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Ac Response D20R ---

落地式揚聲器,有效頻率響應:28 Hz - 33,000 Hz靈敏度:88.5 dB / 1 Watt;阻抗:8 Ω;尺寸:96.0 * 23.0 *30.5 ( 高 * 寬 * 深, 單位:公分);重量:26.0 公斤( 一支 );有桃花心木、櫻桃木、楓木等木皮定價 210,000 元,玫瑰木、紫檀木、胡桃木、紅木 等木皮定價 238,000 元。


那個拼死以求的〝英國聲〞!!?

 

南方從業二十年,經常遇到許多前輩發燒友對所謂的〝英國聲〞念念不已...,綜括他們的用語,〝英國聲〞指的是一種厚實的、 低音扎實有力,具音樂性的音色...;常聽他們感嘆這類英國聲的揚聲器已不多見,有時聊著聊著,他們也會反過來問我,說南方經銷道地英國製造的 PMC 及 ProAc 揚聲器那麼多年了,我個人對所謂〝英國聲〞的看法又是如何呢?...,...,其實我聽過他們家中各式年份品牌不一的英國聲揚聲器,我得誠實、婉轉、勇敢的回答 --- 我明白他們喜愛的音色走向,但這種音色未必就能代表全部的〝英國聲〞...,在我心中,揚聲器只有「好聽」和「或許可以再好聽」兩類,他們耳中的〝英國聲〞,嚴格說只是揚聲器所能表現的諸多面相的一種,以我在他們家中所聽到的,有些音樂確實頗為對味,但對更多型式的音樂卻總有力有未逮之憾...。

 

這些年國際音響市場多變,部份英國老牌揚聲器製造商或被收購、或將產房移出英國,相形之下,同樣是老字號的英國揚聲器品牌 ProAc 便顯得彌足珍貴,事實上他們還在用上世紀七零年代的工法製造自家揚聲器,但這就代表 ProAc 仍保有傳統的〝英國聲〞嗎?請看南方怎麼說。



那個音響圈始終的死硬派

 

ProAc 的老闆全名是 Stewart Tyler,他同時身兼品牌首席設計師的職務,相較於 PMC 品牌擁有者 Peter Thomas 會來臺灣並出席世界各地音響展說明自家產品的美好和設計理念,ProAc 的 Tyler 先生便低調許多,他從未曾在展覽會場露面,也不曾"直接"接受音響媒體的專訪,他把所有的行銷事務交給公司兩位行銷經理負責( 一位負責歐盟,另一位負責歐盟以外的全世界 ),為何 Tyler 先生要如此神祕?他自己的說法是...他是個道地的工程師,有著工程師一條腸子通到底的直率性格,他不會說場面話...,行銷是一門需要熱情的藝術,他自認自己沒那個能力,所以他還是專心研發就好...。( 哈,有段時間我常和 ProAc 本地代理商朱先生朱太太開玩笑,說這個 Tyler 先生搞不好是個虛擬人物...,直到朱先生拿出有 Tyler 先生親筆簽名的回信,我才相信真有其人...;有時為了加快回答我的提問,巴洛克國外部曾多次打電話到英國向 Tyler 先生直接提問,他也詳盡地回答,甚至怕回答的不清楚,另發 mail 提供數據及佐證資料,嗯,果然是標準工程師的思維。)

 

ProAc 這個牌子有多死硬派呢?首先,數十年下來,他家的喇叭大多維持四方直角的線條,沒有任何多餘的飾板( 不過現場看過 ProAc 揚聲器的人,都會對他家喇叭木皮的精美程度大為折服 );其次,他家長期以來仍用英製揚聲器最傳統的作法來抑制喇叭箱體的震動,什麼是英製揚聲器的傳統抑震作法呢?ProAc 如今仍大量將厚厚的、如墊板般的瀝青固定在揚聲器除了前障板的其它五個面( 即包括左、右、上、下及後背板內都固定了兩層厚且沈重的瀝青板 ),這也是為何每對 ProAc 的揚聲器都較其它同體積的喇叭重量來得重的主因...,貼滿瀝青板很厲害嗎?為何已鮮有廠家願意使用此工法?其實您只要用手輕敲任一對 ProAc 喇叭的側板,那種沈穩獨特的觸感便已說明一切...,至於為何別人不用,理由是瀝青是石油的副產物,大面積使用其成本遠高於其它的吸音材,於是如今遵古做法的廠家才會這麼少...。


ProAc D20R --- 不僅換湯也換葯的全新力作...

