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不知而行...,不知先買啦!

 

約莫在五年前,在我最迷德國指揮家桑德霖( Kurt Sanderling, 1912 - 2011 )的時刻,我買到一套桑德霖指揮英國的愛樂管弦樂團於上世紀八零年代所錄製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黑膠唱片( EMI SLS 5239, 8 LP ),當時很認真地從第一號到第九號聽了一遍,然後...拍手,然後...無情地將這套唱片放入不見天日的唱片櫃內,和數位及類比卡拉揚、貝姆、華爾特、塞爾、史威特納、福特萬格勒、托斯卡尼尼、克倫貝勒、布隆許泰特、庫貝利克、伯恩斯坦、凱格爾、克利普斯等大師們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站在一塊,最近不知為何又想起桑德霖的好,於是再將這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請了出來...,咦!唱片封面上怎有個「dum」的符號( 見下圖下方正中央 )?之前怎都沒注意到...,於是一段新的冒險之旅就此展開。



話說某日我從某書中找到桑德霖這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描述 ---

 

「在 du Maurier 菸草公司贊助下,世上第一套數位錄音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得以進入唱片公司的目錄中...,而該菸草公司同時贊助了三套數位錄音的柴可夫斯基大芭蕾音樂,包括《天鵝湖》、《胡桃鉗》和《睡美人》( 1982 ),這三套唱片皆由指揮家蘭奇貝利( John Lanchbery, 1923 - 2003 )指揮 ,同樣由愛樂管弦樂團演奏,且皆由 EMI 唱片公司發行...。」

 

唉!我實在太粗心了,桑德霖的貝多芬全集 LP 封面上不是已註明是「A du Maurier Record Collection」,唱片內冊上亦有「du Maurier World of Music」等字樣,只是我一直沒去查 du Maurier 到底是家什麼公司,搞了老半天原來是了家菸草公司,其實古典音樂雖說是細緻的文化產業,但接受諸方大德贊助的歷史久矣!由昔日的王公貴族到近日的電子公司、建設公司、名牌汽車、跨國銀行等,皆可成為古典音樂的贊助金主,但菸草公司成為贊助者則相當鮮見...,對了, 說到這兒,有人可以告訴我萬寶路音樂節( Marlboro music festival )和萬寶路牌的香菸有關嗎?


先說,我不抽菸,因此下面的圖片絕沒有為特定菸草公司廣告的企圖,只是整理本文時難免好奇,想知道這個“du Maurier”的音菸包裝到底長什麼樣子...,結果一看,嗯!「置入性行銷」味道濃濃,其銀色線條建構成的方邊及“dum”之商標縮寫清晰可見...。



查了一下, du Maurier 菸草公司是加拿大的公司,當地政府已禁止菸草公司以任何型式為自家商品打廣告,因此上面那兩張女士抽菸的廣告應早成絕響,左圖這架模型車應也已不在...。


於是...知而後行,知道才買啦!

 

OK,有了前文該菸草公司同時贊助了三套數位錄音的柴可夫斯基大芭蕾音樂...的史料,我找 LP 時便格外注意有沒有蘭奇貝利指揮愛樂管弦樂團的唱片,花了一年多,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到手三大芭蕾舞曲中的《睡美人》( LP:EMI DSC - 3932, 3 LP ),封面如下圖。


嗯!和前面那套桑德霖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採相同的封面設計...,有相同置入式行銷 的味兒;對了,這位指揮家蘭奇貝利是何許人也?玩音響的發燒友不知他的名或沒有他的唱片,那您的發燒資歷肯定被質疑...,他便是知名 TAS 名碟《難管的女兒( La Fille Mal Gardée)》的指揮家兼編曲者( 封面如左,LP:DECCA SXL 2313 ),因此 du Maurier 菸草公司找他指揮數位版的柴可夫斯基芭蕾音樂還真找對人了,只不過這種唱片封面故事在越過 LP 時代,進入 CD 時代後,樂趣便不再,不信,請見下圖,這是 EMI 的同版本 CD 封面,這些 CD 在博客來都還可以買到,不說,還真看不出有這些故事,不是嗎?( 說到這兒,我開始擔心新的數位時代的到來,透過網路抓檔案、分享、下載,音樂是有了,但伴隨音樂而來的深度和美感卻已不在...,我有 mac,有 i Pod Touch,可能也會買 i Pad,但我仍能對此“簡化的聆樂模式”深感疑慮...,是我老了嗎?還是....?)



對了,德國指揮家桑德霖何以有幸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套數位錄音的貝多芬交響曲全樂的指揮( 關於桑德霖的生平,請見南方專文 Sanderling Father and Son )?...,...,好問題,我問了許多人,沒人能給我答案,我只知道 1977 年老桑德霖辭去東德樂團的職務,從此不再擔任任何固定職,但其錄音事業反而更加發展,且和英國愛樂管弦樂團關係密切...,當年克倫貝勒年老時經常取消與愛樂管弦樂團的演出,這些演出多由桑德霖替代上場,而本全集錄製時愛樂管弦樂團的首席指揮是年輕,僅 41 歲的義大利指揮家慕荻( Riccardo Muti, 1941 -  ),他的任期只到  1982 年,大概是這樣子 EMI 才推薦年近 70 的老大師桑德霖出手完成,好像很有道理,對不對?


那另一個第一是...

 

人,有時多少也得往後看...,桑德霖與愛樂的貝多芬交響曲全樂是首套「數位版」的全集,那人類首套「類比立體聲版」全集是由那位指揮家和那支樂團灌錄的呢? 坦白說,我不知道,拜請多知之士貢獻答案,答案請 mail 到南方的信箱【我知道人類首套「類比立體聲版」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指揮樂團是   】,在此先謝了。


後記 -- 奢華的幸福

 

「誰想得到 CD 是可以被複製的?」前些日子到一位客戶家,他有個房間收藏了近千捲卡帶,排列整齊且一式兩份,是的,兩份,一份原版,一份是拷備的備份帶,他說這些原版古典卡帶代表昔日聽音樂的熱情,因為怕帶子壞掉,他和他妹妹會用卡座錄一份備份,然後將卡帶的封面及解說拿去影印,折好後放入備份帶子中...,後來有了 CD,CD 幾乎不會壞,「誰想得到 CD 是可以被複製的?」,於是他也買了一堆空白片,也認真地影印封面,後來他再也不 copy 片子了,他說:「聽音樂時可以邊翻彩色、有解說及錄音資料的手冊,真是種奢華的幸福...。」看他端著咖啡滿足地窩在工作室的一角,多幸福的人啊!不是嗎?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黄金歲月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