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Ac Studio 140 揚聲器 :頻率響應 25 - 30,000 kHz,104.0 公分高 * 19.0 公分寬 * 28.0 公分深,每支淨重 20 公斤,靈敏度 91 dB...,實售價 113,400 元,樱桃木外觀。


初 識 ...

 

「老闆,你這對喇叭不錯喔!高音很漂亮,不愧是  ProAc  ...。」,這是 ProAc Studio 140 拆箱當天第一位進門的客户對 Studio 140 的讚詞。

 

「頭家,這對喇叭是什麼型號的 ProAc?中音很“水”( 臺語 )吔!」,這是 Studio 140 進門第二天一位蔡先生的聽後感,半個小時後他訂下 Studio 140,成為該款揚聲器南方的第一個客户...。

 

「哇!這喇叭真好聽,低音很沈很夠,好多錢?」,來自香港的劉醫師在 Studio 140 入門第三天,陪我喝完咖啡後發表的結論如上...。

 

雖然我從不贊成評判一對喇叭好不好聽應由高、中、低頻獨自的美感開始,但一對喇叭連著三天被三個樂友分頻段地讚美,這種經驗我還是第一次...;您在找揚聲器嗎?十萬上下,落地,適用空間 5 - 10 坪,這款 ProAc 於 2005 年 8 月推出的 Studio 140 您一定要聽過再決定。


完全 Studio 140 ...

 

和大部份落地型揚聲器只要裝上角錐便可開始發音的慣例相較,ProAc Studio 140 還多了一道安裝底座的手續,為方便大家了解,依例圖示如下 ---


此為 Studio 140 的進門照...,Studio 140 還緊緊被包在紙箱中,由於體積不小,因此每支 Studio 140 都被獨立包裝著...;在紙箱兩側較高者為 Response D 38,再外側則為之前屢獲好評的 Studio 125。


打開紙箱,和其它 ProAc 揚聲器一樣,Studio 140 的上、中、下部各被發泡物質妥善保護著,相較於某些仍使用保利龍為填充物的揚聲器,ProAc 的包裝簡捷且有效。


將 Studio 140 倒著立起,您的目光一定會被塑膠袋封底的封條所吸引,白底黑字的封條寫著「 ProAc --- Factory Sealed in England ( ProAc --- 由英國工廠密封 )」,封條明白且清楚地交代 ProAc 的產地...,其實 ProAc 優質的木皮貼功早已為她自己證明 ProAc 绝非交由外國製造再運回英國加工的正港英國貨...。


和舊的 Studio 125 相較,ProAc 這回將 Studio 140 的低音反射孔由背板移到揚聲器正下方( 這個設計和 Response D 15 / D 25 相同 ),低音反射孔旁的四個螺孔是用來固定底座用的...;我個人覺得 --- 低音反射孔位置的調整使得 Studio 140 低頻在量感及質感上都較之前的 Studio 系列產品為佳,在揚聲器擺位上也較之前友善不少...。


鎖定底座( 請確實裝緊 ),並將角錐裝好,便可開始欣賞 Studio 140 的表現了...。


比較親近 Response 的 Studio ...

 

初聽 Studio 140,我便强烈感覺到這款 Studio 具有濃厚的 Response 性格...,其實這款 ProAc 最新設計的 Studio 140 有著超完美的外觀比例( 如果您熟稔 ProAc,您一定同意我的看法...);Studio 140 的由來...其實是有故事的 --- 話說去年八月本地代理啇巴洛克公司發現市售揚聲器在 三單體、落地式、十萬元價位 出現了空缺,於是他們積極向 ProAc 原廠爭取此項產品的開發,而 ProAc 也沒有讓巴洛克失望,這款全新的 Studio 140 搭載一顆一吋絲質半球型高音單體( 有別於 Studio 125  的 3/4 吋,其外觀酷似 Response D 38 的高音單體 )及兩顆六又二分之一吋低音單體,ProAc 並未告知這些單體是委由那家公司製作,只說是由 ProAc 特別訂製...;對了,Studio 140 的靈敏度為 91 dB,從數據上來看似乎對擴大器頗為友善,我在南方用 AVM A 2、J.C.Verdier 275 DEAudio Refinement Pre 5 / Multi 2 前後級和 AudioNET SAM V 2 搭配都各有風情, 由於 Audio Refinement 的前後級擴大器正在進行大改款,於是我決定以德製 AVM 的綜合擴大器 A 2 做搭配示範...。


不好聽..來...找我退錢...