 

ProAc 雖然工作態度死硬,但可別以為他家是個拒絕進步的音響品牌,南方最近入駐一款 ProAc 最新 Response 系列的 D20R 落地型揚聲器,雖說已有心理準備,但開箱後我仍被嚇了一跳,為什麼呢?請看下圖 ---



是的,一開箱,熟悉的圓型軟球絲質高音已被換成一大片鋁帶高音單體,而這也是 ProAc 為何會將自家 Response 系列型號名稱後方加上一個英文字母〝R〞的原因( Ribbon, 即鋁帶高音 )...,這款 D20R 是 ProAc 用來取代先前 Response 入門的落地型揚聲器 D - 18 的,雖說取代,但卻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全新設計,ProAc 可是對這對揚聲器下足功夫;光講這塊高頻直上 33.000 Hz 的鋁帶高音好了,依 ProAc 原廠的說法,他們當時在選擇符合其期待的 Ribbon 鋁帶高音時,試聽了許多廠牌的產品,最後雀屏中選的卻是一顆產自 台灣 的鋁帶高音,於是 ProAc 決定央請這家台灣廠商為其生產專屬的鋁帶高音單體( 在單體後方打上 ProAc 專屬商標 ),所以 D20R 會好聽也多少加入臺灣之光的元素呢!( 這顆鋁帶高音除了 D20R 使用,Response 系列更高階的 D30R 及 D48 亦使用同一顆鋁帶高音,更突顯 ProAc 對這款 Response 系列入門的落地式揚聲器 D20R 之偏愛...。)

 

在真正接上擴大器聆賞前,且讓我們看看 Tyler 先生到底還賦予 D20R 多少新意...。



上圖可以看 ProAc 另一個...傳統的堅持 --- 所有 ProAc 揚聲器的喇叭端子位置一定在高音及低音單體中央的正後方...,咦,有人說這樣不好看啦,喇叭線好不容易拉到喇叭後面,為何不像市售大部份揚聲器,喇叭端子就做在背板的正下方,這樣喇叭線便不用再往上拉一段,而且可能也較好看...,這到底有什麼好堅持的呢?

 

ProAc 的這份堅持完全是為了聲音的考量,因為將喇叭端子位置固定在高音及低音單體中央的正後方,這樣經分音器拉到高音及低音單體的喇叭配線肯定最短,對音質的影響也最小,這可是他們反覆試聽後的決定,決定後便不再任意更改,嗯,這點果然很 ProAc;對了,D20R 的喇叭端子使用的是鍍銠的高檔貨( 最近 PMC twenty5 系列揚聲器也採用此類喇叭端子,這種鍍上貴重金屬〝銠〞的端子會有更迅速、更開闊等其它材料不易達到的優點 ),很適合其聲音特性呢!


那個能擺脫擺放地點特性的反射式低音設計...

 

為了提昇產品在市場的競爭力,ProAc 其實前後下放了不少高階型號才有的技術及做法到這款 Response 系列入門的落地型揚聲器 D20R 身上,這對喜歡 ProAc 的愛樂者肯定是好消息...;先前 ProAc 的 Studio 系列及 Response D 15 等揚聲器其低音反射孔係開在揚聲器正下方,我可以明白此設計的優點 --- 如果將低音反射孔開在喇叭背板的某處,這樣喇叭的擺位受後方背牆的影響極大( 通常是愈靠牆低音愈多,離牆太遠低音則相對不足...),而將低音反射孔開在喇叭正下方,則可讓喇叭擺位較不受背牆所影響,這點聽起來似乎很不錯,但還是有一個變數是 ProAc 無法掌控的,您知道是那一項嗎?

