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e 1 SC 是 ProAc 高階 Response 系列最小的揚聲器,以其 35 公分高 * 17.8 公分寬 * 23.5 公分深 不大的體積頻率響應卻能到 38 - 30,000 kHz,每支 8 公斤重,靈敏度 86 dB...,黑檀木版定價 123,200 元,樱桃木版 97,900 元。


戲說從頭...

 

 ProAc  的 Response 1 揚聲器推出於 1993 年, 據我手頭上的資料 --- 最早的 Response 1 外觀及大小和現在相仿,但分音器是外置式的( 如左圖上 ), 請原諒我音響資歷...之不足,我真的沒聽過此時 Response 1 的聲音,但 Response 1 在喇叭市場上確實為 ProAc 打下威名,她曾在音響論壇雜誌第 22  期獲得極佳的評論。

 

眼尖的您是否有發現 --- 早期 Response 1 的高音單體是裝在揚聲器正中央的位置上,和如今 Response 1 SC 高音單體左右聲道各偏一方有所不同( 如左圖下 )...,其實在 Response 1 及 Response 1 SC 之間 ProAc 還推出過一款 Response 1 S,這兒的 S 是 Special 的意思,就在這代 ProAc 將外加的分音器放回喇叭箱內...,新的 Response 1 SC 比舊的 Response 1 S 在低音單體及分音器上做了改變,但頻率響應卻明顯好上一截( Response 1 S 為 70 - 20,000 Hz )...,對了,Response 1 SC 的 S 指的是 Super,C 則為 Compact 的縮寫,在此告知各位。

 

說了這麼多 ProAc Response 1 SC 的過去,我只是想告訴您 --- ProAc 可能是南方現役揚聲器中品牌最老者,她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我相信她的現在並期待其未來...。


ProAc Response 1 SC 之美 -- 看得到的...

Response 1 SC 的正視圖 --- 上方的高音單體為丹麥 Scan-Speak 的製品,低音單體則委由挪威 seas  製作,這顆振膜透明的低音單體用到了釹磁鐵,因此在效能表現上極優異,而內陷的凸盆高音單體四週被吸音物質包圍,加上不對稱的安裝方式,使 Response 1 SC 在高低頻的延展上有著超越其體積的成就。

Response 1 SC 的後視圖 --- Response 1 SC 為低音反射式設計,由外觀看喇叭端子居然沒有鍍金...,先別生氣,ProAc 為其裝上更貴重好聲的 Michell 製的鍍銠端子...,Response 1 SC 為 Bi-Wired 設計,建議您把跳線拔掉,乖乖用双線接法較好聽,還有,每對 Response 1 SC 原廠皆為其配對並賦予其相同的產品編號,這點是 ProAc 細心的表現。

 

ProAc 為 Response 1 SC 提供黑檀木及櫻桃木等外貌,前者較後者珍且貴,或許是為突顯本揚聲器的卓爾不凡,本地代理商隨時保有的是珍貴的黑檀木版 Response 1 SC,消費者若需櫻桃木版的 Response 1 SC 則需事先預訂...。


ProAc Response 1 SC 之美 -- 聽得見的...

 

Response 1 SC 高音單體左右聲道各偏一方,聆聽時高音單體要往中央集中才是正確的擺法。

一般我們在試聽器材時軟體播放次序總是由簡而繁由小而大,但在面對這對體積不大的 Response 1 SC 時我卻決定將聆樂次序反過來聽,只因她實在給我太大的驚奇...;在南方我試過以 AVM A 2AudioNET SAM V 2J.C.Versier 275 DE 三款綜合擴大器及 Audio Reference Pre 5 / Multi 5 前後級擴大器來和 Response 1 SC 做搭配,結果以 AVM A 2 最超值,音色最富新意,AudioNET SAM V 2 的組合也很棒,但 SAM V 2 的價格高了...,J.C.Verdier 275 DE 在驅動上沒問題,但搭配起來的聲音我總覺比較像傳統的英國聲...,因此下文便是以 rega 的 Jupiter CD 唱盤搭配 AVM A 2 綜合擴大器驅動 ProAc Response 1 SC 之所聞。

前任國王回來了...

