位入門膠迷來訪南方,他手頭上已有近百張名盤,但聆碟用的唱盤他還在尋覓中,這位仁兄開出的期待包括「臂長最好 12 吋」、「要有純銀的唱臂線」、「唱臂要靈巧無比,要能安裝一些質量較重的唱頭」、「要有好的避震,最好是氣浮式轉盤」、「一定要皮帶帶動」,最後再加上「價錢一定要是入門者可以負擔的 ,最好不要超過十萬元...」,我認真聽完他對他未來第一部唱盤的期待,12 吋的優質長臂( 對不起,光這項就絕對超過十萬元 )加上氣浮盤...,哇,這哪是入門盤,這根本是頂級唱盤的配備啊,...,...,於是我很勇敢地問這位初次造訪南方的先生:「我相信您一定預先做了很多很多功課,但您肯定沒有靜靜地用任一款唱盤聽完任一張黑膠片的經驗,對不對?」後來我邀他陪我聽張唱片,聽完請他再想想,有空再來訪...。



其實任一款可以讓人寬心聽音樂,唱片一張接一張放的都是好唱盤...( 我是真的這麼以為啦!),如果要多要求或期待些,我會希望這款唱盤能堅守其〝講述者〞的立場,不要在音樂中加入其自家的鮮明色彩( 換個說法,有些唱盤比較有個性,有一種自我的音色,播放不同型式音樂時其中都不覺加入這些固定的、多的音色,這是我比較不喜歡的 ),還有,聽我很懶,聽唱片的時候很懶,希望所有調整調好後可以很久很久不用理她。對了,行走江湖不免失策 --- 買到盤面非常起伏的唱片( 而這張唱片偏偏又經常是千尋百覓的偏愛 ),我希望其唱臂能自由自在些,讓我聽不出來,完全忘了唱片變形這檔事...,以上便是我心中好盤的標準,您以為呢?【上圖便是 Interspace Junior 那超可靠的嗎達與矽膠皮帶的相片,馬達被安置於唱盤的左後方,這顆 24 極的荷製馬達可是 Nottingham 唱盤安靜且可靠的大功臣呢!】


就好好聽完一整張唱片...

 

想知道我放了哪張唱片給那位超用功的先生聽嗎?因為他說他有在聽古典音樂,又說可以停留的時間不可以太久,內舉不避親,我隨手放了高雄音響展去年發行的黑膠唱片《以時閱入味的, 傳奇》--- 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演奏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這是一張 45 轉的黑膠片( 兩面加起來不到 30 分鐘 ),在我將 Interspace Junior 的皮帶由馬達轉軸上移,使唱盤轉速由 33 1/3 提昇為 45 轉的過程中,我發現咱們用功先生持續用功...,他一直觀察我的一舉一動,當唱臂落下,音樂響起,唱臂舉動,換片,唱臂再落下,音樂再起,直到音樂結束,觀眾掌聲響了起來,我們都沒有交談,就一口氣聽完整張唱片,然後他問了幾個這張唱片相關的問題後便告辭離去。



過了好一陣子用功先生再次來訪,他依舊是來〝問〞唱盤的,不過他的問題務實許多,不再談 12 吋臂,也不在乎是否有氣浮,他將重點放在調整的精確度與難易度,也問了不少耗材( 例如皮帶 )開銷等售後服務的問題( 我開完笑地說他已從天上回到人間..),然後他告訴我決定以 Nottingham Intersoace Junior 踏入黑膠之門...;比較有趣的是...當我和用功先生混熟了以後,有天他來南方喝咖啡時突然告訴我 --- 在真正出手買唱盤之前,他已經先開始收集唱片,也不斷地做功課,比較不同品牌唱盤的優劣,雖然他在音響展也看了不少唱盤,但紙上談兵的多,真正以音樂打中他心坎的少,那天回去後他問自己許多問題,然後重新做出決定...,我得說他真的有用心在聽音樂喔,許多新片的資訊還是他分享給我的呢!



補述 Interspace Junior 的升級之道...

