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Cor》AB 類純類比立體聲綜合擴大器,頻率響應 :20 - 20,000 Hz ( ± 0.2 dB ) / 5 - 80,000 Hz ( ± 1.0 dB ),輸出功率 95 Watt ( 8 Ω ) / 每聲道,輸入:平衡一組 / 非平衡 四組( 另含一組直入檔 ),輸出:RCA 一組,英國製,12.0 公斤重,寬 43.2 * 高 8.75 * 深 40.0 ( 公分 ),全鋁合金機身與面板,250,000 元。


「號外」卻「不意外」的 PMC《Cor》綜合擴大器...

 

今年( 2017 年 ) 5 月慕尼黑音響展及 9 月的英國音響展 PMC 展房皆以自家生產的《Cor》綜合擴大器為秀場主角,咦?英國揚聲器名家 PMC 竟推出自有品牌的綜合擴大器...,好啦,他家的揚聲器是公認好聲,但他們的開發及設計有那麼強嗎?居然在產品線中加入擴大器...,坦白說,南方經營 PMC 已近 20 個年頭,對這款名為《Cor》的出現真能以 號外卻不意外 來形容,有人知道為什麼嗎?



到底怎樣的音色才是 PMC 的私人美學?

 

由於主動式的 PMC 揚聲器大多出現在錄音室,一般 PMC 家用音響用家鮮有機會一探〝一路到底〞皆為 PMC 產品的聲音表現如何?是精準透明?中性無味?還是其實也有濃濃的 PMC 自我體味...?我想《Cor》綜合擴大器的出現可以給音響迷們一個答案,但 PMC 真的會設計擴大器嗎?抑或只是委由別的音響公司代工完成?後文有答案...。


實不相瞞,PMC 其實開發擴大器已經很久很久了...

 

是的,其實 PMC 開發自家擴大器的歷史已經很久了,儘管他家的主動式揚聲器 BB5 XBD-A、MB2 XBD-A 等仍使用 Bryston 為其特別製作的專屬擴大器,但由最早的 AML 1AML 2 主動式揚聲器,到如今的 twotwo 系列、及全新的 IB2S XBD -AQB1 - AQB1 - XBD - AMB3 XBD - ABB6 XBD - A 等全新主動鑑聽揚聲器皆使用 PMC 自家開發生產的 DSP 處理器及擴大器( 型號為 Control 1200 及 Power 2400 ),因此我對《Cor》 綜合擴大器的推出並不意外...,只是您知道 PMC 揚聲器本業幹地好好的為何還要搶擴大器業者的地盤嗎?其實是有故事的...。( 上圖為《Cor》在南方的實拍,嗯,外觀有點像 PS4...,但全鋁質機箱觸感及散熱皆一流,對了,左下方 PMC 商標呈現橙紅色代表《Cor》為待機沈睡狀態,只要輕觸商標或按遙控器,《Cor》可是立刻清醒為您歌唱喔!)



那個體驗徹底 PMC 美學的重要性 --- 對南方個人而言...

 

是的,身為 PMC fact. 12 用家 & PMC 經銷商 & 電臺古典音樂節目主持人 & 音響展黑膠唱片製作人的南方,PMC 不僅滋潤我愛樂想聽的飢渴心靈,更是我最信任的工作伙伴...,雖然 PMC 和德國 AVM 擴大器搭配是得到原廠認證的美好聲音( PMC 於 2017 年年初取得 AVM 產品在英國家用音響市場的代理權,負責將兩者創造出的美聲介紹給英國愛樂者及發燒友 ),但透過 PMC 自家的《Cor》綜合擴大器來驅動 PMC 揚聲器,確實可以讓我更瞭解 PMC 老闆 Peter Thomas 及其團隊的音響美學,是一種深層且徹底的體驗,把先前許多以訛傳訛和自我想像移除,面對面地重新省視 PMC 及南方自己 --- 正統道地的 PMC 之聲是否走在我的前面?能否領引我感受體會更開放全面的音響美學?當然 ,結果可能有兩種,一種是遺憾加失望,然後我會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另一種可能則是深受啓發,透過《Cor》瞭解 PMC 的理念、美學與企圖心...,哈,由於我有完成本文,而且立馬為自己買下一部《Cor》,所以答案當然是後者...,我不是一個容易衝動的人,現在就了請大家接著看南方 對《Cor》的想法和看法。( 上圖為進入工作狀態的《Cor》,不僅面板左下方 PMC 商標亮起,連輸入選擇、音量大小等也有微微 LED 燈光亮著呢!)