 

先來張好聽卻鮮為人知的爆棚片來驗收 Studio 140 重現場面及動態的能力 --- 俄國作曲家蕭斯塔高維契( Shostakovich, 1906-1975 )今年就要過百歲冥誕了,迄今人們仍為他在世時所受的不公抱屈,並企圖分段解析其生平好為其作品內的狂喜狂悲解套...(  說他善將通俗洗鍊的節奏和旋律沾滿共產主義喜食的樂觀主義糖衣,卻於暗夜中靜靜地以+五首弦樂四重奏中解剖自己...)今天咱不談政治...,您知道蕭斯塔高維契其實寫了不少嬉閙可人的舞曲?右圖便是義大利指揮家夏伊( Chailly )指揮費城管弦樂團( The Philadelphia Orchestra )錄製蕭斯塔高維契舞曲集( DECCA 452 597-2 )的 CD 封面,本片收錄了“莫斯科, 可愛的稠李( Moscow-Cheryomushki, op. 105 )”組曲、芭蕾組曲“螺絲( The Bolt, op. 27a )”及電影配樂“牛虻( The Gadfly, op. 97 )”等三部作品,和馬勒一般,任何一首蕭斯塔高維契的作品皆包含其所有氣質與個人註記( 如果您只聽史特勞斯家族那些悠雅華麗太過的華爾兹及波卡舞曲,您一定要買這張 CD 來聽...),別小看這些連書本上都鮮於介紹的作品,那怕您巳聽遍他所有的交響曲及弦樂四重( 各 15 首 ),没聽過這些舞曲...您對蕭斯塔高維契的瞭解將總缺那麼一角...。

 

插播一下,夏伊巳於 2005 年 9 月正式接掌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音樂總監一職...。

 

我 在南方用 AVM A 2 推 ProAc Studio 140 播放這張 CD,光聽第一首“A spin through Moscow ”其快速多變的旋律外加銅管擊樂之爆棚就令人不覺為蕭斯塔高維契的作曲功力喝采...( 這麼好聽且發燒的錄音怎之前沒人推薦過?),第 6 、 7 軌“官員之舞”及“馬車夫之舞”費城管弦樂團驕傲地炫耀其銅管的實力...,Studio 140 能大聲地將這些曲子唱出來並不讓我意外,但 Studio 140 能“具份量且具重量”地唱出這些音符便頗令我詫意...,我相信這是凌駕其價位的表現;這張 CD 真的示範級地超好聽,您買了如果感到受騙,來...找我退錢,真的。


ProAc Studio 140 只能聽發燒片嗎?當然不是,這段期間我用 Studio 140 聽遍不同型式的音樂,對她愈發有信心,再推薦各位一張音色豐富多彩的片子 --- 法國作曲家拉威爾( Ravel, 1875-1937 )管弦樂作品集,双 CD 一張價,內容包括鵝媽媽( Ma Mère l'Oye)組曲、波烈露( Bolèro)舞曲 、西班牙狂想曲( Rapsodie espagnole )、小丑的晨歌( Alborada del Gracioso)及較少被收錄的汪洋扁舟( Une Barque sur l'ocèan )等,由法國作曲家兼指揮家布烈兹( Boulez )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DG 00289 477 0742 )演出,布烈兹一生創作無數,但他指揮經歷同樣精彩,我一買到這套 CD 便迫不急待拆開來聽...。

 

插播一下,布烈玆曾任諸多一流及超一流樂團指揮,但他偏偏没有法國樂團的緣...,本片為其 68 歲( 1993 年 )的錄音,柏林愛樂的木管及銅管音色偏硬,或許有人會覺得不那麼法國...,但能聽到大師晚年重新表達對法國作品的想法,坦白說,我很是珍惜。

 

 

不出所料,布烈兹仍以極簡捷明瞭的風格詮釋其前輩作曲家的作品,有趣的是“鵝媽媽”内的神秘及豐富卻絲毫不减,而“波烈露”也得到柏林愛樂的全力支援,我很少聽到樂團能如此綿密的演出此曲( 本片的錄音也應記上一功 )拉威爾曾說:「此一主題非常耐聽,我打算全完不加以發展,用全部的管弦樂每次加大一點來進行,不斷反復來寫作...。」,Studio 140 倒蠻能忠實表現柏林愛樂在“波烈露”中對漸强表現的功力,結尾總奏“漲滿破裂而突然獲鬆弛”( 拉威爾 自己說的 )最後那一瞬間的殘響 Studio 140 將其的清楚明白...,能將殘響表現至此證明其重現音場深度及高度的能力不凡...,很不容易呢!


比較親近 Response 的 Studio ...

 

是的,相較於先前的 Studio 系列揚聲器,Studio 140 在聲音上確實有同廠高階 Response 系列之走向...,我想我可以感受到 ProAc 對這款 Studio 140 的企圖心 --- 面對諸多揚聲器品牌的競爭,與其將工廠遷移至其它工資較低的地方或推出更簡化版的低階型號以降低成本,不如直接將現有系列的品質音質加以提昇來得有競爭力...,想想,真的如此...。

 

您在找揚聲器嗎?十萬上下,落地,適用空間 5 - 10 坪,這款 ProAc 於 2005 年 8 月推出的 Studio 140 您一定要聽過再決定。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回能量發射 回 ProAc 在南方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