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西敏寺唱片之(一)

 


 唱片中有許多樂趣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如果一定要道,有時學問還真不小;讓我們先不談音樂,光看這張西敏寺編號 WL 5360  的唱片封套就讓我感觸一整晚,可別說我多愁善感,先聽聽我怎麼說:


 這張 1954 年所發行的西敏寺唱片【見下圖】( 不是我博學,是封套背頁有註明日期 )內容是巴西作曲家維拉-羅伯斯( Villa-Lobos, Heitor. 1887-1959 )的室內樂作品集,由美國新藝管樂五重奏( The New Art Wind Quintet )演奏。我很訝異這張唱片封面竟可設計的如此鮮活【註一】,目光除了不自覺地集中在左下方那隻正在回眸的什麼鳥外,我還注意封套左上方的公司商標和 WL 5360 的唱片編號,就一家甫於 1949 年成立的唱片公司而言,短短 5 年便可累積到 360 張唱片的發行量,平均每年 72 張,每 5 天便一張新片,顯示大戰後美國文化活力不容忽視,而其商標也較之前成熟許多【註二】 

Westminster WL 5360 的封套正面

Westminster WL 5360 的封套背頁

將封套轉往背頁,背頁上清楚蓋了一個褪色的紅印記,我將它放大並轉換成中文,其內容如下:「為慶祝西敏寺唱片公司五週年慶,每張唱片原價 5.95 元,現在建議售價只要 2.99 元,活動只到 1955 4 10 日為止,要買要快。」  

喜歡西敏寺唱片的朋友千萬不要輕忽這個紅印記,因為它正訴說著一段歷史---

話說逐漸座大的西敏寺唱片公司,在經營了六年後開始面臨重大挑戰:

 

(1), 當時美國主流唱片公司的正價版唱片每張約為 5.95 美元,許多唱片行習慣將一些大廠牌的唱片打折以誘惑消費者購買( RCA, Columbia),而西敏寺卻始終堅持價格的穩定,並未被列在唱片行的折扣中,因此在銷售上較辛苦【此外,一樣的價格消費者可以買到人氣正旺的  Toscanini, Walter 等人的錄音,為何還要花更多錢去買他們未必熟悉的 Scherchen?】。

 

(2), 1953 年六月,美國唱片協會選定新的 RIAA 再生曲線為標準類比再生曲線,而在這之前西敏寺所有的唱片卻皆為較早的 NBA 曲線製成,雖然西敏寺唱片的新片皆改以 RIAA 曲線發行,但在這之前己發行的唱片就

 

(3), 播放長度的問題,以前的人們和我們一樣在乎唱片的播放長度,遺憾的是西敏寺唱片播放長度較其他品牌略短,這個問題在新發行的唱片上格外嚴重。

 

(4), 持續發行新唱片的投資已超過該公司本身的財務負擔。

 

以上還不打緊,還有更嚴重的 ---

(5), 1955 1 月,美國主要唱片大廠統一將唱片價格由 5.95 美元降價為 3.98 美元,當時有許多小型唱片公司便因無法對抗這波價格攻勢而陣亡

 上述五點使得西敏寺唱片在市場競爭上處於不利位置,由於問題十分急迫,他們被迫效法大廠的作法 --- 以公司五週年慶為由將所有庫存以半價售出,5.95 元的就只剩一半 --- 2.99 這便是紅印記的由來

紅印記,代表小型唱片公司在堅持嚴肅音樂時面對大廠的無奈,我相信一樣的印記會持續烙印在二十一、二十二,甚至二十三世紀的某張唱片上唱片中有許多樂趣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如果一定要道,其學問還真不小,不是嗎?

對了,說了老半天,這張唱片到底好不好聽?奇怪,第一段就已經說好“讓我們先不講音樂”的,怎麼還有人問這個問題呢?


註:

一、      雖然為了配合作曲家的巴西風,但請想想同期( 1954)歐陸的 D.G.G.H.M.V.COLUMBIA 的封面吧!真令人不得不承認 Westminster 的用心;又註:1954 年還沒有 E.M.I.,更沒有 PHILIPS

二、      西敏寺唱片公司似乎很喜歡自己的名字,在全盛時期她們設計了多款內外標來裝扮自己,這種癖好還真舉世罕見,我會將其內外標在他文中詳介。


類比狂想 Westminster 下一座西敏寺

西敏寺唱片史 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西敏寺圖騰 Mono 之一 Mono 之二 Mono 之三 Mono 之四 Stereo 之一 Stereo 之二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