 

是的,答案是用家的地板材質...,用家們的地板材料可能是大理石、石英磚、架高木質地板、實木平貼地板,甚至鋪了厚厚的地毯等都有可能,而低音反射孔開在揚聲器正下方,雖然降低背牆限制,但面對這些不同材質的地板,其低頻表現卻有極大不同,這怎麼辦才好呢?當年 ProAc 在其貴貴的 Response D-100 身上做出一個理想解決方法,但如今他們亦將此做法用在這對入門的 D20R 身上,您知道 ProAc 的解決方式為何嗎?



上圖...我將 ProAc Response D20R 上下倒過來拍 --- 原來 ProAc 面對不同材料地板又能有相同的低音表現的做法是 --- 瞧,他們將揚聲器下方的低音反射孔位置拉高,然後在其下方安裝一塊厚厚的底座,這樣來自反射孔的低頻會先打在底座上,接著左右迅速散去...,於是用家地板質材便不會對 D20R 的低頻表現有影響,真是個直接有效的做法啊!( 咦!如果這麼容易,這做法有專利嗎?為什麼別家不來模仿一下?...,...,哈,用說的很容易,但真要做起似乎有一定難度...,我用下面那張相片說給您聽...。 )



之前包括 D-100 一直到 D18 等揚聲器,ProAc 處理拉高低音反射孔的做法是在左右側板下方各簍空一個比例( 請見上圖左 ),這樣做看似容易,但其實並不好做,因為稍有不慎,很容易影響到喇叭箱體的剛性結構,於是 ProAc 加厚了前後箱體的厚度,再以厚實的瀝青板壓鎮,才得以維持揚聲器的高頻和動態...;而在 Response D20R 這個世代,ProAc 對拉高低音反射孔有更好的做法...( 請見上圖右 ),他們先將喇叭箱體做好,低音反射孔仍開右下方,然後再喇叭箱體前後更墊上一塊 5.0 公分高的黑色 MDF 板,接著再鎖上整片底板,讓由反射孔出來的低頻同樣得以左右擴散...,這稱做法除了維持箱體結構完整,視覺更有層次外,這個做法就具有複合材料的效果,利用兩塊黑色 MDF 板減少上方箱體的震動傳到底座,或許這是為何 D20R 的空間感會那麼棒的原因之一吧!


實戰另類台灣之光 --- ProAc Response D20R

 

按 ProAc 給的資料,鋁帶高音的靈敏度是高於軟球絲質高音的,因此 D20R 絕不是對難以驅動的揚聲器( 其靈敏度高達 88.5 dB ),但我還是將南方內所有擴大器都和 D20R 聽過一輪才放心,在南方,我以義大利 North Star Design 的 Excelsio 數位播放器及文聲電子最新的 Audio Refinement Overture CD 1 SE 鐳射唱盤、英國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類比唱盤 / 日本光悅〝材( Standard )〞MC 唱頭 / 挪威 Electrocompaniet  唱頭放大器 ECP 2 等為訊源組合,試過的擴大器包括 Audio Refinement 的綜合擴大器 Overture ( 70 瓦*2 )、英國 naim 的 Nait 5Si ( 60 瓦*2 )及多功能的 Uniti Lite ( 50 瓦*2 )、丹麥 Densen 最新的 B-130XS 綜合擴大器( 80 瓦*2 )、AVM 的 A3.2 A5.2 綜合擴大器,下文便是南方耳聞的心得報告...。



當我將南方內的綜合擴大器機群和 D20R 各 run 過一輪後,我真要說 ProAc 這款搭載鋁帶高音的 Response D20R 真是不難驅動,定價不到四萬元的 Audio Refinement Overture 綜合擴大器便足以讓 D20R 在大多數音樂播放時有不錯的表現...,個人覺得 --- 雖然鋁帶高音可將 D20R 的高頻拉至 33,000 Hz ,但與其去強調其無止境的高頻,不如反過來欣賞,鋁帶高音的使用,到底讓 ProAc Response 系列產生怎樣的一個質變? Tyler 先生引發這個變化的意圖為何...?或許這般思考才更能體會出 D20R 的美與好。