 

先介紹大家聽一張義大利指揮家阿巴多( Abbado )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在 2004 年 6 月所錄製的馬勒第六號交響曲“悲劇”( DG 00289 477 5573 ),本片外包上還貼了一張註明「前任國王回來了 --- 自從他 2002 年離開後與柏林愛樂的首場音樂會」的透明貼紙...,馬勒始終是阿巴多的強項,從 1976 年第二號交響曲“復活”( 芝加哥交響樂團, DG )起,阿巴多每個馬勒錄音總能引發馬勒迷的話題...,和他之前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同曲錄音相較( 1979 年, DG ),晚年的阿巴多更能讓樂團發出凝聚澄清的音色,聽這樣的馬勒對心境及耳朵都是種享受...,一種需要相對付出的幸福。

 

“悲劇”終樂章對樂團是極大的考驗,柏林愛樂與阿巴多在自信演出之餘猶能自制( 這點比起某些二流樂團只知大還要更大的方式詮釋馬勒更加珍貴 ),不過在樂曲結束前我還是被突發的大鼓嚇地從椅子彈起來,真沒想到 Response 1 SC 能有如此快速低沈的低頻 ,本地代理商曾告知我所有 ProAc 揚聲器使用的單體均由 ProAc 與各 單體製造商共研發特製而成,故與同廠市售單體有所不同,為此我還特別上 seas 原廠網站求證,證實其所言不假。【喜歡馬勒的朋友一定要買本片來聽聽,證驗一下 Abbado 與 BPO 的成就...】

 

再聽一張編制更大的錄音 --- 同樣由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華格納的“唐懷瑟”序曲、“崔斯坦與依索笛”前奏曲及“帕西法爾”第三幕片段( DG 474 377-2, 2000 年及 2002 年錄音 ),雖說要在家中聽到好聽的華格納 ,好演奏、好錄音、好系統缺一而不可,但我在這套 ProAc Response 1 SC 及 AVM A 2 的組合中聽這張 CD 真得到極大的滿足...,名樂評家陳國修先生在其「樂思錄」一書中曾提及他覺得從藝術理念著眼,阿巴多是最接近卡拉揚美學的指揮家( 他說這段話時卡拉揚還活著,1989 年卡拉揚去世,柏林愛樂果真決定由阿巴多接任總監一職...),坦白說,或許我之前對 Abbado 不夠用心,但這回我竟能感受到柏林愛樂之於卡拉揚與 Abbado 間的薪火相隨( 為何之前我都沒注意呢?),那是一種集細緻、華麗、自信及自制於一身的美感,而這些特質在柏林愛樂與新任總監拉圖( Rattle )的錄音中還聽不到...,或許這份美感再過個十年自會出現吧!

 

聽完本片,我的結論為:

A, 拜魯特,你們從不邀阿巴多到你們那兒指揮,損失比較大的是拜魯特、華格納和所有的觀眾們...。

B, 我很高興終於能在心中耳中將柏林愛樂的音色在卡拉揚與阿巴多間完成連絡,我只是沒想到最大的功臣居然是這對 Response 1 SC,其超棒的高頻的重塑能力在此居功偉崛...,怎麼說,可以向 Response 1 SC 說聲 謝謝妳 嗎...?

 

對了,用 Response 1 SC 聽小編制的作品好聽嗎?別想太多,您聽過唱室內樂定位不佳的小喇叭嗎?


誰該與 Response 1 SC 相遇?

 

誰該擁有 ProAc 這對 Response 1 SC 揚聲器呢?

 

首先,空間不要太大,我想六坪以內的空間是較佳的選擇...,由於 Response 1 SC 不僅定位佳、空間重塑能力超強,即使聆聽環境對稱性欠佳或喇叭中間非得擺電視等雜物,Response 1 SC 的表現仍可令人滿意。

 

其次,Response 1 SC 雖非難推至極,但建議您還是得選擇驅動力足夠的擴大機來搭配,像 南方 用每聲道 75 瓦的德國 AVM A 2 綜合擴大器來搭配整體表現便很棒,選購前何妨帶著自己現役的擴大器來試試。

 

動態與低頻的再現是樂迷及發燒友同步追求的...,Response 1 SC 絕對可以滿足您 在小房間享受大動態的可能。還有, Response 1 SC 的音色極富感染力,總能吸引您的耳朵多關注一些...,其再現樂器比例能力極佳,是 歡愉、喜樂、聆樂的揚聲器,最後,Response 1 SC 並不便宜,但也未必高不好攀,歡迎您實地聆賞一番...。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回能量發射 回 ProAc 在南方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