真的原本只是自家用而已...

 

2011 年南方曾到英國 PMC 原廠參訪,其生產線最末端有兩個房間,大的那間用來收納  PMC 每款揚聲器編號 001 及 002 之正式量產品( 用以擔任其後同型產品品質的 reference ),小的房間則是產品測試室,每對揚聲器都得在此通過工程師的儀器測試及人耳試聽,接著才會打包出廠( 工程師會在揚聲器手冊上逐一打勾與簽名 )...,有個問題是我從沒想過的 --- 到底 PMC 是用什麼品牌什麼型號的擴大器來評測即將出廠的揚聲器?這可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哈,幸好其他造訪 PMC 的外國伙伴想到這件事,幾經詢問,PMC 的反應是低調再低調,原來...原來 PMC 為了確保評測結果之可靠穩定,他們乾脆開發出一款高品質的綜合擴大器來自用...,這部擴大器存在的傳聞在 PMC 全球經銷商間愈傳愈開,勸 PMC 何妨將其商品化的要求力道也愈來愈大,於是 PMC 只好決定將其商品化,而這便是《Cor》綜合擴大器的由來。( 下圖是南方 2011 年在倫敦近郊 PMC 廠房外的實拍,那天天氣真好...)



來吧,咱直接公布答案...

 

來吧,在討論技術規格之前,咱破例直接公布答案 --- 我在南方將 PMC 《Cor》綜合擴大器接上其自家三音路三單體的落地揚聲器 twenty5 26 試聽,才一發聲,我便一直點頭一直微笑...,直說,《Cor》竟讓 twenty5 26 發出極清晰透明、幾乎沒有任何懷疑和雜質的高頻及中頻,加上明確毫無拖泥帶水的低頻,那是一種很堅定的音響美學,哇!原來這便是全然的〝PMC 之聲〞...,為什麼要一直點頭一直微笑?因為我邊聽邊想到一個人,他那兒的〝PMC 之聲〞 差不多就是這回事,只不過我從沒想過在南方也可以有機會聽到這種音色...,我想的這個不是別人,正是淡水洋活錄音室的王秉皇先生,如果您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請先看下圖 ---



瞧,多大的陣仗,全是 PMC 的揚聲器呢!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後製錄音室,我真覺得我在他那兒聽到的〝PMC 之聲〞好像被濃縮精製到《Cor》身上,真是有趣...。對了,最近為了 2018 高雄音響展要發行的大展黑膠唱片,南方特別寫了一篇文章介紹王秉皇先生,全文照抄如後,不認識王先生的朋友何妨看看...。


More 關於後製錄音師和他的〝PMC 之聲〞

 

坦白說,在我還沒觸及唱片製作這個區塊,我壓根不知道所謂後製錄音工程師所司為何?可能就是錄音發行前的美妝造型師吧,有段日子我始終如此自以為是地以為…。2014 年為了發行高雄音響展第一張黑膠唱片,我首度和王秉皇先生打交道,然後一年一張唱片,這張《郭德堡變奏曲》是我們第五次合作,依我個人這些年的觀察與旁敲〝直擊〞,所謂後製錄音師的能耐與工作項目為 ---

 

他是唱片工業最後一個步驟,是美與好的最後寄託。他負責將錄音中所有不合宜與環境限制盡可能移除,而且得讓後製完的成品在大多數音響系統中都有高水準的表現。他的音樂及音響美學真領先樂迷和發燒友,而且默默不留痕跡地引領我們向他靠攏。他受過超嚴謹的訓練,這幾年我不斷傳錄音檔案考他,舉凡錄音可能年代、數位或類比錄音、Decca Tree 的布陣是銳角或鈍角三角形等不盡人道之考驗,他都能一語道破,其〝聲響記憶〞驚人。他對錄音和音樂有著無比熱情,願不厭其煩分享自己的感受及感動。他超低調,他的知識和涵養要用力敲才會爆開,然後讓我收穫滿滿。態度,他工作態度開放中帶著叮嚀,和他合作過您就明白。他喜歡被挑戰,但我從沒挑戰成功就是了。