 

長期以來,ProAc Response 系列便是以其細緻、明確、嫵媚、略帶些甜味的高頻得到樂友們的肯定,當然,以其箱體大小,Response 系列的低頻也總能顯現其超乎眾人預期的實力,我比較擔心新的鋁帶高音或許延展了頻寬,但卻讓 D20R 失去昔日那股誘人的氣質,於是我一開始刻意挑了許多鋼琴、小提琴及大提琴獨奏的作品來聽,我發現和昔日南方展示的 D18 及 D28 相較,D20R 仍保有ProAc 完整的美學,高頻仍明確、甜味、細緻、嫵媚,而整體的空間感和形體感則更有說服力,而且新的鋁帶高音和 6.5 吋輕質量高剛性,由玻璃纖維編織成的低音單體間的銜接非常自然( 這點真讓我鬆了一口氣,願意把 D20R 納入南方的銷售行列內,只因...許多鋁帶高音都太有癖性,音高、輕且快,未必可以和低音單體無縫銜接,而 D20R 則完全讓我放下心防...),不過由於這顆咱臺製的鋁帶高音性能實在優異,幾經搭配,我覺得音色愈是乾淨、透明,最好還帶點甜味的擴大器愈適合和 Response D20R 完美搭檔,發出美麗且綿密的聲音,於是我決定以丹麥 Densen B-130XS( 請見上圖 )及德國 AVM A 5.2 ( 請見下圖 )這兩款綜合擴大器來寫 Response D20R 的心得報告,只因...她們和 D20R 真的很搭啊!



內舉不避親 --- 瓦列芙斯卡的高雄實況錄音...

 

2014 年 9 月 21 日星期天,那天高雄還在放颳風假,美國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 Christine Walevska, 1943 -  )堅持依計劃南下高雄繼續她的音樂會,這樣才能為我們多留下一個錄音( 9 月 19 日已完成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實況錄音 ),而最後大師選擇她在高雄音樂館演出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供我們 2015 年高雄音響展的示範黑膠發行,在往來的郵件中,大師很自信地說,她有自信她的演奏足以和所有同曲名盤相抗衡...,而我們很榮幸地以台灣的錄音及後製團隊記錄下大師在高雄的名演,其實我經常為自己播放這張 45 轉的黑膠來重溫那幾天的感動...。



就室內樂的演出及錄音來說,高雄愛河邊的音樂館是個不錯的場所( 不過先前鋼琴的狀況並未在再佳狀況,還有,空調噪音也可以再小些...,噓,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 --- 2018 年高雄音響展示範黑膠已經在今年( 2016 年 )三月錄好了,錄音地點同樣選擇這座音樂館,不過我們錄音時的氣候偏涼,因此未開空調,大家期待吧!),這首布拉姆斯第一號大提琴奏嗚曲大提琴家瓦列芙斯卡的琴音一開始便以具穿透力及歌唱性的方式流出,每次聽我總是馬上被瓦列芙斯卡的詮釋給吸引,等聽完第一樂章得起身換面,我才想起來...我正在寫 D20R 的心得報告,怎整個思緒被大師給拉走了呢?

 

用 ProAc Response D20R 聽這張《以時間入味的, 傳奇》專輯,我真覺得 ProAc 已完全將鋁帶高音及 6.5 吋的低音單體完美整合,於是整個演出不僅低頻具力量,鋼琴的觸鍵及音樂館的空間感亦表現得很棒,甚至給我先前沒聽過的感動,原來瓦列芙斯卡的琴音這麼會歌唱...,嗯,這可是 D20R 的功勞啊!( 為什麼得特別提鋼琴的部份?其實這首奏嗚曲大提琴及鋼琴列演出份量是相當的,但排練時我發現鋼琴的頂蓋只開了四分之一,較一般演出頂蓋開二分之一小了一半,於是我問瓦列芙斯卡的日籍伴奏 Akimi 小姐,Akimi 告訴我這是大師的想法...,所以當我們錄製完畢,我和後製錄音師王秉皇先生開了個會,討論是否在後製時需將鋼琴的型體及比例增大...,由於我們都在錄音現場,所以我們很快有一致的結論 --- 既然那是大師想要的,我們應該保留大師完整的樂念...,於是如果您聽這張黑膠時覺得鋼琴的型體略小,此乃大師執意之為也。)