 

就在重做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唱盤網頁的當下,正好有南方客戶 Y 先生想為家中的 Interspace Junior 加裝升級套件,成為超猛的 Interspace Junior HD,於是利用此機會拍照,將該唱盤升級過程一併奉上...。



上圖便是 Y 先生家 Interspace Junior 的實景,我查了一下客戶資料,先前的安裝日期是 2015 年 7 月 10 日,嗯,差不多已使用年餘...,歲月多少留下些許生活痕跡,但反過來對主人心靈的滋潤...無價;這套類比組合搭載了日本光悅的〝黑( Black )〞MC 唱頭,並使用 audiolab 8000 PPA 唱頭放大器,瞧,這部 Interspace Junior 一副工作中的模樣,這種狀態的唱盤通常都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呢!( 這表示主人很愛她很常使用她,有問題或調校偏差,通常很快會反應給我...,而 Y 先生打電話給我都是討論唱片版本的事,表示他家的唱盤工作狀態正常...,不過話說回來,Nottingham 的唱盤的售後服務率原本便超低,因此用家們真的只要負責買唱片和聽唱片就好...。)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的升級主要是在 6.5 公斤的合金轉盤上方加上 2.5 公斤的石墨墊( 加了石墨墊對聲音有何幫助?這點容後稟述 ),加上石墨墊後整個轉盤的厚度增加了近 2.5 公分,於是在安裝石墨墊前吾人得先卸下唱臂,咦!加石墨墊和唱臂有何干呢?



哈,那是因為加上石墨墊後轉盤變高變厚了,如果唱臂高度不跟著拉高,唱針根本碰不到唱片...,所以 Nottingham 為 Interspace Junior 的十吋唱盤專門設計了一個黑色底座,我們得先卸下唱臂及銀白色的鋁合金臂座,接著在下方加上那塊厚度 2.5 公分黑色硬塑膠底座,然後將原先的鋁合金臂座裝回去( 如上圖 ),這樣唱臂高度便跟著提高,嗯,很簡單卻好用的設計呢!【據本地代理商表示,Nottingham 試過以 2.5 公分厚鋁合金製作這塊外加的唱臂底座,但裝上去後聲音的表現反不及黑色硬塑膠座...,我想應是後者更接近其以複合材料降低共震的原理之原故吧!】



新增 V.T.A. 調整工具

 

此外,Nottingham 還為 Interspace Junior 的唱臂開發了專屬 V.T.A. 調整工具( 如上圖箭頭處 ),其實這個調整工具在 Nottingham 的高階唱盤包括 Dais、Hyperspace、Spacedeck 等皆已為標準配備,而之前 Nottingham 並未為 Interspace Junior 生產此工具,經本地代理商多次向原廠反應才得以製造...,為什麼我會如此期待 Interspace Junior 也需要此工具呢?因為這玩意兒真的太好太好用了,好用到調整唱臂水平時會有可靠 & 幸福的感覺呢!

 

咦!被我說的好神,這調整工具到底要怎麼用呢?調整過唱頭的朋友都知道,當我們好不容易將唱頭的超距及方位角調整好後,接著得將唱臂水平調整到適當高度...,一般而言,我們得將固定唱臂高度的螺絲解開,用手托住唱臂,小心上或下移動,待到了正確高度後再將螺絲旋緊即可...,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執行時其實很不容易,因為當高度僅過高或過低那一點點 時,吾人得花許多功夫不斷上下游移,才能將唱臂高度調整到最最適當的位置,有時真得在那一個小範圍內反覆再反覆,為了理想和美聲,這絕對是必要的堅持...;但有了這個套在唱臂下方的 V.T.A. 調整工具,我們只要優雅地調整箭頭處那支垂直螺絲,唱臂便隨之上下,由於手不用托往唱臂,吾人真可以一丁點一丁點慢慢微調,調到我們滿意為止,這時再將此調整工具側方和唱臂後方的固定螺絲旋緊,唱臂便緊緊被固定在最適當的高度,而且絕不用擔心使用久了唱臂高度有下滑之虞,對類比迷來說,真有可靠 & 幸福的快意,不是嗎?



終於看到那塊傳說中的石墨墊...

