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底,對岸的“人民音樂 --- 留聲機”雜誌,也就是英國知名 GRAMOPHONE 雜誌的國際中文版已確定陣亡,於是武林秘笈又少一本,看完其 11 月號,我的心得是...伯恩斯坦,對不起...。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的山景,上星期騎單車路過時拍的,很美吧!


剛過去的 2008 年是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 1918 - 1990 ) 90 歲冥誕,50 年前他以首位道地美國人的身份接掌紐約愛樂總監..., 前些日子無意間看到一張我以前沒看過的大師照片,感觸良多,心得如下。



上圖應是伯恩斯坦正在某音樂廳錄音時所拍的照片【註 A】,由於資料闕如, 我不知道正確時間及伯恩斯坦所指揮的樂團、錄製曲目為何,但由照片推測 --- 這時伯恩斯坦正中年,所以錄音地點應在美國( 樂團是紐約愛樂的機率很大 ),吸引我目光的是 --- 照片後方觀眾席上放滿了一排排類似抱枕,應是用來模擬觀眾的吸音物質,之前為文「一個美國人在 維也納」時,我提到:「伯恩斯坦早期與紐約愛樂的不少錄音,相較其晚年與維也納愛樂等歐陸樂團之表現,先前的錄音就某種角度來看,似乎只為了為更美好的未來做準備...。」我說這話並沒有貶低伯恩斯坦與紐約愛樂錄音的意思,只是年輕的伯恩斯坦樂風直接,他在德奧作品的詮釋上偶有新意,但深度真的相對不足,我起先有點担心“似乎只為了為更美好的未來做準備...”的說法有點...太超過,可能造成大師早期唱片被樂友們唾棄,甚至引發伯恩斯坦迷的不滿,不過 卻有伯恩斯坦迷來電告訴我,他可以同意我的說法...,這回看到上圖的照片,我有了想對伯恩斯坦致歉的念頭( 伯恩斯坦大爺,歹謝啦!),或許當時的大師真的年輕,真的深度不夠,但他與 CBS 唱片公司並沒有以輕率的態度隨意錄音,原來人家是玩真的,有人看過同樣錄音無數的卡拉揚,他在錄音時會在後頭放滿大抱枕來調音的嗎【註一】


【註一】:讓我告訴您,如果錄完音,錄音師告訢卡拉揚說剛剛的錄音後頭殘響太長,卡大師會不會從善如流地轉頭重錄?除非他心情大好,否則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我猜他會故意走出錄音室,然後酷酷的告訴錄音師說這是他的問題,他得自己想辦法解決...,別說這回我換對卡拉揚有偏見,他的傳記中可有類似事件的記載...,即使錄音時便已發現麥克風擺設有問題,卡大師仍執意一路錄到底,他未必真的故意找錄音師或製作人的喳,卡拉揚只是不能接受“為什麼不能事前發現 問題並克服”。


【註 A】:這張照片取自 2008 年 11 月號的“人民音樂 --- 留聲機”雜誌,也就是英國知名 GRAMOPHONE 雜誌的國際中文版,該中文版由對岸的大陸發行,我上網 Google 了一下,中國的人口約有 13 億又兩千萬人,是台灣的 57 倍多,但有趣的是...有這麼多人口,竟養不起、成就不起一本古典音樂雜誌,“人民音樂 --- 留聲機”陪著 2008 年一同邁下舞臺,正式停刊了。

 

個人覺得“人民音樂 --- 留聲機”的下臺一鞠躬突顯出中文古典音樂雜誌夾雜在“在地化”及“商業化”間的複雜 過程與苦楚,我從該中文雜誌創刊號便訂購,以一個讀者看“人民音樂 --- 留聲機”,她保留原文版每期皆附有示範 CD 的特色( 將主筆們所推選的佳片集結在一塊,好方便讀者先行品味 ),其內的專文亦令我受益良多,不過隨著該雜誌“中國化”日深,可讀性亦隨之下降...,“中國化”絕非其下市的主因,我個人覺得主因是他們在書中加入中國元素的手法過於粗糙,為增加中國音樂及在地時事的報導,他們大幅降低 CD 評論的篇幅( 到令人無法接受的程度 ),另輔以大量中國音樂家超美的沙龍照,聆樂視野漸窄,樂評多以和為貴...,聽說他們後來換了總編輯,不料仍免不了停刊的結局,“人民音樂 --- 留聲機”停刊的新聞入選去年中國樂壇的年度十大樂聞之一,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看來咱台灣唯一古典音樂雜誌“MUZIK”真要加把勁,不要辜負大家的期待才好。


2008 年 11 月號的“人民音樂 --- 留聲機”雜誌做了伯恩斯坦的大專輯( 共 36 頁 ),皆為譯文,完全沒有中國主筆的文章,其中亦有早出現在“伯恩斯坦 --- 創見集”的舊文,梗雖老,但對伯恩斯坦的描述仍佳,有段討論伯恩斯坦作品的段落寫道:「伯恩斯坦作曲時,他假設音樂家們對於各種音樂風格都很熟悉( 如爵士樂等 ),所以他所期待的演奏效果其實並沒有完全標著在譜上,對正統古典音樂家來說,演奏這些曲子便相當困難...。」「伯恩斯坦心中的演奏家們都是對音樂充滿好奇心、對各種音樂風格都相當熟悉的那種人,就像他本人一樣...,在他去世後,音樂界便再也不曾出現像他一樣的奇才。」真如是也。

 

還有段 1966 年鋼琴家魯賓斯坦對伯恩斯坦的評論亦相當傳神( 不過也算是老話了 ) --- 「伯恩斯坦是指揮家中最好的鋼琴家作曲家中最好的指揮家鋼琴家中最好的作曲家。」我想伯恩斯坦對這段讚美未必受用,因為他不是指揮家中最好的指揮家,不是作曲家中最好的作曲家,亦非鋼琴家中最好的鋼琴家...。


完成於 2009, 1/ 17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到秘笈目錄 下一本秘笈 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