那個兩強相爭後的火花 --- 卡拉揚指揮馬勒第九號交號曲

 

馬勒生前未曾演出過的第九號交號曲,在他逝世後的 68 年卻意外引發國際兩強相爭...,其中一強是指揮家卡拉揚,那另一強是誰( 當時在卡拉揚面前還能算強的指揮家可能不多啊!)?,...,...,哈,答案是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 1918 - 1990 )



先講一個故事供各位回顧 ,話說 1979 年 10 月 4 日及 5 日美國指揮大師伯恩斯坦受國際特赦組織之邀赴柏林指揮柏林市政府組織下的公物 --- 柏林愛樂,這是他第一次和這支偉大的樂團合作,演出曲目是馬勒第九號交響曲 ( 音樂實況錄音由 DG 發行 ),在這之前,卡拉揚從未將馬勒第九號排入其演出曲目中,在這之後,卡拉揚不到兩個月便在相同地點指揮柏林愛樂演出同樣的曲目,同時推出錄音...(  DG 發行,當時係類比錄音 ),卡拉揚後來又在不同地方多次指揮馬勒第九, 1982 年他同樣指揮柏林愛樂另錄了一次令人難忘的馬勒第九的實況錄音...( 此錄音為數位錄音,DG 發行,封面見上圖 ),這個錄音將柏林愛樂的弦音及卡拉揚的美學觀發揮地淋漓盡至,只是令人不解的是 --- 這個數位錄音在卡拉揚生前只發行 CD,沒有依例同步黑膠發行,讓卡拉揚迷們十分不解,直到不久前這個數位錄音的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居然夾在一堆複刻黑膠唱片中做首度發行( LP:DG 439 024 ),我當然馬上買來聽,這可是我輩卡迷們的大事啊!

 

其實這個錄音 CD 和 LP 帶給我相同的感動,都是那般絕美,不過這種樂團弦樂五部極度平衡之美在 Response D20R 身上卻了一種少有的風釆,讓我邊聽這套黑膠時不斷...離開鍵盤...抬頭...看著眼前的 D20R...,肯定是那片鋁帶高音的原故,她居然以濃到如絲綢般密度將柏林愛樂的弦樂五部完美再現,這種再現不僅只有音色,還有舞臺的相對位置...,哇,真是一種新的聆樂樂趣, 只能說 --- ProAc D20R,真有你的...。


新意與傳統兼俱的 ProAc Response D20R...

 

其實我覺得買音響回家真是用來聽的,她應該大多數音樂都能唱得好,而且能唱到主人的心坎裡,得到主人的...偏愛;英國揚聲器老牌 ProAc,甜美高頻及滿飽適度的低頻一向是其行走江湖的利器,而 Response 系列長期以來更是其銷售的主要高階系列,這回全新的 Response D20R 用了鋁帶高音,在更細更美的氛圍中卻仍保有一貫甜味及自在低頻,加上極易驅動,在新意與傳統之間,ProAc 還真找到一條平衡且兼俱的道路,這真的下容易呢!

 

許多聲音的美好是言語很難形容的,我在 ProAc Response D20R 身上就遇到這種窘境,她的音色十分好聽且獨特,特別在音場的塑追上,不露什麼痕跡,卻總能讓我一再品味思索...,我想這種美您真得親自帶您熟悉的音樂來南方體驗一下才能知道,ProAc Response D20R 即日起南方隨時陳列,請您聽聞喔!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回能量發射

回 ProAc