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與其他唱片公司的競爭

 

 西敏寺唱片公司發行了這麼多非凡的曲目,來自其他唱片公司的競爭是難免的。像舍爾興與 VSOO 灌製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WAL208、馬勒第五及第七號交響曲 WAL207, 211,甫一推出,同一個月美國其他的唱片公司也同時推出托斯卡尼尼和老克萊巴的貝多芬第九與其抗衡,而馬勒第五和第七號交響曲則分別受到華爾特與 Rosbaud 的挑戰。

舍爾興的馬勒第七號交響曲 【WAL 211】,算是很早的馬勒錄音。

 

類似的情況一再發生,舍爾興選擇將貝多芬三首 Leonore 序曲及 Fidelio 序曲錄成了一張唱片發行 WL5177,這是首張將這些曲目巧妙安排在同一張唱片的錄音,極富創意且倍受樂評家好評,但其他唱片公司很快便抄襲這樣的曲目安排。雖如此,舍爾興仍錄製了多首海頓的交響曲及巴哈的清唱劇,19536月,舍爾興灌錄了巴哈的 St Matthew Passion WAL401,這套唱片比之前的B小調彌撒得到更高的讚譽,儘管在同一個月另兩家唱片公司也依法泡製相同曲目,他們是 Vox 唱片的 Ferdinand Grossmann 版及美國 Columbia Willem Mengelberg 的版本。

西敏寺的創意始終是別人抄襲的對象...,比為貝多芬三首 Leonore 序曲及 Fidelio 序曲集【WL5177】。

【南方註:當時華爾特及托斯卡尼尼二人可謂紅遍美國樂壇,其中華爾特1923年首次於紐約登台,1936-38年任維也納國家劇院總監,並於 1941-1956 年間多次擔任大都會歌劇院指揮;而托斯卡尼尼早在 1908 年便開始新大陸的演出事業,  ;相對於此二人在美國樂壇的高知名度,西敏寺敢在此不斷推出美國人不熟悉的舍爾興等們嚴肅唱片

此外,西敏寺還與 Ducretet-Thomson 唱片公司共同推出由舍爾興指揮 VSOO 的莫札特「安魂曲(Requiem)WL5233】及世界首度完整錄音---貝多芬的樂劇「艾格蒙(Egmont)WL5281,這兩張唱片廣受佳譽,但兩年後西敏寺便失去發行的權利,由英國 Ducretet-Thomson 唱片公司獨自發行它們。

貝多芬的樂劇「艾格蒙(Egmont)」【WL5281】。

一些合唱作品的發行

 

西敏寺也開始試著發行合唱作品,紐約的 David Randolph 指揮他的 Randolph  Singers 室內合唱團進行一系列的錄音,開頭那張名曰“The Triumphes of Oriana”的選粹頗為傑出WAL212,這張唱片在 19536 月發行,同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加冕;同樣在紐約的 Valenti 則繼續他的 Scarlatti 作品錄音,並以大鍵琴錄製了巴哈的英國組曲和法國組曲 WAL305, 310,隨後 Reine Gianoli 選擇用鋼琴將同樣的曲目再錄一遍WAL306, 307。女鋼琴家 Ginette Doyen 此時也錄了蕭邦的 BalladesWL5169,而 Jose Echaniz 則錄了包含 Granados Dance espanolas 在內的西班牙鋼琴作品WL5181

Valenti 演奏巴哈的法國組曲【WL 5250】。

 

更多的指揮家與 VSOO 合作為西敏寺唱片錄音,先是狄克森( Dean Dixon) VSOO 進行舒伯特完整版 Rosamunde 的首度錄音 WL5182,再是指揮家 Milan Horvath 搭配 Demus 的莫札特鋼琴協奏曲 K467, K537 WL5183,他還與小提琴家 Jean Fournier 合作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 K216, K219 WL5187

 


註:狄克森( Dean Dixon, 1915-1976 ) :美國最早成名的黑人交響樂指揮家之一,分別就學於朱利亞音樂院及哥倫比亞大學,1938年於紐約市政大廳首次登台,1941年指揮紐約愛樂等美國一流樂團,並創立美國青年管弦樂團;曾任哥塞堡(Gothenburg)交響樂團(1953-60) 、任赫塞(Hesse) 電台交響樂團(1961-74) 及雪梨交響樂團(1963-67) 等地之樂團總監。

 

在英國方面的錄音則有 Jean Pougnet, Frederick Riddle, Anthony Pini 錄製莫札特的嬉遊曲(Diverrtimento), K563WL5191和一些貝多芬的弦樂三重奏;Barylli Quartet 貝多芬部份的弦樂四重奏錄音也已完成,而維也納愛樂廳四重奏則完成舒伯特的弦樂四重奏錄音,引人注目的匈牙利女鋼琴家 Edith Franadi (註)則始開她那著名的李斯特鋼琴作品錄音。