 

好,總結,後製錄音工程師王秉皇先生是唱片工業最後一個步驟,是美與好的最後寄託,他的工作是讓後製完的成品在大多數音響系統中都有高水準的表現,他的使命是引領我們向他靠攏,這些會考,請大家務必記住。


那個《Cor》的美好 --- 用看的

 

在沒有真正開箱之前,坦白說,我不是很明白國內外音響媒體形容《Cor》像是一部精美的大型 PS4 是什麼意思...,真到開箱後才不覺莞爾,哈,真有幾分神似,但全鋁質的機箱質感超好( 在我看來,《Cor》的機箱質感和南方曾經銷過的紐西蘭 Plinius 產品幾乎一致,想當年 Plinius 在機箱上刻意留下的加工線條在南方可是迷倒不少樂友,沒想到 PMC 《Cor》的外觀處理也是走相同路線...), 功能比我預期的多且有趣,有五加一組的類比輸入【註】,也有一組前級輸出,也有一組耳機接孔,就聽音樂的角度而言《Cor》是相當足夠的。



【註】那個超友善的《Cor》

 

在這個講究擴充性的時代,PMC 為《Cor》預留了一組平衡輸入和四組 RCA 輸入,共五組類比輸入,在與訊源的連結上應相當夠用...,但明明就五組輸入啊,為何我前面會說五加一組呢?原來為了方便和家庭電影院系統結合,PMC 特別為《Cor》增設了一組類比的〝直入( direct in )〞檔位,當吾人將輸入檔定在這兒,基本上《Cor》便成為一部純後級( 所以此時《Cor》的音量控制旋鈕是無效的 ),用以驅動家庭電影院系統的前置揚聲器,而劇院系統的音量則統一由 AV 擴大器控制,嗯,此舉同時兼顧了聆樂系統和劇院系統的品質及便利性,很難相信 PMC 第一款綜合擴大器便設計地如此成熟,真的好棒棒。【南方特別提醒:為避免用家不小心將 CD 或 LP 等訊號接到《Cor》的直入鍵,PMC 已刻意將直入檔位和其它輸入或輸出檔位的位置相隔離( 見下圖 ),安裝時建議大家務必留意一下,沒用到的話還是用防塵端子罩將其蓋起來才好...;咦?那不小心將 CD 的訊號接到直入檔位又會如何?...,...,...,如果您不小心將正在播放的 CD 訊號接到直入檔,而輸入選擇鍵又正好按到直入檔,那我保證《Cor》電源一開您的揚聲器會很大聲很大聲的歌唱...,這時請速速關機,切勿自誤!!】



老派科技現代運用的代表作 --- 《Cor》

 

下圖是《Cor》的內在美,PMC 很自信且大方地將這張相片放在官網上展示( 哈,這真是 他家一貫風格 ),好啦,雖說擴大器好聽最重要,但看在我花那麼錢買下來的份上,多少也得明白 PMC 是以何種態度及技法來設計、生產《Cor》的,以下將麥克風交給南方特別顧問 L 君,由他為大家說明 ---



大家好,我是 L,這款 PMC 的《Cor》綜合擴大器相當特別,我會用〝老派科技的現代運用之代表作〞來形容...,首先,在右上方前級放大線路佈滿左右聲道完全對稱的 SMD 微型元件( 見上圖 ),這當然是現代科技的作法,但其喇叭輸出端卻是以十分老派的星型接地構成,連機內喇叭線的長度也被刻意計算( 以確保左右聲道等長 ),這種老派及現代並陳的作法在如今商業產品中並不多見,顯示出設計者對他喜愛的音色有相當明確的堅持...;其次,這是一款 PMC 味道很重的機器,每塊板子上都有 PMC 的商標,在合理且工整線路佈局中我還是發現為何《Cor》能如此安靜的 可能原因,請看上圖左下方那顆大大的環型變壓器,請問您有看出什麼甚麼蹊蹺嗎?就那顆變壓器喔...,來,因為南方黃先生一直讚美《Cor》的安靜透明,答案可能在變壓器上,觀戰重點是變壓器四週那圈藍色的影子...,為了確定我的想法,在徵得本地代理商同意後,我們小心地掀起《Cor》的上蓋,哇,賓果,請見下圖 --



