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C, 18000 Series ---

 

本系列於 1955 6 月開始發行,西敏寺唱片公司模仿 Angel  唱片的市場策略,將同一張唱片同時以兩種包裝做不同價位的發行,一種唱片封套有不同的插畫設計,封套背頁並有曲目說明,其售價為 4.98 美元(此為 WN18000 系列),另一種則沒有解說,封套設計也較簡化,這樣可為消費者可以省下一塊美金,也就是以 3.98 美元售出 ( SWN 18000 系列),西敏寺唱片公司希望以此維持產品在唱片市場的競爭力;不過,將唱片做雙重型式的發行其實並不明智,因為這將增加唱片公司本身和所屬經銷商的庫存壓力,因此在一年後,西敏寺將此系列唱片重新以正常封套(即附有插畫設計)並附解說的方式發行(此即為大家熟悉的 XWN 18000 系列) ,而售價仍維持較低的 3.98 美元。

  此外,西敏寺先前的 5000 系列唱片經過促銷後已銷售一空,於是他們很快地將此系列唱片在新的 18000 系列中重新發行,新唱片全部採用標準的 RIAA 再生曲線製作,且在曲目安排上也至少奏足一小時,這些改變的企圖心亦可在西敏寺的唱片目錄上察覺。

 

一、    WN / SWN 18000 Series

 

本系列為 18000 最早的系列,195 56 月開始發行,但在 1956 年改版為 XWN 18000,目前可查編號由 WN / SWN 18001 18221  

代號 圖  騰 內容
C-A

l    為美國壓盤。

l       標榜  Hi-F iNATURE BALANCE【見上方 Logo】。

l       此時 Westminster 己開始與歐洲其它唱片公司合作,此點在後面會詳加說明 。

l       本時期錄音極佳。

   


二、    XWN 18000 Series  

 

l       本系列自 1956 年開始發行,用以取代先前的 WN / SWN 18000 系列,目前可查編號由 18001 189711止。

l       由於 XWN 18000 系列與 WN/SWN 相同編號者為完全相同的唱片,因此吾人買到封面標示為 XWN 18000 系列而唱片內標若為 WN 18000 SWN 18000 者,此應為之前庫存唱片。

l       另有套裝 XWN 2200 系列,為2LP一套,目前可查編號由 2201 2237止。

l       另有套裝 XWN 3300 系列,為3LP一套,目前可查編號由 3301 3321止。

l       另有套裝 OPW 系列,為 234LP 一套,目前可查編號包括 1201/2/3/4/5/6,及 1288 (以上 2LP) 1301/2/3/4/5 (以上 3LP) 1401/2/3(以上 4LP)

l       基本上,本系列唱片為 Westminste r唱片公司發行量最大、錄音範圍最廣最完整之系列,唱片在封套製作的水準與錄音品質皆不遜色於 WL 系列;另本系列唱片的來源除新錄音製作外,亦有一部份源自 WL 系列。

l       Westminster  唱片公司在本時期與歐洲多家唱片公司合作,在美國以 Westminster 之名發行這些公司的錄音,此系列即為“INTERNATIONAL SERIES(國際系列) Westminster  會在唱片內標與外套上註明這些唱片的出處;“國際系列” 的唱片並末享有特殊編號,而是散見於本系列諸多唱片中。  

代號 圖  騰 內容
C-B1

 此為 Westminster  唱片公司自行錄製發行的 XWN 18000 系列唱片。  

D-B2

l       時期同上。

l       為美國壓盤。

l       WestminsterVEGA  買版權(疑:或共同發行) 者,其內標下方註明 ”A VEGA RECORDING“ 等字樣。

l       OPW 系列者其唱片封背有 ”COMPLETE LIBRETTO ENCLOSED”  字樣。  

D-B3

l     時期同上。

l       為美國壓盤。

l       Westminster ERATO  買版權(疑:或共同發行) 者,其內標下方註明“AN ERATO RECORDING” 等字樣。

D-B4

l     時期同上。

l       為美國壓盤。

l       Westminster 向英國  NIXA 買版權(疑:或共同發行) 者,其在內標下方註明  “NIXA LICENSE – A WESTMINSTER RECORDING”

l       多為 Boult Dixon 等人之錄音。  

D-B5

l     時期同上。

l       美國壓盤。

l       Westminster ARGO  買版權(疑:或共同發行) 者,其內標下方註明  “AN ARGO RECORDING” 等字樣,為INTERNATIONAL SERIES

l       本系列至少可追溯自 XWN 18022  

D-B6

l     時期同上。

l       美國壓盤。

l       Westminster 向  DISCOFIL  買版權(疑:或共同發行) 者,其內標下方註明  “A SWEDISH DISCOFIL RECORDING”等字樣,為 INTERNATIONAL SERIES 系列。  

D-B7

l     時期同上。

l       美國壓盤。

l         Westminster 向義大利  ANGELICUM 買版權(疑:或共同發行) 者其內標下方註明  “AN ANGELICUM RECORDING” 等字樣,為 INTERNATIONAL SERIES 系列,其在商標兩側分別有  MILAN 與  ITALY 之字樣。

D-B8

l       正確發行時期不明,應較上方具塔型 Westminster 商標者晚,但肯定比下方後期系列早(故發行時期應在 1961 5 月之前),證據是本時期內標下方有與  D-B7 之前者相同的版權註解,而並無 Am-Par ABC 等字樣。


西敏寺唱片史 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西敏寺圖騰 Mono 之一 Mono 之三 Mono 之四 Stereo 之一 Stereo 之二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