 

上圖便是 Nottingham 為 Interspace Junior 設計的石墨墊,這塊厚厚的石墨墊厚 2.5 公分 ,重 2.5 公斤,直徑約 30.0 公分,其實這組唱盤升級套件是有名字的,叫〝HD Kit〞( 南方註:事實上這組 HD Kit 升級套件同時可適用在 Nottingham 的 Spacedeck 及 Mentor Junior 這兩款唱盤上,除此之外,Nottingham Space 294 也是自己的 HD Kit 升級套件,而其它諸如 Anna Log、Dais 及 Hyperspace 則不需另購此石墨升級墊片,因為這些高階型號石墨墊是標準配備呢!),Interspace Juniur 加上石墨墊為增添那些美好?這點咱們後面討論,但 Nottingham 確實預留很棒的升級空間給支持她的黑膠迷,讓入門的用家們有朝一日不必捨棄舊愛便可享有 Nottingham 完整的美好,在我看來,確實是十分窩心的行為啊!



咦!這石墨墊應如何使用?直接放在 Interspace Junior 的合金轉盤上就可以了嗎?嗯,差不多啦,不過吾人得先在轉盤中央承軸上方套上一塊原廠訂先車好的鋁合金製軸心( 如上圖 ),緊接著將石墨墊套入此軸心( 見下圖 ),轉盤的升級便完成,很簡單吧!



瞧,升級後的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類比唱盤是不是較原先厚實威猛許多呢?寫了這麼多,您也看了這麼久,好像有兩個問題南方一直沒有說明,那便是 --- Interspace Junior 原本不好嗎?為何需要升級呢?還有,加上石墨升級套件後,到底對系統的聲音表現有何影響?

 

首先,其實 Interspace Junior 的沿革可追溯自 Nottingham 最早的名盤 Mentor,後來原廠將合金轉盤的質量減輕,唱臂亦由 12 吋縮短成 10 吋,同時取消石墨墊,便成為 Interspace,Interspace 在轉盤的左後方有預留第二支唱臂的孔位,因此整座唱盤便顯得寬大些,之後 Nottingham 發現 Interspace 的用家中會安裝第二支唱臂的並不多,於是取消此唱臂孔位,並將馬達由唱盤的左前方改到左後方,於是盤面更顯簡潔,而這正是如今的 Interspace Junior...,所以現在大家看到聽到的 Interspace Junior 其實是歷經 Nottingham 多次改良而成,其轉盤可是由 3.0 公斤重一路追加到和 Spacedeck 相同的 6.5 公斤,因此真的夠好了,升級只是讓她的音質表現和同廠大哥更接近...。



那個必考重點 --- 加上石墨墊後的同與不同

 

其次,重點來了,讓用家花這麼多錢裝升級套件,安裝後音質到底有何改善呢( 也就是說當 Interspace Junior 升級成 Interspace Junior HD 後,會像賽亞人變身為超級賽亞人般地厲害嗎?)?...,...,其實音響升級這回事怎麼聽最準?我個人的看法是〝一發聲的差異〞最準,因為是原先的系統升級,用家應已非常熟悉先前系統的聲音表現及實力,所以當升級套件裝妥,唱針一放下去的當下,那個〝一發聲的差異〞將給用家最深刻的印象...;我得誠實說,幾乎南方每一位升級 HD Kit 的用家的〝一發聲差異〞反應都一樣 --- 「哇!怎麼低音變更清楚更輕鬆了...。」接著是「我的系統高頻更明確更有表情了...。」最後才是「那個差異在細節中,音樂更豐富更具說服力,我可以聽更久的音樂...。」

 

瞧,升級不光為動態,連音樂內容都變多了,是不是很強呢?



More 來吧,我們相約唱片行見...

 

 八月上旬我跑到香港滲透人家的音響展,《2016 香港高級視聽展》於灣仔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內舉行( 這點和東京音響展在東京國際會議中心內舉行很像 ),在我看來,香港展的規模是較東京、台北,當然包括我們高雄來得大...,香港展之所以大自有其時空背景,咱這兒不考慮,但此回香港行最令我騖艷的是他們觀眾對軟體( 含 CD、DVD、BD 及 LP 等 )仍抱有極大熱情,上圖只是唱片區的一角,而在臺灣的我們已多久沒有見到此盛況榮景了...。

 

來吧,軟體為硬體之母,看完南方「一次到位的入門嚴選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之介紹,我相信我們在唱片行相遇的機會應會大增,哈,這樣的感動比較久比較大,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