是的,我認為這顆 PMC 向挪威 Noratel 特別訂製的環型變壓器應是《Cor》音色安靜透明的主因之一...,一般環型變壓器已具有低磁漏的優勢,但在出線位置磁漏仍偏高,PMC 為《Cor》訂製的環型變壓器其外圈由一層藍色的矽鋼片包裹,此舉可大幅降低變壓器因出線之必要所產生磁漏,於 是《Cor》的音色便得以朝安靜透明的方向前進...( L 君說:其實 Noratel 一直有提供這類環型變壓器,但音響界使用的並不多,除了成本的考量外,音響界不知道這類變壓器的美好亦是可能原因...。此外,由於環型變壓器的生產早已自動化,但要在外圈加上一圈矽鋼片,得先中止自動化流程,取出變厭器,以人工剪裁並固定外圈矽鋼片,接著再送回生產線封裝...,此過程多了許多手續,有些工廠是不接這類單子的,因此成本自然增加不少...,目前國內〝長物志〞的產品就有用到這類環型變壓器...)



瞧,線路板上 PMC 商標在《Cor》機箱內四處可見,自信之作無誤呢!



對了,《Cor》的機箱為全鋁合金構成,共分 L 型底座及背板、左右側板、前面板、上蓋等,共五部份,其中左右側板、前面板各厚達 29.0 mm( 如上圖 ),上方有四條刻意設計的溝槽,這些溝槽除可增加散熱效能外,更具有抑震的效果,很是用心...。


《Cor》實聽前的功能介紹...

 

雖說 PMC 一直強調《Cor》是一款純類比設計的綜合擴大器( 哈,我猜 PMC 是設計了太多款含 DSP 解碼能力的擴大器才會一直強調這點 ),但《Cor》真的有許多作法及特徵展現出其十足地類比風,例如按鍵式的輸入選擇鍵搭配小小的顯示燈號( 如下圖 ),在實地操控時,真讓用家有滿滿的操控快感...( 特別是用了太多觸控的電子產品後,這種具些微反饋力度的按鍵很是珍貴 )。



「美好沒有絕對,我想...。」為了讓《Cor》具有追求更多美好的可能,除了左右聲道平衡外,PMC 還刻意讓《Cor》的高頻及低頻有一定範圍的...微調能力,以方便其在不同空間得以和不同揚聲器創造出更討主人歡心的好聲音( 咦!這個一定範圍是多大呢?我翻了技術手冊,答案是正負 10 dB...),比較特別的是 --- 為了強調《Cor》源自錄音室的硬頸血統,PMC 特別將此音頻等化器設計成錄音室音頻控制檯才會到的 fader ( 滑動式電位計...,就下圖的滑軌啦 ),雖然未必每位用家都會用到此功能,但預留創造可能的美好和更好是必要的,何況滑動此 fader 時專業爽度一流,何妨試試,您說是嗎?



差點忘了補充 --- PMC 為《Cor》綜合擴大器規劃了立體聲 95 瓦的出力( 8 Ω, 4 Ω 則為 140 瓦 ),由數據來看,其頻率響應及失真等都非常夠水準( 不過要論好聽,我還是相信耳朵相信比數據多一些...),《Cor》淨重 12.0 公斤,搬動時還是得小心,不要受傷才好。



實聽 PMC 《Cor》綜合擴大器 --- 終於輪到《Cor》的出現

 

如今《Cor》已在南方歌唱近兩個月,這段日子我分別拿她和南方展示的 PMC twenty5 22twenty5 24fact. 3fact. 12 等揚聲器不斷比劃過招,坦白說,除了驅動 fact. 12 的動態在大空間可以再龐大迅速些外,《Cor》和 PMC 揚聲器真是絕配( 想想 fact. 12 的售價,《Cor》算很棒了,不過如果是在五坪內的空間,《Cor》驅動起 fact. 12 可真會讓人點頭如搗蒜...,我曾特地將《Cor》搬回我家聽她搭配 fact. 12,嗯,真讓我片子一張一張換,徹夜未眠呢!), 以下便是《Cor》在南方搭配 PMC 三音路三單體的 twenty5 26 落地型揚聲器的心得報告,我可是很認真聽認真寫的呢!