匈牙利女鋼琴家 Edith Franadi 的李斯特鋼琴作品錄音【WL 5266】,在當時倍受好評。

註:

 1953 年底,西敏寺唱片公司的目錄已增加到 WL 5237,並維持穩定發行。此外,在這年四月,他們還推出輕音樂系列的唱片,其中編號為 3000 開頭者為 10 吋唱片,4000 開頭者為12吋唱片。

 


Nixa 唱片公司的關係

 

1953 年西敏寺唱片終於進入英國市場,雖然英國的 Nixa 唱片公司先前也曾在當地發行數家美國小型唱片公司的唱片,但他們仍積極地在 1953 10 月一口氣推出 18 款西敏寺的唱片。而在一個月之前,這兩家唱片公司才剛共同製作一系列由鮑爾特爵士(Sir Adrian Boult)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LPO, 封套上卻註明為“Philharmonic Promenade Orchestra”,可能因該團錄音合約的關係 ) 、舍爾興指揮倫敦交響樂團,以及舍爾興和 Dixon 指揮皇家愛樂管弦樂團(RPO, 封套上卻註明為“Philharmonic Symphony Orchestra ,可能原因同上 ) 的唱片,這些 Nixa的唱片與西敏寺唱片共享相同的唱片編號。

鮑爾特為 Nixa 與西敏寺指揮不少佛翰約廉斯及孟德爾頌等人的作品【WL 5270】。

註:鮑爾特爵士(Sir Adrian Boult, 1889-1983) 英國指揮家,終生為推廣英國作曲家的作品而努力,1918年他首演霍斯特(Holst) 的行星(The Planets)。

 

此時舍爾興灌錄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彌撒亞”WAL306,這個版本是第一個完整版的“彌撒亞”,他們企圖重現韓德爾的原意,甚至刻意模仿當年都柏林(Dublin) 首演時的編制,使用當時的樂器,合唱團及樂團的編制也隨之縮小,速度上也與長期以來慣有的詮釋有所區別,可惜西敏寺唱片後來也失去這個錄音的權版。

舍爾指揮揮韓德爾的“彌撒亞”【WL 306】。

美國在地的錄音

 

西敏寺唱片現在將錄音的方向轉移到美國本土,由美國在地出身的指揮家 Howaid Mitchell 指揮華盛頓交響樂團(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 of Washington, DC) 錄製了 Paul Creston 的第二、三號交響曲 WL5272,該團曾由 Hans Kindler 指揮在 1940 年為 RCA Victor 唱片公司留下錄音。

 

1954 年西敏寺唱片公司又網羅優秀的音樂家加盟,先是 Artur Rodzinski 指揮 VSOO 錄製了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及巴松管協奏曲 WL5307,獨奏家是 Wlach Karl Oehlberger,然後分別與鋼琴家 Badura-Skoda 灌錄了蕭邦鋼琴協奏曲 WL5308,與 Demus 灌錄舒曼鋼琴協奏曲 WL5310,以及隨後的法朗克交響曲及 Le chasseur maudit WL5311

 

19549 月,舍爾興指揮 Philharmonic Symphony Orchestra 開始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錄音,先是第二及第八號WL5362,再是第四及第五號WL5406,舍爾興同時還指揮英國巴洛克管弦樂團(English Baroque Orchestra) 錄製韓德爾作品六的 Cocerti grossi WAL403,而 Rodzinski 也完成德弗乍克第九號交響曲的錄音 WL5370。同年 11 月,西敏寺與他的英國夥伴 Nixa 唱片共同製作由 Boult 指揮孟德爾頌、舒伯特及布拉姆斯交響曲作品的錄音。

 

 

唱片史上的大紀來臨了,1954 10 月,由於高傳真市場極度活絡,西敏寺唱片公司推出一個全新 Laboratory 系列唱片,這是一個史無前列的運動,怎麼說呢?這個系列的唱片售價是 7.5 美元(當時市面上還沒有比 5.95 美元貴的唱片),每面的播放長度不超過 16 分鐘,這些唱片有亮面的硬紙板封套,並由附拉鏈的塑膠外套包裝,由於聲音未被扭曲加上包裝精美,因此該系列唱片在銷售上極為成功。

當年美國最貴最發燒最豪美的唱片 -- 西敏寺 Laboratory 系列,此為編號 7001 的首張唱片封面。

 

Laboratory 系列最早的唱片是舍爾興指揮俄國作曲家葛黎葉 Reinhold Gliere 的芭蕾舞劇「紅罌粟(Red Poppy)W-LAB 7001- from WAL210,及同樣由舍爾興指揮李斯特六首匈牙利狂想曲(Hungarian Rhapsodies) W-LAB7003, 7007為開端。


西敏寺唱片史 之一 之二 之四 之五

西敏寺圖騰 Mono 之一 Mono 之二 Mono 之三 Mono 之四 Stereo 之一 Stereo 之二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