真有解放平凡中之真情的能力...

 

雖然我之前買唱片也是國內外雜誌網站猛看猛逛,但隨著收片漸豐,我愈來愈喜歡憑著自己聆樂的喜好前進,不再拘泥於名盤天碟,風險是存在的,但挑戰及樂趣卻更大...;瑞士指揮家馬格( Peter Maag, 1919 - 2001 )年少時主修鋼琴,曾在大指揮家福特萬格勒指揮下演出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也是在福特萬格勒鼓勵下轉戰指揮一職...,馬格先後擔任過福特萬格勒及瑞士指揮家安塞美的助理指揮,1952 年起他開始建立自己在劇院指揮上的聲望,馬格曾擔任波恩( Bonn )市立劇院、維也納國民歌劇院總監,並在芝加哥抒情劇院、大都會歌劇院、柯芬園皇家劇院等地登臺...,馬格的錄音不少,發行的唱片公司以 DECCA 的部份最受樂迷熟悉喜愛,他指揮倫敦交響樂團錄製的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 LP:SXL 2060 )、莫札特的交響曲集等都因錄音演奏皆佳,迄今仍倍受樂迷歡迎。

 

既然隨著感覺買唱片,許多美好都是買下聽完才發現的...,坦白說,除了幾張馬格的名盤外,我並沒有刻意去收集他的唱片,之前在高雄尚音唱片行看到一張馬格指揮伯恩交響樂團( The Bern Symphony Orchestra, 伯恩位於瑞士, 是瑞士第四大都市 )為 MCA 唱片公司於 1986 年錄製發行的孟德爾頌第四號交響曲《義大利》之黑膠唱片( 見下圖, LP:MCA 25849 ),那時我只想到...哇,這絕對是馬格晚期的錄音,真想聽聽此時他的指揮藝術如何...,於是就將其之帶回家( 我知道有許多黑膠迷對這類數位錄音之類此唱片是敬謝不敏的,但這些年我很認真聆聽這類唱片,裡頭真有許多新意呢!)



是的,這個封面儘管有義大利風,但還真的不太古典...,馬格 1984 年到 1991 年間曾任伯恩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 他的前任包括捷克指揮家克萊茨基( Paul Kletzki, 1900 - 1973 )及瑞士指揮家杜特華( Charles Dutoit, 1936 --)等人 ),本片是他指揮這支創立於 1896 年之樂團所錄製的第一張唱片,此時馬格 67 歲...,嗯,唱針才一放下,《Cor》綜合擴大器便讓 PMC twenty5 26 以極清晰、直接、超多細節、收放自如的方式為我介紹這支我並不熟悉的伯恩交響樂團,而且是以一種我可以享受且信任的方式進行...,和馬格於 1957 年為 DECCA 錄製的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名演相較,在這份幾乎晚了 30 年的新錄音馬格不免少了年輕時的輕盈及浮動,但他卻賦了樂團更動人的平衡,樂句的歌唱性起棒,真聽得出生命的歷鍊與回憶...,哇,像這類沒有預期之下得到的感動才是真感動,當然,本片的錄音亦在水準之上,《Cor》真將 67 歲時的馬格之音樂美學清楚明確地表現,嗯,看來我肯定會多買些他的唱片...,而這種感動還真得透過音響才能得到,不是嗎?( 哈,我用字很小心喔,我是說記錄在唱片上的音樂之美真得透過音響才能得到,我可沒說唯有《Cor》做得到,只不過《Cor》的表現真的很直接,直接到讓人馬上歡欣喜愛與接受,讓吾人的思緒不用沈思沈澱便可直接進入聆樂狀態...,後製錄音師們也是因為這原故得以有效控制工時才愛上 PMC 的嗎?下次我一定要問問王秉皇...。【 南方補述:我還真為此詢問王先生,個性嚴謹如他,很誠意地回答我:「對後製工作而言,PMC 的安靜明確好聽確實可以有效率地縮短工作時間...,不過我還沒聽過《Cor》,那下去南方找你聽聽看...。」】)



當然,這陣子我用《Cor》聽了各稱型式的音樂,真的都令我感到滿意( 想想,也對,後製錄音師服務的音樂型式千百種,PMC 能在後製錄音室插滿旗,其作品當然不會有太大癖性才對...),還有,我也用《Cor》和南方現有的 ProAc 等品牌揚聲器搭配過,其透明清澈的個性依舊,想找部好聽可靠擴大器的非 PMC 揚聲器用家,歡迎帶著您的揚聲器來南方和《Cor》搭配試聽喔!( 上圖是 2011 年赴 PMC 參訪時順道拍的,那天非常幸運,橫跨泰晤士河的倫敦塔橋正好開啓...。)


那個 PMC《Cor》綜合擴大器的結案報告...

 

就在寫結語之前,咱南方特別顧問 L 君的心還糾結在《Cor》身上,特來電補述,來,我們把之前那張《Cor》的內在美再看一次 ---



L 君補述如下:「這幾天我很認真以一個設計師的立場看《Cor》,覺得 PMC 說這原是他家自用的產品真沒錯...,瞧,這部擴大器既然擔任揚聲器出廠前最後測試及實聽的重責大任,PMC 肯定會把他們對聲音、對擴大器設計的想法做法一股腦全塞在裡頭...,我想《Cor》的聲音肯定好聽,但線路設計上實驗過程的斧痕甚深,例如 PMC 想要有足夠的驅動力又想要有安靜的音色,於是他用了大大的變壓器及豐沛的電源設計( 佔了全機線路板極大的比例,那四顆加四顆大大的咖啡色電容便是電源濾波的部份 ),而在電源比例大的情況下,他們只好把類比放大線路放在距變厥器最遠的右後方( 真的不能再遠了...),這應是他們實驗許久後才做出的決定。還有,我猜,PMC 之前應只是用一個不錯的鋁質機箱來容納這些線路,並實際在公司使用,現在要量產了,只好刻意設計美觀、結構可靠、抑震能力佳、散熱好的全鋁質機箱...,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這部《Cor》綜合擴大器真的很特別,把所有 PMC 的奇想集結於一身,基本上算是揚聲器大廠的實驗風格之總成...,很珍貴,很少人會這麼設計擴大器的( 南方註:此指《Cor》開發過程之斧痕不刻意修飾...),我在想,之後如果 PMC 再設計新的擴大器,會選擇成熟世故的道路,還是只為好聲持續實驗開發下去...。」



上圖由 PMC 本地代理商施先生提供 --- 這是《Cor》面板上的那三支 fader ( 滑動式電位計 )的分解圖,為了符合期待,此 fader 幾乎全由 PMC 自己設計兼生產,L 君說的實驗風格濃濃,指的應該就是這回事...。


結語 ---

 

哇,第一次遇到該說的話都被人搶先說完的情形...,總之 PMC《Cor》是款非常好聽的擴大器,有一種走在唱片工業最尖端的後製揚聲器設計者刻意示範、引領大家朝前邁進的快意,我在第一時間便迷上她,《Cor》,PMC 第一部綜合擴大器,南方已私留一部,另備一部於南方,隨時候教,咖啡伺候喔!


More 是誰給我們喜歡音樂的權力 !!?

 

某天,一位先生來南方挑選音響,我想他應是位鋼琴家..., 那天他帶了不少鋼琴玀奏的 CD 聽了一下午,邊聽遑喝咖啡還邊告訴我這些曲目的創作意涵及演奏時要注意那些事項...,隨後他選了一張俄國作曲家墨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來聽,播放到一半他突然了問我對這曲子熟不熟?我說...應該算熟吧,我有好幾張本曲的 CD 及 LP,音樂會上也聽過好幾遍...,我想我輕率的回答似乎惱怒了他,他要我退出 CD,接著嚴肅地對我說:「熟!你說你熟?你有讀譜能背譜會演奏嗎?不行的話你憑什麼說你熟?」然後離去...。

 

哈,只懂買唱片聽音樂會的人兒,如我,真幸福,是誰賦予我喜歡音樂的權力?絕對是音樂本身吧!


回 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能量發射 -- 揚聲器

回 PMC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